蒲公英1985 (1).jpg

 

 

最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拉麵 :一麵入魂的國民料理發展史」有關的歷史書,裡面有提到二部電影跟拉麵有關,一部是日本的「蒲公英」,另一部是好萊塢的「拉麵女孩」,我目前有找到片子的是「蒲公英」這部電影,日文就叫: タンポポ(蒲公英的意思)1985年的日本電影,伊丹十三導演的作品。因為有吃過好吃的日本拉麵,所以對這二部電影覺得有意思,就找來看了,可惜「拉麵女孩」目前還沒找到。

 

故事是說開大貨車的五郎(山崎努 飾)與助手阿剛(渡邊謙 飾),在下大雨的夜晚,阿剛一直在看如何品嚐拉麵的書,害他們突然想吃拉麵,接著就看到一家來來軒(書有提到,這家店名跟拉麵的起源有點關係),一下車就看到拉麵店老闆娘蒲公英(宮本信子 飾)的小兒子在外頭被人霸凌,五郎解救小兒子後就進來吃麵,但一開始就發現老闆娘煮麵的湯沒有滾,接著幫老闆娘處理鬧事的客人,結果自己也被打倒昏倒在來來軒裡。

 

接著五郎跟蒲公英聊天起來,真的覺得蒲公英的拉麵不好吃,所以決定幫蒲公英振興這家店,開始訓練蒲公英如何煮麵和基本體能,也去偷學人家的湯頭技術和看客人的反應,也找了外頭流浪漢們來幫忙湯頭的部份,他們對吃都很講究,然後不小心救了一個噎到的富豪,富豪把有料理實力的司機借給蒲公英,這二人一起去研發麵條,也用話術偷學了名店的麵條技術,而五郎和阿剛就負責裡面氣氛,之前鬧事的客人也來幫忙蒲公英裝璜店內,後來蒲公英成為大排長龍的名店,五郎和其他幫手都很瀟灑的離去,完。

 

挺有意思的電影,主線就是五郎和阿剛幫助蒲公英振興麵店的故事,但也有其他支線故事,而這支線故事感覺跟主線故事又沒啥特別的關係,可能是想表示當時日本的生活環境大概是如此吧,我記得是以下↓,不按順序

 

役所廣司演的白衣裝男,一開始就在電影院罵一個吃東西發出很大聲音的人,接著就是突破第四道牆跟觀眾說話,電影開始了。

 

※白衣裝男接著在飯店利用各種食材與美女搞親愛遊戲,像是蛋黃在二人口中流來流去,在X頭上用調味料舔來舔去,還用活蝦來搔養美女肉體,看的出來很享受「美食」,真是食色性也!秀色可餐呀!太過份了!

 

※白衣裝男在海邊看著海女抓牧蠣,對享受美食的白衣裝男可能對這種生食材不了解,所以在生吃時不小心刮到嘴邊流血,小海女用刀把他把牧蠣肉割下來讓他食用,還親自舔掉白衣裝男嘴邊的血,不知為何給我一種感覺,就是不管什麼樣的女性都會親近有錢的男士…這部份是我自己解讀。

 

※白衣裝男後期被莫名開槍射殺,死之前還跟美女大啖想跟他吃某野豬碳烤大腸薯類的美食後才死,看的出來,這位白衣男真的很享受美食和有自己的品味。

 

※某個牙痛的人在火車上吃中華料理?接著看完牙醫後,把冰淇淋遞給只能吃自然食材的小孩子…感覺是在暗示這時代的人,都不按照規定和人家的要求做事,甚至會刻意違反人家的規定。

 

※一群看似都是高級身份老闆級的人帶著一位跑腿員工去高級餐廳吃飯,全部老闆都點了一樣的東西,因為他們不懂吃或看不懂英文,但這位跑腿員工卻點了很有品味與適合搭配的副菜與酒,其他老闆們臉都漲的通紅,感覺在暗示這時代有錢並不一定有搭配的品味和水準。

 

※還有人想詐騙教授的錢,結果這個教授是個騙子,利用教授的身份,引誘想詐騙他的肥羊來偷錢,而且是慣犯。

 

※一位丈夫衝回家看自己快過世的妻子,並且命令她起來作飯給大家吃,作完飯後,妻子就離世了,一家子哭成一團,這…大概就是當時的大男人主義吧。

 

※某位老人跑去人家超商破壞人家食品,就很愛用捏的捏壞人家的食品,這種愛搞破壞的老人其實新聞上也看的到,看來是各地都有。

 

※還有一群貴婦團在學吃義大利的方法,強調絕對不能發出聲音,結果旁邊的老外吃義大利麵吃的很大聲,這群貴婦團也被影響,就連教人的貴婦自己也開始在比大聲的,真的是被一些規矩給管的死死的,明明好吃的東西就是爽快的吃就好了,但說真的,現在就算吃麵也不該發這麼大的聲音吧,只是一些禮儀真的要用在對的地方就是了。

 

※蒲公英的小兒子,後來也學會反抗惡霸了,打過來就打回去還手,最後跟這群惡霸們變成好朋友,所以以暴制暴並非不是好事!

 

※片尾是用一位在哺乳的母親,而小嬰兒吸吮著母奶,一種生生不息的感覺,經過39年後,這位小嬰兒現在不知在做什麼

 

以上是跟主線無關的支線劇情,雖說感覺沒啥關係,但總覺得可以看到一些當時社會的點,主線的話,其實看完蒲公英如何學煮好吃拉麵的過程,就會覺得很想吃拉麵,而且今天你去偷學人家技術,也不是偷看就學的到的,火侯、熬煮時間、裝璜、氣氛、麵條、配菜都要注意,甚至客人吃完後,也要看湯剩多少去觀察客人滿不滿意,還有對客人的態度也很重要,所以要學到職人精神真的不容易呀,現在可以理解為何外頭一碗拉麵要賣這麼貴了。

蒲公英1985 (2).jpg

↑役所廣司演白衣裝男做開場

蒲公英1985 (3).jpg

↑渡邊謙,一開始還沒認出是他

蒲公英1985 (10).jpg

↑山崎努,一付西部牛仔的樣子,連洗澡也戴著西部牛仔帽

蒲公英1985 (4).jpg

↑拉麵,想吃

蒲公英1985 (5).jpg

↑來來軒,這個名字是有拉麵起源典故的

蒲公英1985 (6).jpg

↑湯還沒滾就下麵了

蒲公英1985 (7).jpg

↑開始訓練老闆娘煮麵

蒲公英1985 (8).jpg

↑原來蛋黃還有這種玩法,真的是賜教啦。

蒲公英1985 (9).jpg

↑現在這種單挑的幹架畫面感覺越來越少囉

蒲公英1985 (11).jpg

↑妻子作完飯後就離世了,這一段我印象很深

蒲公英1985 (12).jpg

↑來來軒最後改店名為「蒲公英」,新生成功。

蒲公英1985 (13).jpg

↑蒲公英變成大排人龍的名店,幫手們各自離去。

 

如果照著片頭吃拉麵的方式下去啃拉麵的話,我大概會瘋掉吧,我吃拉麵的方式是先喝一口湯,試試它的湯頭,接著再吃它的麵條,我個人喜歡偏硬的麵條,配菜其實我不大愛吃,但上次吃到一家筍乾很好吃的店,而且紫洋蔥?搭在湯裡可以引出配菜和湯頭的甜味,所以這家麵店就讓我改觀,要不然我吃拉麵,我是喜歡吃湯、肉、麵、蛋這種配菜少的拉麵型,有些加了一堆配菜,我吃起來就是不喜歡,有些拉麵店我吃完後,就會覺得這價位不值得,但有些是覺得就算貴一點,我也會排隊來吃,所以也真的是一門學問呀。

 

拉麵我算是比較少吃的,雖然我很愛吃麵,但我個人比較偏愛台灣麵攤的陽春湯麵和乾麵那種的,好吃的店還是有,而且便宜,又可以夾魯菜來配,雖然跟拉麵完全不一樣,但算是比較大眾化一點,拉麵雖然好吃,但每天吃的話,應該也是會膩,而且台灣的一些拉麵店也是有雷的,目前南部的拉麵店我還沒吃透透,但有幾家我個人是覺得不錯的,但也有些真的是一次店,今天這部電影看完後,比較了解煮好吃的拉麵要花不少功夫了,電影裡演出來的還只是一小部份而已,今天要我自己去煮的話,可能要好幾年的功夫才行,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