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第四台常播史特龍的「十萬火急」電影,這部電影是我當初19971月初跟二姐去台南東帝士看的,當時座無虛席,看來台灣觀眾對史特龍的動作片電影還是很捧場的,尤其這部片在台灣是強打「史特龍的最後一部動作片」,身為史特龍迷的我,看到當然覺得很心酸,不過想想這種話聽聽就算了…..


 


故事內容是說:數量載著滿滿違法物品的化學廢料貨車,在經過曼哈頓連接著紐澤西州下的隧道時,被飛車追逐的歹徒失速撞上引發了大爆炸!整條隧道引起燃燒、隧道的出口和入口端被倒塌的落石整個封住!隧道內只剩約一打人生還。


 


計程車司機-基德(史特龍 )。原本是消防局的前指揮官,因為一次事故失職被開除,在事故發生後,他發揮救人的心去搶救受傷的人們,而現任新指揮官也在這場救援任務中喪命,在眾人束人無策苦無救出隧道受困的人們時,基德自告奮勇從唯一的通風口闖入去解救人們,過程當然辛苦萬分,最後成功解救出受困人們。


 


這次史特龍面對的不是擁有恐怖火力的恐怖份子,而是天災人禍!在孤立無援的隧道內,除了眼前的火災、低溫、空氣不足、塌陷等危險,更可怕的是人心和恐懼。


有只會抱怨啥事都不做的男人。


老弱婦嬬和一條狗。


本性兇惡與善良的囚犯。


盡責的巡警。


有英雄氣慨卻有勇無謀的男人。


有勇氣的女作家。


想補償以往過失冒險闖入解救受難者的男人。


 


在這種災難發生之時,每個人都發揮自身的醜陃人性,只想著自己快點被救出去,也有人想逞英雄來為自己做宣傳,但有醜陃的人性,當然也有溫暖的人性,當巡警被車子壓住時,海水倒灌進來時,原本只有基德一人在搶救,此時其他的人們看到這種情況也全都進來幫忙!這一幕看的很令人感動。


 


另外基德想救出其他人時,逼不得已只能放棄無法動彈的巡警時,只能撐住內心的悲傷向其他人說謊,並帶著其他人離開。最後找到生路可以逃出去之時,基德為了拯救那條狗結果把自己的生路給阻斷了,對一般人來說,「那只不過是一條狗」罷了。但這條狗卻是已失去老婆、兒子的老先生唯一的「親人」,生命在此的定義就完全不同了,因為牠不就是一條「狗」而已嘛…..


 


而基德冒險闖入隧道內,其實也沒有其他方法能解救這些受難者,頂多只是增加受難者的生存時間,他這麼做也是為了彌補曾在過去發生的痛。


 


再加上殘酷的政府決定疏緩50萬車流量的塞車問題,在不確定有沒有生還者的情況下,就決定開挖隧道,這樣會導致隧道壓力不平衡而整個垮下來!除了災難、人心外,還要面對無能的人禍,這個在現實中倒是常常遇到,這部災難電影拍的已經很寫實了。


 


這部電影在美國票房不佳,票房只有三千三百萬美金,原本這部電影是想讓當時票房失利的史特龍「鹼魚翻身」的作品,但無奈票房不佳就是死刑,看當時的報導是說這部電影跟早期的「海神號」太類似,除了最後的「衝爆」有看頭外,其他的都跟海神號差不多,這對要求新鮮感的老美可能是一項致命的原因。但海外票房可是破億美金,台灣票房也一樣破億!(還隱約記得,當時「驚聲尖叫」這部電影剛上映,台灣主打是「驚聲尖叫美國票房遠勝十萬火急」,也可以看出十萬火急在台灣票房很不錯了)


 


另外,前面隊道大爆炸那裡特效做的很棒!還有史特龍奮力從通風口那裡驚險的爬入隧道也讓人看的心驚驚的!途中爆破隧道阻止火勢延燒那裡也不錯,單手舉起自己的重量真的不易,我試過,我辨不到!最後的「衝爆」也不錯!以災難電影來說,也有達到史特龍迷愛看的動作成份,所以這部片我一直很愛看,當時錄影帶出時,還請店家幫我拷貝一份,DVD出了後,也重看了一遍,第四台播放時也還是會看一看。


 


※話說裡面那個想爬出隧道求救的老闆,他就是魔戒裡的亞拉岡-維果墨天森。另外席維斯史特龍的兒子也有演出,就是買現金去買BMW被抓的囚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