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日星期三,這天是上早班,但請了特休假,打算去台中看一下埃及古文明展與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二個展。早上五點起床準備一下好物品,坐上統聯6:16的車,直接往台中出發了,到達台中大約9點,這是繼2009年與死黨來台中玩一天後,自身獨自一人來到台中遊玩。


 


先花了四百元租一台機車,然後看著地圖就往台中展覽館出發了,走到了高鐵五路咦!怎麼這麼大條的路只有我一台機車,而且路上的箭頭指標是往後的,喵的,怎麼有這麼大條的單行道,我還直接逆向騎過去,希望沒被照相,也還好兩旁沒警察,就趕緊左轉衝向會館了。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全票220元,如果當月生日或是雲林、嘉義縣市的好像有優惠價,團體網路購票也可以150元的價格買到,我是一個人,所以買了全票入場,展場很大,但主要是放一些清明上河圖的畫,最主要的目的當然就是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囉~~(以下四張是不會動的)


 





清明上河圖是宋代畫家-張擇端所繪製的,他將九百年前的北宋汴京以清明上河圖承現出來,畫中所繪的是九百年前世界最繁華的都市-汴京的榮景,可以看見當時的人們、行商隊伍、商店、商船、橋梁等生活情景,其實撇開時代背景不談,現在的都市也大都跟畫中的情景類似,只是多了科技的成長背景而已。


 


清明上河圖由左至右可以看見:進城驢隊、村莊、汴河柳樹、轎子隊伍、萬石船、王家紙馬、虹橋、十千腳店、城門樓、駱駝商隊、孫羊正店、久住王員外家、說書、劉家上色沉檀香香藥鋪、公共水井、趙太丞家。在會動的電子動態版的清明上河圖還增加了夜景,每四分鐘一輪,日夜交換,非常值得一看,因為這是原版圖不可能看到的景色,還可以聽到動態圖裡頭人們吵雜、談話、叫賣的聲音,很寫實。以下是拍的一些相片,也有錄影,但個人建議去現場看一下較好,就不放上來了。


 










看完了清明上河圖後,我在商品區買了一本導覽手冊,原價300元,用票根買可以折價50元,就是250元,裡面有很詳細的解說,還附贈一片說明DVD,然後看完就往市區出發,來去看埃及古文明展了。


 


往原路騎回去奇怪,怎麼騎的感覺好像跟剛剛的路不一樣,就騎了一段時間,問一下旁邊的阿桑市區怎麼走,阿桑說:你走錯了啦,這裡是豐樂,市區在另一頭,喵的!怎麼差這麼大。就回頭又騎了一段路,終於找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我有上網去官方臉書列印優惠價,全票是250元,優惠是180元,但日期好像只到11/20日止,現在還要看看有沒有其他優惠方案了。裡頭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就只照照外頭了。


 



一進去就看到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巨柱、書寫、石碑、黃金木乃伊面具。還可以看到製作木乃伊使用的卡諾皮克臟器灌組。原來還有分喔!四個動物頭臟器罐組分別為:


1.      人頭型:伊姆塞特-收肝臟的


2.      隼型:布山納夫-收納腸子的


3.      猿候型:哈比-收納肺部的


4.      胡狼型:多姆泰夫-收納胃部


以上四位是天空之神-荷魯斯的四個兒子。


另外埃及人相信心臟是代表一個人的智慧與財富,並紀錄人們在世間的善與惡、所以將心臟留在體內以便讓主人在冥界接受奧塞里斯等神的審判。


 


繼續往裡面走,可以看到木乃伊的製作方法,與木乃伊使用現代科技儀器掃瞄的結果透視圖、還可以看到埃及當時的浮雕、建築、使用器具等物品,也有看到亡者的審判說明圖、亡者之書、聖甲蟲與來世之書,埃及人們認為太陽西沉後,亡靈會在冥河搭上太陽船,同太陽神一起通過冥界的12馬努門,也就是十二時辰,每一時辰都有代表性的關卡,就好比打電玩過關斬將的關卡。過完十二個關卡後,從陰間出來就代表著重生與復活。


 


一邊走一邊看,就可以看到埃及的九柱主神:


太陽神-


空氣之神-


天神-努特


冥神-奧塞里斯


冥神之妻-伊西斯(這個名字玩太空戰士好像常看到,伊西斯之盾(イ-シスのたて!!!)


雨神/戰爭之神-特芙努


大地神-葛伯


黑暗/沙漠之神-塞特


死亡女神-奈芙帝斯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學校老師帶著小學生們來這裡說明這些主神的恩怨關係,看完埃及展後,我也是買本導覽手冊後就出來了。我買的時候有送一套六張埃及古文明書籤,還不錯看。


 


※另外,常聽到的「阿努比斯」神,原來是守衛墓地之神,因為法老王在地面上擁有絕對的權威,所有的土地、財產、個人都是法老王個人的財產,因此切割人的身體等於侵犯法老王的權威,會因此受到咀咒!所以理屍人會戴上「阿努比斯」的面具,意代表阿努比斯執行工作,就可避免咀咒。(導覽手冊上寫的,看完後覺得原來如此呀)


 


看完二個展後,肚子也餓了,摔友比爾熊介紹我台中一些好吃的,有順億生魚片、十分有味川菜、美村路點頭冰、大東屋鰻魚飯、誠品B2F/春水堂/MOMO壽喜燒、SOGO百貨、瑪露連仙草-芋圓。想說先去吃個點頭冰看看,結果他們放寒假了,要等到明年3-4月才會再賣。


 


就先轉去附近的十分有味川菜吃了,這裡是299元八菜一湯,因為我是一個人,其實可以不用點到八道菜,但想想花了這麼多錢,不全部點一點好像有點不划算,就跟他拼了,我也拼成功了,但拼完的結果是,往後的行程都沒吃的這一項了,因為太飽啦~~除了沙茶洋肉外,其他都味道都不錯吃~


 ←招牌


←味噌湯(有夠味)


←糖醋雞丁(有入味)


←炒空心菜(OK)


←沙茶羊肉(普普)


←老皮豆腐(外酥內軟)


←玉米蝦仁(軟硬剛好)


←橙汁里肌(有入味)


←蒜泥白肉(好吃)


←生菜沙拉(吃營養的)


吃完很飽的十分有味後,我就去台中公園走走逛逛,原本想去台中都會公園的,但餐廳的人跟我說有點遠,再加我租的機車不大好騎,想想就去附近的台中公園走走散步算了,散完步後,我把機車騎去還,然後去台中火車站附近的第一廣場、繼光商店街、台中電子街走走逛逛,接著就坐上下午1:38分的統聯回台南了。


 


※另外,去台中的路上播的影片是「懼乳-傷心的奶水」好像是述說一個把馬鈴薯放在陰道裡的女子故事,因為愛睏沒仔細看,所以劇情不是很了解,另一部「騰格里的愛」只播了一會我就到達台中了,回台南時則是播了我去台北看摔角一樣的片子「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和「門當父不對-我才是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