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中的豬木 (1).jpg

 

 

2022年10月1日早上起床看新聞,看到日本奇摩新聞漂來一則「アントニオ猪木さん 自宅で死去 79歳」的新聞,當下我以為我在作夢,所以不以為意,然後接著馬上各大新聞網和摔角選手的社群都開始發佈豬木的死訊,我才從現實中回神過來,我一直認為很有元氣的豬木至少可以活到100歲的,但近幾年看他因罕病瘦弱到只剩皮包骨的模樣很讓我心痛,甚至他還去找了自己的墓地,我也做好心理準備會有這天了,只是突然其來的訃報還是讓我失神。

 

關於安東尼奧豬木的逝世新聞,Z頻道有翻譯的較詳細-【訃報】安東尼奧豬木選手

 

關於安東尼奧豬木生平的事蹟(去伊拉克救人、當選國會議員等等),網路上已有很多高手發佈了,甚至現在也還能找到豬木自傳的文,所以我這篇文只是我個人對豬木的心情文,想知道生平事蹟這類的,就麻煩去找其他高手的文了。

 

我對豬木的第一個印象應該是任天堂紅白機的-美式摔角,當時裡面第一個角色就是豬木,只是小時候不知道豬木是誰,只覺得這個角色的必殺技-延髓斬 實在很難命中(要在對手的下面一點點才能踢中),所以他不是我首選的目標,我都選星星人,後來摔角看多了,才知道這個角色的真實人物就是-安東尼奧豬木。

心目中的豬木 (2).jpg

接著小時候常看一些現在不可能看到的沒版權漫畫,那時有很多摔角漫畫(啥摔角龍虎榜、虎面人)之類的昭和摔角漫畫,而且台灣都有翻譯中文,只是書名我不記得,那時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可怕的安德烈巨人,因為他在漫畫中根本是無敵,我看到的都是知名外將-安德烈巨人、史坦漢森、虎克霍肯,日本人部份的就是安東尼奧豬木、巨人馬場,其他日本人我印象就很少了,但至少還知道豬木、馬場二大巨星。

 

但當時我最喜歡的選手是虎面,我很喜歡看虎面人的漫畫,當時都叫它-金虎王。然後老爸不喜歡我們看暴力的「摔角」錄影帶,因為當時的娛樂就是去錄影帶店租電影或卡通回來看,那時還有一整排的摔角錄影帶放在小房間裡,也就是跟A片區放一起的小房間,那時有分「豬木組」、「馬場組」,那時不了解摔角有分團體的區別,現在才知道原本是新日本與全日本的區別,只是當時老爸的禁止下,我沒辦法看摔角的錄影帶,但電玩的摔角我倒是很喜歡玩就是了。

 

接著就有長長的時間沒接觸到摔角這區域,後來是因為1997年我因家事搬到阿姨家住,那時買了第一代的PS,那時的盜版光碟很便宜,我也買了一堆片,其中一片是「鬥魂烈傳2」,當時的封面就是老豬木,這片開始讓我迷上新日本摔角,加上那時死黨和身邊的朋友會跟我講解當時新日本的事,像橋本真也、會噴毒霧的MUTA和黑色蝶野的故事,正式開啟了我看摔角的起點,那時剛好Z頻道一直在播舊比賽,當時我就邊看邊記一些摔角選手的名字,當時我對鬥魂三槍士、四天王的名字都不知道,但絕對知道的就是豬木、馬場這二個名字。

 

我剛看摔角沒多久就遇到豬木即將在1998年4月4日引退的新聞,剛好「鬥魂烈傳3」也應景發售,我很喜歡用裡面的老豬木,因為他的鎖喉和龍捲蹴實在超好用,我的勝率贏到讓朋友都禁止讓我用豬木(就連年輕的豬木也不行),當時Z頻只要出現豬木的比賽我一定會看,我會喜歡豬木的原因當然就是他的角色魅力,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元氣,我印象中從沒看過虛弱的豬木,就算敗了後,他出現在螢幕上也不會讓人覺得他是敗者(吐舌事件我還是覺得他真的很敢!)

 

而且豬木是我個人摔角印象裡面引退的最漂亮的選手(其次就是小橋建太),他是真的引退了後就沒出現在擂台上面,跟瀧澤秀明那段只是作秀,不能算復出,雖然他引退後,但後來他帶著小川直也在新日本擂台上七搞八搞,把摔角這種東西跟格鬥技結成在一起變成四不像,還搞到新日本陷入黑暗時期這段曾讓我對他很反感,而且他反而還去支持格鬥技,身為一個摔角之神,卻否認了摔角的存在而跑去搞格鬥技這點讓我對他很不諒解!

 

而橋本真也VS小川直也那場話題性的引退戰,當時台灣也有播,我朋友們看到結局後,是狂罵的要死,我還打電話去給他們跟我一起喊「1、2、3、達!!!!!!!!」,結果是換來朋友狂罵更大聲,因為他們都是支持橋本的,其實我也是支持橋本,但說真的,豬木對我而言就是很有魅力,私底下我罵他罵的要死,但看到他出現我就是很難說出討厭他這句話(或噓他),我就是很喜歡看到他出現在擂台上,我那過世的老爸看電視看到豬木出現在擂台上時,還脫口說出:「這不是馬場嗎?」,嗯……至少我老爸也知道馬場這號人物就難得了…

 

接著就是我個人開始看新日本摔角、武藤全日本摔角、三澤NOAH摔角的時代了,豬木此時跑去搞格鬥技和後來的IGF我就沒有追了,後來新日本被豬木搞到沒搞頭,他就索性把新日本全賣給Yuke's公司,此舉也讓新日本真正有了重生的機會,只是也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讓新日本回復到現在的元氣,如果豬木當時不脫手的話,又或者Y公司沒買下新日本摔角的話,新日本很可能不存在了(這句話曾經從新日本現任會長-菅林直樹 訪問中有提到)

 

接下來長長的時間我都沒關心豬木的新聞,偶爾會看到他出現在一些娛樂節目中,他後來搞的IGF我實在不想看,他還有出過電玩遊戲「豬木道」,但我也沒有看,後來聽聞他拍了一部主演的電影「刺槐的防衛」,以前我看過摔角手演過的電影戲劇都有一種不協調感(田口隆祐 除外),但老豬在這部電影裡演的氣場就是很強,而且很放得開,雖然劇情俗套,但有他的強大氣場給表達出來,這點是讓我最意外的點,一個給人即定形象的英雄角色,原來也可以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厲害。

 

後期豬木生病後就比較少出現在螢光幕前,前幾年巨人馬場辦過世二十週年追善興行,豬木也有來到現場致詞(講冷笑話和調侃自己),過去的恩恩怨怨其實也沒那麼重要了,重點是這些摔角巨星為世人留下了什麼,直到豬木逝世前的一些日子,我看到他骨瘦如柴,我都不敢看他的影片,這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豬木可能也知道他這種形象不適合出現在大家面前,所以新日本曾邀他來參加2022年年新日本摔角50週年紀念大會的儀式,他也沒出現,想必就是不想讓大家看到他虛弱的模樣吧。

 

前二年我要去日本時,有跟我的保險員買了旅平險,這位保險員是一個年輕女孩,我好奇問她說「妳知道豬木、馬場 嗎」,她一臉不知道的模樣,原來曾經的巨大英雄也是有讓人忘卻的時刻,也許我該問她:「妳知道巨石強森嗎?他以前打摔角的」這個問題才對…

 

這二天腦子回想的都是我對豬木早期的比賽,豬木對上天龍、霍肯、MUTA、長州力、馳浩、漢森等知名的名勝負,以前看昭和時期的摔角不會去注意一些細微的技巧部份,只想看豬木的英雄氣魄,現在摔角看的較多一點,也了解到更多的摔角技術,再回過頭去看這些舊比賽,反而會看到豬木那千錘百鍊的技巧是何等的扎實,也會有更多的樂趣在,球類運動之類的或許看完一次後,不會再看第二次,但摔角比賽卻每次看都可以發現不同的樂趣,如果能了解當下的時空背景和劇情發展,會更加有趣,而豬木桑就是開啟我摔角之路的摔角選手。

 

「元気ですかー!」←這是豬木劈頭就會說的一句話,每次聽到豬木說這句話,真的會覺得精神就來了,然後還會補說一句「有精神最重要,只要有精神什麼都能做到!」,聽到他說這句話,就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活力,幸運的話,還會被他打巴掌來個「鬥魂注入」,我也很想被他打巴掌呀,現在不可能了,以後有遇到蝶野正洋 選手的話,請他打一巴掌給我好了QQ

 

豬木桑的名言莫過名他引退時對東京巨蛋七萬名觀眾說的話:

 

「走上這條路的話,究竟會有什麼呢

不要害怕,害怕的話就會無路可走

只要往前踏出一步,那一步就會成為路

不要猶豫往前走吧,走了就會明瞭了」

 

後來看豬木與武藤在車上的訪談影片,豬木有說到這句話是看到一休和尚說過類似的話而拿來引用的,但說真的,這句話也真的就如同豬木的風格,豬木就是那種敢說敢衝的人,他做事都是先做了再說,先不論結果好壞是如何,但他就是很敢創新搞破壞,想成功就是要有這種活力,他給人的形象就真的是很有元氣呀,所以他過世前十天的最後影片,我到現在都不大敢看就是這樣,我看了只會讓我心痛,我想讓他的英雄形象留存在我的心中。

 

豬木曾經是我最喜歡的選手,後來他經營新日本的方式和引進格鬥進入摔角變成四不像的競技後,我對他印象就改觀了,而且他似乎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甚至還發動強權更改已決定好的卡司(川田利明VS天山廣吉 的三冠戰都決定好了,被他搞掉),然後新日本被他搞到狀況不佳,他還大手筆砍掉一些選手,一些選手私底下罵他罵的很難聽,不只日本,台灣也有很多人不喜歡豬木干涉新日本的一些強權手段(我也是)。

 

但現在回頭想想,這些都已經是過往雲煙了,不可否認豬木對新日本的破壞,但卻也讓新日本起死回生達到一個新境界,而且他早期亂搞格鬥與摔角的策略,其實現在仔細看一下摔角界的風向,其實只要挑對選手,格鬥與摔角其實可以結合另一種新型態的表演方式,橋本真也 對 小川直也 那場引退戰也進入當年的十大試合,後期的 中邑真輔 對 櫻庭和志 我也覺得很經典,永田裕志 對 藤田和之那場最高試合之戰我也很喜歡,所以豬木的功與過就留給後世的人去評論了,對我而言,最後我只想說,您辛苦了,豬木先生,沒有你的話,我的摔角人生不管是好的或壞的…就沒那麼豐富了,謝謝您QQ

心目中的豬木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東尼奧豬木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