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類終結者 (1).jpg

 

 

第三類終結者(The Relic)。1997年作品,以前就有耳聞這部作品,趁疫情待在家就看一看,只是從英文原名來看,直譯應該叫遺跡或遺俗吧,反正就是一定跟古代文明有關的東西。

 

片頭一開始就是個類似考古學家的人-強尼,他在巴西的部落喝了土人用某葉子煮給他的湯,後來他發現不對勁,想把送回芝加哥博物館的葉子給擋下來,可惜他上錯船,葉子最後還是送到芝加哥博物館了,而強尼從此失去音訊,而芝加哥正準備舉辦一個類似古文明的大展覽,很多高官富人都會去參加開展,但此時卻發現了殺人案,受害人的頭被砍下來,腦袋瓜裡的一些東西不見了?警探介入調查。

 

我們的正妹女主角開始調查,發現這批巴西寄來的葉子不正常,啃過葉子上物質的甲蟲改變DNA成為奇怪的生物,裡面的博士就說了一個故事「以前某族人為了抵禦敵人的攻擊,他們會讓生物吃下這葉子變成怪物去攻擊敵人,這怪物是以葉子的荷爾蒙為食,牠們殺光敵人後,就讓這些怪物吃不到葉子而餓死來保護族人,而最接近葉子荷爾蒙食物的就是人腦裡的物質」。所以這怪物會出現在博物館主要也是想啃食這葉子吧,但這葉子都被燒光了,就只剩下啃人腦了。

 

警探不斷追查怪物而命令博物館停止展覽,但博物館以會損失不少利益為由拒絕,甚至還找市長出來關說,所以展覽照常舉行,而且人數不少,然後怪物出現大開殺戒,人們為了逃出博物館結果造成人擠人擠死人、踩死人的慘況,加上人心險惡,明明展覽區以外還有人,有人下命關閉這些區域,也造成一些冤死鬼,特種部隊來了,但馬上被怪物砍頭和腰斬就沒下文,等到消防員把門燒開,這怪物早被女主角用火攻炸成粉碎了,完美結局。

 

我愛看怪物電影,但仍然是一部人禍造成的怪物電影,這個怪物怎麼來的呢?從上面的解說就應該知道,這個怪物就是人類變成的!這怪物就是強尼喝了葉子煮出來的湯從人變種出來的怪物!這土人也真壞心,這種湯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就給人喝?還有這個博物館也是為了利益而罔顧人命,明明從現場命案來看,這應該不是人類幹的出來的事,結果不小心在下水道發現一個逃了很久的通緝犯,就順便把他宰了,然後就斷定人家是犯人破案啦,這也實在是有夠草率!

 

至少我們的警探還是很聰明,他覺得這通緝犯不是真兇,他只是躲在這裡避難而已,但外行領導內行,外行的直接打電話給市長說這個展覽的重要性,所以市長直接跟警探通話說要辦展覽,結果造成死傷無數,怪物啃掉的人,可能還沒有那些因為人擠人踩死的人多,所以真的是人禍加上人禍會導致更慘重的傷亡….那些來救援的人也等同送便當來的,特種部隊一跳下去就被怪物宰殺。而破門的消防員等破完門,剛好進去撿尾刀,怪物早被轟成碎片了!

 

而我們英勇的警探很不錯,他冷靜沉著的命令部下帶著市長一群人從地下道逃走,雖然也犧牲了幾個人,但至少把市長和一些人救出去了,而警探很帥氣的要女主角進門後把門反鎖,他要一個人幹死這怪物,結果女主角把門鎖上後,怪物從天降到女主角的所在地,反而警探變成被反鎖在外的人,救不了女主角,英雄馬上變狗熊!還好我們的女主角有足夠的化學知識,她引爆一些化學物品讓怪物著火後再製造大爆炸,自己躲到安全的水箱,強尼怪物就被炸成粉碎了,而警探此時才出現把女主角帶出水箱,解決這起事件。

 

整體而言還不錯的電影,雖然整部電影都黑漆漆的,但氣氛營造的很不錯,而且那些被怪物宰殺的人類大體現在來看假了點,但至少有用心製作,怪物的外貌幾乎是到最後四十分鐘才出現,前面一個小時都在舖陳懸疑的氣氛和塑造神秘的感覺,這部電影也有說到一個重點,那就是迷信與科學,這個警探也深信腳不要跨過屍體這禁忌,因為會遭到惡運,他自己也隨身帶著「護身符」這東西,最後他把護身符給了女主角,女主角最後的確有驚無險的脫困。

 

記得以前當兵時,長官要我們不能跨槍,不然會出事,還有看到喪家時不要直視,會沖煞,當然這在現代的眼光來看當然是迷信,我們不會信這個,但我也強調一件事,那就是雖然做人不要迷信,但絕對不要「鐵齒」,我個人是不迷信的,但我也是拿香拜拜的,所以一些禁忌類的事,我也一樣不會犯,有些事要說是巧合嗎?說真的,也實在太巧了(我真的遇過),所以我個人是不鐵齒的,是真的沒想到這部外國電影也會提到這件事,倒是讓我挺意外的。

 

這部電影算是一部神話傳說的故事發生在現實中,我們熟悉的一些神話怪物之類的傳說,應該都有某部份的事實根據,不只國外,台灣也一堆,有時你遇到了真的不信也不行,所以這部電影的題材我還挺喜歡的,述說古代部份的傳說,發生地是在置放保護古物的博物館裡,真的是很適合的場景,這部電影裡面的展覽說真的,如果現實有的話,我也會想去看一看,只是不可能會有真的怪物在裡面爛爛蛇吧?

 

這部電影成本查了一下約四千萬-六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約四千八百萬美金這個一定是虧本,整部電影的氣氛和題材我愛,怪物的外型我也喜歡,只是怪物出現的地方都很暗,比較看不清楚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下水道的場景真的有讓人窒息的感覺,如果這是鱷魚電影,一定讓人心慌慌,這怪物在水中算是直接衝出來的,跟鱷魚電影比起來就少了那種鱷魚不知何時出現的神秘感,但在館內神出鬼沒的感覺就很強烈,所以這部怪物電影我喜歡。導演是-彼得海姆斯(Peter Hyams)

第三類終結者 (2).jpg

↑一定要等到出事才會害怕!

第三類終結者 (3).jpg

↑人擠人擠死人

第三類終結者 (4).jpg

↑也會踩死人

第三類終結者 (5).jpg

↑怪物的面貌終於慢慢呈現了

第三類終結者 (6).jpg

↑整體外型大約是這樣

第三類終結者 (7).jpg

↑會用他的利牙斬斷人類的頭

第三類終結者 (8).jpg

↑張開嘴巴的模樣

第三類終結者 (9).jpg

↑不只斷頭,腰斬也很厲害

第三類終結者 (10).jpg

↑這怪物的眼睛很猛

第三類終結者 (11).jpg

↑下水道逃生,如果這是鱷魚電影,氣氛會更好

第三類終結者 (12).jpg

↑女主角火燒怪物

第三類終結者 (13).jpg

↑怪物:「放我進去!」

第三類終結者 (14).jpg

↑哇啊!!!(怪物被炸成碎片了)

 

總結一下。不要亂喝來路不明的東西,雖然不知土人為何要把這種害人變成怪物的湯給外地人喝(把文明人當成敵人?),但基本上這部電影會傷亡慘重就是因為不該群聚卻群聚,反而怪物並沒有真正的大開殺戒,而是那一大群人為了逃生而不知害死多少人,而且還找不到兇手,裡面的特種部隊就是進來當魚餌的,消防隊員和警察大軍們真的是就是處理善後,真正幹掉怪物的人是女主角,所以多讀點書是有用的,還有不要否定護身符的力量,或許真的有用,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三類終結者 The Relic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