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jpg

 

 

去租DVD時,因為剛剛好想看的二部片子都壞掉了,老闆說我想看的二部片子可能要花時間再幫我找一下,就推薦我看一部「燈塔」的片子,英文原名=The Lighthouse。2019年出品,導演是-羅柏艾格斯(Robert Eggers),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他的片。

 

先上維基查了一下「燈塔」的意思,以下是直接照抄

「燈塔,是位於海岸、港口或河道,用以指引船隻方向的建築物。

 

燈塔大部份都類似塔的形狀,透過塔頂的透鏡系統,將光芒射向海面照明。在電力未普及的時候,常以火作為光源。從前原始的導航設備中,是在小山或峭壁頂部點燃火焰照明的烽火臺。由於現代的導航設備已經非常先進,人為操作的燈塔數量大大減少,全世界只剩下1,500個依然操作的燈塔。燈塔常用來標誌危險的海岸、險要的沙洲或暗礁以及通往港嘴的航道。世界海道上約七成燈塔建造費,是英國早當地政府先支出費用興建」

 

劇情是說19世紀末,二個燈塔看守員在與世隔絕的小島中看守燈塔。一個是老鳥-維克湯瑪士(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飾),另一個剛報到的菜鳥-以法蓮溫斯洛(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飾)。菜鳥剛報到時很守規矩,不喝酒也正常工作,但老鳥就是一付老子最大,叫你做啥就做啥的態度,二個個性不合又難相處的二人一起要待在這島上四個星期,但這期間菜鳥除了受到老鳥的壓榨外,還被命令絕不能上到塔頂的燈塔,加上這個島上只有他們二個人,孤獨寂寞正在侵蝕菜鳥的內心,加上老鳥的前任助手留下一個美人魚的小雕像,島上一群海鷗的叫聲、燈塔機器的低鳴聲、老鳥的壓榨和那催眠似的神話+有的沒有的故事再加上酸言酸語攻擊,這些影像、語言、聲音都開始潛移默化的影響著菜鳥的大腦。

 

整部電影說真的,對我這種平時愛看商業電影的人來說,真的是太深奧,裡面的隱喻其實很多,而且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是非常的黑暗和壓仰,整個影像的表現是用特殊的規格呈現(就畫面兩旁有黑幕),這個就給人一種擠壓的感覺,加上這部電影全部都是使用黑白影像,更加深了陰鬱的氣息,裡面也出現一些屎尿畫面和海鷗的屍體,整部電影給人視覺最震撼的就是菜鳥彷彿被海鷗嘲笑後,直接把海鷗抓起來大砸特砸的畫面,這段在黑白畫面看起來是特別的震撼,而且老鳥交待過不可以殺海鷗,因為海鷗有水手的靈魂在裡面,殺海鷗會導致霉運降臨。

 

殺了海鷗後,真的暴風雨降臨,而且島上的庫存食物也都受潮不能吃了,而且從這二人的對話來看,補給船似乎早已來過了,而菜鳥因為長時間待在這個空虛的島上已完全沒了時間概念,唯一的娛樂就是碰上一開始不想碰的酒,原以為喝醉酒只過了一天,事實上醉生夢死卻已過了不知多少天,菜鳥自認為每天努力工作打拼,但在暴風雨過後看到老鳥的工作日誌卻把他寫成工作懶惰、愛自X、喝醉酒,應該開除他並不給工資,而老鳥對菜鳥說自己的故事自己卻又不承認,這段時間不只片中的二個人是在真真假假虛實中渡過,就連觀眾自己可能也會懷疑剛剛是不是把劇情看錯聽錯了,簡單的說,就是除了片中的人物自己混亂了,就連觀眾可能自己也跟著混亂了。

 

片中的菜鳥常出現莫名的幻覺-燈塔上的怪物觸手、與美人魚的交配、深海閻王,這些可能都是老鳥口中那些神話故事或詩詞裡造成的暗示,還有那美人魚的小雕像也勾起菜鳥的慾望和幻覺,還有打撈中發現一顆獨眼人頭?剛剛上面提到被摔死的那隻海鷗也是獨眼的?菜鳥直言是老鳥把前一任助手給殺了,但老鳥卻說這一切是不是你憑空想像出來的,因為菜鳥在喝醉酒後把他深層的秘密給說了出來,心裡的愧疚加上這寂寞的環境導致你精神崩潰,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你想像出來的?所以真的是在幻覺與現實中分辨不清嗎?

 

故事進行到最後,菜鳥似乎是宰了老鳥,並拿了老鳥的鑰匙去到他最想去的燈塔頂,看到了他最想看到的燈火,但看到了什麼?為何會讓他狂喜又像發瘋似的從塔頂滾落到塔底,或許這個塔頂代表了人類的好奇心,越不想讓你看到的東西,你就會越想看到,最後一幕畫面是菜鳥活著裸著身子躺在岩石上被海鷗啃食著內臟,這一幕我只想到希臘神話裡的普羅米修斯惹毛宙斯後,被宙斯綁在崖上,派老鷹去吃他的肝臟,所以最後燈塔的燈火可以說是代表著宙斯禁止人類使用的「火」?又或者是代表著不可碰觸的禁忌或慾望?不過在我看來,是喝酒喝過了頭,被酒精給壞了腦子這點還比較恐怖...

 

這部電影算是一部恐怖片(心理懸疑片較適合),但說真的,沒有那種突發式驚嚇讓你嚇一跳,整部電影就充滿著讓你不安的情緒的那種壓仰感,還有一種莫名的沉重感,這種壓力比較像是「鬼店」般的那種感覺,整部電影除了使用黑白畫面和特殊的規格外,二名演員的演出就非常精湛!威廉達佛不用說是演技派的,比較讓我意外的是羅伯•派汀森演的非常出色,我以前看他的片子並不多,就覺得他應該是個花瓶演員而已,但這次他把那種正常人變成瘋狂的心理情緒有演出來,讓人看的都覺得我自己是不是也跟著混亂了,簡單的說,就是他演的情緒有感染到我,本片就看這二個演員的演出就值得,只是整體劇情走向對我而言還是太深了,看來還是得去找找其他高手的文來拜讀才行,以上。

 

※威亷達佛 演過綠惡魔,而現在羅伯•派汀森聽說要接演新蝙蝠俠,我本來是不看好他的,但這次看完他這部電影演出後,我對他真的是改觀了,反而現在很好奇他接演蝙蝠俠會展現出什麼樣的氣質。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