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下著午後雷陣暴雨的星期六,我連看了「醉後大丈夫」、「型男飛行日誌」、「愛麗絲魔境夢遊」這三部DVD,看完了之後最讓我在腦中迴盪的就是「型男飛行日誌」這部片(如果是十幾年前的我,我可能會選擇愛麗絲魔境夢遊)


 



醉後大丈夫看完後是讓我覺得整部片有很多笑點存在,但不會讓我覺得有再看一次的感覺,愛麗絲魔境夢遊我覺得CG動畫很漂亮,但故事薄弱,印象最深的就只有紅皇后,也不會有再想看一次的念頭,但型男飛行日誌卻讓我想一看再看慢慢品嚐那種自由無限制的人生省思。



 


男主角-萊恩(喬治克隆尼 ),是一名資遣專家,一年有330天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進行他資遣的工作,他的目標就是累積哩程數直至1千萬哩,他的人生家當就在他的手提行李箱裡,住處就是世界各地的旅館,各地的機場也都把萊恩當成貴賓看待。


 


有一天萊恩遇到了一位女性-艾莉(薇拉法明嘉 ),艾莉與萊恩有許多的共同之處,就是坐著飛機飛往世界各地出差,兩個擁有同樣話題、歷程的男女一瞬間就進入了旁人所不能及的世界,並展開了一段算是「插曲」的戀情。


 


而此時萊恩所待的資遣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和增加工作效率,採用了新進女員工-娜塔莉(安娜坎卓克 )的建議,讓萊恩這種一天到晚飛來飛去的員工,只要在公司面前坐下來使用電腦的「視訊會議」進行資譴工作,可以大幅減少公司員工的出差費用,算是把出差成本降到最低的專案。


 


但萊恩知道娜塔莉的專案缺點所在,因為面對的是「人」而不是沒有感情的機器,萊恩就帶著娜塔莉一起去世界各地見習實際資遣的工作,娜塔娜很快的就發現她的「理論」對將被資遣的員工是完全起不了作用的,也發現即將被資遣的員工的心理負擔是多麼沉重!此時,娜塔莉收到了一封她男朋友的「資遣訊息」,這跟娜塔莉對公司提出的「視訊資譴」如出一轍,也是一項諷刺。


 


最後公司仍然決定使用娜塔莉的視訊資遣專案,萊恩似乎發現自己的生活重心已無法像以前般的自由自在,略有所思的帶著艾莉去參加他幾乎沒在見面的妹妹婚禮,在面對妹夫新郎在結婚當天臨陣脫逃的情況,萊恩扮演了說服妹夫回心轉意的角色,也讓自己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當中最快樂的事是什麼?累積飛行里程!自由自在!還是與艾莉在一起的時候!


 


當萊恩發現該坦誠面對自己的感情後,也發現了艾莉的真實生活是自己無法介入的聖域,而萊恩的1千萬哩程目標也在此時達成!但在他臉上所表現的卻不是欣喜若狂的表情,而是不知所措的空虛。也讓人反省艾莉對萊恩所說的那句話:「你想要的是什麼?」



 



 


這部片中喬治克隆尼、薇拉法明嘉、安娜坎卓克這三人都有很強烈的存在感,其他扮演被資遣員工的角色所說的話都讓人覺得很薄弱,喬治克隆尼演一位能力強的資遣專家演的老神在在很自然。薇拉法明嘉演的艾莉充滿成熟女人魅力又有一種很吸引人的知性、親切感(身材也很棒)。安娜坎卓克飾的娜塔莉演出了青澀、富有幻想、社會經驗不夠的菜鳥。


 


萊恩與娜塔莉在飛機上的對話讓我覺得好笑但貼切,萊恩問娜塔莉:「我們要做的是什麼」,娜塔莉:「我們幫助剛失業的員工,克服情緒和心理障礙再去找工作,並讓雇主免除法律責任」


萊恩回娜塔莉:「那是我們的推銷,我們是來讓地獄邊緣好過些,戴著那些受傷的靈魂度過恐懼之河,等他們覺得隱約看到希望,我們就停下船,推他們下水,要他們自己游過去」


↑令人好笑的對話,卻也有種讓人哭笑不得的貼切感。


 


而後期萊恩對落跑妹夫新郎激勵的話語,其實我覺得那裡表現的也很薄弱,但我喜歡他說的:「人生需要一個副駕駛」這句,我姐也就說了:「如果主駕駛倒下去了,還有一個副駕駛在呀」


 


我以前也遇過公司裁員、減薪、倒閉的問題,那時一家公司倒閉時,裡頭十幾年的員工都有一定的年紀,在面對明天就不用來的問題,我覺得他們似乎看的很開,可能是跟老闆幾十年了,老闆對他們也算有情有義,雖然因為愛賭而倒閉,但這些老員工似乎念在與這位老闆的感情上,沒多說什麼就離開了,但我在看眼中還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傷,如果我年紀有了,又遇到這種問題的話,也不知該如何去面對…….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看完後有一種很輕鬆自在的感覺,可以讓你對人生有一點省思,卻又不會讓你覺得你就是該如此做那樣做的限制感,背景音樂也很好聽,這三個主要角色的演出都很到位。這部片我個人很推薦去租DVD回來看,是一部輕鬆愉快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