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上門 (1).jpg

 

 

週末的晚上看了一部強哥(強尼戴普)主演的「鬼上門」(The Ninth Gate)1999年作品。這部也是強哥在「神鬼奇航」超級大紅大紫前的作品,不過英文片名直譯是「第九道門」吧,台灣翻譯果然一絕,直接翻「鬼上門」。

 

故事一開始就是以某人自殺做為開場,也為這部電影一開頭就設下了一種懸疑或不幸的發展開端,而我們的的強哥是一位收集珍貴書籍的書商-迪恩寇索(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太麻煩了,以下簡稱:強哥),接受一名富翁的委託,調查一本十七世紀的書「幽靈國度的九道封印」,這本書世界上只有三本,富翁請強哥去調查他手上這本書的真偽,是的,其中一本就是在這富翁的身上,這本書也是號稱能召喚惡魔的書。

 

強哥開始展開調查,他分別去西班牙、法國找另二名擁有這本書的持有者,但接著強哥身邊就開始發現有人在強奪他的書,另二名擁書者也被殺害,書裡面的圖畫也被撕去,強哥也發現三本書的圖畫都有不一樣的地方,而且出現的神秘女子一直在幫助強哥,最後發現搶書的人都是想進入書中的「第九道門」,也就是想成仙啦,所以不惜殺人搶書,其中一個主謀就是富翁,最後強哥在神秘女子的幫助下,找到真正的第九道門,完。

 

說真的,一開始看到片名直譯是「第九道門」後,我就開始去算片頭開始STAFF字幕所顯現的門,真的一共有九道耶!只是這部電影偏向懸疑宗教式的,可能比較適合國外觀眾看,我們亞洲的人看這部可能宗教文化不同,所以應該不會太習慣這種風格,而且那個神秘女子從一開始就讓觀眾們知道她可能不是人,但也不知道她到底是神還是惡魔?一開始就留下一個謎底。

 

而強哥則是為了尋找三本書不一樣的地方開始深入調查,但也間接讓身邊的一些朋友和無辜的人喪命,而死法就跟書中的圖畫相似,強哥也因此陷入危機之中,但在神秘女子的幫助下,強哥一直度過難關,後來發現其實有二組人馬想要這三本書,目的就是為了打開書中的第九道門,其中一組人馬就是委託強哥調查的富翁,另一組人馬就是想搞狂歡派對的女狂徒,最後這二個人自相殘殺,富翁殺了女狂徒,自以為得到真正的九幅圖畫,他終於可以進入第九道門了!

 

為了證明他是對的,他就引火自焚!然後就被燒死了…我們的強哥很好心的補了一槍讓他解脫痛苦,為何進不了第九道門呢?因為第九副圖書是假的,而真的圖書在那裡?神秘女子透露給強哥,讓強哥找到後,真正進入第九道門的反而是不斷追求真相的強哥,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二個有錢有勢的富翁和狂徒都不擇手段想進入第九道門求得永生之類的,結果搞得雙亡,反而讓只想追求真相的強哥進入第九道門,強哥應該是成仙了。

 

而這名神秘女子最後也不知道她的身份,但從她讓強哥進入第九道門的結局來看,她應該是惡魔派來的使者?因為這本書是惡魔所共同撰寫的,或者是惡魔派她下來看看誰有資格進入第九道門,從片中她下樓梯和從高樓跳下來的方式就知道她肯定不是人類,但要說她是天使或許也不對,不如說她是使魔,因為這部電影沒看到所謂的上帝,這位神秘女子的身份就一直是個謎,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一直在幫助強哥,或許她認同強哥是足以進入第九道門的人類。

鬼上門 (2).jpg

↑1999年的強哥

鬼上門 (3).jpg

↑我是富翁,我可以進入第九道門了,我永生啦!我被火燒都不會痛….?

鬼上門 (4).jpg

↑然後富翁就被燒死了…

鬼上門 (5).jpg

↑電影中的神秘女子,她最後與強哥交溝,這部份也可以說明,這女子(使魔)認同強哥了?

鬼上門 (6).jpg

↑真正的第九張圖畫!暗示了第九道門在那裡

鬼上門 (7).jpg

↑我們的強哥進入了真正的第九道門

 

這部電影會吸引我的另一個原因是導演-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我看過他的「失嬰記」、「戰地琴人」、「獵殺幽靈寫手」,這位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挺強的,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其實平淡無奇,但就是會讓我有一種想看下去會如何的發展,這部電影如果找其他人來導,可能就會完全不想看,裡面加入了一些懸疑宗教的元素,而片中沒有太多的特效,大多是演員和懸疑劇情所呈現的路線,最讓人出戲也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神秘女子的存在,她的出現和存在讓人出戲,但如果沒有她,又會讓人覺得這部電影淡然無味,真的是很奇妙的一個角色。

 

這部電影裡面還有讓人印象深刻的點,就是「書籍」。裡面的書籍都是古書,都有上百年的歷史,古早的書在印刷上,紙張、墨水、裝訂的要求都跟現代化完全不一樣,是非常講究的,加上現代化的書本都是大量生產,每一本的內容幾乎一樣,而且也開始電子化,而古早時期的書本翻印不易,品質控管上比較少出現一模一樣的內容,甚至有些內容可能會有些微的不同?所以古早味的書本在懂書的行家眼中,肯定是價值不斐,這部份對古早書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們,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某方面很有意思。

 

這部電影的成本約三千八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約五千八百萬美金左右,票房看來差強人意,但至少裡面的場景沒有馬虎,演員部份也是有水準的,只是題材部份可能不吸引亞洲觀眾,但看完這電影後,我反而對古早書的歷史產生了一點興趣,早期書本的印刷和使用紙張、墨水與裝訂是如何進行的,上百年前的紙張用的是什麼紙,可以留到百年後還不會破損?而電影中的惡魔的歷史我就比較沒興趣了,我反而對電影界創造出來的惡魔與怪物比較有興趣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