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 (1).jpg

 

 

迪士尼「花木蘭」真人版終於上映了,經歷過武漢肺炎的影響一直延期,現在終於在台灣上映了,我也在96日星期日早上去看了這場電影,會期待這部電影是因為1998年的花木蘭動畫版讓我印象超深刻,除了花木蘭是我們從小就耳熟能詳的故事,除了課本會教到這個外,其他的童話故事書和漫畫、電視劇也出過相關的題材,而真人電影版則是趙薇也有演出,這次主要是迪士尼動畫後的真人翻拍版,所以趙薇版的就略過不提了,以下先簡單提一下1998年的動畫版,那年我剛好去當兵,所以印象很深刻,同一年還有台灣動畫電影「魔法阿媽」的上映

 

 

花木蘭 (Mulan) 1998

花木蘭 (3).jpg

這部迪士尼的動畫電腦其實片長只有1小時30分,記得以迪士尼的動畫電影來說這部的票房算還OK的程度,但當時台灣的票房卻賣的相當好,畢竟「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在台灣國小的課本裡都會學到吧,所以對住在台灣的我們而言絕對不陌生。

 

故事短也很簡單,匈奴首領-單于 帶著大軍突破萬里長城進攻中原,皇上除了派出軍隊力抗匈奴外,也徵召了各家庭裡的壯丁一名來當兵,而花木蘭的父親-花弧 受命徵召,花木蘭不忍年邁的父親再去從軍,便私自代父從軍,進而認識了一些軍中的死黨和校尉-李翔,京城的軍隊全滅,花木蘭用計讓匈奴大軍全喪生在一場雪崩中,但她的女兒身份也曝露引來殺身之禍,而倖存的單于帶領僅存的部下進到京城綁架皇上,花木蘭與李翔和死黨等人解救皇上,得到皇上的和全人民的敬重免去了欺君殺頭之罪,最後花木蘭和李翔也在一起,完美結局。

 

動畫版裡面的最吸晴的當然是裡面那隻守護神-木須龍,看他搞笑就讓這部動畫電影的分數及格一半了,剩下的還有那隻幸運物-蟋蟀與愛馬和那些愛耍寶的死黨都讓這部電影充滿喜氣,而片中的反派-單于也塑造的很有邪氣!個人最喜歡的一段就是木蘭得知年邁體弱的父親要出征後,她下定決心割去長髮,穿走父親的鎧甲和拿走徵召令的那段,因為當時上電影上映後剛好我再過一個月就要入伍當兵,所以還挺能體會那種決心赴死的心情?

 

迪士尼的動畫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電影一定會有好聽的主題曲和插曲,我個人最愛聽的就是主題曲- Reflection。英文版由-克莉絲汀·阿奎萊拉(Christina Aguilera)演唱,而中文版的歌名是-自己,由我們華人一定知道的女歌手-李玟(COCO)演唱,片中還有一首在練兵的插曲-I'll Make A Man Out Of You我也愛聽,中文版則是成龍演唱的-男子漢,這首記得我入伍時還有在軍中聽到。

 

這部動畫電影出現很多我們華人熟悉的文化背景-點香、列祖列宗、三從四德、中國式建築和水墨畫風等等,雖然全片都是說英文,不過這個不是大問題,至少表現出來的很容易讓我們看得懂,片長很短,但故事敘事簡潔快速,我個人很喜歡這部迪士尼動畫電影,好聽的歌、有趣的木須龍、爆笑的伙伴、有邪氣的反派、還有那代父出征的決心與不認輸的訓練過程,整部電影的情境讓快去當兵前的我充滿了士氣…(但一入伍後就變成弱雞了)

花木蘭 (5).jpg

↑動畫電影裡最吸晴的木須龍

花木蘭 (4).jpg

↑無畏無懼的單于

花木蘭 (6).jpg

↑皇上向救了大家的花木蘭敬禮,旁邊的就是李翔和木蘭的死黨

花木蘭 (7).jpg

↑皇上都敬禮了,老百姓也跟著磕頭,在重男輕女的時代,女人得到了該有的尊重,這幕很夢幻,只能在電影看到吧

 

 

花木蘭 (Mulan) 2020

花木蘭 (2).jpg

故事大意差不多,只是多了由-鞏利 演的女巫,這次不是匈奴大軍犯境,而是柔然人,首領名叫-可汗,因為可汗率領軍隊入侵中原,所以我們的龍皇帝呃,是動畫版和真人版都沒明說的X朝代的皇上-李連杰 飾演,一樣從每家門戶召集一名壯丁,我們的花木蘭一樣取代年邁的父親出征,認識了一些同胞和董將軍(甄子丹 ),木蘭一樣用計讓大雪崩活埋了敵人大部份的軍隊,最後可汗蛇進都城綁架皇上,女巫女權意識爆發幫木蘭擋箭而亡,我們的木蘭跟龍皇帝呃,是皇上合力宰了可汗,最後木蘭回鄉,皇上鑄了一把 忠勇真孝 的新劍給木蘭,完美結局。

 

其實這部電影整體看下來是不差,只是讓我出戲的地方很多,從木蘭打扮和皇帝身邊的丞相,加上李連杰飾演的皇帝,再加上甄子丹的鎧甲,還有可汗的那群影武者,讓我想到日本藝妓、韓國官服、「神鬼傳奇3」的龍皇帝、甄子丹的鎧甲一直讓我想到某日本戰國無雙遊戲的鎧甲裝,最後可汗帶領的影武者,讓我直接想到「滿城盡帶黃金甲」裡最後面出現的那群忍者,另外一提的是鞏利飾演的女巫,又讓我想到「魔蠍大帝」裡的女巫角色,但鞏利演的女巫最大特色就是變成老鷹和一大群鳥兒飛來飛去,感覺魔蠍裡面女巫的預言能力強多了!

 

這群新兵防禦女巫的鳥兒飛攻是用什麼方法呢?用「三百壯士斯巴達」裡的盾陣來防禦,整部電影裡讓我出戲的地方都是想到其他電影裡的影子,而且不管是可汗大軍或是皇城軍隊都看不到那種大軍壓境的磅礡氣勢,感覺都只看到小部隊在打仗而已,這點真的是電影魔戒或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軍隊大勝,還有最後可汗到達都城裡的禁衛軍人數怎麼少成那樣?照理說,皇上身邊的禁衛軍至少也該有上千人吧?怎麼都不見了,還讓影武者在那肆虐,這群影武者照理說都應該是頂級殺手,怎麼會被一群新訓出來士兵全給打敗了,這樣的話,皇城軍隊應該是遠勝可汗大軍呀,多一個會變鳥的女巫也改變不了戰局吧?

 

最後要談的是我們的女主角-花木蘭(劉亦菲 ),我上面有說過動畫版讓我最喜歡的是,木蘭決心要代父出征下定決心的那情節,真人版是直接發上鎧甲後就直接出發了,完全感受不到那種壯士赴死的堅定心意,而真人版取代木須龍的則是那隻象徵性的鳳凰,牠不會說話,但可以當成我們華人的守護神,牠在片中帶領著木蘭往對的方向前進,這點我可以接受,只是片中裡的一些茶杯和衣飾有出現龍的裝飾,龍這種生物不是象徵皇上嗎?平民百姓也可以使用?也是讓我出戲的一些地方,另外,動畫版那隻幸運生物-蟋蟀其實有出現,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出現,馬就是木蘭騎的那隻。

 

這次的真人版電影多了一個「真氣」這種東西,可以想成星際大戰的原力、七龍珠的氣、火影忍者的查克拉、聖鬥士的小宇宙、幽遊白書的靈力,只是沒那麼玄,簡單的說,就是可以增加你的戰鬥力的東西,我們的木蘭因為女扮男裝,這份束縛讓他無法發揮全部實力,當他丟棄男兒身,顯現自己的真正身份時,就像七龍珠的悟空和比克一樣,把重力裝備丟棄後戰鬥力增加不少一樣的道理,木蘭整個力量爆發了,戰鬥力增加數倍,可惜她的死魚表情完全沒變化,而且身上的髒污全都不見了,整個人的服飾都變的非常乾淨,真不愧是女主角的特殊技能。

 

劉小姐的情感戲不足,她流眼淚的方式幾乎都是畫面一轉眼淚就流出來了,而鞏利是可以邊講邊流出眼淚來,這二個人站一起的氣場就直接分高下,要說演技的話,個人覺得整部電影裡演的最好的是木蘭她老爸,至少老爸疼惜女兒的心情有表現出來,全片看下來最讓我有感觸的是最後由溫明娜飾演的宮女帶著花木蘭參見皇上的那一幕,這位宮女我一直覺得很面熟,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1994快打旋風裡的春麗,也就是動畫版花木蘭的配音員,由她帶著真人花木蘭來見皇上,還真有種世代交替的感覺,也是全片我最喜歡的一幕。

 

結局最後的最後,木蘭決定回家找她父親盡孝道,皇上也打造了一把新劍,除了原本有的「忠、勇、真」外,再加上了一個字「孝」,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百善孝為先,最後皇上希望木蘭能重回禁衛軍之列,而這裡的結局是開放式結局,這個結局我也覺得不錯,只是看到最後,我一直希望李連杰這個皇帝角色是由周潤發來演搞不好還比較適合,片尾的二首新舊主題曲(Loyal Brave True和重唱的Reflection) 都非常好聽,有去看的話,建議可以把歌聽完再走。

 

如果你喜歡動畫版花木蘭的話,這部真人版的可能會讓你覺得很平凡,但如果沒看過動畫版的,真人版的倒是可以去看看,我會出戲那是因為是我個人因素,電影裡一直會讓我想到其他電影,但花二億美金打造出來的一部特效片,我們花個二百塊去看一下也是值得,這部真人版有點不大像是迪士尼的風格,沒有歌舞片段也沒有可愛會說話的動物加持,裡面的軍中同胞情感也是可有可無的程度,但當成一部娛樂商業電影還是可以看看的,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木蘭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