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jpg

 

 

租了一片「北方人」(The Northman)DVD回來看,2022年出品的電影,台灣沒有上映,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是因為導演-羅柏艾格斯(Robert Eggers)執導的關係,他之前導的「女巫」和「燈塔」都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也才對這部電影有印象。

 

故事是說一個名叫 奧凡迪爾 的國王打仗回來,打算把王位移交給他的兒子-阿姆萊斯,但奧凡迪爾的弟弟-費約尼爾 篡位奪權,殺了國王,但兒子阿姆萊斯逃走並立誓有一天會回來為父報仇和解救他的母親。多年後,阿姆萊斯成為一名叫「熊狼」的英勇戰士,他打聽到奪位的叔叔-費約尼爾被挪威國王打敗後流放到冰島上,所以阿姆萊斯化身為奴隸潛進冰島,在費約尼爾的底下做事,打算進行復仇。

 

在這過程遇到了一名叫奧爾加的金髮女奴隸,這二人產生情愫一起合作,而阿姆萊斯也從幽魂那裡得知一把名叫德拉格的不死之劍,阿姆萊斯通過惡靈騎士的考驗得到這把利刃,也慢慢進行自己的復仇工作,他原本打算救出自己的母親,結果發現母親才是真正的殺父仇人,母親本身也是奴隸,她不愛奧凡迪爾和阿姆萊斯,她愛的是叔叔-費約尼爾,大受打擊的阿姆萊斯計劃生變,最後殺死了自己的母親和二個同母異父的弟弟,最後在火山口跟費約尼爾同歸於盡,最後他看到了奧爾加有了二個自己的骨肉,並讓一名女武神 帶著他進入英靈殿,完。

 

看完就覺得這是一部維京版的王子復仇記,我以前看過「哈姆雷特」這部錄影帶(不記得是那個版本的),最後的結局是王子復仇成功,最後自個也死了,跟這部「北方人」的走向很類似,但北方人這部電影還有提到奧丁這個神明,這個就跟北歐神話有關了,如果對北歐神話不熟的話,如果有看過「雷神索爾」這系列電影的話,可能會有點概念,又或者玩過「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這系列電玩的話,對裡面一些神明和種族設定也會有點熟悉的感覺。

 

這部電影其實劇情一般,但主要是這名導演說故事的敘事印象很強烈,或許你對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都能猜到結果,但你反而會欣賞這導演說故事的力道,演員挑的很好,尤其是長大的阿姆萊斯是由-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ard)飾演的,我對他的印象是「泰山傳奇」和「哥吉拉大戰金剛」的男主角,他可以演的很野性又演的很斯文,前半段他在學狼吼叫時翻白眼的獸性有整個噴發出來,成為奴隸後又有把那種低沉又優雅的氣質給蓋住他的獸性,而且身材也練的很棒,找他演完全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而剩下的演員如壞母親是影后-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飾演的,還有客串的祭司-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飾演的,而前面被弟弟殺死的國王則是-伊森霍克(Ethan Hawke)飾演的,而奧爾加則是我近幾年很喜歡的女演員-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 Joy)飾演,這幾個演員都演的很到位。除了演員,這部電影的最吸引人的部份,就是其他高手談到的打光和攝影的部份,這部電影的運鏡打光攝影部份也是吸引我看下去的主因之一,整部電影就是拍的很唯美,劇情一般,但整部電影就像在看一部藝術片一樣,加上這部電影的配樂也很符合電影裡的背景環境,真的是一部會扣人心弦的傑作。

 

以上是把我看到吸引我的要素給點出來,但如果以劇情來說的話,雖然一般,但看下來,最可怕的就是妮可基嫚演的王后吧!她因為不愛國王,所以就要求國王的弟弟殺了自己的哥哥,甚至連自己的親生兒子都不放過,因為對他沒有愛,但卻極為疼愛自己跟殺夫兇手的弟弟所生下的兒子,整部電影的罪魁禍首就是王后,也還好費約尼爾這個殺君兇手無力抵擋挪威國王的威脅被流放到冰島,所以阿姆萊斯才有能力進行王子復仇記,要不然他可能連接近費約尼爾的身邊都很難!

 

不過阿母萊斯至少做對了一件事,他除了殺了自己母親外,也把母親與叔叔生的二個兒子也都宰了,雖說小兒子的死算是意外,但至少他做到斬草除根這個動作,因為二個兒子如果活下來,也難保以後會不會也進行另一場王子復仇記,雖說結果是阿姆萊斯與費約尼爾二人大戰同歸於盡,但至少保住了愛人-奧爾加與二個未出世孩子的未來,雖然我認為當時阿姆萊斯跟奧爾加一起遠走高飛也不會有事就是了,畢竟費約尼爾也不是一國之君了,頂多算是一個有權力的被流放牧羊人,威脅其實不大。

 

這部電影成本六千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六千八百萬美金,感覺票房不大靈光,但個人倒是挺喜歡這部電影的,畢竟我喜歡導演說故事的力道,而且他找的演員也都很出色,加上其他高手推薦這部電影的打光攝影部份的確很棒,也可以看到北歐的一些風情,電影場景和服裝也製作的很精緻,而且風景也很漂亮,還有斬馬頭、活人祭的祭祀方式或許也是北歐的習俗,所以我個人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場景變換時,還會有打字幕的場景變換方式,就跟前一天我去看「不!」時,一樣的主題變換方式,連二天看到一樣的主題變換模式電影也真是巧呀,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方人 The Northman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