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街機1991年有出一款「超人力霸王」的遊戲,坊間還有稱它為「鹼蛋超人」,但我個人實在不喜歡鹼蛋這個詞,所以我還是以超人力霸王稱呼他,比起新世代的超人力霸王系列,我個人還是偏好昭和時期的超人力霸王,沒辦法,小時候去租錄影帶時都剛好是昭和時期的天下嘛,錄影帶的名字都寫「超人大戰怪獸」,當時可是我最想看的,但我家的錄影機是VHS的,俗稱大帶,但超人大戰怪獸的錄影帶都出在beta,也就是小帶的,我真是欲哭無淚…離題了。

 

這款遊戲是以初代超人力霸王的角色作為主角,有看過這系列的人,都應該對裡面的怪獸和劇情有所印象,昭和時代的超人力霸王系列,個人認為這部是製作的最好的,記得超級任天堂也有移植這部作品,只是超任版當時沒錢買卡帶,後來有出街機的模擬器,我才再次回味這款遊戲,畢竟怪獸是我的最愛。

變身畫面.jpg

↑超人力霸王的變身畫面。早田進 隊員使用變身膠囊來進行變身。

 

說真的,這款遊戲有點難度,並不是打敗怪獸就好,打敗怪獸時,在怪獸還能動彈時出現FINISH時,你還必須把能量表集滿到可以使用最終必殺技擊中怪獸!才能真正的打敗怪獸,要不然怪獸回復體力的話,你就得再集一次能量來攻擊牠,這點挺麻煩的。

 

超人力霸王的攻擊方式大致上是=腳踢、抓技打擊或拋摔、跳踢、蹲下防護罩、前滾翻、後空翻。還有四個必殺技

胸前光線.jpg

↑SLASH:胸口光線

光音波攻擊.jpg

↑ATTACK:音波光圈

切裂光輪.jpg

↑ULT.S:切裂光輪

必殺宇宙光線.jpg

↑FINAL:斯佩修姆光線

 

接下來共有十三個關卡,關卡挺多的,喜歡怪獸的話,對這片應該會愛不釋手~

 

 

第一關 宇宙怪獸-貝姆拉

 

出自初代超人力霸王第1話「超人力霸王作戰第一號」。科學特搜隊(簡稱-科特隊)的隊員早田進在進行巡邏時,意外被追緝兇惡宇宙怪獸的M78星雲宇宙人撞死,宇宙人感到不好意思就把生命給 早田進 隊員,並給他一個變身超人的變身器!宇宙怪獸的名字就叫-貝姆拉 ,科特隊把牠逼出湖面,早田進再變成超人力霸王打敗了貝姆拉,這就是初代超人力霸王的序幕。

第一關 貝姆拉.jpg

↑貝姆拉的攻擊方式有=口吐怪光線、掃尾巴、腳踢等。影片中的結局是牠被打敗想變成光球後落跑,但被超人的斯佩修姆必殺光線擊爆。

 

 

第二關 透明怪獸-尼隆加

 

初代超人力霸王第3話「科特隊出擊」。XX城的井下有奇怪的聲音,原來是被太古時代打敗的怪獸-尼隆加 躲在裡面幾百年,因為近年附近設立了發電廠,尼隆加吸收了電氣變的巨大,還能發出電氣光線,為了保護社會用電,科特隊出擊+超人力霸王出來對付牠,尼隆加的電氣光線對超人起不了作用,最後超人使用膝擊+霸王舉鼎把尼隆加打到不能動,再用斯佩修姆必殺光線把牠轟成碎片。

 

第二關 尼隆加.jpg

↑尼隆加的攻擊方式有=掃尾巴、頭鎚、變透明攻擊、電氣光線

 

 

第三關 宇宙忍者-巴爾丹星人

 

初代超人力霸王第2話「打擊侵略者」。巴爾丹星人是M240星人,他們的星球被瘋狂科學家的試驗給毀了,所以他們找到地球,並決定直接侵略地球住下來,聽說他們的星人共有22億3000萬人。據說當時的地球人口只有22億(大概是1970年代初那時),當然不能讓他們得逞,所以超人力霸王幹掉了這巴爾丹星人,再把他們的宇宙船不知帶到那個星球去了(我懷疑是秘密「處理」掉了)

 

第三關巴爾丹星人.jpg

↑巴爾丹星人的攻擊招式有=分身攻擊、飛踢、火焰彈攻擊,而且跳來跳去的很會閃,很煩!

 

 

第四關 棲星怪獸-夏米拉

 

初代超人力霸王第23話「故鄉是地球」。這一集挺悲情也挺諷刺的,夏米拉本來是人類,在美俄其他先進國家在進行太空競賽時被派出去外太空的人類,但因為失事沒有回來,地球人也棄之不顧並對世人隱暪消息,夏米拉在其他氣候異常和沒有水的環境活下來,但也變成怪獸並回來地球咀咒人類,他的弱點是怕水,被超人力霸王用水噴射攻擊,在痛苦中死去,挺悲怨印象深的一集QQ。

第四關夏米拉.jpg

↑夏米拉的攻擊有=噴火攻擊(這點很麻煩)、腳踢、架娑掌

第四關畫面悲慘.jpg

↑第四關過關的特別畫面

 

 

第五關 地底怪獸-泰雷斯頓

 

初代超人力霸王第22話「地上破壞工作」。早田進隊員被冒充成巴黎總部來的安娜地底人拐到四萬米的地層下,地底人希望能隨心所欲的操縱超人力霸王與他們的地底怪獸一起支配地球,把全人類當成奴隸,這群地底人是在冰河時期就躲到地底下的,但早田一變成超人的光芒就把這群地底人給全「照死了」,地底怪獸也被超人一直用拋摔技給活活丟死,其實這頭怪獸也挺可憐的。

第五關 特雷斯頓.jpg

↑泰雷斯頓的攻擊方式=噴火、頭鎚、腳踢、掃尾攻擊。

 

 

第六關 四次元怪獸-布魯冬

 

初代超人力霸王第17話「通往無限的護照」。無重力空間掉下來的生物,被誤以為是隕石被帶回科特隊總部,結果這隕石合體變成一個巨大怪獸就是-布魯冬。這怪獸會變換空間,讓你不知身處在那裡,防衛隊的坦克被移到天上、天上飛的戰機被移到地上,科特隊隊員也被搞的團團轉,最後是超人力霸王出現用斯佩修姆必殺光線把怪獸打回隕石狀態,再用手捏碎。(這集的女演員很漂亮)

第六關 布魯咚.jpg

↑布魯冬的攻擊方式=召喚光球、暫停光線、翻滾攻擊、防護網(會反彈超人的必殺技),這關的怪獸不好打。

 

 

第七關 蟻地獄怪獸-安特拉。

 

這裡出自初代超人力霸王第7話「帕拉吉的青石」。中東那裡掉下一個大隕石,巴黎那邊派人來跟科特隊一起去中東沙漠調查,但遇到怪光柱,一行人墜機到沙漠中,看到了傳說的都市-帕拉吉,也發現了他們口中的諾亞之神就是超人力霸王的祖先,超人在5000年前就來到地球,此時磁力怪獸安特拉出現了,超人的必殺技對他也沒用,帕拉吉女主拿出諾亞之神給他們的青之頭,科特隊隊長把青石丟向安特拉,打敗了這頭怪獸。

第七關 安特拉.jpg

↑安特拉的攻擊方式=突刺攻擊、磁力光線。這一關也是忠於原著,過關後,會有把青之石丟向安特拉的特別畫面。

 

 

第八關 古代怪獸-哥莫拉

 

出自初代超人力霸王第26、27話「怪獸殿下(前、後篇)」。一億五千萬年前的怪獸-哥莫拉被發現出沒在喬森島,科特隊拜考古博士所求,想把哥莫拉運到萬國博物館展覽,無奈麻醉藥提早失效,哥莫拉被從2000公尺高的高空丟下沒死開始大鬧,超人與他的初戰,被哥莫拉的強力尾巴打敗,後來科特隊把哥莫拉的尾拉打斷後,哥莫拉前往大阪城大鬧,超人再戰哥莫拉,這次沒有掃尾攻擊,哥莫拉被超人折斷角後,使用斯佩修姆必殺光線打敗哥莫拉,最後聽說哥莫拉被製成標本…(有點悲情)

第八關 哥莫拉.jpg

↑哥莫拉的攻擊方式=衝刺突刺攻擊、腳踢、用尾巴捲身體、掃尾巴,還會閃你的必殺光線!

 

 

第九關 宇宙忍者-巴爾丹星人 (的復讐)

 

出自初代超人力霸王16話「科特隊向宇宙進發」。人類的太空船首次往金星前進,但倖存的巴爾丹星人控制了這艘船,趁著科特隊前往宇宙救助太空船時抄後路攻擊地球,超人力霸王使用精神念力直接從外星球回到地球,巴爾丹星人的剋星就是超人力霸王的斯佩修姆必殺光線,但巴爾丹星人這次使用反彈光罩將其反射回去,所以超人力霸王就使用切裂光輪,把巴爾丹星人切成一半!再用斯佩修姆必殺光線轟成碎片。

第九關 巴爾丹星人的復誓.jpg

↑巴爾丹星人的攻擊方式仍然沒啥變,此遊戲過關時,一樣會有被切裂光輪切成一半的特別畫面。

 

 

第十關 骷髏怪獸-紅王

 

出自超人力霸王25話「怪慧星茲乙風」。慧星茲乙風經過地球時所發生的宇宙線會引爆地球的氫彈,所以有氫彈的國家都做出防範手段,但據說有怪獸吞了曾經遺失的氫彈出現在阿爾卑斯山上,所以科特隊出發去搜查,這裡出現了冷凍怪獸、慧星怪獸,還有本片的主角-骷髏怪獸紅王。慧星怪獸被紅王打敗,冷凍怪獸被科特隊用殘忍的武器炸成碎片,紅王被超人力霸王用切裂光輪分屍後,把掛在脖子的氫彈連頭一起帶到宇宙引爆。下次怪慧星茲乙風再光臨地球時,是3020年的時候。

第十關 紅王.jpg

↑紅王的攻擊方式=會丟石頭、掃尾攻擊、還會閃你的必殺技!

 

 

第十一關 惡質宇宙人-梅菲拉斯星人

 

出自初代超人力霸王第33話「被禁止的話語」。梅菲拉斯星人誘拐了秋子隊員的弟弟-小悟。他的目的不是武力征服地球,而是想得到人類的心,所以蠱惑小悟要他說出「把地球給我」這句話!小悟死都不肯,最後超人力戰梅菲拉斯星人,二人不分高上,梅菲拉斯星人說這次他認輸,他絕對會得到地球人的心後就離開了。(這集秋子隊員有巨人化XD)

 

40年後,超人力霸王梅比斯(MEBIUSU)第47話「梅菲拉斯的遊戲」中,梅菲拉斯再次出現蠱惑人心,最後梅比斯與初代超人力霸王一起出現對抗他。

第十一關 梅菲斯星人.jpg

↑梅菲拉斯星人的攻擊方式=電磁光線(可與超人的斯佩修姆光線相抗衡)、飛踢、變透明。

第十一關特別動畫.jpg

↑過關後會有超人與梅菲拉斯星人的對話畫面。

 

 

第十二關 怪獸酋長-傑洛尼蒙

 

出自初代超人力霸王第37話「小英雄」。怪獸酋長有強大的魔力,牠讓被科特隊和超人打敗的怪獸復活來日本進行復仇,再過5小時就會有60頭怪獸進攻日本,但被復活的怪獸,包括了人類的朋友-皮古蒙,皮古蒙告知科特隊怪獸即將大舉到來,科特隊先發制人,打敗了二頭率先復活的慧星怪獸和地底怪獸,但皮古蒙也因此戰死,超人力霸王力戰怪獸酋長,在科特隊的新武器下,怪獸酋長被打敗!戰死的皮古蒙也成為科特隊的特別隊員。

第十二關 傑洛尼莫.jpg

↑怪獸酋長-傑洛尼蒙的攻擊方式=掃尾、反重力光線、羽毛飛刺、趴下閃你的必殺技!

 

 

第十三關 宇宙恐龍-傑頓

 

初代超人力霸王第39話「再見了,超人力霸王」,也是最終話。外星飛盤大舉進攻地球,首號目標就是科特隊與超人力霸王,雖然科特隊和自衛衛幹掉了圓盤,但宇宙恐龍-傑頓出現了,超人力霸王的招式、力量、必殺技全都不管用,還反而吃下傑頓的必殺攻擊落敗!科特隊使出了新武器打敗了傑頓!但超人力霸王也跟著M78星雲警備隊員一起回光之國了,以後地球的和平就靠科特隊來保護。

第十三關 傑頓.jpg

↑宇宙恐龍-傑頓的攻擊方式=飛踢、防護罩、岩漿彈、變透明、手刀。

超人被傑頓打倒.jpg

↑雖然打敗傑頓,但因劇情需要所以是超人力霸王倒下!

結局1.jpg

↑著名的名場面

結局2.jpg

↑科特隊的新武器(影片中只有一發,電玩中給你二發的機會)

結局3.jpg

↑準星瞄準傑頓,二發都失敗的話,就GAME OVER(傑頓還會閃哩)

結局4.jpg

↑命中的話,就正式破關

結局5.jpg

↑迎接結局,M78星雲警備隊員-索菲來帶走初代超人力霸王,並把生命給了早田進隊員,早田進 隊員不記得他身為超人力霸王時的事情

結局5.5.jpg

↑邁向光之國

結局6.jpg

↑完

 

 

在玩這款街機「超人力霸王」時,我腦中都回憶起當初去租錄影帶來看的情節,當時租錄影帶時都是斷斷續續的,沒有固定有順序的出那幾集,有時帶子上寫超人大戰怪獸第X集的,但有時放下去看,會出現超人力霸王初代或者是太郎、ACE,印象中還有租到雷奧的,但現在網路很方便,雖然是盜版的,但至少還可以看完整部劇情,只是雷奧版我還沒收到…

 

雖然後來又出了超人力霸王80、迪卡的新系列,但那時也卡到家裡事情的緣故,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根本是個行屍走肉,也沒啥心力再去追那些特攝作品了,是後來慢慢回復元氣後,再慢慢回頭去回味那些當初本該欣賞的作品,這也是我對昭和時期比較有愛的原因之一。

 

在後來的新系列超人力霸王影片中,也可以回顧到當初昭和時代參與超人力霸王的那些演員們,大家也都上了年紀了,哈,其實我也從當初不到十歲的小男孩變成一位大叔了,看到那些老演員仍健在,心裡其實也很欣慰呀,當然也有一些演員也離世了,過去畢竟只能回憶,人還是得往前走,以上,這就是我玩這款遊戲的心得。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