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條紋衣的男孩.jpg

 

 

話說最近某個星期六的小夜班,一群人很沒良心的全部請假請光光,造成只剩下我一個台灣人和一個越南妹一起工作到下班,像我這麼愛公司的人,當然是很拼命的把工作數量做到規定的量,然後利用一些剩下的時間看了一部電影,上次看了「戰地琴人」後,有人提到另一部跟德國殺害猶太人有關的電影,叫做「穿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2008年的電影

 

這部電影的一開頭就秀出一段文字

「在理智萌芽的黑暗期之前,童年是聽覺、嗅覺與視覺來衡量」BY~John Betjeman(約翰貝哲曼)

 

這段文字就帶出了這部電影的走向,我們的八歲男主角-布魯諾,父親是德國將領,布魯諾除了父母外,還有一個姐姐,父親接到命令要搬離柏林到一個偏鄉下的地方,其實就是猶太人集中營的附近以方便管理,布魯諾的父親就是這個集中營的指揮官,而天真的布魯諾從窗外看出去的「農場」,其實就是集中營,來到這裡沒有朋友又不能隨便外出,布魯諾過的是很孤單的日子。

 

有一天他偷跑出去,看到集中營裡面一位跟他同樣是八歲的猶太人男孩-蕯繆爾,二個人很快就成為朋友,布魯諾會拿東西來給他吃,但有一天蕯繆爾被派去布魯諾的家裡工作,布魯諾拿甜點給蕯繆爾吃,但被德國士兵看到並質疑蕯繆爾,這時布魯諾怕被責罵,所以說蕯繆爾是自個偷吃的,他不認識他,事後,布魯諾後悔自己的所做所為再跑去跟蕯繆爾和好,但有一天蕯繆爾的父親不見了,布魯諾也準備再搬家,就在這天他為了幫蕯繆爾找父親,穿著跟蕯繆爾一樣的條紋衣(囚服)潛進去集中營,接著一起被送到大家熟知的「淋浴室」…完。

 

之前戰地琴人是用鋼琴家的眼光來看待納綷集中營的故事,這次是以八歲小男孩的視角來看待這個事件,布魯諾生長在高官家裡,他是一個富裕的小孩,他並不懂得什麼人間疾苦,但父親身為德國高官,被派往處理集中營的事務,所以也是不得不搬家,布魯諾剛到這裡時,看到煙囪燒的煙也不以為意,還把集中營當成農場,也把猶太人穿的囚服當成睡衣,又看到父親的士兵在喊猶太人時是非常不尊重像在叫狗似的!

 

而父親派來的家教這段也挺有意思的,布魯諾身為八歲的男孩,他還是一個喜歡看虛構探險故事的小男孩,根本不懂什麼時事新聞,而他十二歲的姐姐在受到家教的德國式洗腦教育後,把她的洋娃娃全部丟到地下室,接著開始熱愛祖國的體制,也就是對猶太人建立深惡痛絕的感情,而布魯諾因為認識了同年紀的猶太人-蕯繆爾後,開始懷疑猶太人是否也有好人?但這位家教的答案是令人噴飯!這就是洗腦式教育的恐怖!

 

接著媽媽無意中聽到士兵的對話,知道了煙囪燒出來煙是什麼後,媽媽開始與父親吵架,這個家庭的關係也開始生變,布魯諾也認為父親在那個所謂的農場裡對猶太人做不好的事,直到某天布魯諾偷看父親與其他高官在觀賞的集中營宣傳影片,裡面把集中營裡說的有娛樂室、咖啡廳,而且裡面的人都工作的很高興,布魯諾看到這段影片後,發現原來自己的父親是個大好人,忍不住上前擁抱了父親!

 

接著就是讓人最心酸的悲劇,布魯諾為了找蕯繆爾的父親,也換上了他眼中認為的睡衣潛入集中營,在這裡沒看到他在影片看到的娛樂室和咖啡廳,只看到一堆無助的人和衛生條件很差的環境,布魯諾抱著懷疑的心尋找著蕯繆爾的父親,接著他跟蕯維爾混進一堆人裡被強制送到淋浴室,而身為指揮官的父親帶著部下,尋找失蹤的布魯諾蹤跡直到這個集中營,父親在集中營不斷奔跑尋找著,最後在一間淋浴室的外面大喊兒子的名字,而母親與姐姐則是在集中營外哭的肝腸寸斷,而原本淋浴室裡吵雜撞門的聲音,隨著也跟著安靜下來,布魯諾與蕯繆爾與那群人再也無法吭聲。

 

也是後勁很強的一部電影,在講述當時德國殘殺猶太人的那段黑歷史,這部電影講的比較戲劇化,但以結局來說,的確是讓人心酸,尤其是以一個八歲的小男孩為視角來看待這起事件,這位小男孩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他原本住在柏林市區,有豪宅可住,還有很多朋友可玩耍,所以壓根兒不知道德國政府在做什麼事,可以說他看到的世界都是美好的,所以其他人跟他看到、聽到、聞到的都是一樣的東西,直到搬家後,一切都變了樣。

 

沒有朋友,只有無情的德國士兵,還有穿著睡衣的猶太人,還有那奇妙的農場和煙囪排煙,不管怎麼樣,布魯諾根本不會想到另一個世界的模樣,就連家教老師都教他們猶太人是世界之惡,直到他遇到蕯繆爾後,才開始懷疑老師的說法,甚至還跟蕯繆爾變成好朋友,但布魯諾直到進毒氣室之前或之後,可能都還不知道他遇到了什麼事,就這樣昇天了,真正明白的,就只有我們這些觀眾,以一個天真男孩的視角來看待這事件的話,真正的視角其實是我們這些觀眾,戰爭與無良政策是不會管你大人小孩的,這就是現實的殘酷世界,所以學歷史真的很重要,但要學的是真正的歷史,而不是那些人家說了你就信的歷史,還有那些虛偽的洗腦文宣影片,這個在台灣當過兵的人應該多少都能體會到。

 

其實看到片中的二個小男孩,我也是多少有體悟的,小時候我也算是個富家子,我看待這個世界的視角和想法大概就像片中的布魯諾一樣,很天真無邪的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邪惡這東西,但課堂上老師教的歷史就直指共匪是無良壞蛋(但說穿了,這些老師也幾乎都是王八蛋),小時候人家說什麼就很容易相信是什麼,就跟電影中的小男孩一樣,像蕯繆爾也同樣是八歲,他只不過是猶太人就被打入集中營,他做了什麼嗎?沒有,就只是因為他是猶太人,而布魯諾呢,換上條紋衣後,進到集中營,沒人認識他,就被人當成猶太人一併處理,在那個是非不分的年代裡,枉死的人就不知有多少,但這個是歷史課本會教的嗎?

 

看到片中的二個小男孩,除了讓我想到小時候的自己外,也讓我想到以前我一個小表弟,他很可愛,一直跑來找我玩並叫我哥哥,只是那時候我很肚爛他母親,有時候會把氣出在這個小表弟上,現在想想,我也是很反省當時的做法,一個人如果沒遇到重大的事情,我想是不大會改變的,就如同片頭說的,那時的我算是處在理智還沒萌芽的黑暗期吧,還好後來我有慢慢改過來,不再因為肚爛他老母的事欺侮小表弟,小表弟也一樣會跑來找我玩並叫哥哥。

 

今天再看了一部德國人與猶太人的電影後,仍然是覺得這是一段黑歷史,而且是要引以為誡的黑歷史,這種歷史不能再犯,所以學歷史真的是很重要,但要再重申一次,要學的是真正的歷史,以前我小時候學的歷史我都懷疑是不是真的了,某個人真的有那麼偉大嗎?電視媒體上報的都是真的嗎?自己在做任何事之前,有先思考過這是對的嗎?在說一些話之前,有確定事情的真偽嗎?在那個慘無人道的年代裡,唯一不變的是小孩們的天真無邪,但…現實的殘酷可不會管你天不天真、無不無邪,尤其這還是人類自個製造出來的禍害,這就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觀後感,以上。

 

※片中的那位媽媽很眼熟耶,原來是-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哥吉拉2:怪獸之王裡的艾瑪博士,另外裡面那個德國土兵,就對猶太人很不禮貌的那位,他父親因為似乎是反政府人士,得知這點的德國高官父親,就馬上把他派到前線去了,嘛,這種做法,跟某個國家的極權也很類似,不管你忠不忠心,身家不清白,你就得付出代價。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