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厄 (1).jpg

 

 

「疾厄」(Malignant),2021年的電影。這部當初不知去看那部電影時有播預告,大打溫子仁導演的作品,但我看完預告後對這部的印象就是靈異恐怖電影,我對這題材不是很有興趣,所以就沒特別注意,後來印象有聽到人家講說這不是靈界恐怖片,而是懸疑殺人片,剛好過年期間在找電影看,姐對這部也有興趣,我們就挑除夕夜來看了。

 

片頭一開始就出現1993年某醫院裡出現會控制電力和利用廣播說話的殺人魔狂殺片段(然後你跟我說這不是鬼片???我也是滿頭問號),接著就出現一堆手術畫面,和提到某女性患者的名字,接著就進到現代(2021年),懷孕的女主角-麥迪森 遭到丈夫的家暴撞到頭流血,結果當晚丈夫就莫名其妙被殘忍殺害!接著麥迪森就一直出現幻象,她可以看到現實生活的殺人魔場景,而事實也的確如她所述的發生。

 

接著麥迪森又脫口說出「蓋博瑞」這個名字?蓋博瑞是誰?接著麥迪森跟她妹妹道出其實她是領養的,她不是親生姐姐,但她沒有八歲前的記憶,接著警方從線索中追查出跟麥迪森過往有關的治療醫生都被殺害,也親眼目睹蓋博瑞這個殺人魔的長相,但某天某被蓋博瑞綁架的女性從麥迪森家裡的閣樓掉下來,麥迪森成為頭號嫌疑犯,但緊接著謎題一道一道被鍥而不捨追查源頭的妹妹解開來,才發現驚人的真相!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從故事一開始來看,我不管怎麼看這都是靈異鬼片呀,能控制電力,又透過廣播系統來說話,後來還可以控制手機跟人說話,這怎麼看都是鬼片呀!前半段殺人魔殺人方式又透過女主角的視點來看,很難不聯想到是靈異鬼片,而且導演的手法運鏡很不錯,除了少數的突發式驚嚇外,其他的都是從遠鏡頭慢慢拉近到焦點目標,又讓人很難從鏡子裡的影像撇開眼睛,總會讓你覺得鏡子裡會出現什麼東西,到頭來是讓人失望。

 

而且麥迪森在家中發現有可疑人物後,整個鳥瞰畫面的拍攝畫面讓你一目瞭然看到女主角在逃命的過程,除了讓你很清楚的看到女主角的逃生路線也可以讓你注意到有沒有人在追著她,再加上類似奪魂鋸的配樂,這部電影驚悚氣氛真的塑造的一流,還有女主角-安娜貝爾瓦莉絲(Annabelle Wallis) 也飾演的很到位,她把那種驚恐、無辜、失神的表情都演到讓你可以感受到她的恐懼,以前看這位女主角的一些電影都被其他大牌光茫蓋過,但這部電影讓我記住她的臉和表情。

 

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麥迪森那可愛的妹妹,她妹妹對她很好,為了幫姐姐,還去已廢棄的醫院找姐姐過往的醫療紀錄,才發現原來姐姐有這麼大的秘密,的確,這部電影不是鬼片,而是某種怪物或殺人魔電影,兇手是誰,的確是姐姐沒錯,但是是小時候寄生在姐姐身上的畸型瘤,簡言之,就是寄生雙胞胎,只是後來這畸型瘤被動手術切除,但一部份的腦無法去除,只能跟麥迪森共存,所以麥迪森小時候會聽到這位「蓋博瑞」的聲音就是如此,後來寄養家庭幫麥迪森生了一個妹妹,所以蓋博瑞就被忘記了。

 

後來蓋博瑞怎麼出現的呢?就是開頭麥迪森被她老公家暴撞到頭,所以蓋博瑞醒了,開始進行復仇計劃,要把麥迪森身旁的親人一一去除,這樣麥迪森才不會再次忘記他,也順便找了當年把他當病灶切除掉的三個醫生復仇!所以真相大白,蓋博瑞控制了麥迪森的身體去進行殺人案件,所以麥迪森可以看到現場殺人畫面就是這樣來的,因為蓋博瑞就一直在他體內(後腦勺),最後麥迪森在妹妹的親情下,終於學會把蓋博瑞封印,也間接找到了自己的生母(就是被蓋博瑞綁架的那位女性),看到這裡也如同當初看奪魂鋸的結局一樣,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又被溫子仁導演給擺了一道。

疾厄 (3).jpg

↑女主角-麥迪森(安娜貝爾瓦莉絲(Annabelle Wallis)飾),這部電影她的表情堪稱一絕

疾厄 (2).jpg

↑女主角的妹妹(麥蒂哈森(Maddie Hasson)飾),雖然不是親生血親,但整部電影我最喜歡她,她不離不棄一直在幫忙姐姐

疾厄 (4).jpg

↑這段跟蓋博瑞講電話的場景,我一直在注意後面的鏡子是不是有啥變化,結果沒有,但仔細想想,其實感覺導演是在暗示女主角的後頭勺…

疾厄 (5).jpg

↑警察追殺蓋博瑞,這裡用鏡子反射出兇手的影像讓人覺得很恐怖

疾厄 (6).jpg

↑真相大白,蓋瑞博就是長在麥迪森後面的畸型雙胞胎

疾厄 (7).jpg

↑現在可以了解為何女主角的後頭部血流不停的原因了(導演其實一直在暗示…)

疾厄 (8).jpg

↑女子看守所大開殺戒這段讓人看的很爽!

疾厄 (9).jpg

↑正面是女主角麥迪森

疾厄 (10).jpg

↑反面是殺人魔蓋博瑞(他是男的),整個警局的人都被他幹光

 

從前面以為的靈異鬼片搞到後面變成殺人魔大狂殺的電影,真的是集懸疑靈異恐怖動作狂殺一身的電影呀!女子看所守和警局大狂殺的片段讓我看的很愛,只是整個警察的人都開槍打不中蓋博瑞也實在了得,女警連散彈槍都拿出來了,還是打不中!看看這位殺人魔有多強!而且這位殺人魔某方面來說也是可憐人物,沒人希望一出生就是個畸型,為何會這麼狂暴和有超能力?電影裡沒有說明,但他會跟人類一樣會嫉妒,他害怕麥迪森有了妹妹後會忘記她,也不斷讓麥迪森流產就是為啃了她嬰兒後想復活,也不想讓嬰兒出世讓麥迪森更加忘了他的存在,所以的確是人性讓他變成了怪物。

 

挺佩服溫子仁導演的執導功力和巧思,但跟我姐聊天時,她有提到 高階良子 這位漫畫家早期的漫畫有類似的劇情,或許溫子仁導演也攝取了不少恐怖漫畫的作品才拍出這一部恐怖電影吧?但這部電影從頭看到尾,就是會有一種讓你驚奇的感覺,就像當初他「奪魂鋸」第一集的結局一樣,實在是一個會把故事說的很精釆的導演,但票房似乎不大好,看維基寫說這部電影的成本約四千萬美金,但票房只有三千四百萬美金左右,可能跟後來直接上串流有一點關係吧,但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挺高的,後面的大狂殺片段可能有點扯,但對我這種喜歡狂殺片的人來說,反而是種加分的劇情,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疾厄 Malignant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