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 (1).jpg

 

 

「捍衛戰士:獨行俠」上映了,我原本想等片子出來再租來看的,但很多人都建議上戲院看,所以我也改變主意來戲院看了,1986年第一集的捍衛戰士上映時我沒上戲院看,但那時不看電影的我,都至少聽過這部電影的名字,也曾聽說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後跑去從軍,被譽為一部最佳的募兵電影,也讓我記得湯姆克魯斯這個名字。

 

這次第二集隔了36年上映,我本來想說續集電影大多是狗尾續貂之作,所以不是很期待,但聽大家都很推薦,也就決定找個時間來看,所以我2022年6月15日終於進戲院看了「捍衛戰士:獨行俠」,當然,在那之前,我先去找1986年第一集的「捍衛戰士」DVD來補一補,我印象中從來沒有一次完整看完捍衛戰士,之前都是電視有播看一下後就轉台,所以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完整的把第一集看一看,這樣去看第二集就不會有劇情接不上的問題產生了。

 

※2022年6月15日看「捍衛戰士:獨行俠」,一樣直接爆雷,不想知道第二集劇情的,請不要拉到第二集。

 

 

捍衛戰士 (Top Gun) 1986年

捍衛戰士 (11).jpg

一開始就搭配好聽的Top Gun Anthem配樂後,進入主題曲「Danger Zone」,接著就是美國海軍在那整備戰鬥機,然後我們的獨行俠(以下簡稱阿湯哥)與他的通訊官-呆頭鵝 一起出任務接著遇到了敵國的米格28,阿湯哥用他的技術趕走了米格28,接著美國認為有必要再提昇戰鬥機駕駛員的空中戰鬥技術,所以聚集了精英去到了1969年成立的精英學校-戰鬥機武器學校,而飛行員稱之為「捍衛小組」,也就是片名=TOP GUN

 

能進到捍衛小組的都是頂尖飛行員,阿湯哥和呆頭鵝也入選,來到這裡也發現他們的競爭對手-冰人,也發現了美麗的女教官-恰莉,桀傲不遜又不服輸的阿湯哥表現優異很快的獲得美人心,但在一次的飛行訓練中發生意外,阿湯哥的通訊官兼好友-呆頭鵝因此喪命,雖然事故檢查報告出來與阿湯哥無關,是亂流導致飛機失事,但阿湯哥因好友過世而產生信心危機。

 

後來阿湯哥發現頂尖教官-毒蛇曾是他父親的隊友,阿湯哥也知道了老爸過世的秘密,阿湯哥在教官的開導下,也打開他的心房順利結訓,接著發生了緊急任務,冰人與其他飛行員出去執行任務,但不幸對方的米格機有數量上的優勢,冰人陷入危機,而獨行俠阿湯哥獲得命令出擊,阿湯哥在飛行中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並利用自己的天才技術化險為夷,解救出冰人,擊破三架米格機,凱旋歸來,最後阿湯哥留在捍衛小組裡繼續當教官,也跟美女教官恰莉在一起,完。

 

我終於完整的看完捍衛戰士了,以前都只看片段的,而且死黨在學校時曾跟我提起一件事,那就是阿湯哥在酒吧把女教官時的歌「You've Lost That Lovin' Feelin'」,死黨說這首歌只有第一版的原聲帶有,第二版就沒有了,因為當時我也沒在看電影,也不知道他在說啥,但這件事我一直有印象,今天再回味後,有跟他確認這件事才知道歌名。

 

但說到歌名的話,插曲的「Take My Breath Away」這首歌才是我的經典,我直到現在還是在聽這首,這首歌是阿湯哥把到女教官上床後播的,我記得是我當兵退伍後,在找歌曲聽時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捍衛戰士裡的插曲,現在聽仍然百聽不厭。

 

好了,現在來說說我的觀後感,開頭航空母艦整頓戰鬥再配上Danger Zone這音樂和歌曲就真的讓人難忘,接著就是帥氣的阿湯哥駕著F-14進行空戰,1986年的空戰畫面能拍成這樣也屬不易了,接著就是阿湯哥戴著雷朋眼鏡和帥氣的外套,騎著重機飆車的片段很棒,最可惡的是他居然去把美麗的女教官還得手,我看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後跑去從軍一定都是被這幾段劇情給騙了!咱們的1987年的「報告班長」聽說也是很多人看了就簽下去,還有人一簽就十年,後來聽這些人說故事,說被騙的很慘,我當兵也聽過類似的事,所以這種騙人當兵的電影真的害人不淺,重點看了捍衛戰士想去當兵的人是為了把妹吧?看了「報告班長」去當兵的人,大概是想成為庹宗華、李興文那樣的班長?

 

我現在看完捍衛戰士後,只覺得空戰畫面很不錯,還有帥氣的F-14戰鬥機,當時能拍成這樣真的很不簡單了,當時可沒有電腦特效可以使用,後來的「ID4」空戰我很喜歡,但那是科幻電影,而且用了不少電腦特效,1986年的捍衛戰士應該也是實物下去拍,再加上帥氣的阿湯哥和那叛逆性高什麼都不服輸的個性,再另外加一個美女教官,真的是一部帥氣十足的電影,而且片中男主角的玩具就是帥氣的戰鬥機,還好我看了不會想去簽就是了,正確的說,是還好我當初不想看這部電影,要不然可能也會被騙了,「報告班長」我是看了就不想當兵,我這個還比較正常吧。

 

除了帥氣的阿湯哥、雷朋眼鏡、重機、外套、美女教官、戰鬥機玩具外,這部電影感覺除了空戰畫面外,其他的就是賣帥電影,還有阿湯哥因意外產生信心危機,而如何重新站起來的這段過程其實也只是嬌情片段,就是有貴人和女主角幫他回復信心,最後的灑狗血緊急任務,則是讓阿湯哥有一個完美的台階下,劇情上其實除了耍帥外,沒啥特別突出的部份,但就是太帥了,所以當初這部電影害不少人去從軍,現在後悔的人不知有多少就是了,當然我相信也有不會後悔的人,但我比較想知道後悔的人的原因是什麼?看過「報告班長」而簽下志願役的人,我有聽過是被電影騙了!

捍衛戰士 (2).jpg

↑帥氣的戰鬥機,這種空拍畫面很帥氣

捍衛戰士 (3).jpg

↑左邊就是呆頭鵝(安東尼·愛德華(Anthony Edwards)飾),右邊是獨行俠(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飾)

捍衛戰士 (4).jpg

↑帥氣的阿湯哥、重機、雷朋眼鏡、外套,追飛機的畫面也很經典(第二集也有出現)

捍衛戰士 (5).jpg

↑冰人(方基墨(Val Kilmer)飾)

捍衛戰士 (6).jpg

↑美麗的女教官-恰莉(凱莉麥吉莉絲(Kelly McGillis)飾)

捍衛戰士 (7).jpg

↑有多少人被這段性愛劇情騙到去從軍的???

捍衛戰士 (8).jpg

↑左邊那位就是呆頭鵝的孩子(第二集的公雞)

捍衛戰士 (9).jpg

↑這位是呆頭鵝的老婆,我現在才發現是梅格·萊恩(Meg Ryan)飾演的

捍衛戰士 (10).jpg

↑呆頭鵝因意外事故過世,阿湯哥留下一輩子的痛

 

這部電影導演是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成本一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八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三億五千七百萬美金左右,當年全美的最高票房,但我覺得可怕的是,當時的一千五百萬美金就能拍出這樣的電影,可以想見用心程度和預算控制應該是遠比現在精密多了,這部電影就劇情來看其實就沒啥特別出色,就帥氣+帥氣+帥氣再加撩妹就夠吸引人了,我真懷念當時的那個年代呀!

 

※話說,捍衛戰士也有出過紅白機任天堂的遊戲,我從來沒有一次成功降落在航空母艦上,就算是現在也沒有成功過,以後想玩時,再來繼續試試看好了(不斷用重新讀取大法吧)。

捍衛戰士 (12).jpg

↑紅白機的捍衛戰士

捍衛戰士 (13).jpg

↑戰鬥機的畫面

捍衛戰士 (14).jpg

↑準備起飛

捍衛戰士 (15).jpg

↑戰鬥畫面

捍衛戰士 (16).jpg

↑準備降落航空母艦

捍衛戰士 (17).jpg

↑這個角度,死定了!直到現在從來沒有成功降落過…

捍衛戰士 20220618.jpg

↑2022年6月18日更新!使用不斷讀取大法,36年來終於成功降落在航空母艦上面啦!!!!!!!!!!!!!!!!(灑花)

 

 

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 Maverick) 2022年

捍衛戰士PP.jpg

一開頭就直接致敬第一集的開頭,就說明捍衛小組的由來,接著Top Gun Anthem的配樂後再進入「Danger Zone」開頭的整備畫面,有看過第一集的人,應該眼淚會想流下來吧!

 

一開始獨行俠阿湯哥耍帥耍過頭,原本要被永遠禁飛,但他的好朋友「冰人」一直罩著他,所以就算阿湯哥犯了好幾次大錯,冰人都有辦法幫他回到軍中,但這次阿湯哥又被調回捍衛小組當教官(就類似前集毒蛇的身份),因為這次要執行一個難度極高的任務,必須開著F/A-18戰機經過彎曲的峽谷,飛太高會被對空飛彈打中,所以要低空飛行再俯衝到山谷下的目標精準投彈,因為無法鎖定定位,只能使用近距離雷射定位攻擊,接著再垂直拉高承受巨大G力逃走,然後面對第五代新型戰機的追擊,一句話,成功率和存活率都極低!

 

但這次的隊員裡面有一位「公雞」,他是上一集「呆頭鵝」的兒子,阿湯哥和公雞的母親都不想讓他飛,所以阿湯哥把他的海軍申請書偷拿掉,這也是阿湯哥對呆頭鵝和他已逝妻子的承諾與保護,但阿湯哥沒讓公雞知道這是他老媽的意思,真的是個男人,他一直單獨承受著公雞對他的恨!而阿湯哥也一直對呆頭鵝之死耿耿於懷,而公雞也一直不諒解阿湯哥!

 

接著傳來冰人過世的消息,再也沒人可以罩阿湯哥了,但阿湯哥以身作則親自模擬試飛了這場高難度任務的作戰計劃,而他也成功了,最後是阿湯哥帶著公雞和隊員親自進行任務,任務成功,但受到第五代戰機的追擊,阿湯哥和公雞為了保護對方都被擊落,二人跑到敵人基地偷開走老古董-F14戰機(第一集的經典機),阿湯哥與呆頭鵝之子並肩作戰,阿湯哥靠著天才技術,駕著F14戰機勉強擊落二架第五代戰機,但面對第三架第五代戰機,已無子彈和導彈的阿湯哥也無力回天,此時全片最惹人厭的傢伙扮演著救兵救了阿湯哥和公雞!阿湯哥與公雞和解,最後阿湯哥與新女主角一起開著螺旋漿飛機翱翔天空,完。

 

天哪,我沒想到這部續集電影拍的這麼的優!一開始就讓看過第一集的老影迷差點流下淚來,經過36年後,電影技術更加進化,但這部電影的空戰部份都是來真的,阿湯哥還親自去學開戰鬥機(片中表情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點,那應該都是承受G力呈現出真的表情,其他網友點醒,不是阿湯哥真的開戰鬥機,前面是專業駕駛員,阿湯哥坐在後座),沒有其他特效電影一看就覺得很離譜的電影特效,這在現代電影算是很難得的拍攝手法,而且F/A-18戰機租金是一個小時就要一萬美金左右,為了拍這部電影,還真的是大手筆。

 

我們的阿湯哥仍然是那位愛耍帥的阿湯哥,他一個人就幹掉了同是捍衛小組的精英,讓他們知道人上有人,而且這次的任務難度極高,還有提到了所謂的G力,這個可能要真的飛過的人才知道,但這次的任務沒說明是那個敵國,只知道困難重重,而且對方還有最高科技的第五代戰機,而要成功執行這項任務卻只能使用F/A-18戰機,F/A-18戰機面對第五代戰機是沒有勝算的,大概就類似螺旋漿飛機VS噴射機的情況吧!

 

這段任務,比較類似的可以去玩一下PS4的「空戰奇兵7」,裡面有一關有類似的任務,你可以把難度調到最高後去試試,電玩應該就很難過關了(而且時間限制比電影裡的更多,電影裡的時間短到讓你摒住呼吸),更不用說現實啦,看阿湯哥在操那些菜鳥實在很爽,而冰人也仍然是方基墨飾演,他現實中得了喉癌,看的出他在電影中的情況真的是很難說話,大多是用打字的,有說話的部份應該也是後製的,個人也希望他現實中能戰勝喉癌,在電影中,他是在與阿湯哥見面後沒多久就離世,這段也令人動容!

 

但真正讓人動容的是阿湯哥與公雞的片段,阿湯哥基於對呆頭鵝的愧仄一直對他有顧慮,但最後任務選了他,雖說嬌情,但也是看重他的能力,阿湯哥為了救他被敵人的導彈打中墜機,但公雞也違反命令為了救阿湯哥折返戰場,接著二人相遇去敵方基地偷了一架F14,這就是當年阿湯哥與呆頭鵝一起搭擋的戰機,阿湯哥憑著過人的技術幹掉二架第五代戰機這段也很精釆,最後的救兵也真的是令人大快人心,這部電影的空戰真的遠勝第一集,第一集的空戰大概也礙於當時的拍攝技術,最高就只能呈現那樣的畫面,但這次的續集電影真的進化太多了,而且劇情雖然嬌情,但還不致於淪為單純賣情懷的電影,真的很棒!

 

這次的女主角換人演了,改成-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飾演潘妮,她真的保養的很好,而且這次沒有太多追女主角的畫面,把妹的部份算是點到為止,而珍妮佛也真的是稱職的美女女主角,有她在的確加了不分,前一代的恰莉女主角,這次沒有回歸很可惜,但也沒有影響到這次的劇情線,真的是剛剛好的加分劇情,沒有在新舊女主角的路線上著墨太多,但讓女主角與阿湯哥擦出新的火花,這也夠了。(後來這位潘妮照理說應該是第一集有提到的阿湯哥把上某上將的女兒-潘妮,只是當時沒出現而已,只是口頭相傳的故事,就呆頭鵝的老婆在酒吧與阿湯哥和恰莉聊天的那段)

潘妮.jpg

帥氣的阿湯哥、墨鏡、重機還有那件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外套與冰人,再加上致敬式的騎重機追飛機的畫面,還有那場海灘排球與酒吧熟悉的彈鋼琴歌唱畫面也有再現!真正戰機拍出來的空戰畫面和阿湯哥的救贖劇情,還有必定要的耍帥片段和大快人心的千均一髮救援片段,再搭配上絕對經典的配樂和「Danger Zone」(某摔角選手-淵老頭的出場曲),最新的主題曲「Hold My Hand」也非常動聽,這部電影超推薦進戲院看呀!

 

第二集的導演是-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執導,第一集的導演東尼史考特過世了,如果讓東尼來拍的話,這部電影會變成什麼樣子也無法得知,但這次的獨行俠,我真的看的很爽,我去看無家日、奇異博士2、侏羅紀世界3都有跑去上廁所,但這次的獨行俠我是真的把憋尿憋到電影演完才去上廁所,因為我怕錯過精釆鏡頭,續集電影我通常都會認為是狗尾續貂之作,但這部成為我的例外之一。成本一億七千萬美金,寫這篇文時全球已破七億五千萬美金了,我進戲院看的人數也比去看侏羅紀世界3更多人。

 

※我想,不會有第三集了吧,阿湯哥的捍衛戰士真的可以在第二集就做一個完美的END了,這是專屬於阿湯哥的捍衛戰士,就算重啟…我覺得也很難再超越阿湯哥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