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納摔角上.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守著破壞王主義的奉納摔角()

在日本有所謂的奉納摔角,是指在神社境內舉行摔角比賽來奉獻給神明,有點類似台灣的請戲(布袋戲、歌仔戲等)酬神,1910年就曾在靖國神社相撲場舉行這樣的摔角賽事。而1961年由力道山所率領的日本職摔聯盟,也在靖國神社舉辦了一場特別的奉納摔角,且吸引了15000名觀眾到場。雖然力道山本人僅在8人參加的皇家大賽中以裁判身份上場,當時的主力選手豐登、遠藤幸吉等也未參加比賽,完全以年輕選手為中心來安排對戰卡司,但這當中出現了日後牽引日本摔角界的二位選手,就是豬木完至(安東尼奧豬木)與馬場正平(巨人馬場),二人分別在2場比賽登場。

不過在這之後不知為何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團體再在靖國神社舉辦摔角賽事,一直到20054ZERO1職摔(當時是ZERO1-MAX),舉辦名為"大和神州力祭"的賽事,在靖國神社的奉納摔角才睽違44年再度復活,且從翌年開始成為每年固定舉行的春季活動。今年是ZERO1連續14年第15次舉辦奉納摔角,即使從前年開始經營體制改組,仍沒有停止這歷年來不變的傳統,這個春天搬到新道場的ZERO1正處於變革期,就讓我們來聽聽大谷晉二郎社長對於這奉納摔角,以及團體創始者橋本真也抱著怎麼樣的心情。

ZERO1每年春天固定舉辦的奉納摔角,在日本摔角界早已成為慣例,今年48日也按照預定舉行,過去曾多次碰到下雨的這賽事,今年很幸運地是個大晴天。但原本應該能順便賞櫻的這個活動,這次卻因櫻花季提早而已經凋謝得差不多了,即便如此也只有這奉納摔角才能體會到,在都會的大自然中享受摔角的獨特氛圍。20054月第一次舉辦的這賽事,至今為止每年持續舉辦,唯有在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因考慮到可能有人因此無法前來觀賞,也受到靖國神社邀請,而在10月又多辦了一次且邀請到(ZERO1的前身)ZERO-ONE的創設者橋本真也的兒子大地,與當年曾擔任橋本跟班的天山廣吉進行單打對戰,這也是天山首度參戰ZERO1

20013月由新日本職摔退團的橋本真也創設了ZERO-ONE,那時與橋本共同行動的大谷晉二郎也從新日本退團加入這新團體,如今擔任ZERO1社長的大谷,可說是少數了解橋本心情的人之一。根據大谷社長表示,原本這奉納摔角是橋本選手想要舉辦的,當時他為了能夠實現這心願而四處奔走,也做了許多努力,但在200411月卻選擇離開團體,因此雖然半年後奉納摔角得以實現,最希望能參加的橋本卻沒能參加且在同年7月驟逝,想要站上靖國神社擂台的心願成為幻影,現在大谷率領的ZERO1算是繼承了橋本的心願,保留這傳統至今。

大谷社長坦言在靖國神社舉辦奉納摔角這件事,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完全是橋本的構想。雖然可能是自己想太多,但那裡確實存在著什麼,過去也曾發生過許多次令人驚訝的事,比方說氣象預報那天會下超大豪雨,不過要比賽時雨就突然停了,還有到擂台旁邊開始進行驅邪儀式時,陽光突然露臉引起會場一片驚呼。就算這只是剛好而已,確實每年都能感受到奉納摔角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在支持著。

目前ZERO1並沒有固定舉辦大型賽事,這奉納摔角就被視為春季定期舉行的特別大賽,過去曾有天龍源一郎、武藤敬司、小川直也、大仁田厚等知名選手參戰,而今年則是邀請到日本摔角界祖師爺力道山的兒子百田光雄,既有特別感也能享受到平時ZERO1的比賽風格。當天共7場比賽,最後的壓軸戰是由田中將斗與WRESTLE-1的黑潮帥哥一郎,這隊很適合戶外摔角的開朗雙打搭檔來炒熱氣氛,雖然最終輸給現任ZERO1世界重量級王者小幡優作與666所屬的超花火爆破王宮本裕向,仍舊為今年的奉納摔角畫上完美句點。

對於每年都受靖國神社邀請舉辦比賽,大谷社長覺得十分感謝,也承諾只要對方邀請一定會繼續辦下去。他認為能在戶外邊喝酒、邊賞櫻、邊看摔角,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這裡也是最能發揮摔角力量的地方,對於能在這舉辦奉納摔角,ZERO1應該抱著感恩的心情。當然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觀眾動員人數不算太好的ZERO1,唯有每年的奉納摔角是個例外,今年也是觀眾爆滿的盛況,可見這賽事在摔迷中認知度相當高,對於團體來說也有絕對的加分作用,自然要好好珍惜才行。()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5u5EvM
參考資料:https://goo.gl/EDDEFF https://goo.gl/zhwGYn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