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2日。這天我去高雄電影館看了鐘權導演的記錄片電影-「正面迎擊」,未去看之前,看片名就直覺認為這是一部有關台灣摔角的紀錄片,看完了之後才發現,其實摔角在這部記錄電影中,只是一個工具,導演想提的是「真假」的主題。

 

 

 

鐘權導演為什麼會拍這部片呢,是因為導演是一個熱愛國球-也就是棒球的人,他對前幾年職棒打假球的事件很在意,因為在必須最認真的運動上造假讓他產生了有沒有什麼是假的運動?這時他找到了「摔角」,也找到了TWT台灣摔角聯盟。

 

 

 

片一開頭就是伍佰的訪談!伍佰熱愛摔角的事也是都大家都知道的,此片的片名「正面迎擊」也是出自伍佰的口:面對困難最好的方法就是「正面迎擊」不管你的對手比你大多少倍。

 

 

 

這部電影中,沒有說明太多有關台灣摔角的歷史、也沒有告訴你摔角的一些規則、招式,也沒有明說片中這群人為什麼會喜歡上摔角。但我們可以常常從身邊的一些人聽到一些什麼「摔角都嘛打假的」、「打來打去怎麼可能不會黑青」、「那有人傻傻的站在那邊被打不躲開的」←以上這些都是知道我愛看摔角所聽到的聲音。

 

 

 

我要先說明一件事,摔角有假但也有真,我們在場上看到正反派戲碼或者勝負或許是事先決定好的,這方面可以說是「假」,但打在肉體上的招式卻都是「真」的,伍佰在片中訪談也說:「你上去讓他打打看」,其實這個就跟一般商業電影、國劇之類很像,你在電影螢幕或舞台上看到的不都是假的嗎?但卻讓你很享受在其中的劇情與表演之中!「摔角」說穿了,其實就是一種表演藝術!

 

 

 

來說說片中出場的人物吧。成衣批發商、酒吧調酒師、刺青師傅、貨車司機、電腦工程師+便利超商店員、很愛COSPLAY的宅男、海軍陸戰隊男。以上這些人物跟社會上一般凡人差不多,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摔角有非凡的「熱情」,這股熱情讓他們在沒有摔角文化背景的台灣!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台灣第一個摔角團體是IWL,當時他們打摔角的方式就是在地上舖軟墊而已,接著才慢慢進化到有自己的擂台,這些熱愛摔角的選手也在自己本身工作閒暇之餘抽空去練習場地做練習!然後在興行場數不多的舞台呈現給大家看。

 

 

 

但在擂台下,他們全都是一群跟我們無異的人們,就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時間到了就去當兵、想把女友卻又不敢上前的含蓄男孩,但站上了擂台後,內心裡的另一面就會浮出來,到底那個是假?那個是真呢?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對摔角的熱誠是最真的。

 

 

 

裡面的角色在片中都有重點式的說明他們私下的生活情況,在導演拍攝期間有跟女友分手的、也有跟現實妥協引退的、也有跟團員不合退團的,甚至為了拍出更好的效果,還請來藝人大柄(已過世,這部成為他的遺作)來為他們上表演課,而這期間大柄爆發出了大家都知道的負面新聞,導演甚至還問大家,要不要繼續上大柄的表演課,大家都一致認為要繼續上,因為負面新聞歸負面新聞,表演課歸表演課,這群凡人反而都很理性的看待這件事。

 

 

 

在台灣打摔角其實是件很吃力的事,台灣不像日本、美國那樣有天時、地利、人和的關鍵點創造出了耀煌的摔角黃金時代,加上背後還有龐大的團體為他們撐腰。打摔角在台灣沒有市場,或許大家都愛在電視上看,但下去打摔角吸引觀眾來買帳又是完全另一回事了,再加上台灣摔角沒有團體撐腰,搭擂台自己動手搭,練習的話,又不像專業的日本、美國有完善的制度。真的是全靠這群人的傻勁在獨自進行,再加上與日本專業摔角的實質對決,才發現台灣摔角的業餘VS日本摔角的專業 差距是很大的

 

 

 

上面是閒聊一下電影中摔角的部份,個人認為導演真正的主題「真假」在片中都用劇情式的方式把它帶出來,最直接最有份量的當然就是伍佰與大柄的訪談,另外在片中某人去投票時所說的話也很貼切,政治人物很會演戲!另外也有在軍中拍攝的片段,裡面所說的話,也是他喵的超貼切!有些明明是假的東西,你偏偏得說他是真的,還能說什麼!反而摔角這種被說成是假的運動,才是最真的哩!!!

 

 

 

另外導演在片中最後的藍面&維力面的片段,也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真是假,導演用了倒述的手法來呈現事實!這裡我真的很推祟,有別於一般的紀錄片,就很單純的拍人的訪談而已,說到最後也不知這人說的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起碼鐘權導演在這裡的處理方式,絕對不會讓你覺得是假的,如果這是假的,這部紀錄片的名聲也完了

 

 

 

還有最後面PAT受傷的畫面,一度也讓導演和家人們以為是劇情,但後來才發現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電影中也加入了少許的特效效果,雖然是很假的特效,但讓這部電影充滿了更有趣的可看性和笑料,這也是一般的紀錄片較少看到的,這不也是一種假+真的上乘表現嗎?

 

 

 

這群主角們靠著熱情與夢想,在沒有摔角背景的台灣文化中,創造出了一片片小小屬於自己的天空,可能有些人認為他們幹嘛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但這群傻瓜們卻已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歷史!因為他們敢於實踐去追夢!發生什麼事也都試著想辨法去解決!比一些空口說白話,站在原地不前進的夢想家好太多了。

 

 

 

片子結束後,有播放這些主角們過往的幻燈片紀錄,這些對我們圈外人可能只是覺得好笑而已,但對這些主角們則是奮鬥不可抹滅的回憶與歷史,最後面的字幕出現時,導演也很有心的用支架的方式感謝了所有幫忙他的人,也有小小述說了這些主角們的事後的生活記事。(畢竟這不是好萊塢大成本的電影,不像商業電影那麼吸引人,但以一部記錄電影來看,個人覺得非常的寫實,比一些商業成本考量的夢想片、勵志片、劇情片來得更貼切!)

 

 

 

「正面迎擊」果然是一部豐富的紀錄電影,導演花了三年半的時間,在政府的輔助金200(如果七除八扣還有100以上的話,應該就算不錯了)的小資源下,拍出了一部不會讓你覺得沉悶的電影,個人覺得配樂,鏡頭轉換、特效都有到位,不會讓你有覺得不妥協的地方,主題上也很明確,除了大家知道的「正面迎擊」外,還有真假的隱喻!真的可以去看一看。

 

 

 

底下是電影上映時間,場次非常少,要看要快(以網站公佈為主):

 

 

 

5/10-5/24華山光點電影館

 

5/10-5/29高雄市電影館 

 

 

 

※看完後,還有映後導演座談會,很多人都有發問:比方說導演真的拍完這部後沒有打算再拍記錄片了嗎?還有宣傳通路與會不會發行DVD之類的?拍攝過程中的困難是什麼?拍的上萬素材中是如何取出想要的部份?台灣摔角有IWLTWTNTW為何選了TWT來拍這個故事等等。

 

 

 

我也很好奇問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片中出現的國軍部隊與出操、上課的過程中,在拍攝時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地方或很難搞的地方,因為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中世界也是造假的指標之一哪~,導演的回答也讓大家覺得好笑就是了~以下是跟鐘權導演的合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面迎擊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