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遊行.jpg

 

 

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下高雄,本來想跟姐去看「沼澤謀殺案」的,但後來姐想看「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我們就看這部了,我們去高雄大遠百威秀看的,我們先買優惠票後,先去劃位,接著去下面啃一下博多拉麵當午餐,時間到了就入場看電影,這場次約50個人左右,這系列挺受歡迎的嘛,這部電影我會盡量避雷,所以不設防雷線。

 

※倒是看電影時,麻煩不要一直在旁邊說話和滑手機,你不想看電影,但旁邊的人想專心的看呀,旁邊二位小姐一直打擾到我姐看電影,被我姐喊「安靜」制止。

 

一位天生有好歌喉即將出道的女高中生,三年前突然失蹤找不到人,三年後在一起火災事件被發現成為燒焦的骨頭,內海薰(柴崎幸 飾)與 草薙俊平(北村一輝 飾)是這起事件的負責人,而草薙發現嫌疑犯是15年前他當刑警所偵訊的一名殺害女童案的男子,當時因為沒有直接證據,加上嫌疑犯從頭到尾都保持「緘默權」,所以警方拿他也沒辦法,最後無法起訴而放了他,後來嫌疑犯因此事件跟警方要求了一千萬元,也讓警方顏面無光,現在再發生這起女高中生的事件,所有予頭都指向這名嫌疑犯。

 

而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教授剛好來到這裡做研究,他受內海的邀約幫忙處理這起怪奇案件,為何說怪奇呢?因為嫌疑犯又重施「緘默權」後被放走,但嫌疑犯卻突然暴斃死亡,警方目前找不到誰是兇手,湯川學教授提供了他的專業知識點破一些問題點,卻扯出更多的案外案疑點,甚至就連15年前的女童命案也被扯了進來,而最讓人陷入掙扎的則是已從刑警昇成股長的草薙股長,他面臨是要讓真兇選擇沉默或吐露實情,因為這二個選擇造成的結果完全不同,而陷入一種兩難的情境,故事大意大約是這樣。

 

伽利略原本是2007年的日劇,當初我有看完,看福山雅台與柴崎幸搭配的搭擋的確很有趣,接著第二季換女主角-吉高由里子 飾演,二季我都有看過,特別篇我則是沒全部看過,但第一部電影版「嫌疑犯X的獻身」我也是去電影院看的,第二部的「真夏方程式」我是看DVD的,沒想到還會出第三部電影版「沉默的遊行」,離上一次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學也有9年了,日子過的可真快。

 

這部電影爆雷的話,會很沒有意思(其實是繁雜到讓我有點不想爆…),但其實裡面的提示都很明顯,主要是演員的部份注意一下,某些知名明星並不是出來客串的,而是在片中有重要角色的擔當,而故事中進行的劇情,例如某祭典遊行的時間、某些人此時不在場,還有人剛剛好就發生食物中毒的事件?加上一些人有點過於濫情的表現,可以試著把這些點給連接起來,你會發現很多線索。

 

但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覺得最可怕的是警察的制度,在沒有直接證據下只要保持「緘默權」真的就可以以不起訴處份嗎?15年前女童殺害事件就是這樣結案,結果讓真兇遊盪在外,並侍機發揮他變態的本性,再度讓不幸的事件產生?日本的律法我不懂,但在台灣這個是有可能發生的嗎?要如何防範這種不幸的事發生,是不是該修改不好的律法,15年前發生的事,在15年後又再度發生,所以讓警方顏面無存?這個說穿了,是警方制度上的問題吧,有發現漏洞為何不改?然後讓慘案再一次發生,這反而是本片最大的諷刺。

 

片中一部女配角有說過一句話「做偽證有罪的話,那沉默有罪嗎?」直接道出這部電影精髓,這次片中演技大爆發的就是飾演草薙股長的北村一輝,他把那種15年前無法定罪嫌疑犯的遺憾再次帶到這次的女高中生命案,那種無力感他演的很出色,但他身為一個警察也發現到證人的證詞不對勁之處,所以他陷入兩難的心境和憔悴的面貌我在銀幕前是有感受到他的情緒感染力,而柴崎幸則是全片都沒看到那種心力交悴的模樣,就跟福山雅治像各演各的演好自己角色而已。

 

這部電影的最大賣點就是三個元老的回歸,但基本上在我看來是各演各的,北村一輝這集才是真正的主角,他道出警察制度的不良與無奈,還有最後讓證人去選擇的一種兩難,而福山雅治雖然保持湯川學的那種特色,但我覺得他走味了…不是外表的那種走味,而是他之前演的湯川學有一種迷人的魅力與活力在,但這次我感受不到那種魅活力,就像是個來客串的演員,而柴崎幸的回歸我很高興,但她跟福山雅治一樣,就是來充當好她刑警的角色這樣,所以這部電影三人的回歸在我看來只是話題性很強,但真主角部份我反而會選擇北村一輝。

 

看完這部電影除了讓人反思社會上的法律漏洞外,也讓人思考如果沉默可以讓惡人犯罪甚至脫罪,那用另一個角度來想,我們善良百姓是否也可以用使用沉默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如果我現在是十幾二十歲,可能會為了所謂的「正義」不保持沉默道出該有的真相,但經過一些人事物的社會歷練後,我現在反而會選擇對某些事保持沉默來保護自己或他人,因為道出真相,可能未必會造成更好的結果?反而可能導致更糟的事態發生,這也是這部電影讓人省思的點,但法律上的漏洞真的是不修改不行呀。

 

以電影結局來說,如果15年前不因嫌疑犯保持緘默權就放他走的話,也不會延伸出後來的女高中生事件,雖然這案件是謎中謎,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內幕,但被有心人士利用的話,會造成更多人家庭的痛,所以有些罪大惡極而且罪證確鑿的惡人,我還是建議讓他們消失吧,斬業不斬人嘛,至少可以確保這些王八不會再度在世上作惡,尤其是某些性侵犯之類的再犯性都很高,偏偏這種被性侵的受害人很多都保持「沉默」,因為他(她)們也都有不得不沉默的理由,這能怪他們嗎?性侵霸凌事件這種雖是小事,但也是會影響人們心中一輩子的。

 

所以看完這部電影,真的讓人省思的地方很多呀,反而這次湯川學教授的物理課倒不是本片的重點,算是很簡單的解開謎題,但接下來的解謎事件反而還比較吸明,個人覺得這部電影至少比前一部「真夏方程式」有趣的多,更可惜的是怎麼不讓吉高由里子也出來客串一下,這樣至少會比較完整,不過之前有聽聞一、二季女主角有不合的新聞出現,所以…這部份就保持沉默吧。個人給第三部電影是高評價,整部電影看下來不會讓我有沉悶的感覺,反而是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二個小時多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但先決條件是,你要喜歡這系列的電影才行,以上。

 

主題曲KOH「ヒトツボシ」很好聽。但個人比較喜歡女高中生一開頭唱的英文版劇中曲,可惜我忘記歌名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