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鬼 (1).jpg

 

 

最近看了一部「心臟有鬼」的電影,這部也是似曾相識的曾在錄影帶或DVD看過外殼介紹,但一直沒看過,最近也是懶得出門就把這片看一看了,英文原名是= Exquisite Tenderness。1994年的作品,從英文直翻的話叫做「精緻的溫柔」?感覺這片名好像怪怪的,再查一下,還有另一個名字叫「The Surgeon」,直翻就是外科醫生,這個就比較正確了。

 

劇情大意就是1958年,一對父母帶著小孩去看醫生,結果出意外,弟弟親眼目睹哥哥被醫生搞死在手術台上,當時播著1958年的歌曲「LOLLIPOP」,弟弟此時也剛好正吃著棒棒糖,這一幕讓他留下心裡陰影,也讓他決定成為一個醫生。

 

時間轉到現代(應該是電影出品年-1994年),我們的女主角-麥肯醫生開車卡了一下,排氣管掉下來,接著高跟鞋跟也斷了,證明她一定有衰事要上身!接著她親眼看到一位德高望重的-史丹醫生在進行狒狒的腎移植實驗手術,可惜狒狒發狂暴斃,但史丹醫生說服自己這個跟他的實驗無關,然後拿麥肯醫生的病人做實驗,此舉引發麥肯醫生的不滿,史丹醫生聯合醫院負責人停止麥肯醫生的職權。

 

接著怪事發生了,麥肯醫生的病人一個一個猝死,就連原本以為是大魔王的史丹醫生也被殺了,後來才發現是麥肯醫生過去的戀人-馬塔醫生的復仇,馬塔醫生就是小時候那個弟弟,他也是利用人體實驗進行死亡細胞再生的計劃,結果被自己的愛人-麥肯醫生告發後跑去跳樓造成終生癱瘓,但他利用他的醫學論文醫好自己,現在回來復仇,最後被警察瘋狂擊發而死,死之前再注射自己研究的藥物,半打醫生判定他死亡,但最後還是復活去找麥肯醫生,最後被麥肯醫生再親自殺死一次,復活藥物也被破壞,真的是死透了,完。

 

當初看到「心臟有鬼」這片名時,本來以為是靈異恐怖片,我真的是認為心臟裡住了一隻鬼,想說題材有意思才借回來看,全片看完後,完全跟靈異沒關係,而是身心扭曲的變態殺人魔,就小時候看到的景像造成他日後身心的扭曲,再加上被愛人給舉發後產生的瘋狂舉動,但他內心是真的想為醫學作出貢獻才走火入魔,也是因為使用動物實驗要花很久的時間,他才決定使用人體實驗去做研究,後來雖然有成功,但也因為被治好的病人不久後就死亡,加上他研發的血清藥效不持久,還得從人體腦中抽取腦下垂體做為藥材,也是挺極端的手法,所以不被認同。

 

接著本片的警察則又是扮演無能的角色,知道犯人在醫院裡,扮成護士和醫生這點很正常,但被犯人下藥迷昏又把女主角給捉走這點,實在讓人覺得警察又被搞成無路用的角色了,女主角反而還自己持槍去找犯人,本片也有出現一位應該是男主角的醫生,他是一位很有才能的醫生,但到最後的下場是躺在女主角身邊被復活的犯人給捅死,馬上淪為本片最可憐的角色。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跟靈異無關的醫學懸疑電影,裡面探討的「人體實驗」議題,在另一部休葛蘭與金哈克曼主演的「非常手段」已經突顯的非常優秀,這部電影則是被張力不足的走向把這個議題給破壞掉,比較有意思的是開頭那段黑白劇情配著「LOLLIPOP」這首老歌改變了馬塔醫生小時候的心態還比較讓人印象深刻,還一邊啃著棒棒糖再加上這首老歌和視覺衝擊,就這樣改變了一個小男孩的一生,只是這首老歌也變成本片最可憐的歌曲之一,因為根本與它無關,只是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以上全都是最壞的時機點),才讓一個天才醫生走偏了,而女主角只是引爆他心魔的主要角色。

心臟有鬼 (3).jpg

↑小男孩含著棒棒糖聽著棒棒糖的歌,在偷看什麼呢?

心臟有鬼 (2).jpg

↑看到自己的親哥哥被醫生給搞死(這段我就看不大懂為何醫生會殺了哥哥,是意外嗎?還是其他?)

心臟有鬼 (4).jpg

↑左邊可憐的男主角、右邊就是本片的女主角

心臟有鬼 (5).jpg

↑我是那個長大的小男孩,我叫馬塔醫生,我就是犯人

心臟有鬼 (6).jpg

↑男主角對馬塔醫生的評價其實很高

心臟有鬼 (7).jpg

↑先說一聲,這是醫院,還可以搞這種點一堆蠟蠋的浪漫呀,這在現代不被PO上網罵死才怪

心臟有鬼 (8).jpg

↑女主角自己拿槍追捕犯人

心臟有鬼 (9).jpg

↑最後還是被抓了,警察根本保護不了女主角

心臟有鬼 (10).jpg

↑只有最後一刻警察衝進來瘋狂開槍擊殺犯人,但都不怕打到女主角喔

心臟有鬼 (11).jpg

↑最後的最後,還是女主角親手宰了復活的犯人

 

這部電影就當成以醫學為題材的懸疑動作片看就好,裡面沒有靈異的題材,只能說人心比較恐怖,而一個殺人魔的誕生跟他小時候的生長環境真的有關,看到不適合小孩看的東西,又被「「LOLLIPOP」這首歌裡的歌詞「Crazy way he thrills me」給觸動成魔開關,所以小孩子在心靈尚未成熟之前,所接觸到的東西真的不可輕視,一不小心可能就走偏了,這部電影劇情走向和醫學倫理的議題張力不足,當成一部小品懸疑片看就好,但裡面女主角有養眼畫面,所以分數有打高一點,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