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地平線.jpg

 

 

2020年4月16日,網飛(Netflix)放上了一部電影,名叫「撕裂地平線」或稱「異煞」(英文原名=Event Horizon),1997年出品,我的印象中是這部電影的名稱常耳聞卻從來沒看過,剛好趁著4月17日星期五晚上,就把這部1小時36分的電影看完了。

 

故事是講說,人類不斷探索外太空,並打造了一艘名為「地平線」號的太空船利用人造黑洞的時空扭曲來進行更有效率的探索,地平線號太空船在2040年失蹤成為一項太空災難,在2047年時發現來自地平線號在海王星附近的求救訊號,本片的便當團們就去進行搜救任務,但在地平線號裡發現了無法用科學解釋的靈異現象,便當團裡的人有的看見不明物體,更有人看到內心最大的恐懼,甚至還有人發瘋自殘,最後便當團在團長的犧牲下讓三個人存活逃出生天,劇情大意就是這樣。

 

之前對這部電影完全只聽其名不知內容為何,今天看了才知道原來是科幻靈異題材呀!說真的,前面看到這群便當團要去搜救地平線號時,讓我聯想到「毀滅戰士」電影的片段,接著又讓我想到 烈血海底城 & 在地心攔截 那種在封閉空間一起進行任務和求生的情節,但這次出現的敵人不是怪物,嚴格來說應該是阿飄,應該說是「地獄」來的邪靈或惡魔較恰當,因為它把這群人內心最恐懼或最黑暗的事件給挖出來讓你產生幻覺,最後導致你性情大變或精神失常,可以肯定不是一個好東西。

 

為何會說是「地獄」呢,因為本片的劇情有提到這個詞,而且很多畫面也是讓人聯想到我們人類心目中的地獄形象,原因就是人類製造的人造黑洞扭曲超時空來進行超光速移動的結果,讓地平線號進到了「地獄」,使得地平線號變成一個活生命體,今天把便當團們招來就是要讓他們進到地獄不斷受苦?本片出現很多突發式驚嚇的畫面,驚悚的氣氛還不錯,血腥的部份也有,但大都是一閃而逝,但突然出現的恐怖畫面在1997年應該會嚇到不少人。

 

本片搭著洛斯克拉號去搜救地平線號的艦長是我們熟知的-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飾演。而跟著本片一起搭船來的博士,也是最後演變成大魔王的也是我們熟知的演員-山姆·尼爾(Sam Neill)飾演。這二名演員是我看這部電影裡面最熟的演員,當時的勞倫斯•費許朋還真的很苗條,而山姆尼爾不用多說,看過侏羅紀公園的人,都知道叫他恐龍博士,其他便當團的成員就不介紹了。

 

以整體劇情的走向來看,感覺有點像是在跟「鬼店」致敬,就是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出現各式的靈異事件,甚至後半段的血水大爆發,就很難不讓人想到鬼店的場景,但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就一整個虎頭蛇尾,雖然整體懸疑恐怖的氣氛不差,但敘事部份很不完整,雖說導向地獄才導致便當團發生錯亂事件,但便當團每個人內心的黑暗故事舖陳不足,會讓人覺得這些人到底是因為什麼事才會被自己的心魔追著跑!唯一解釋比較清楚一點的就是上面提到名字的二個知名演員了,但其他人的故事看完就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會讓你腦海中一直冒問號的去想怎麼回事?如果導演的目的是想讓觀眾自行想像的話,那他真的不大會說故事了。

 

最後面山姆尼爾變成惡魔出現在艦長面前的片段,有一度讓我想到「養鬼吃人」的畫面與劇情,更出現很多一閃而逝的便當團成員在地獄受苦的畫面,這部太空恐怖電影真的可以看到很多其他電影的影子,特效方面就算現在來看也不算太差,場景的搭設也比現在一些低成本電影好很多,但整部電影一開頭的氣氛是成功的,但隨著劇情發展看到最後就只讓你記得有人發瘋和出現一些惡魔的片段,故事節奏就變的有點跳脫,看了一下維基的資料,原本這部電影原始片長有127分鐘,但我看的是約96分鐘,如果能看完全版的話,或許今天的觀後感會完全不一樣。

 

把太空科學與宗教玄學連結在一起的題材挺有意思的,只是這部電影可能真的得看完全版才會覺得比較精釆,我們看的如果真的是閹割版,那我就真的覺得很可惜了,浪費了一個不錯的題材。導演是-保羅·安德森(Paul Anderson)!他導的電影很多我都看過耶,但感覺他拍動作片可能比較適合點…後面的惡靈古堡系列是越拍越淒慘,唯一我比較喜歡的異形戰場,在二大怪物的戰鬥力平衡點也有點失準,原來導演是他呀,只能說…還是比較想看原始片長的版本才能確定這部電影到底是不是比我想像中的精釆。

 

因為是看網飛的,就不好意思截圖了,不過這種太空靈異的題材的確比較少見,現在網飛上面有(露點畫面沒剪掉),何時下架就不知道了,喜歡恐怖片的朋友可以看一下,至少特效上還不差,結局會有一種稍稍讓你嚇到的感覺。成本看維基是寫六千萬美金,全球票房是二千六百七十萬美金左右…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