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奇兵 (1).jpg

 

 

最近終於把「諜海黑名單」全十季看完了。裡面演的最出色的「紅魔」是由詹姆斯史派德(James Spader)飾演的,當初我姐推我入坑這影集的時候,就有跟我說到當年我們兄弟姐妹去東帝士電影院看的「星際奇兵」(Stargate)1994年電影。裡的那個文弱書生就是他演的,我還真的沒啥印象,只記得當年1994年我們的確有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但我記得的是寇特羅素(Kurt Russell)有演而已,所以這次再回頭找了DVD復習一下。

 

故事是說1928年的埃及發現了一個奇怪的圓環,這方面的學家和軍方都介入研究這檔事,直到當代(1994年)一位看法跟其他科學家不同的考古學家丹尼爾(詹姆斯史派德(James Spader)飾)被孤立到沒資金和生活費,接著就被軍方找去研究這個圓環,丹尼爾只花二個星期就解開軍方花了二年解不開的圓環謎題,發現這是比埃及文化更古早的文明,而且再從星座中發現了隱藏的圖形,而第七個圖形其實就是一道「星際之門」,可以穿越到另一個星球。

 

歐上校(寇特羅素(Kurt Russell)飾)為主,帶著一隻偵察小隊和丹尼爾一起穿越星際之門來到另一個生活環境跟地球相似的星球,在這裡發現了原來是很早之前的外星人為了得到永遠的生命,找到了萬年以前的原始地球人,外星人看中地球人的回復能力強,就寄身在他們身上,但後來發生了叛變革命,所以外星人打開星際之門逃到這個星球,並帶走當時的一些原始人過來,並禁止他們閱讀與文字的發展,也就是怕再發生叛變的事,而歐上校和丹尼爾來到這星球後,變成解救這群被暴君外星人統治的人民,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還不得不說年輕的詹姆斯史派德真的是帥氣十足,氣質出眾呀,他當年拍這部電影時才34歲,現在2024年也64歲了,他在電影界似乎沒大紅大紫,但在諜海黑名單裡的紅魔真的讓他這個角色活過來,真的演的太出色了,整部影集看完,我還是不知道故事劇情到底在講什麼,看到最後就真的只看詹姆斯史派德飾演紅魔角色形象而已,我姐追到第四、五季就退坑了,結果變成我把整個十季給徹底看完,但不否認,我看「諜海黑名單」也只是看詹姆斯史派德的演出而已。

 

但在「星際奇兵」裡,他就是一個帥氣的書生而已,當年看完後,我其實對他沒啥印象,電影前半段進入星門之前,我覺得金字塔之謎還挺吸引我的,但進到星門後,故事就演變成一般的推翻暴君劇情而已,只是使用的是我們熟悉的金字塔法老王和阿努比斯的造型而已,事實上就是外星人為了永生利用原始地球人,簡單的說,就是外星人利用高科技來讓原始人們信服,但外星人也學乖了,不讓原始地球人成長學習,因為懂的太多他們會叛變,這點人類文明歷史也驗證過很多次。

 

這部電影的特效算尚可,當年1994年的特效還不像現在這麼好,法老王面具替換成人類的臉時,很明顯看的到特效的破綻,爆破場面也算普普,而歐上校因為自己小兒子玩槍打死自己,所以一直內疚,但這部份表現的沒啥張力,後來到異星球認識一個男孩,這男孩幫助了歐上校,而歐上校也幫助男孩一族完成革命,也算是完成了歐上校的某種心理上的救贖,只是這部電的劇情沒啥說服力,而讓神話破滅的方法就是,讓神的守衛露出真面目,他們其實也不過是普通人而已,是殺得死的,這樣集體信仰就整個毀滅了,所以就很容易造反了,我看到這裡也是笑笑,現實社會也是一堆造神的,等到神話破滅,才會發現這些神可能比我們更爛也說不定!

星際奇兵 (2).jpg

↑1928年發現一個古代圓環

星際奇兵 (3).jpg

↑丹尼爾(詹姆斯史派德(James Spader)飾)

星際奇兵 (4).jpg

↑歐上校(寇特羅素(Kurt Russell)飾)

星際奇兵 (5).jpg

↑找到星際之門並穿越可以到達另一個星球

星際奇兵 (6).jpg

↑另一個星球也有金字塔,也有著跟地球一樣的生活環境

星際奇兵 (7).jpg

↑另一個星球也有人類居住著,其實就是沒在成長的原始人類

星際奇兵 (8).jpg

↑女主角挺漂亮的(米莉·雅維塔(Mili Avital)飾)

星際奇兵 (9).jpg

↑外星人的守衛,阿努比斯的造型戰士

星際奇兵 (10).jpg

↑這位就是外星人附身在地球人身上,自立為王的神

星際奇兵 (11).jpg

↑拿下面具後就是這模樣

星際奇兵 (12).jpg

↑真面目就是外星人,他們的星球快滅亡了,所以遊盪星際間,最後來到地球發現人類的智力與潛能可以讓生命無限傳承,所以選擇附身在人類身上

星際奇兵 (13).jpg

↑最後人民再次叛變,外星人想搭著金字塔(其實是太空船)逃走,但最後被強力炸彈給毀掉

 

當初是以為在講解埃及古文明的題材才去看的,結果埃及古文明的部份只有前面一點點,自從一行人穿越星門後,就演變成這些地球人來到異星球清除暴君解放人民的故事,所以從這段開始的劇情就有點一般了,能推的就只有特效的部份,而歐上校喪子的救贖在這部電影其實講的很無力,而最後丹尼爾留在異星球與女主角一起生活(請看以下相片),所以我就自行腦補,最後這對男女生下一名名為「莉茲」的女孩,接著丹尼爾利用星際之門回到地球,改名為雷蒙雷丁頓(紅魔)加入海軍情報部,然後經過數十年發展出強大的罪犯帝國,但因為怕傷害到自己的女兒,所以私底下埋名一直幫助著女兒並隨身保護著她,這樣一來,諜海黑名單的不清不楚的劇情就整個清楚了,以上是我亂掰的,請勿當真!

星際奇兵 (14).jpg

↑嗯…這二人生下的孩子不知是不是取名為「莉茲」?

 

咦,這部電影的導演是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知名的災難電影導演呀!ID4、酷斯拉、明天過後、2012等知名大片都他導的,這部電影的成本為五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七千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九千萬美金左右。算是不錯的票房了,據說這部電影有影集版,因為我沒看過也不方便說什麼,本來以為是是以埃及古文明為解謎題材的電影,結果演變成革命動作電影,某方面算是有點小失望就是了,不過整體而言,算是尚可的科幻電影,但以現代的觀點來看這部電影,應該沒啥吸引力了,像我就是看年輕的詹姆斯史派德的演出才看的,以上。

 

※話說,當時的軍方就是大美國主義了,軍方私底下給歐上校一個強力原子能的炸彈,說如果發生啥萬一的話,就炸毀一切,真的是只要損及國家利益,就使用強力手段除掉一切,還好這顆炸彈最後移送到外星人的金字塔太空船了,這部份就跟ID4的結局差不多。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