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橋撼動心靈三場比賽.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小橋建太談撼動心靈的三場名勝負

如果被問到「撼動心靈的比賽」,大家會如何回答呢?這次要分享的就是從傳奇到現役的四位摔角手,來談撼動心靈的三場名勝負。最後一位是曾受過重傷與罹患癌症,但總能憑著不屈不撓的鬥志再次站上擂台的小橋建太。

雖然小橋已在2013年引退,至今人氣依舊不減,只要舉辦活動時會場一響起他的主題曲,就會立刻聽到摔迷們熱烈的「小橋!」呼聲。持續帶給摔迷夢想的這位獨一無二的職業摔角手,是如何誕生且成形的契機,從本人親自選出的三場名勝負就能看出端倪。

- - -

①1977825 / 巨無霸鶴田 vs Mil Máscaras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的職業摔角,就是田園競技場的這場比賽,對我來說是個衝擊性的體驗。到那為止我一直想要當棒球選手,看了這場比賽才想成為職業摔角手。Máscaras從頂繩朝場外飛身攻擊,對手鶴田選手則是靠力量來受招,身體與身體的碰撞,讓我覺得在華麗之中強力的戰鬥,聚光燈打在二人與裁判身上的特寫鏡頭,讓我覺得「好厲害啊!竟然有這樣的世界!」,對這首次見到的世界深深著迷。

只要漂亮使出一個招式,會場就瞬間沸騰,果然比賽並非是只靠選手創造出來的事物,而是要跟觀眾一起才能完成這樣的空間。我自己只要聽到「小橋!」的呼聲,就會產生腎上腺素且興奮不已,現場的大家也會讓氣氛更加熱烈,在這樣的狀況下比賽能打得更好,所以在製作主題曲時,是有意識到必須有可以讓摔迷發出小橋呼聲的部份。

②1993415 / 小橋健太(現.小橋建太) vs Stan Hansen
這場是冠軍嘉年華的預賽且沒有電視轉播,只有來到會場的人才能看到的比賽,途中有我感受到Hansen強度的場面。當時我的體重是110公斤,從中繩朝場外的Hansen使出跳水式肩部撞擊,沒想到卻被他的金臂勾擊飛,照理說110公斤的人猛力飛身是衝擊相當大,軀幹不夠結實就無法反擊,因此這瞬間讓我感到他不是單純粗暴,而是有身為運動員的強度。

我以挨過Hansen最多次金臂勾,也是他最後的競爭對手自豪,現在回想起來在我還是新人,當前輩助手的時期,不知為何就常常只有我被當成攻擊目標。其實更久以前,我還在讀國中的時候去看摔角,就曾在會場被甩著繩索進場的Hansen追著跑(),大概是從那時開始就有因緣吧。Hansen是走老派風格,但逐漸能應對我的新式戰鬥路線,就像起了化學變化一樣,二人打出越來越好的比賽。

要說到為什麼會去頂撞他的話,主要是外籍選手沒有前輩、後輩之分,就算是新人也會向他說「嘿!Hansen!」,我就不可能對鶴田選手說「嘿!巨無霸!」這種話,所以我認為如果對手是外籍選手,自己應該就能發揮實力,結果被打到體無完膚()。後來我們又對戰無數次,我以下次要多站在擂台上1分鐘或2分鐘為目標,即使打不贏也慢慢變強,然後能打成平手,最後以三冠王身份擊退挑戰者Hansen。假使最初我沒被Hansen擊潰,就不會變得如此有實力,是因為有他在我才能變強。

③1997120 / 小橋健太 vs 三澤光晴 (三冠統一重量級選手權比賽)
我以三冠王者身份在大阪迎擊三澤選手,當時周圍的人都說「王者是小橋,王牌是三澤。」,比賽前幾天我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萬一我在比賽中發生什麼事,妳也不要怨恨三澤選手。」。既然王牌是三澤選手的話,那我就要以王者身份打贏他,把王牌跟王者都拿到手就好,是懷著這樣的心情,並預期會成為一場激戰。結果比賽打輸了,不僅失去王座也沒奪得王牌位置(),但透過這場比賽感到身為王牌必要的事物。

後來到了NOAH200331日這天,我在GHC重量級選手權比賽挑戰三澤選手,這場頭銜戰是我首次打贏他,並成為了王者。我與三澤選手的比賽是無法特別選出哪一場最好,但這場GHC王座戰是被摔迷稱為傳說的一戰,而一切的開端就是1997120日,那場三冠統一重量級選手權比賽。三澤選手的存在很重要,GHC王座戰在花道挨了猛虎原爆落下技,想要站起來又被擊潰,但不站起來就不能成為競爭對手,覺得他也是抱持著如此的覺悟或者是心願,被擊潰只要再站起來就好。

我總是從落敗開始的,最初都是輸掉,所以才能夠變強,為了要贏得比賽而去努力,因此不會灰心喪志。原本連入門都不行的人,變得能夠打比賽,然後以團體頂尖選手身份比賽,這是令人開心的事吧。很多人跟我說看了那場比賽獲得了力量,但我是靠著大家的聲援才能戰鬥,這樣的信賴關係是王牌的必要條件,我從跟三澤選手的比賽感到這點。

雖說1997年那時的我是王者,只是跟摔迷之間的信賴關係是比不上三澤選手,所以才沒辦法打贏他吧。從那之後我逐漸跟摔迷建立起信賴關係,到了2003年終於能夠擊倒三澤選手,這是一個很漫長的故事。人生總是沒有辦法照著所想的去進行,不過是不能不去想,只要盡力去增加實力,周圍的看法也會跟著改變,不朝著目標去努力的話,什麼願望都無法實現。

小橋建太(Kenta Kobashi / こばし・けんた)1967327日生於京都府福知山市,是19902000年年代的代表性摔角手。歷經腎臟癌、膝蓋手術等各種阻礙復歸,因此有鐵人的稱號,20135月引退。現在不時以跨越癌症與傷痛的經驗到各地演講,並定期主辦職業摔角賽事,615日的「Fortune Dream 7」將邀請到鈴木實等實力派選手參戰,且預定跟Hansen進行對談。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https://goo.gl/tVgGw4 https://bit.ly/2UfLwid
圖片出處:https://bit.ly/39Sfbcn
內容出處:https://bit.ly/3LMp5th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