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機器 (1).jpg

 

 

之前看到其他網友寫過這部電影的文,感覺題材挺適合我的,接著最近HBO又有播這部,我剛好又沒時間看到完,就直接花79元買線上高畫質的影片來看啦,最近剛好換新電視,高畫質聯網電視真的不錯。地獄機器(The Infernal Machine),2022年作品。以下放二張截圖來當防雷線,因為我都直接爆雷的,一張是蓋皮爾斯的劇照,另一張是電影裡出現的可愛狗狗。

地獄機器 (2).jpg

↑我們的男主角-布魯斯柯本(蓋皮爾斯(Guy Pearce)飾)

地獄機器 (3).jpg

↑片中可愛的狗狗,有受傷,但最後還好沒事

 

1981年發生了諾克斯維爾槍擊事件,17歲的少年-塔爾德開槍射殺了13個人,其餘20多個受傷,原因就是他看了「地獄機器」這本書,他認為這本書的文字驅動他去殺人,他是被洗腦無辜的。接著過了25年,地獄機器的作者-布魯斯柯本(蓋皮爾斯(Guy Pearce)飾)因為25年前的槍擊事件後,就再也沒有寫過書,而且消聲隱跡的躲在山上的房子裡,但有某位叫威廉杜肯特的瘋狂粉絲一直寫信騷擾布魯斯。

 

布魯斯不堪其擾一直使用公共電話打電話他要求停止這種行為,但這粉絲的行為舉止越來越超過,也讓布魯斯開始懷疑調查起這個人,後來發現送信者與承辦案件的女警都有問題,甚至去找在牢獄中的塔爾德調查這起事件,這也是真兇所設計好的,最後終於發現這起真正的事件起因其實就是---「地獄機器」這本書其實不是布魯斯寫的,這就是故事大意。

 

簡言之,這本暢銷百萬本以上的「地獄機器」其實是布魯斯的一個學生-以利亞所寫的,他自己寫的書中看到了跟那個槍擊要犯塔爾德一樣的光景,認為上帝就是在看著他們,所以他引火自焚想去見上帝,布魯斯本來以為以利亞已經死了,其實後來還活下來,但布魯斯自己寫的作品都上不了抬面,所以就把以利亞所寫的「地獄機器」改成自己的名字發行,結果造成大賣,但也引發了25年前那起慘案。

 

而活下來的以利亞則是想報復布魯斯,所以請來了詐騙高手設計了整場戲,就是想看看布魯斯會不會悔改或繼續爛下去,甚至還用布魯斯的現實生活寫下了另一本新書,而正如布魯斯自己說的,每個主角在故事的結尾,都要回答他是誰的問題,如果你的英雄仍沒對真實自我或其信念做出某種宣洩行為,那你就是辜負了讀者。以故事結局來看,布魯斯最後拼了使用受傷的身體把所有真相的信件給寄給了自己的經紀人,算是完成他自己的故事。

 

以題材來說,這部電影的確很符合我的胃口,但說真的,整部電影敘事能力讓我覺得有點鬱悶,能支持我看下去的其實是蓋皮爾斯這個演員,我一直覺得他的演技很優秀,只是接了一部導演功力還不夠高的電影,因為整部電影裡面要挑毛病的點其實挺多的,瘋狂粉絲一直寄信來的話,其實最先應該做的事是報警,接著一直送快遞物品來,如果真的覺得煩就該去登記請不要再送來,如果還送來的話,就代表快遞公司有問題了,而且以利亞以布魯斯現實生活的故事來寫新書無所謂,因為他都有公共電話的留言存檔,但…布魯斯在家獨自跟狗狗說的話,還有一些私底下的事,他是怎麼知道的???這點怎麼想都說不過去!

 

接著又被一隻狗發現瘋狂粉絲的秘密基地,還有利用女警去探訪最高安全設施監獄的塔爾德,這實在太過容易,加上塔爾德又成功逃獄,為何逃獄?我這個觀眾都知道塔爾德知道他面前的那個人其實就是寫「地獄機器」的作者,也就是害他人生毀滅那本書的作者,然後隔天就逃獄的話,我用屁股想也知道他一定會跑來找這個作者,布魯斯居然還沒有啥防備就一直住在山中房子等他來殺,這一段只讓我覺得這個劇情線像是小孩般的走向。

 

最後以利亞也真的很有耐心花了25年策畫這個復仇計劃,他都沒想過直接爆料給記者說這本書其實是他寫的就好?又或者把這件事告訴自己父母親請一個好的律師來處理,這樣說不定布魯斯的名聲與財富可能就會落到他手中,當然,這樣的話,槍擊事件的罪名也一樣會落到他頭上,但過了25年他卻用這種玩弄人的方式來復仇,最後還使用一堆莫名的小機關來自我毀滅,我只能說,要復仇的話,其實有更好和更高明的方式,在我看來,以利亞的手法實在不高明,最後布魯斯其實也不用再把真相信給寄出去了,因為已經死無對證了,現在寄出去,頂多可以把槍擊事件的包袱給缷下來而已,因為書不是他寫的,卻是因他而出版,這點就見人見智了。

 

題材和懸疑氣氛的確還不錯,只是故事敘事方面有點說爛了,至少還有演員這點撐住了整部電影,要不然以懸疑電影來說,這部電影的漏洞其實挺多的,前中半段還算不錯,但到了最後一段時,我就是沒有那種轉折驚訝的感覺出現,而是有一種犯人果然就是他的感覺,而且二人的對話也讓我感覺到有點不耐煩,前面累積期待的懸疑元素其實不夠多,最後二人的對話又感覺有點歹戲拖棚,雖說題材不錯,但我給這部電影評價是普通,撐住電影的是蓋皮爾斯這位演員,也讓人想到片中的台詞,就是作家寫出來的作品最忌枯燥乏味,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Infernal Machine 地獄機器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