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女大兵.jpg

 

 

「魔鬼女大兵」(G.I. Jane),1997年作品。當初記得這片強打的是知名女星-黛咪摩兒(Demi Moore)頂著一顆大平頭的劇照,我看了一下電影預告,喔,這位美麗的女星在做伏地挺身耶,當時可能以為是啥話題性的電影,我就沒看這部了,記得之前電視也有播,但我都只看了一下就轉台,沒全部看完過,直到今天(2021年8月8日),也就是相隔了24年後,我才完整的把這部電影看完(租DVD回來看的)。

 

先說劇情。一名女政治家為了選舉和政治前途挑了一位女軍官去參加海軍海豹特種部隊受訓,目的就是為了証明女性也能做到男性做的事,這位女軍官-歐尼爾 就是我們的黛咪摩兒主演的,她當初也想參加波斯灣戰爭,但對方以船艦上沒有女生廁所回絕了她,所以歐尼爾很積極的想參加這個海豹特種部隊的訓練,只是這個訓練非常操,通常能通過這個訓練的只有極少數的人,而歐尼爾死撐苦撐後即將完成訓練,卻被這個女政治家用不光彩的手法終止她的訓練。

 

女政治家也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不惜犧牲歐尼爾的前途,但歐尼爾也不是吃素的,她在重要場合想洩女政治家的底讓她回歸訓練,而她也如願了,在最後的備戰訓練時,她們因故得參加掩護另一隻軍隊的撤退活動而演變成實戰,最後當然是任務成功,歐尼爾成功經過這次訓練成為一名女性海豹特種部隊,也証明了女性可以辦到男性的任務,一如電影般的美好結局。

 

其實我會想看這部電影主要也是因為之前看了太多英雄或女性特務電影→「驚奇隊長」、「黑寡婦」、「神力女超人」、「露西」、「紅雀」、「追殺艾娃」、「安娜」、「奪命守門人」之類的超人類電影或女性特務電影,先去掉超人類的電影好了,紅雀、安娜、奪命守門人有一半是靠美色或拳腳功夫在解決任務的,我們拿早期的「異形」裡的-雪歌妮·薇佛 來說一下,她對抗的也是夢幻怪物而不寫實,而這部「魔鬼女大兵」則是「比較」偏向寫實。

 

從一開始美貌出眾的黛咪摩兒入到部隊後,就開始大操特操,而且她還看的出指揮官和總教官都因為她是女性而給她特別待遇,這點讓她不爽,她要求男女平等,一樣的標準和不需要個別的寢室,她自己也把長髮剃掉就看的出她的決心,但在軍中的男人每個人都歧視她,甚至拿她當笑話,體能上雖然比不上男人,但至少精神上和團結合作的心態比男人強,尤其在最後的拷問訓練時,就連總教官旁的隊友都認為他做的太超過了,但歐尼爾仍不屈不撓的撐到最後,讓這群男人們對她刮目相看,再加上自我嚴格的要求,也很明顯可以看到黛咪摩兒練出來的肌肉!這個真的是操出來的!

 

後面的實戰任務感覺畫面晃動的太嚴重,而且動作槍戰戲份比較不精釆,但應該偏向寫實,在歐尼爾的指揮下,她成功接到斷後受傷的總教官,也更得到大家的尊敬,最後與這位當初猛操她揍她的總教官雖然沒產生愛的火花,但卻上演出了一份男女平等的氣質,這也是我看完本片後,最值得推的一幕,上面說的那些超英電影和諜報電影,不是賣弄特效和美貌,就是賣弄情色和身材,讓我看的很爽是沒錯啦,但「魔鬼女大兵」給了我一種這就是上戰場戰鬥女軍人的模樣,黛咪摩兒的美色絕不比上面那幾部超人類和女特務來的差,但這部電影就拍出了她的剛強和她為男女不平等而奮鬥的過程,跟那個女政治家只想靠卑劣手段達到她政治前途目的完全不同,剛剛好形成一個強烈對比,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只是雖然這部電影偏向「寫實」,但拿來現實看的話,我還是覺得太美好,首先我相信片中一開始那些24小時幾乎沒睡覺的鐵人訓練是真的,甚至給你4分鐘準備+吃飯再讓你在海上漂流凍一整晚再讓你吃放在垃圾桶的隔夜飯,還有看似要命的震撼教育和溺水訓練,我相信都是真的,有當過兵的人都應該會相信是真的,主要是裡面的同袍情誼,這個就見人見智了,電影裡面的角色設定都是事前寫好的,在現實中能像電影這麼好過嗎?

 

記得我當兵時跟其他阿兵哥聊天時,他跟我說他看軍教電影時都覺得當兵好好玩,但來到裡面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那樣,這就是現實,但我們看到的軍教片裡面所出現的訓練和罰阿兵哥的方式卻都是真的,而且現實是更操更慘,主要是裡面的阿兵哥是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都存在,有時你認為會出現在電視裡面的王八蛋,在當兵時就是會真正的遇到,所以說,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雖然寫實,但終究還是一部電影,只是拍的很不錯這樣。

 

話說裡面那個總教官,怎麼看著看著很眼熟呀,喔喔,原來是德州電鋸殺人狂第三集裡那個帥哥嘛,也就是我們的魔戒人皇-亞拉岡→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飾演的,說真的,他演這個負責操人的隊長也很到位,強兵猛將就是操出來的,雖然他操人會變成一個王八蛋,但他私下也很挺歐尼爾,至少不會因為是女性而欺壓她,是一個鐵漢柔情的角色,當然,這也是電影裡的設定。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大名鼎鼎的-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沒想到他這部電影我是經過了二十年以上才看完,只是看成本是五千萬美金,但票房只有四千八百二十萬美金,感覺票房不大靈光,但說真的,以一個女性英雄為主角的電影,這部電影真的比一些賣特效和情色的題材好看多了,至少黛咪摩兒身上的衣服會弄髒而且還會受傷受挫折加流血,也可感受到從受冷落拼命到與男性同袍平起平坐的努力過程,所以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挺好看的,只是商業考量的話,這種軍教片可能不大受歡迎吧,以上。

 

※說真的,其實我對女兵的印象不大好,那是我當初在成功嶺受訓的故事,雖說男女宿舍在同一棟,但女兵宿舍是有安全鎖的,我印象不好的是,女兵或女軍官都會把垃圾丟在我們男兵的垃圾桶裡,要我們去負責,後來記得那段時間還有拍成電影「女兵報到」,只是當過兵的都知道現實和電影的差距是很大的~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