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 (1).jpg

 

 

2022819日星期五,前一天看完了火熱的摔角比賽後早早睡了,早上起床精神不錯,就想說來看場電影,最近有一部可愛的貓咪電影叫做「獸」(Beast)2022年作品。主角是我喜歡的黑人演員-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飾演的,所以更引起了我的興趣,老規矩,以下二張海報用來避雷的。

 

獸 (3).jpg

獸 (2).jpg

 

故事是說一名叫奈特(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的醫生,帶著二個小女兒回到南非亡妻的故鄉去,接著奈特跟朋友-馬丁叔叔一起帶著小女兒去保護區的禁區玩,中途卻發現一個村子被獅子滅村,眾人發現不對勁趕緊離開,接著一隻狂獅出現襲擊一伙人,一伙人只能在車子裡面躲避獅子的攻擊想辦法逃生,但車子也被撞壞了,所幸?有盜獵者們的出現,但盜獵者也被獅子當祭品宰了,奈特開著盜獵者的車逃走,因為女兒受傷,他們來到礦工的學校找醫藥品治療。

 

但這隻狂獅也追隨著他們來到這所學校,奈特為了保護二個女兒,把這狂獅引誘到其他獅群裡展開生死鬥,奈特拿著一把刀與狂獅大戰三百回合後敗下陣來,狂獅準備宰了奈特之時,這裡的公獅群發現其他獅的闖入,而合力把這頭狂獅給宰了,奈特與小女兒也因此得救,故事大意就是這樣。

 

劇情非常的簡單,就是男主角奈特因為喪妻帶著二個小女兒回到亡妻的故鄉,從對話中,知道奈特與妻子之前就分居了,這造成二個小女兒的心理創傷,大女兒不諒解父親,小女兒因為這件事心理受傷易崩潰,而父親現在想補償二個女兒的關係才回到母親的故鄉,不得不說,伊卓瑞斯.艾巴 的演技表情也很有張力,我會喜歡他是因為他在「環太平洋」、「自殺突擊隊:集結」裡的父親和將領形象,就是一個鋼鐵男人的硬派(玩命關頭的黑超人先不算),他在述說著亡妻的回憶和女兒的態度時,的確有感受到他心酸的部份。

 

而他帶女兒們去玩時,也可以感受到想跟女兒溝通補償的談話,接著狂獅出來,愛女心切的奈特一直交待女兒不要下車,但叛逆性高的大女兒就是會下車(為了救處在另一地受傷的馬丁叔叔),會在危急最需要安靜的時刻使用對講機問候老爸!讓觀眾看了恨不得狂獅快把這二個女兒給啃了!!!!!!!!!!最後為了救愛女,奈特把狂獅引誘到空地大戰的畫面實在很精釆,基本上我們看獅子攻擊人類的電影,大都是一閃即死,這一段人獅大戰可以看到人類奮力為了女兒奮死抵抗狂獅的攻擊,這也是整段最值得看的部份!

 

而狂獅一開始也是神出鬼沒的出現,但狂獅爬上車上想鑽進來的片段也讓人看的心驚驚,讓人想到侏羅紀公園的暴龍襲擊車子畫面(開頭某女兒還穿著侏羅紀公園的T恤,也多少暗示了接下來的發展),而且還搭配上一些突發式驚嚇,著實讓人看了冷汗直流,而奈特躲在車子底下閃避狂獅的攻擊時,狂獅不斷的衝撞和想鑽進車底的震憾力和壓迫感十足,這部電影進戲院看真的是對了,看電視的可能感受不到這種壓迫感!

 

而且這部電影很多地方都使用長鏡頭拍攝,可以感受到很多地方都是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這樣跟著角色一邊走一邊拍的畫面會讓人感覺到狂獅不知會不會突然出來的恐懼感,但這種長鏡頭使用方式對我有個缺點,就是會讓我頭暈,因為跟著走拍的畫面會轉來轉去的,我是一個很容易暈車的人,所以我真的有點暈,但這種拍攝方式真的讓人感受到不知何時會出現什麼東西的緊張感,就有點類似電影大白鯊的那種感覺。

 

所以這部獅子攻擊人類的電影,真的拍的很出色,緊張感和壓迫感都十足,沒有B級片那種簡陋的特效,獅子也製作的很真,追殺硬想鑽進車窗和車底的片段令人窒息,中半段在夜晚中尋找盜獵者車鑰匙的貓抓老鼠過程也讓人看到暫時停止吸呼,最後的人獅大戰也讓人看的熱血,可以列入十大試合?不過人類有的是聰明才智,主角利用叢林法則來解危也是高招,所以這部電影沒有啥變種獅或怪物之類的,現實生活的獅子其實就是本片的怪物,我喜歡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有一個最大的重點,那就是為何這頭狂獅會憎恨人類,為何一般獅子攻擊人物是為了覓食,為何牠殺了整村的人都不吃掉?原因就是「盜獵者」,因為盜獵者殺了牠們整群獅群,為的就是盜賣獅子的標本、血肉、骨骼之類的,所以這頭狂獅的獅群被盜獵者所殺,牠才想要復仇殺了人類,從片頭主角的朋友可以跟其他獅群和樂融融的相處,就知道獅子其實不會隨便攻擊人類,主要是人類傷害了牠們,牠們才會視人類為敵!

 

所以整部電影看下來,除了要時常以家庭為重之外,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不要欺侮動物,今天盜獵者欺侮的是有攻擊性的獅子,所以他們才會滅團也連累到其他村子的無辜人類,甚至最後人類為了自保也不得不除掉這頭狂獅,這頭狂獅也是受害者,不要去盜獵牠們就不會被殺了,這也是一種對人類的警惕,我們如果欺侮阿貓阿狗的話,這些貓狗看到你不都是會露出敵意吠叫喵叫嘛,就一樣的道理,你人類每天被惡霸欺壓久了,你不會生氣?不會想反抗嗎?

 

本片的導演是-巴塔薩·科馬庫(Baltasar Kormakur),他的作品我看的不多,但他長鏡頭運用的讓人印象深刻(我暈),而且也有這部電影的主題給導出來,至少我看了會比較重視或愛護野生動物,也不要去欺侮動物之類的,而且知識能讓你保命,如果去一些有危險性的地方,記得要聽導遊或事前做好功課,不要一個好好的旅遊行程因為白目而受傷喪命就不值得了,不知道這部電影的成本,但這部電影的格局不大,故事劇情也簡單,但拍的很恐怖有壓迫感,我個人是很喜歡這部電影,以上。

 

※這部電影中奈特的朋友-馬丁叔叔   其實是一位保護區的員工,他也是一位反盜獵者,片中有提到他曾殺了三個盜獵者,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反盜獵者可以這樣做呀,而且盜獵者非法殺一些動物,卻還會對自己伙伴被殺感到生氣,這不是最大的諷刺嗎?而馬丁最後也是為了保護奈特的二個女兒而犧牲自己,也算是盜獵者引發事件下的被害者,但說穿了,如果盜獵者們沒出現,奈特也得不到他們的車子,他們也就無法逃到其他獅群的地方去了,結果會是如何也不敢保證,這又是另一項諷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ast 伊卓瑞斯艾巴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