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獻身 日本版 & 印度版 觀後感 (數學就是邏輯)

 

 

神探伽利略電影版終於上映了,片名為「嫌疑犯X的獻身」,之前未上映時就很期待這部電影了,因為我是先看完小說後,才覺得這部片一定要看,小說寫的很精釆,沒有什麼奇怪的超能力手法和靈異手法,就是單純的邏輯物理手法犯案,推理劇我最喜歡的就是「古任三郎」、「圈套」、「金田一」,現在這部日劇也成為我的最愛之一了,本來以為台南不會上映這部電影的,後來上網查才發現大遠百威秀影城有上映,終於是鬆了一口氣。

 

買了晚上7點半的票進場,雖然廳不大,但算還可以接受的範圍,而且人數比我想像中的多,電影開始上映後,就是福山一連串的解說案件可能的犯案方法,此時柴崎幸仍扮演神經大條的刑警,小說裡是沒有柴崎幸這個角色的,大概是因為日劇很紅的關係,才讓電影版也讓小幸參一腳吧,接著就是堤真一這個扮演天才數學家的角色出場了,這個頹廢的角色讓人想到這個堤真一真的是日劇「夢想起飛」的那個機車飛行監察官嗎?完全不一樣的角色,居然都能詮釋的這麼入骨,松雪泰子之前都沒注意過這個人,她的角色扮演的也很讓人入味,劇情方面,大致上就是靖子(松雪泰子飾演殺了來糾纏他的前夫,而碰巧知道此事的石神(堤真一飾)發揮了他天才數學的邏輯頭腦來幫助靖子,而湯川學(福山雅治飾)、內海薰(柴崎幸飾)也因此事件跟石神有了交集,此時天才物理學家與天才數學家的對決就開始了,劇情部份因為說出來的話,會失去很大的樂趣,所以劇情方面就留給想看小說或電影的人去看了,這部片裡沒有複雜的鬼力亂神之類的手法,很單純的就是純推理邏輯的手法,套句石神的話說:「看似是幾何的問題,但觀念改變一下,就會發現其實是函數的問題」,因為我是先看完小說才去看的,所以電影還沒看之前就知道其手法是如何表現的,所以驚訝的手法已經無法讓我震撼,看完電影後反而是堤真一和松雪泰子這兩人的印象讓我在腦海中一直回盪。

 

之前看日劇的時候,裡面也有很多大牌的明星如:唐澤壽明、廣末涼子、深田恭子、香取慎吾、水野美紀等人,但沒有一個人可以蓋的過福山雅治和柴崎幸的風頭,但在這部電影版裡,堤真一和松雪泰子讓我看到什麼叫做「演技」,松雪泰子我之前對她沒啥印象,但她演的靖子角色給我的感覺在本片中僅次於堤真一,其實本片的靈魂人物就是堤真一演的石神哲哉了,如果沒有找他來演的話,這部片是否能讓我一再回味也是一個問題,這部電影全部的光釆都被堤真一和松雪泰子給奪走了,堤真一在看到靖子所表現出喜、看到靖子跟另一個男人在一起所表現出的怒、還有最後看來靖子出來自首所表現出的哀、跟為了靖子所頂下罪行所表現出的樂,全部的感情張力都表現的超棒,把一個頹廢者所呈現的那種憂鬱的喜怒哀樂飾演到極致,在小說中沒有的石神與湯川爬雪山的部份,堤真一只有一幕呈現出不同於一個頹廢者該有的充滿殺氣的眼神,讓人為之震撼哪。

 

 本來是主角的福山雅治和柴崎幸(海報上主打是這兩人),在這部片中反而變成配角的感覺,本來希望柴崎幸能靠這部電影在台灣打開她更高的知名度,看來是不可能了,在這部片中柴崎幸只能說是花瓶,而福山雅治也只算是配角的角色,最後湯川感慨石神的天才能力居然發揮在犯罪上時所表現的感傷情緒感動不了我,但隨後而來的石神崩潰哭喊所表現出的情緒讓我動容了,所謂的演什麼像什麼指的就是這個吧,連草薙刑警(北村一輝飾)的光釆在本片中也顯的黯淡…….,片尾曲也是由福山雅治和柴崎幸所組成的KOH+所演唱的「最愛」,很好聽喔,但唱完隨之來的日劇伽利略主題曲「快樂與知覺的螺旋」,就顯得有點不搭調了……

 

 

 

嫌疑犯X的獻身 (Jaane Jaan) 2023年 (印度版)

嫌疑犯X的獻身.jpg

※上面的日本版是2008年12月28日寫的,這部份一字不改(有些錯字我改掉而已),就留著作日記紀錄。

 

這部2023年版本的印度版「嫌疑犯X的獻身」我也是打開網飛突然冒出來的,剛好遇到中秋節我姐回來,當初日本版也是跟我姐一起去戲院看的,當天還遇到一場屬亡車禍,所以印象還挺深,中秋佳節吃完大餐就一起來看這部印度版的電影了。

 

基本上整體故事劇情都差不多,就是某小鎮一個數學天才-納倫因故想上吊自盡,剛好隔壁的美女鄰居-瑪雅來打招呼,給了納倫一個救贖,納倫打消自盡的念頭,每天都去瑪雅經營的餐廳捧場,某天瑪雅的敗類前夫警官-阿吉來找瑪雅,瑪雅受不了這個無恥前夫就與女兒-塔拉不小心失手把前夫宰了,而納倫馮著蛛絲馬跡判斷出瑪雅母女出事了,就詢問瑪雅需不需要幫忙。

 

而調查阿吉敗類的警官-卡南追著阿吉來到這個小鎮,卡南與納倫剛好是大學同學,二條線開始交集,在納倫的指導下,瑪雅與阿吉的相當的證據慢慢呈現出來,連卡南也發現納倫有問題,直到最後卡南才發現是因為納倫迷戀著瑪雅而陷入一種戀態執著狂的精神病而下手殺了阿吉,而卡南也接受了這個結局,而瑪雅妻女則是相安無事的活下去,納倫則是很高興的在牢獄中享受著解開他的數學之樂,完。

 

跟日本版的比起來,基本上是大同小異,但有部份有改,像是湯川學教授這個角色取消,改成警官來替代,還有原本石神自殺的原因是生無可戀,而印度版的納倫是花了十年解開的數學題,有人比他早46小時解出來,所以他才想要自盡,但二者剛剛好都遇到自己的天使而得到救贖,而湯川學與石神二人針峰相對的片段是去爬雪山那段,那段的石神眼神露出了殺氣!印度版的是二人都有武術底子,二人在討論案情疑點是,是使用二人的武術過招畫面來對應,這點個人覺得是印度版勝出。

 

另外印度電影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歌舞」,其實這部電影也有,但配合劇情來演出其實挺合理的,完全沒讓我出戲的感覺,這點實在不錯,印度版的納倫在思考處理屍體使有使用連外行人看得懂的數學公式來解說,這點日本版倒是沒有,但從死亡時間點來判斷兇手的不在場證明這點,日本版與印度版都很優秀,印度版其實裡面的納倫就直接給卡南一個很直接的提示了,就是有時真相就在你面前,你卻不自知,而別人丟給你一個答案,你就接受了,這句話可以說是印度版裡的精髓!

 

印度版最讓我喜歡的其實是它的結局,跟日本版的不同的是,日本版最後是石神功虧一簣,留下讓人無盡的惋惜與懊悔。而印度版則是納倫的算計成功了,讓自己成為一個為了瑪雅而殺人的變態殺人兇手,瑪雅母女最後是快樂的活下去,而納倫其實自己也在獄中試著解開可能要花15年時間才能解開的數學題,從一個不知道兇手是誰的X,演變成嫌疑犯X的獻身,印度版在結局和主題的部份就比日本版的明確。

 

整部電影的敘事一開始可能有點亂,但慢慢的就開始很順暢的發展下去了,納倫運用自己的數學邏輯能力慢慢去推算可能的發展,算出死亡時間只要差一天的話,瑪雅母女就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那二張電影票的出現方式,日本版與印度版都設計的很高明,接著納倫就是讓自己慢慢演變成變態殺人兇手的證據都轉移到他身上,而瑪雅母女也慢慢從嫌疑犯身份解除,但女兒看電影那段可能是納倫的失算,看的是「寵物當家2」,但塔拉明明沒看過第一集,怎麼會去看第二集?不過隨著證據越來越多加諸在納倫身上,這點疑問也就不被重視了。

 

日本版的主要還是日劇「神探伽利略」的成功,因而加持了「嫌疑犯X的獻身」這部電影,現在伽利略的日劇和電影還是偶爾會出。印度版的就是單一集的電影劇情,所以沒有影集上的加持,而且印度版的可以看看印度文化風情和他們的飲食習慣,還有他的居住環境是如何,看他們洗澡有時還是得使用電熱水器,一些飯店和娛樂設施也不是先進的那種感覺,這點也是可以注意的部份,以上。

 

※說到印度版最討厭的角色,就是瑪雅在餐廳裡的那位八婆員工了吧?話實在太多,才讓警官發現納倫不對勁,是的,以現在社會觀感來看,那種敗類前夫我個人是覺得死不足惜的,而且法律看來也動不了他,印度版的結局讓我很滿意就是這樣,不過…日本版和印度版比較傷人的一點就是都死了一名無辜的流浪漢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嫌疑犯X的獻身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