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鋒戰士一 (6).jpg

 

 

 

近來看到一則新聞,那就是演員-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要主演重啟的「刀鋒戰士」,我很喜歡這個演員,我只看過他二部電影,一部是「幸福綠皮書」,另一部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看完後對這位演員就留下很深的印象,想到他要主演重啟的刀鋒戰士,就很期待後續的發展。

 

但說到刀鋒戰士呢,不得不想到 衛斯理史奈普(Wesley Snipes)主演的三部曲,當初1998年我是在中華日報影劇版和一些雜誌上看到「刀鋒戰士」票房評價很好之類的新聞,當時只對一個黑人戴墨鏡和拿刀穿黑皮衣的造型覺得很酷炫,但沒進戲院去看就是了,後來過了幾年又看到「刀鋒戰士2」的票房評價又很好之類的新聞,又再一次加強我的印象,直到2004年跟公司同事才正式去戲院看了「刀鋒戰士3」這部電影,只是當時看完覺得…還好而已嘛。

 

當年也沒啥在注意啥漫威或DC英雄之間有啥不同,只是近十年的漫威電影很火紅,我才知道原來刀鋒戰士也是漫威英雄之一呀,剛好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我個人不想出門,日本摔角也因為疫情停止了一些重要的大會,就趁機把史奈普版本的刀鋒戰士三部曲給整個看了一遍,看完一樣就寫寫觀後感。

 

 

刀鋒戰士 (Blade) 1998年

刀鋒戰士一 (1).jpg

1967年一名懷孕即將生產的女子被吸血鬼咬到,誕生的孩子產生基因突變,成為半人半吸血鬼,但他不怕陽光、銀器、大蒜等攻擊,但還是留有吸血鬼的嗜血性,但他遇到一名叫-衛斯勒(簡稱:老衛)的吸血鬼獵人,老衛帶著這名孩子長大並一起獵殺吸血鬼,這名孩子的名字叫-刀鋒,又名日行者。

 

時間到了1998年,刀鋒仍然持續追殺著吸血鬼,因為追殺吸血鬼可以讓他感覺更像人類,而且他也在尋找當年咬他媽的那個吸血鬼,刀鋒在追殺吸血鬼時無意救了一個女醫生(也就是女主角),女醫生也幫助刀鋒尋找一個名叫-佛斯特 的吸血鬼頭子,這個費斯想召喚吸血鬼之神-血神 來毀滅人類世界,讓吸血鬼再統治這個世界,但要召喚血神需要刀鋒,也就是日行者的血才能召喚,費斯利用刀鋒還活著但已變成吸血鬼的阿母來補獲刀鋒,在女醫生的幫助下,刀鋒脫險,但血神也已召喚成功,刀鋒已變成血神的費斯展開最後的大戰。

 

刀鋒的演員是由 衛斯理史奈普(Wesley Snipes)飾演,在他演刀鋒戰士這部電影前,我對他的印象是史特龍的超級戰警(Demolition Man)裡面的反派,後來看了刀鋒戰士後,才對他有印象的,但刀鋒戰士第一集我好像從沒有從頭看到尾過,以順序來說我是先看第二集後看第三,最後才看第一的,現在再看這部第一集,特效以現在的眼光是比較差了點,但裡面的打鬥過程是比較具娛樂性的港式武打風,比較沒有那種拳拳到肉的感覺。

 

刀鋒有一把武士刀還有迴旋飛刀,加上銀子彈和一輛汽車與機車,這部電影裡刀鋒就是使用這些武器和拳腳功夫在獵殺吸血鬼,前面的血浴派對讓人一開頭就對這部電影的印象深刻,裡面也是到吸血鬼是融入在人類社會裡的,只是你們不知道他是吸血鬼的設定,就連警察也是被他們收買的對象,故事劇情非常的簡單,就當成警察在抓壞人的劇情,只是這個追捕過程比較沒有緊湊的張力,反而把重點放在吸血鬼的特效與武打上面,但不得不說,衛斯理史奈普這個刀鋒扮相挺酷的就是,至少讓我看過一次就記得這個形象。

 

最後的大魔王在血神附身後,雖然擁有更加強大的戰鬥力和再生能力,但最後卻是被人類製造的抗凝血劑給爆死,我本來以為血神降臨會有更大的特效或災難降臨,結果大費周章的抓住刀鋒和找十二個敢死隊來召喚血神,結果只是讓你變一次身,也沒有壓倒性的魔力和能力,最後爆死的很冏,感覺也是一個很弱的反派,雖然劇情一般般,但至少題材有趣和刀鋒的造型出色,加上當時來看應該不算差的動作武打和酷炫的造型和特效,所以個人覺得這集拍的還算出色。導演是 史蒂芬.諾瑞頓(Stephen Norrington),本片成本四千五百萬美金左右,美國票房七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一億三千一百萬美金左右,還不錯的票房

刀鋒戰士一 (2).jpg

↑片頭一開始的吸血鬼血浴派對

刀鋒戰士一 (3).jpg

↑我們的刀鋒戰士出場了

刀鋒戰士一 (4).jpg

↑本片的反派-佛斯特

刀鋒戰士一 (5).jpg

↑佛斯特最後爆死的很慘,果然人類製作出來的武器比預言裡的神更殺

 

 

刀鋒戰士2 ( Blade II) 2002年

刀鋒戰士二 (1).jpg

這集故事一開始是刀鋒去解救上一集本來被吸血鬼咬到後自殺身亡的-魏斯勒(老魏),原來他還活著,只是被吸血鬼抓去變成吸血鬼後不斷折磨他,刀鋒救了他後,給他注射解藥,老魏成功復活成人類,這集刀鋒又多了一個伙伴-飛天腿。

 

接著就是本集的主要大意了,這次出現了新的變種吸血鬼,這變種不只吸人血也會吃吸血鬼,而且被感染的吸血鬼很快就會變成變種吸血鬼狂攻擊人類或吸血鬼 而且繁殖速度超快,不得己,吸血鬼大王派出女兒當使者與刀鋒戰士談判達成休戰協議,刀鋒與吸血鬼的精英部隊-血衛隊 並肩合作先行消滅變種吸血鬼,這變種不怕銀彈、大蒜,連上集的抗凝血劑也不看在眼裡,唯一的弱點就是陽光,所以這次的敵人真的是苦戰,但打到最後,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吸血鬼大王的陰謀!

 

這一集的導演是-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耶。怪不得整部的電影色調很迷人,這一集的變種吸血鬼的特效製作的很棒,也沒有上集看的破綻的簡陋特效,拳腳功夫的部份就達到拳拳到肉的水準,只是整部電影的劇情概念讓我想到「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的設定,武打方面應該是受到這部電影的某人的指導吧~,上一集的武打感覺有點在賣弄體操方面的展現,這次就讓人覺得有那種打鬥的魄力在!

 

雖然劇情走向大概能讓人猜到是如何發展,但整部電影的色調迷人,動作武打方面也優於上一集,也有更多炫麗的武器,加上吸血鬼公主也挺正的,雖然一開始去救老魏的劇情明顯是為了劇情發展而讓他活著,但新增加的伙伴-飛天腿 則是一開始就沒有我的緣,直到最後是真的一個混蛋!這次的變種吸血鬼給人的形象就是一大票的喪屍群們,跟那種有知性的吸血鬼不同,感覺就是不思考只有嗜血性的喪屍,而且身體能力和戰鬥力相當的強,以敵人來說,個人覺得比上一集的血神還來的強多了~~

 

因為我也是後來才又看一次第2集的,這次再看的時候,才發現之前沒發現的一個演員,也就是我剛剛上面說的,這次的武打指導應該就是此人了,那就是我們的葉問大師-甄子丹 啦!他在這集裡面扮演吸血鬼血衛隊的雪人,前面有展露一下拳腳功夫,但…後面死的很冏,非常沒有價值就是了。另一位血衛隊的成員就是我們的地獄怪客-朗·帕爾曼(Ron Perlman)啦。果然有好的導演和演員,整部電影的質量就不會太差,本片成本五千四百萬美金,全美票房八千二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五千五百萬美金左右。

刀鋒戰士二.jpg

↑地獄怪客--朗•帕爾曼

刀鋒戰士二 (2).jpg

↑我們的葉問大師-甄子丹

刀鋒戰士二 (4).jpg

↑可惜甄子丹死的很沒價值,這一幕是他最後出現的畫面,然後就被自己人給X了

刀鋒戰士二 (3).jpg

↑變種吸血鬼,這集的特效質量很高

刀鋒戰士二 (5).jpg

↑刀鋒與吸血鬼公主在這集只有曖昧般的情感,但最後這一幕真的很唯美

 

 

刀鋒戰士3 (Blade: Trinity) 2004年

刀鋒戰士三 (1).jpg

這次的故事大意是吸血鬼們去尋找他們的始祖-德古拉,有玩過惡魔城的人一定知道這位這個人是元祖吸血鬼之王,吸血鬼子孫找祖公來幹掉刀鋒戰士,這個德古拉也跟刀鋒一樣有不怕陽光的技能,而且一樣擁有強大的戰鬥力,更厲害的是他還有變成其他人外貌的能力,這就是這集的反派。

 

這集的吸血鬼也變聰明了,他們陷害刀鋒誤殺一個人類,再把這段刀鋒殺人類的影片上傳給媒體,現在可好了,刀鋒的敵人不只有吸血鬼了,現在就連人類也在追捕刀鋒,而我們的魏斯勒也在這次與人類特種部隊的戰鬥中喪命,刀鋒也被人類抓了,還好老魏的女兒-愛碧兒 與另一名伙伴一起解救了刀鋒,這三人齊心?合力一起直殺敵人老巢,再使用人類新開發的武器-吸血鬼致命擴散病毒宰了這集看得到的所有吸血鬼,本以為刀鋒也會喪屍在這新型病毒下,但最後沒有,所以刀鋒又活下來了,直到逃稅被捕,也終結了刀鋒戰士三部曲的故事。

 

這部電影是我當年跟公司同事一起進戲院看的,也是第一部正式從頭看到尾的刀鋒戰士,當時吸引我看這部電影的主因是裡面有一個演員是我想看的,這位演員就是WWE摔角的明星-Triple H,是的,當時我就是一個摔角迷,所以有摔角選手參演的電影會讓我有興趣,而且當時我好像沒看過第一集,第二集的話當初似乎是進兩輪片看的,但主要不是看刀鋒戰士,而是看其他片,所以當初的第二集好像只看到後半段而已,是後來才又補完的。

 

當初看完第三集就覺得普普嘛,沒啥好看的,最近又重看時已經看過其他高手寫的文章,也解開了一些當年我對這部電影的一些問號,那就是為何這部電影裡的刀鋒為什麼動作戲份這麼少,而且身材又好像走調,感覺就是沒啥存在感的主角,反而是女主角-潔西卡·貝兒(Jessica Biel)的動作戲份還比較養眼一點,現在再看一次的感覺是另一個配角,也就是我們的綠光戰警、死侍這位演員-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演的吸血鬼獵人,他在這部片就充份發揮了嘴炮的能力,現在重看這部片才發現第三集他的嘴炮片段還比刀鋒出現的畫面更吸引人。(原因就是刀鋒與導演鬧不合造成的慘劇)

 

電影剛開始出現的德古拉讓我覺得終於出現一個看起真正像魔王的傢伙了!結果這魔王最後也是跟刀鋒在那邊玩西洋劍和說一些自以為是的王道話語,接著終於變身了,這型態想必有更強的戰鬥能力和啥必殺技囉!很抱歉,只是力道變大然後會飛而已,最後怎麼死的?又是被人類的製造出來的病毒給宰了,第一集的血神死在人類開發的抗凝死劑下,第三集還是死在人類製造出來的吸血鬼病毒底下,所以不管你是神還是魔王,再怎麼比,比不過人類的惡意,人類才是最強的啦!

 

這集除了一些主要的演員外,其他的配角幾乎完全沒存在感,甚至還記不住他們的名字時就全被宰了,算是一群專門出來領便當的角色,還有片中使用太多無用特寫畫面和太多煩雜的對話,加上這集的武打動作跟第二集比起來又變成花拳繡腿了,動作方面沒啥記憶點,因為這次的主角勉強算是三個人,所以刀鋒的戲份被平均分配掉了,女主角的動作戲作多點,男配角(死侍啦)的嘴炮讓這部片比較有趣點,尤其是跟那個女吸血鬼的老二笑話比刀鋒的動作戲有趣多了,總而言之,這部電影一開始的題材不錯,但真的就是拍爛了…

 

本片的導演是 大衛·S·高耶(David Samuel Goyer)。刀鋒戰士三部曲的劇本都是他負責的,這次第三集是他本人下去執導,他寫劇本的功力一流,但導演的部份或許不是他擅長的,但他跟主角演員因為不和導致第三集拍成這樣,今天就算換成其他人遇到這種情況我看也無力回天,本片的成本是三部曲中最高的,成本六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五千二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三千一百萬美金左右,這票房有沒有打平全部的成本是不清楚,但個人認為第三集已經是失敗的續集了。

刀鋒戰士三.jpg

↑萊恩.雷諾斯。他們這群人組獵殺吸血鬼軍團名叫-夜行幫,本來是想叫夜魔俠的…

刀鋒戰士三 (3).jpg

↑這次的三個主角,說真的,這集的 衛斯理史奈普 外型感覺有點崩壞,不像前二集那樣充滿霸氣

刀鋒戰士三 (4).jpg

↑人類鮮血畜牧場,看到這個畫面其實想到人類養乳牛擠牛乳的畫面

刀鋒戰士三 (5).jpg

↑這集有出現吸血犬

刀鋒戰士三 (6).jpg

↑WWE摔角明星- Triple H(右邊那位)

刀鋒戰士三 (7).jpg

↑本片出現可愛的三隻小狗,可惜全都墜樓身亡

刀鋒戰士三 (2).jpg

↑本片的德古拉大王,人類型態還挺有型的

刀鋒戰士三 (8).jpg

↑變身後的德古拉大王,魔性十足呀

刀鋒戰士三 (9).jpg

↑可惜仍然敵不過人類製造出來的致命病毒

 

 

目前把1998年到2004年的 衛斯理史奈普 版本的刀鋒戰士給正式全看過一遍了,第一集的水準個人覺得不差,第二集我給的評價最高,但第三集就真的變成災難慘片,但也不能否認衛斯理史奈普把刀鋒戰士這個角色給定型了,看新聞寫說漫威要重拍刀鋒戰士這部英雄電影,個人是挺期待重啟的作品會是如何,因為不管再怎麼差,有第三集這部墊著,我想應該不致於差到那裡去,加上現在的漫威系列很火紅,又有迪士尼強大的財力支撐著,想必不會做出搬石頭砸自己腳的事來,所以就繼續期待後續的消息吧,但衛斯理史奈普在拍完第三集後的負面新聞也差不多斷了自己的後路,就看看他有沒有辦法回到重啟版的刀鋒戰士客串吧。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