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3042.jpg-r_1920_1080-f_jpg-q_x-xxyxx.jpg

 

 

「追殺艾娃」(英文原名: Ava)的DVD終於出了,當初這部電影剛上戲院時我就很有興趣了,只是沒去戲院看,一直等到DVD出來才租來看,會想看這部主要是我很喜歡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加上這片又打著女版捍衛任務的名號,所以就很吸引我了。

 

故事劇情就是我們的女主角是一個女殺手-艾娃,開頭就把我們的驚奇超人-伊恩·葛魯佛(Ioan Gruffudd)給殺了,殺人前還會跟受害者問說他幹了什麼事要被殺,這犯了組織裡的禁忌,接著就是在一場被組織設計的任務裡出錯,艾娃暫時去避風頭,這期間她跟她的阿母、妹妹、前男友和曾經交集過的一些人展開過往的回憶和新劇情,只是組織最後決定把她作了,就先幹掉挺她的師傅-約翰·馬克維奇(John Malkovich),然後再去幹掉艾娃,最後頭目反被艾娃幹掉,艾娃把她的積蓄全交給她的妹妹後離去,頭目的女兒跟在艾娃後面侍機復仇!完。

 

原本以為真的像是捍衛任務裡那樣,被整個組織追殺,然後雀姐大開殺戒一路殺殺殺到完,結果是完全巔覆想像,這部電影從殺了驚奇超人後開始出現的工作人員的畫面就呈現了艾娃的過去,艾娃原本是一個資優生,接著酒駕車禍撞傷人,然後又嗑藥,接著加入軍隊參加過不少任務,還遇到自己的師傅,接著榮譽退役,無法適應平民生活,加上精神不穩和酗酒,被報失蹤人口,這短短的時間就把艾娃從小到成為殺手的過程帶出來,觀眾記憶和眼力要很好呀。

 

艾娃在休假時回去找她的妹妹和阿母,阿母是-吉娜戴維斯(Virginia Davis)飾演的,這點讓我最意外,然後妹妹的現任男友,其實是8年前艾娃的男友-凡夫俗子(Common)飾,接著凡夫俗子不見了,妹妹來找艾娃問看看知不知道去那裡了?艾娃就去到8年前曾到過的賭場找到凡夫俗子,賭場裡的大姐頭居然是-陳沖 演的,接著組織決定想幹掉艾娃,派了「一個」殺手去殺艾娃,但很快就反被幹掉了,組織頭目-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飾,決定親自出馬宰了艾娃,在那之前先殺了艾娃的師傅,然後就「親自」去殺艾娃,結果艾娃這段時間,想跟妹夫,也就是凡夫俗子私奔,但凡夫俗子已有了妹妹的骨肉,他不能離去。

 

所以啦,艾娃在飯店自暴自棄又開始酗酒後,本來想一槍自我了結,但剛剛好組織頭目「親自」來處理艾娃了,二人展開槍戰後,開始一段摔角大戰!最後柯林法洛掰咖落跑,艾娃追出去後就把柯林法洛給宰了,這個頭目真的很沒用,在飯店就該全力把艾娃給宰了,居然在掰咖的情況落跑,人家手上有槍,你沒有,背後開槍就結束了,還被艾娃玩弄了一陣子才宰,真的是個廢物!

 

整部電影的主題核心就是女主角的心路歷程和救贖。她在未從軍前,發現了自己的父親外遇,原本想告訴她老母,但老爸惡人先告狀,因為艾娃有在吸毒,所以老母相信了老爸的謊話,導致艾娃崩潰出走,結果先到了陳沖開的賭頭遇到凡夫俗子,二人原本要結婚,結果艾娃搞失蹤去從軍8年,這8年後因為組織設計的關係,所以任務出錯,艾娃才回到家鄉,此時老爸已過世,艾娃與她阿母終於坦誠把心事說出來,阿母說她其實知道老爸嫁禍給艾娃的事,但阿母不想孤單,所以選擇了老爸的謊話,而不是相信艾娃,這一段母女倆的心事坦白是全劇我覺得最有情感的一段。

 

簡單的說,這部電影的演員都是有名的演員,只是裡面的劇情元素實在太多也很支離破碎,要一邊看一邊拼湊出劇情的完整度,有一度我還以為我是不是在看記憶拼圖?人物關係其實不大複雜,但基本上完全沒有感情的舖陳,而是用劇情配上對話就帶過去,像陳沖的出現就讓人覺得很多餘,最後陳沖與艾娃的打鬥戲實在讓人無感,來還錢的何必這麼大費周章殺了一些人和砸人家場子,這段讓我看的很出戲,還要去想劇中一些人的對話來把劇情接起來。

 

片中的-約翰·馬克維奇 除了是艾娃的師傅外,某方面也可以說是艾娃的另一個老爸,可惜沒有情感的舖陳累積,整部電影除了讓我在拼湊劇情拼圖外,這二人的互動讓我覺得毫無情感可言,而這二位都是出色的演員,這不是演技的問題,而是劇情情感舖陳為零的問題!最後馬克維奇被柯林法洛殺掉時,我也完全沒啥感覺,這就代表這名師傅的存在感被導的有多低了…

 

柯林法洛是這部電影的最終魔頭,但上面說過他死的實在很蠢,所以這邊不多述,而他派去殺艾娃的部下居然只有一名?你的組織沒人了嗎?即然知道要殺的是你們組織最強的殺手,至少也要多派些人吧!捍衛任務的約翰維克可是被整個大陸飯店的殺手團給追殺耶!而且這名殺人是跟在艾娃跑步時後面想殺她的,拿出來的居然是刀???你身上就有槍了,為何跑在目標後面,不直接開槍擊殺就好,何必一定要拿刀出來讓艾娃反擊!而且在水池邊找不到目標,就連我也知道目標可能藏在水裡,結果還真的被水裡冒出來的艾娃給突殺成功,這個殺手也很差勁!

 

整部電影裡演到讓我出戲的應該是-黛安娜·希爾維斯(Diana Silvers),她飾演柯林法洛的女兒,是一個很出色的花瓶,但她在拿槍指著約翰馬克維奇時讓我很出戲,感覺就不是一個專業的女殺手,她的戲份算是客串,在片尾的最終是追著艾娃走,接下來就是她的復仇戲吧,但這些演員看下來,就只有她最讓我出戲,接著是最重要的本片的武打戲,看新聞是雀姐親自訓練後上陣的,所以沒有華麗精準的武打畫面,的確有拳拳到肉的那種扎實感,但女性角色的武打在力道上跟男性比起來就是有一定的差距,這方面就真的不能太強求。

 

總結一下,這部電影的演員沒問題,雀姐的演技其實沒話說,但這部電影主要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足,題材本來應該會有深度,但拍成讓人腦海中一直在拼湊這部電影的劇情記憶,所以片中演員的情感累積不足,加上這部電影是女殺手電影,有少不了的動作片段,要把這些元素統合起來拍的讓人看的落差感不大也是有難度,所以感覺是浪費了一票好演員和好題材,全片看下來讓人覺得最棒的是配樂和上面那張海報。看了一下導演是-塔特·泰勒(Tate Taylor),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看他執導的作品,成本多少不知道,但全球票房三百二十萬美金,這種票房我就不多說了,雖然我給這部片的評價很低,但至少雀姐在這部電影裡的存在感和表現比在某「黑菲尼克斯」的反派魔頭好多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