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英文原名叫:CLASH OF THE TITANS。直翻的話,就是眾神之戰或泰坦之戰吧。這部片在我很小時電影院在上映,那時我很喜歡怪獸片,但我忘了當初是誰帶我進電影院看的,這部片讓我印象一直很深,也算是我對希臘神話的妖獸的啟蒙片。


 


小時候看這部電影只為了看裡面的怪物,啥劇情之類的我根本不在意,所以印象較深的就是北海巨妖克拉肯、蛇髮女妖梅杜莎、半人半獸卡里波斯、雙頭犬、巨蠍、女神的貓頭鷹這些神話中的怪物和寵物。


 


長大後,當時三台也有播這部片,但譯名好像是「創世封神榜」,而且是國語配音,在錄影帶出租店也有找到這部片,後來再次回味時,才會去了解這部電影的情節,當時還花100元請店家把這部電影的錄影帶拷貝一份給我。


 


=====================================================================


故事是說呢,天神宙斯愛上了凡間的卡戈斯王國的公主娜塔尼。並跟娜塔尼生下了一名兒子「柏修斯」,結果卡戈斯國王不爽女兒未婚生子,就把娜塔尼跟柏修斯裝入木箱裡丟到海中自生自滅,結果此舉引來宙斯的不滿,宙斯命令海神波士頓放出北海巨妖克拉肯來把整個卡戈斯王國給全滅了,而娜塔尼與柏修斯則安全的被放到一個小島過著平靜的生活,而柏修斯也長大成人了。


 


此時海之女神特提斯的兒子卡里波斯因為獵殺了宙斯的飛馬群而被憤怒的宙斯變成了半人半獸,並不得迎娶安德魯美達公主。此時心理不平衡的海女神特提斯認為如果今天是柏修斯的話,宙斯一定會原諒他,就把柏修斯送到安德魯美達公主的所在王國去了,目的想讓柏修斯了解到現實的殘酷(說穿了,就是女人的不平衡報復心理啦)


 


故事接下來呢,就是柏修斯愛上了安德魯美達公主,並從半人半獸卡里波斯的手中拯救了公主受咀咒的靈魂,然後兩人準備要結成連理時,公主的母親很自負的在海女神特提斯的宮殿說出:「我的女兒甚至比海女神特提斯還美之類的話」讓特提斯當場顯靈發飆(不管那個女人,聽到這句話都會發飆吧),並命令30天後把公主帶到海邊的岩石上獻給北海巨妖克拉肯。


 


然後呢,柏修斯為了拯救公主,就去尋找打敗北海巨妖克拉肯的方法,最後在三名瞎眼女巫口中得知,想打敗克拉肯的唯一方法就是能把一切生物石化的「梅杜莎之眼」,但這個方法可能比打敗克拉肯更危險,主角不顧一切的前往死亡之島找到了梅杜莎,並將其頭砍下,準備帶回去打敗克拉肯。


 


此時之前被柏修斯放過一馬的卡里波斯又再度襲擊柏修斯,並利用梅杜莎的血生了三大巨蠍,主角的伙伴都在這場戰鬥中犧牲,但這次也把卡里波斯給徹底了結了。(平平是神之子,待遇實在差太多)


 


最後,柏修斯騎著飛馬貝卡蕯斯帶著梅杜莎的頭趕回正被北海巨妖克拉肯襲擊的公主,成功的將其北海巨妖克拉肯石化後,最後抱得美人歸,也得了宙斯的讚賞與保護,並將相關人物封為仙女座、飛馬座、仙后座等,就劇終了。



 



 


先說說柏修斯好了,在這部片中,根本就是一個沒啥用的平凡年輕人,一直得到宙斯的照顧才有辨法成為一國之主,如果不是宙斯賜給他削鐵如泥的寶劍、盾牌、能隱形的頭盔、飛馬貝卡蕯斯、還有聰明的貓頭鷹,柏修斯想得到這一切根本是痴人作夢,連最後筋疲力盡趕不到公主身旁的柏修斯,也是被宙斯給「偷偷作弊」救起來的,這一段我還記得電影院看時,大家都在笑,連看帶子時,我姐也在笑。(真的是天之驕子呀)


 


而片中的怪物呢,以當時的技術,是以模型拍照一格一格剪接而成的,不像現在都使用電腦動畫來做,當時那種怪物頓頓的感覺雖然現在看起來效果不好,但是質感真的是現在的動畫比不上的。


 


此片北海巨妖克拉肯的造型是我最喜愛的,其他電影也有出現過北海巨妖的怪物(如神鬼奇航2),但大都是以章魚或大烏賊造型下去設定的,而此片中的北海巨妖有四隻手,感覺就是一付很強的樣子(在影史螢幕印象十大巨獸裡,本片的北海巨妖排名第九名)


 


除了北海巨妖之外,另一名讓人覺得恐怖的就是蛇髮女妖「梅杜莎」了,當時在電影院看時,都被這個頭髮是蛇,臉部又恐怖,又被她瞪一下就會變石頭的場景給震攝住了,現在還沒有一部怪物電影,能讓我這麼窒息的感覺。


 


這部電影當時在台灣我記得也很紅吧,去電影院看時,也都是人山人海,當時的海報是台灣人自個製作的,海報上是主打北海巨妖克拉肯,但可惜我一直找不到這張台灣版海報。這部片1981年上映,美國票房約四千二百萬美金左右。附上一些我覺得不錯的劇照:


 


 



卡里波斯的半人半獸造型,以當時的技術,真的很棒。


女神的機器貓頭鷹-布可 (我姐最喜歡的角色)


可怕的蛇髮女妖-梅杜莎



很漂亮的安德魯美達公主(JUDI BOWKER飾)


北海巨妖-克拉肯



最經典的一幕,利用梅杜莎的頭把克拉肯變石頭


被石化的北海巨妖-克拉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