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遊戲 全面晉級.jpg

 

 

 

最近因為要看網飛(Netflix)的某影集,所以我又買一個月的網飛了,買了之後看到裡面有放上「野蠻遊戲:瘋狂叢林」的影片,就想想這部電影我還沒看,也想到了1995年羅賓威廉斯版本的野蠻遊戲也一直留在我的印象裡,也想到2005年也有過打著野蠻遊戲續集的「迷走星球」,想說這幾部作品,除了1995年的首集我有去看過二輪片外,其他的都還沒看過,就趁著這次機會再次回味一下好了,所以就又回頭去找了一下首集的野蠻遊戲和迷走星球來懷舊一下啦,看完就順便寫寫觀後感。

※2019年12月4日更新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 觀後感,基本上這種電影沒啥暴雷問題,所以一樣就放在最下面了。

 

 

野蠻遊戲 (Jumanji) 1995年

野蠻遊戲1 (1).jpg

1869年,一對少年把一個神秘箱子埋在地底下,100年後,也就是1969年一名家境富裕名叫艾倫的懦弱少年在工地中找到這個箱子,裡面是一個名叫「JUMAJNJI」的遊戲本。剛好他的女同學-莎拉 來這裡找他玩,二人試著玩這類似大富翁的遊戲,結果出現了奇怪的蝙蝠,而艾倫也被吸到這個遊戲本裡!莎拉落荒而走,而艾倫從此不知下落,就這樣過了26年,也就是到了1995年。

 

原本艾倫的家已成廢墟,一對父母因事故喪生的小姐弟由姑姑帶著來到艾倫的家居住,姐姐叫茱迪(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飾)、弟弟叫彼德(布萊德利·皮爾斯(Bradley Pierce)飾)。這對小姐弟在家中發現了這個神秘的遊戲本,他們也開始玩起這遊戲,無意中釋放了在這遊戲本待了26年的艾倫,此時的艾倫已長大成人(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這個遊戲本釋放出來的生物已造成生態浩劫,如果要結束這個災難,就只有把這個遊戲玩完才能結束,所以艾倫又去找回當年的莎拉,加上小姐弟共四人一起玩這大富翁的神秘遊戲直至通關。

 

現在再次回頭看這部電影,除了懷念已故的羅賓威廉斯(2014年逝世)外,這部電影就算拿到現在再看一次也還是很值得回味,演員部份除了羅賓威廉斯外,裡面的小姐姐是蜘蛛人-克絲汀鄧斯特 演的,她此時才13歲,主要演員都演的很出色,就連客串的那個黑人警官也很有喜感,看他那張臉在那邊喊叫我都笑出來,我很喜歡這四人在那邊玩遊戲的感覺,就像一家人一樣在一起玩大富翁,現在這種畫面想必在現實中也不常見了吧。

 

這部電影當年的新鮮之處就是大量的動物特效,也是電視常打的廣告重點,以現在這個年代來回頭看這些特效動畫,其實會覺得假假的,尤其是那頭獅子,在看慣了現在的動物電影後,就會有一種太假的感覺,但當年1995年這個電腦特效是非常優良的品質了,加上裡面那些潑猴超爆笑,還有當你投了骰子後,不知會出現什麼動植物的驚喜感,都讓你全神貫注在這劇情上,而且你如果作弊的話,還會被變成猴子!

 

整部電影的節奏握的很順暢,沒啥拖泥帶水的節奏,而且片頭與片尾是相呼應的,我很喜歡小艾倫與父親吵架後,在結尾回到當時玩遊戲的時間(對小艾倫已過26年了,26年後他父母親為了找失蹤的他已心力交瘁身亡),小艾倫見到父親對他撇開心胸的橋段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除了驚人的動植物特效外,在親情的感染力上也是很棒,像我上面說的,四人像一個家人一起玩遊戲,還有父子之間一定會有爭執矛盾,但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懂得珍惜這點,這電影也表達的很飽滿,是一部很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就算現在再看一次,我也還是覺得很感人。

 

裡面出現的動植物也是很吸引人的,有出現非洲蝙蝠、潑猴、食人花和藤蔓、奔跑的犀牛大象群、獵人、大蜘蛛、巨鱷、惡雨、流沙,還有房子裂開的狀況,這個在當時就像是現實中冒險一樣,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看他們在丟骰子都會好奇出現什麼,整部電影就真的像在玩遊戲一樣,一小時四十分鐘的電影,真的讓你覺得一下子就過了,我很喜歡這一集。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喬·約翰斯頓(Joe Johnston)。本片成本六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一億美金出頭、全球票房二億六千二百萬美金左右。

野蠻遊戲1 (2).jpg

↑神秘的遊戲本- JUMAJNJI。完全沒解釋這神秘遊戲本的由來,但這個說真的,也不是重點就是了。

野蠻遊戲1 (3).jpg

↑小姐弟,右邊那位就是蜘蛛女(克絲汀鄧斯特)13歲的時候,此時的她很亮眼可愛。

野蠻遊戲1 (4).jpg

↑出現的獅子,1995年的特效在現在看來比較假。

野蠻遊戲1 (5).jpg

↑四人要一起玩遊戲通關,我很喜歡這種感覺,現實中這種畫面較少見了吧。原本的艾倫在遊戲中經過了26年,逃出來後不想再接觸這遊戲,但他父親常教他要面對自己害怕的事,而他也把這套教給了小弟弟-彼德,這對失去父親的艾倫和彼得都是一種懷念與成長,這也是很溫韾的一小段劇情。

野蠻遊戲1 (6).jpg

↑大群動物跑到鎮上,當時的電視常播出這幕來當廣告宣傳,還說國外票房多好多好之類的。

野蠻遊戲1 (7).jpg

↑潑猴們不斷鬧事,最有趣的就是牠們,還搶警車和警用摩托車

野蠻遊戲1 (8).jpg

↑也有出現巨鱷

野蠻遊戲1 (9).jpg

↑很有喜歡的客串黑人警官,看他在叫很逗趣

 

 

迷走星走 (Zathura) 2005年

迷走星球 (1).jpg

這部電影記得是在2005年忘了在戲院看某電影時的預告有出現,看完預告後直覺這不就是「野蠻遊戲」嗎?記得當時的宣傳也是打著野蠻遊戲續集電影來宣傳,但看完後,發現跟1995年版的野蠻遊戲沒有關係,所以我就看了一下維基,寫著此集為野蠻遊戲的-精神續作,並非系列作,雖說這樣,但基本劇情和設定是一樣的,我就順便看一看了。

 

一對爭寵又失和的小兄弟不斷吵架,剛好老爸有事出去,小弟在家裡發現了一盒名為「Zathura: A Space Adventure」的遊戲,好奇心驅使下就開始玩了,一玩就把整個房子帶到外太空了,這對兄弟為了回家只好不斷的進行遊戲,其中還發現了一位謎之太空人,還有一直睡在家裡的姐姐也來湊腳當個稱職的花瓶,外太空有流星雨、機器人、龍怪、流星等科幻角色,最後當然是順利走完整個遊戲,一切回歸原點,不和的兩兄弟也因為此事件和謎之太空人的關係感情修復,成為親愛的好兄弟。

 

果然是換湯不換藥的劇情,只是這次背景設定是在外太空,但基本上科幻題材看很多了,所以外太空出現的東西不怎麼迷人,所以這次重點反而是在角色互動上面,說真的,如果你認為這是一部闔家觀賞想輕鬆看的電影,可能會覺得有點反感,因為前面兩兄弟感情不和的部份讓我看了很煩躁,雖說小孩子鬥嘴就是這樣,但看電影是為了放鬆心情,但鬥嘴吵鬧的部份讓我覺得有點超過了,所以讓我很煩躁就是這樣。

 

雖說,這部電影雖然主題是科幻題材,但核心仍然是建立在親情上,從吵鬧的小兄弟直到遇到謎外太空人接著不斷遇到災難並同心協力解決問題後,才發現團結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也發現兄弟之間難免吵吵鬧鬧,但如野蠻遊戲中所呈現的一個重點-人失去了才懂得珍貴。這位謎之外太空人就是扮演了表達這個重點的角色,可惜整部電影的新鮮感已不強,小兄弟鬥嘴吵雜的部份又蓋過想表達親情的情緒,所以整部電影我看完的心情是苦澀的。

 

但現在回過頭來看這部電影,讓我發現很多驚喜呀,這小兄弟的老爸居然是-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演的。刺激1995 的男主角!接著是小哥哥看著也有點面熟,看了一下演員名單,喔喔,是喬許·哈契森(Josh Hutcherson)演的,飢餓遊戲 系列裡的男主角。而裡面花瓶角色的姐姐居然是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演的。當初我沒看這部電影,是最近才又重看的,原來這部電影有出現知名演員呀,比起內容,這點還比較讓我訝異。

 

還有另一個訝異的點,那就是導演居然是 強·法夫洛(Jon Favreau),他的話大家應該很熟吧,鋼鐵人 裡面的那個-快樂。看到演員和導演才是讓我真正訝異的地方,內容這方面只能說普普了,本片成本六千五百萬美金,全球票房六千四百三十萬美金左右,不大亮眼。

迷走星球 (2).jpg

↑提姆.羅賓森,刺激1995 的男主角,怪不得覺得很面熟

迷走星球 (3).jpg

↑這次的遊戲盒- Zathura: A Space Adventure

迷走星球 (4).jpg

↑本片煩躁之餘,唯一能讓我注意的就只有花瓶女主角,也是覺得面熟,才發現她是 克莉絲汀•史都華,暮光之城 的女主角。

迷走星球 (5).jpg

↑這部電影中的主要四個角色,話說哥哥的手氣也太好了吧,居然可以連續二次得到流星許願的機會,又常常抽到沒啥實質權力的升官條件(不會出現啥異狀災難這點就很幸運了)。

迷走星球 (6).jpg

↑本片中最大威脅的外太空生物-龍怪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 2017年

瘋狂叢林 (4).jpg

當時本來就要看的,只是聽到朋友說這部電影還好,所以我就沒看了,最近又買了網飛一個月,裡面就有放上這部片,就想說來看一看好了。

 

我們先回想一下1995年版本的結尾,野蠻遊戲這本子最後出現在某海灘,接著是1996年某家人撿到這遊戲本送給他們的孩子,這孩子不想玩桌遊愛打電視遊樂器,野蠻遊戲也就很貼心的變成一個遊戲卡匣,這孩子把卡匣插進去試玩後,就失蹤20年了。

 

接著就是我們的四個主要角色-宅男、無腦黑人男、花痴、內向女 因為行為脫軌被留校查看,他們被處罰清理雜務時發現了失蹤男孩的遊戲機,好奇一下每個人就玩了一下遊戲,每個人都選了遊戲的角色,所以全被拉進遊戲裡,全都變成遊戲裡角色的模樣=宅男=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飾、無腦黑人男=凱文哈特(Kevin Hart)飾、花痴=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飾、內向女=凱倫吉蘭(Karen Gillan)飾。全部都是跟現實差異很大的轉變角色!

 

遊戲規則就是「拯救野蠻遊戲」,因為這遊戲的綠寶石被反派奪走了,必須把寶石放回規定的雕像裡,並大喊「野蠻遊戲」才能破關並回家。所以這幾個主要角色就是想辦法躲避人類惡徒的追殺,並想盡辦法破關,而且每個人所選的角色都有自己的特殊能力,並不用特別再去學,算是挺犯規的設定,加上每人有三條生命,全死光就真正的GAME OVER,這點的確跟打電動很像就是了,裡面當然也碰到了20年前失蹤的那位男孩,他也早就選定好一個角色,只是一直活到現在還沒破關。

 

這種劇情設定不用多說,就是一定會破關然後回家。主要是1995年那集是在現實玩遊戲,然後出現叢林的各種動植物來攻擊你,但這部最新續集是直接進到遊戲裡的叢林裡解開裡面的咀咒才能回家,裡面的男孩是花了20年破不了關,而我們第一集的艾倫則是花了26年都回不了家,因為條件不同,但第一集的艾倫比較無辜,因為他的條件是「要有人投骰子出現5或8」,他才能回來,他是等了26年才有人投出5這個數字,所以才回來。

 

這次新的續集裡在冒險的過程並不出色,之前我們期待的是投骰子後出現的是什麼樣的動植物?但這次沒有這種期待感,取代的就是惡徒人類的追殺,反而裡面的動物出現的很少,有印象的就是白犀牛、毒蛇、鱷魚、美洲豹,說有蚊子也沒看到長啥樣,裡面的蚊子照理說不是應該很大隻嗎?也沒看到出現的怪奇植物之類的,說是叢林,裡面還有市集,讓我有一種我是不是在看惡搞版 法櫃奇兵 和 瘋狂麥克 的錯覺?

 

所以剩下的就是這些演員的表現了,巨石強森是有最強明星魅力的演員,凱文哈特與巨石強森的鬥嘴是挺有趣的,而傑克布萊克演的最活靈活現,凱倫吉蘭我則是看她在賣騷的片段讓我印象是最深的,看著凱倫吉倫的眼睛我就覺得很面熟,喔,原來是星際異攻隊裡的涅布拉呀,整部片裡就看她在那邊色誘敵人和跳戰舞的片段了,其他的我倒是有點不記得了。

 

首集的親情部份讓我覺得很感人,但這次的親情部份非常薄弱,四個青少年的互動和交集也讓我無感,最後面失蹤20年的男孩回到他應該回到的年代那段也是就這樣帶過去了,這點我覺得很可惜,而巨石強森與凱倫吉蘭的感情戲只讓我看到很尷尬,把這些時間多花點在冒險的故事不是較好嗎?1995年、2005年、2017年版的這三部電影,2017年版的有讓我看打哈欠的程度,個人還是喜歡1995年版的。

 

這部電影才應該是1995年野蠻遊戲的正宗續集,因為裡面有出現第一集艾倫的名字。雖然我不喜歡2017年版的,但票房驚人呀!美國票房四億零四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高達九億六千二百萬美金,很不錯的票房,導演是 傑克·卡斯丹(Jake Kasdan)

瘋狂叢林 (1).jpg

↑野蠻遊戲也跟著進化了,變成電視遊樂器的卡匣了

瘋狂叢林 (5).jpg

↑這一幕記得是電視廣告常出現的畫面

瘋狂叢林 (6).jpg

↑裡面有出現ALAN PARRISH這個名字,這是第一集男主角艾倫的名字,當初他進到遊戲裡在這待了26年,他建造了一個營地並刻上自己的名字。

瘋狂叢林 (3).jpg

↑日本版海報就放在這裡吧

 

 

目前看完這幾部跟野蠻遊戲有關的作品觀後感大致如上,聽說2019年年底還會出現續集「野蠻遊戲:全面晉級」。我們看瘋狂叢林的結尾,這幾人已經把這個遊戲給砸了?所以後面會怎麼寫劇情?反正全球9.6億美金的驚人票房,要再繼續掰下去完全不是問題,2017年續集的票房好成這樣,可能去看這部電影的人大都是沒看過1995年版本的人們吧,要不然就是巨石強森的吸票力太強了。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 (Jumanji: The Next Level) 2019年

野蠻遊戲 全面晉級22.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一樣是上次那四個高中生角色,原本的宅男因為失去自信,所以拿出上一集被破壞掉的野蠻遊戲主機,他想再次成為巨石強森,因為那角色充滿自信和野蠻的力量,所以又跑進野蠻遊戲中去了,而其他三個高中生朋友來到他家找他,這次還多了宅男的爺爺(丹尼·德維托(Danny DeVito)飾)和爺爺的好朋友(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飾),也被捲入遊戲中,所以這次的劇情角色不像上次那麼簡單分辨誰是誰了?

 

簡單的說,我們的巨石強森變成爺爺、爺爺的朋友變成凱文哈特、無腦黑人男這次變成傑克布萊克。唯一沒變的就是涅布拉,也就是女主角(凱倫吉蘭(Karen Gillan)飾),所以涅布拉這次就扮演講解的角色。故事設定大部份都跟上次一樣,但遊戲內容有改,但大致上不會差太多,上次是奪綠寶石來破關,這次是奪紅寶石來破關。

 

這次也多了二個新角色。那就是=小偷(奧卡菲娜(Awkwafina)飾),還有一隻黑馬,另外,上一次在遊戲待了20年的那位角色這次也回歸了,角色部份算是比上次更豐富點,一樣是三條血,死了就GAME OVER了,但遊戲冒險部份跟上次相比倒是換湯不換藥,沒有什麼太多的進步的地方,這次我看這部電影的重點,反而是著重這些角色互換身份時的演技。

 

像是傑克布萊克和奧卡菲娜在雙角色之間換來換去,就可以欣賞他們變換自如的演技和說話的口氣和神情。巨石強森主要是跟宅男和爺爺之間互換,但巨石的演技就差不多是這樣,他有進步,但他就是無法跨出被人定型設限的範圍,但老還巔在耍脾氣時的表現的確有讓人對他感到怒氣,這也算是巨石進步的一種證明。他跟凱文哈特的鬥嘴也是老調重彈,今年巨石就跟傑森史塔森(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鬥嘴鬥的很超過了,所以這次跟凱文哈特的部份反而讓人顯的平凡。

 

整部電影讓我目不轉睛的就是女主角啦,涅布拉的身材仍然一級棒,而且仍然超正,上一集我是看網飛的,這次上戲院看大銀幕的,那種感覺就是不一樣,雖然她演技不突出,但在整部大部份都拿上一集東西來用的電影劇情裡,她的存在是唯一讓我覺得最想看的亮點,這次她的戰舞部份還是有出來,看這種片子幾乎也沒啥暴雷問題,反正就是最後一定破關回家嘛!

 

這部電影基本上除了我上面說的那幾點外,比較讓我有感覺的大概就是老一輩的人在玩電動的那種心情,以前我小時候有電視遊樂器時,我老爸也是有摸過的,結果是亂玩一通,這部電影有把老人家這種心態給演出來,爺爺在當巨石強森時,就是那種老人家的硬脾氣,愛硬拗又不肯認錯,通常會害死人的那種,只是跟我們玩電視遊樂器時不同,這部電影是「真人化」,這個部份,巨石強森倒是有演出來,這也是我上面說他有進步的地方,也讓我想到你叫老人家打電動大概就是要忍受他們這種脾氣。

 

還有要建議的一點就是,要看這部電影前,最好看一下前面的第一集「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因為一些人物設定都是從第一集出來的,這集是加入了小偷、黑馬新角色,反派的特色部份也給人平凡的感覺,前面重新講解的部份又多花了一點時間,接著冒險的部份大概也只有鴕鳥和山魈的追殺戲比較有趣,在城鎮偷駱駝和打架的部份就沒啥張力,這次還加入了可以互換角色的設定,但整體而言,沒有給人太大新奇的地方,可看的就是演員的部份,但我後面的小孩和小女生似乎笑的挺開心的,看來還是很適合小孩子們看吧。

 

最後總結一下,這部全面晉級看到可以升級的地方是不多,主要就是看各演員的靈活演技,我比較在意的是親子朋友共遊的部份,這個在現代要看到大家坐在一起看電視、玩遊戲已不比以前的時代,是我覺得1995年版本給我一種難以忘懷的情感,可惜在這部全面晉級裡我也是沒感受到,爺爺和他朋友最後冰釋前嫌的舖陳說服力也不足,或許這部電影不適合給大人們看,但適合帶小朋友們來看吧,以上。

 

導演仍然是前一集的 傑克·卡斯丹(Jake Kasdan),前一集的票房太好,所以有續集是必然的~很好奇續集的票房會是如何?這個就等後續新聞吧。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