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屍魔第一集 (2).jpg

 

 

 

不知幾年前我就有看過蒐屍魔前傳和蒐屍魔這二部電影,但我的印象中好像是先看蒐屍魔後再看前傳的?我本來以為是蒐屍魔很熱門後,才又拍了前傳,但查了一下二部電影的發佈時間,蒐屍魔前傳是2009年發行的,而蒐屍魔是2012年發行的作品?照理說,如果照順序的話,應是分1、2集才對呀!仔細想想,大概又是台灣片商翻譯的問題吧?台灣這部份搞不好是先上映本來是第2集的蒐屍魔,後面才又上映原本是第1集的蒐屍魔前傳,這部份也懶得去查資料,只是當時先看2012蒐屍魔的話,可能會覺得男主角怎麼好像之前就認識蒐屍魔的感覺,最近剛好都不想出門,就把這二集電影再看一次了,也終於了解來龍去脈。

 

 

蒐屍魔前傳 (The Collector) 2009年

蒐屍魔第一集 (1).jpg

男主角-阿金(喬許•史都華(Josh Stewart)飾)。因為家人需要錢,所以決定夜晚潛入他施工裝潢的老闆家想偷寶石賣錢,但進去後發現這個家裡怎麼陷阱重重,這才發現這家子被一個殺人魔給潛入了,在家裡面發現一個紅箱子裡面裝著一個人,這人說這殺人魔是一個收集人的殺人魔,有用的會留下來,沒用的就殺掉,阿金想逃出去,可惜這個家全被封鎖根本出不去!

 

阿金想盡辦法在這個充滿陷阱的家裡跟蒐屍魔周旋,這家子的夫婦和長女和男友都被虐殺或中陷阱死亡,阿金拼了命終於撞破窗戶逃出去了!可惜阿金發現家裡還有一位與他女兒同年紀的小女孩在求救,阿金於心不忍又跑回去跟蒐屍魔拼了,可惜力戰失敗,被蒐屍魔抓住綁起來了,此時來了一位巡邏警察查看狀況,結果看到屍體後不先請求支援,結果被蒐屍魔養的可愛狼犬給咬到重傷,蒐屍魔再給他致命的一擊,蒐屍魔再得到警察的獵槍。

 

阿金拼死命再次掙脫,這次用計成功讓蒐屍魔受重傷後成功逃脫,小女孩被警察救走,阿金則被救護車載走,本以為結束了,結果蒐屍魔從旁追殺過來撞翻救護車,裡面的警察被蒐屍魔給宰了,阿金被抓走,丟進那個紅色箱子裡,阿金的命運到此結束?完

 

這部電影的血腥程度算是還好,這部電影算是主打貓抓老鼠的緊張感,就一間充滿了陷阱的「刻命館」,裡面佈滿了各式各樣的機關陷阱,我們的主角阿金一邊閃躲這機關,一邊還要躲避殺人魔的追殺,還要想辨法把這家子救出去,結果夫婦先後被宰,接著長女帶著男友回來,正在爽的時候就遇到蒐屍魔,這男友很有骨氣,用拳頭力戰蒐屍魔的刀,接著被陷阱切斷手指,再被連環捕獸夾給夾斃!長女跟母親一模一樣,人家阿金好不容易把妳們救出來,結果妳們母女都一樣發狂亂叫,結果母親被蒐屍魔逮到狂刺縫嘴斃命,長女則是再誤中殺人開關撞牆刺死在牆壁上,這下子阿金想救的人也可以算是沒有了,除了那個紅箱子的老人外。

 

阿金趁機拼命逃出去,結果阿金呼叫了整集的小女孩都不出來,在阿金成功逃脫的時候就冒出窗戶邊求救?真的害人不淺的小女孩,阿金為了救他又深入虎穴,這次被蒐屍魔抓住了,如果不是長女遇害前有播一通911的話,這名警察不來巡邏的話,阿金也會被殺,阿金最後的計策算是成功,讓蒐屍魔受傷後,阿金帶著小女孩逃走,警察救了小女孩,但救不了阿金,阿金一樣是被抓走的命運,真的是很悲慘的命運,那個在等阿金回家的母女也沒交待後續,本片還死了一隻可憐的黑貓和狼犬。

 

全片看下來真的覺得這位阿金很可憐,家裡欠人高利貸,好不容易找到可以下手的行竊目標,結果偏偏剛好遇到一個殺人魔入侵,阿金雖然是小偷,但仍保持良心,他想解救這家子人,結果救了阿母和長女,但這二個女的都被自己給害死,阿金不得已只能逃走,好不容易成功逃走了,小女孩此時又冒出來!阿金又得回去救她,加上巡邏警察難得來了,也不先叫支援,結果被宰了,阿金再次拿命跟蒐屍魔拼了,最後成功逃出生天,小女孩得救,阿金被抓…真的有夠悲情,加上這個男演員整片看來就是一付衰相,感覺是刻意找來的。

 

這部片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像奪魂鋸,查了一下導演是誰,馬庫斯•鄧斯坦(Marcus Dunstan),結果他真的是奪魂鋸4-7集的編劇,怪不得劇情走向很像,這部電影沒有太多的虐殺鏡頭,但被殺人魔追殺的氣氛拿捏的不錯,而且這集也很有誠意,有露點和親熱鏡頭,所以分數是不會太低。看了一下成本約三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千萬美金,這樣算不錯了吧。

蒐屍魔第一集 (3).jpg

↑這系列很重要的箱子(裝誘餌用的)

蒐屍魔第一集 (4).jpg

↑本片的男主角-阿金(喬許•史都華(Josh Stewart)飾)

蒐屍魔第一集 (5).jpg

↑男主人被蒐屍魔給宰了

蒐屍魔第一集 (6).jpg

↑長女跟男友有親熱片段(有露點),這段加了不分

蒐屍魔第一集 (7).jpg

↑蒐屍魔也看這二人親熱看傻了

蒐屍魔第一集 (8).jpg

↑還沒真正爽到,蒐屍魔就被二人發現了

蒐屍魔第一集 (9).jpg

↑這男友很有種,敢用拳頭力戰刀子,結果就是這樣…

蒐屍魔第一集 (10).jpg

↑男友再中陷阱被切斷手指後,被一堆捕獸夾給夾斃

蒐屍魔第一集 (11).jpg

↑長女被阿金解救後亂跑結果被撞飛到牆壁被鐵釘刺死

蒐屍魔第一集 (12).jpg

↑最後的小女孩早不出來,晚不出來,等到阿金逃出去後才出現

蒐屍魔第一集 (13).jpg

↑導致阿金最後的最後被蒐屍魔塞進他的箱子裡,真的是害人不淺的小女孩

 

 

蒐屍魔 (The Collection) 2012年

蒐屍魔第二集 (1).jpg

首先電視報導有一名警方無法掌握的連續殺人魔(就蒐屍魔啦)不斷擄人殺人,至少超過50名被害者失蹤!接著就是本片的女主角-艾莉娜 跟著朋友去開趴,進到秘密舞廳後,蒐屍魔在這裡大開殺戒,使用掃掃樂、壓壓樂把舞廳裡的活人幾乎掃成肉片和扁肉,而我們的艾莉娜則是被蒐屍魔抓走了,唯一拼命活著逃出去的人就只有上一集被抓走當誘餌的小偷-阿金(仍然是 喬許·史都華(Josh Stewart)飾)!

 

艾莉娜是一名富豪的女兒,富豪派出他的手下並帶領著幾名專業人士誘拐阿金去到蒐屍魔的所在地,接著就是如同進入刻命館般的廢棄旅館,裡面有很多的殺人陷阱,裡面也有很多被毒品毒腦失去自我意識的活死人,而這個刻命館裡面就像個博物館似的,裡面有很多屍體殘肢,也有很多利用屍體拼湊起來的「藝術品」,還有很多昆蟲標本,艾莉娜拼了命從被抓走的箱子逃出來,而阿金等人也不斷的在搜尋艾莉娜等人,但一直遇到致命陷阱,就連蒐屍魔本人也有格鬥底子和槍械技能,最後死的剩下艾莉娜和阿金,最後逃出這座刻命館,蒐屍魔本人似乎也死在火災裡。

 

本片只有大約短短的80分鐘,要說血腥鏡頭的話是還好(比第一集多一點),但可以看到很多殘肢斷體,裡面的陷阱比較有印象的話,除了前面說的掃掃樂和壓壓樂,還有就是串串樂、鎖鎖樂、吊吊樂和人肉炸彈,單以殺人手法的話,如果你事先看過奪魂鋸,就會覺得本片算小case了,但本片個人覺得突出的並不是這些殺人機關,想看殺人機關如何作動殺人的話,建議去看奪魂鋸。

 

這部電影就是在感受眾人抓虎的那種緊張氣氛,一些似乎是「專家」的便當團進到這間刻命館,結果基本上是被虐殺,這間旅館充滿陷阱,便當團完全不熟悉這裡的地形,也沒有完善的計劃就闖進來,也沒有留人在外面做後援,加上手機又被斷訊,真的是甕中之鱉,全片基本沒有冷場,就是在看蒐屍魔如何摧殘這些便當團。

 

另外還有一個可看之處,就是這間刻命館其實設計的很有藝術氣質,雖然這麼說不大好,但裡面的場景看的出來不是B級電影般的簡陋的設計,還有一般旅館大廳的畫作,最後的屍體水族館陳列室也看的出來是精心設計的,就連演員也都是有基本水準的演技,前頭小偷阿金利用自殘來計算出蒐屍魔的行車距離這點雖然是為了續集硬扯出來的,但也可以表現出小偷阿金是有實力的傢伙,也懂得利用開槍射人引來警察和特種部隊過來救援!他是男主角嘛。

 

小偷阿金最厲害的能力當然是開鎖能力,這群便當團要進入刻命館還需要他的開鎖能力,更絕的是阿金到最後被關在鐵籠裡,他居然是利用折斷手臂的方式來扳開門開關,這段看的真的是很痛,當初看這部電影就懷疑是不是奪魂鋸的編劇寫的(結果查了一下,真的是耶…)?最後蒐屍魔被阿金用火疑似燒死,但事件過後,阿金從昆蟲判斷出蒐屍魔的真實身份可能是昆蟲專家,被他循線找到真正的蒐屍魔住處,阿金把蒐屍魔裝入當初他擄人的箱子裡,比照第一集的模式結束,然後就劇終?

 

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太多的殘酷血腥鏡頭,但裡面的人肉藝術品還是會讓人看的反感,因為製作的很精緻,所以太血腥的部份我就不放上來,我只放一些我個人覺得還OK的重點圖片,這部的追殺氣氛是個人最推薦的點。看了一下,這部電影的成本是一千萬美金,全球票房是九百九十萬美金,看來沒有回本哪,導演是-馬庫斯·鄧斯坦(Marcus Dunstan),說真的,一千萬美金能拍出這種水準也不簡單了吧。

蒐屍魔第二集 (2).jpg

↑一開始被掃掃樂大狂殺的舞廳便當群

蒐屍魔第二集 (3).jpg

↑本集主要的便當團

蒐屍魔第二集 (4).jpg

↑裡面累積了大量的殘肢斷體

蒐屍魔第二集 (5).jpg

↑我們的蒐屍魔

蒐屍魔第二集 (6).jpg

↑艾莉娜為了救阿金打破屍體水族箱。艾莉娜本集最恐怖的一幕應該是蜘蛛爬臉那幕,因為太反胃,我就不截那張圖了…

蒐屍魔第二集 (7).jpg

↑艾莉娜和阿金終於逃出生天

蒐屍魔第二集 (8).jpg

↑被燒毀的蒐屍魔面具

蒐屍魔第二集 (9).jpg

↑阿金尋線找到蒐屍魔本人

蒐屍魔第二集 (10).jpg

↑最後把蒐屍魔裝到他擄人的箱子裡,第一集的結尾蒐屍魔怎麼對付阿金的,阿金這集終於復仇成功,完?

 

 

第一集就像是貓抓老鼠,就蒐屍魔跑到人家家裡找獵物虐殺,倒楣的主角-阿金剛好去行竊結果陷入這場混戰。第二集就是便當團抓阿金主動去找蒐屍魔的根據地,阿金本來說好不進去裡面的,結果也是被強迫進去帶路救女主角,真的是很倒楣的男主角,不過第二集他的老婆有出現,至少沒被第一集的高利貸給宰了,但阿金的小女兒第二集就沒出現了。

 

電影的風格很像奪魂鋸,但奪魂鋸著重在奪魂老頭的詭異理念和虐殺過程,蒐屍魔裡面的反而注重的是追殺的氣氛,一些虐殺鏡頭大多用帶過的方式處理,至少二部電影的成本雖然不高,但品質這方面還挺高的,不會讓你覺得是很簡陋的特效處理,第一集的故事格局小了點,但至少有露點親熱片段,所以算是還OK,第二集的格局就大了點,血腥方面較多但至少不會讓你太反感,還可以看出蒐屍魔的品味和高智力,個人是比較喜歡第二集的,第二集的機關設計的比較精良,第一集的機關就是家庭裡用的到東西設計成陷阱(魚鉤、菜刀、刀片、鐵釘等),真的是看到會讓想到是電玩遊戲「刻命館」跟「蒼魔燈」裡的陷阱設置遊戲。

 

原本有看到第三集「蒐屍魔回來了」的新聞,但今年疫情打亂整個電影市場,現在不知道會不會上映了,只是很好奇,蒐屍魔被阿金丟到箱子裡了,這新的劇情要怎麼發展?現在就繼續等後續消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