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博士 (1).jpg

 

 

常在追蹤的影評家推薦了一部我沒聽過的「乞丐博士」(With Honors)1994年的作品,是一部跟教育有關的作品,我之前還真的對這部電影沒啥印象,主角是-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現在才發現布蘭登費雪演過的一些電影都富有教育意義的。

 

話說一位哈佛大學學生-蒙堤(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飾)為了得到榮譽畢業生的名號,他打算趕在交論文的截止日前完成論文,可惜他的論文不小心掉到圖書館裡的汽鍋室,住在汽鍋室裡的流浪漢-賽門(喬派西(Joe Pesci)飾)撿走他的論文,並要求蒙堤一次拿一項東西來換他的一頁論文,蒙堤為了他的論文,不得不遷就他,慢慢的與流浪漢撇開了彼此的心房。

 

在與流浪漢交手的過程中,得知了彼此都有不堪回首的往事,而蒙堤在流浪漢身上也學到了在學校學不到的生活智慧,甚至流浪漢反而在哈佛大學給大家和教授上了一課,最後也改變蒙提只想為交論文得到榮譽畢業生的心態,讓蒙提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而賽門最後是完成了自己的心願而抱憾臨終,所幸還有蒙堤與跟賽門相處融洽的室友們幫他送終,是一部有教育意義的好電影。

 

這部電影最精釆之處莫過於賽門在哈佛大學課堂上跟教授的憲法辯論,我照抄我看的台片DVD版本↓

 

賽門:「憲法的精妙處正在於它永遠可以被修正,憲法的精妙處在於它唯一永恆的定律是相信人民可以治理自己」

 

教授:「正是對人民智慧的信任,彰顯憲法之不足與粗糙」

 

賽後:「粗糙?不是,教授,我們的開國始祖,是一群誇大的白種中年農夫,但他們是偉大的,因為他們了解一樣所有偉人都應知道的事情,那就是:他們並非無所不知,他們知道他們會犯錯,但他們留下更正的空間,他們不以領導者自居,他們期望一個平民政府,而非貴族政治,一個會傾聽,而非演說的政府,一個會改變,而非不變的政府,總統不是遴選的君王,無論他投了多少炸彈,憲法並不相信他,他是人民的僕役,他是個流浪漢,好嗎?教授,他只不過是個流浪漢,他唯一尋求的慰藉不過是自由和正義」

 

看這部電影的時間點剛好卡在台灣選舉的時間帶上,上面說的不就是很諷刺嗎?雖然美國和台灣的憲法不一樣,但基本上不好的部份就應該更正更新,但台灣的政治生態也很有趣,記得要改憲法很不簡單呀,記得要修改憲法記得要四分之三的同意票才能改,但現在台灣基本上分藍綠兩黨,要以人民國家為首要優先去進行憲法修改?我看是痴人作夢,上面賽門說的事你認為政客們會不知嗎?我看都比你我更了解的清楚,但事實演變是怎樣?

 

我們打開電視節目,電視媒體報的候選人主打的不是政見,而是「人氣」、「高曝光率」,人品能力啥的好像都不是很重要的事,選賢與能是選舉最基本的事,結果現在變成我無能,但人氣高我就是會上,尤其裡面一些不乏沒品沒能力,吃裡扒外說別人壞話或愛亂說話帶風向的王八,最委屈的就是那些惦惦做事不想管是非的人,通常這種會做事的人,在帶風向的人口中都是被攻擊的可憐目標,所以一些站在抬面上的人,最厲害的是什麼,就是出一隻嘴!上面賽門說的是理想,但現實是如何,不用去看美國,看台灣就知道了。

 

回歸正傳,這部電影的賽門是個流浪漢,但以整部電影來看,他經歷過人生百態,但他似乎也會閱讀,所以腦子算不差,但我不認為一個流浪漢可以輕易就駁倒一個哈佛教授,這個真的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事,這部電影裡最大牌的應該就是他了,可以說他就是男主角無誤,男主角威能在電影裡就是最強的,跟專業無關,我不知道這番話是那個編劇說的,但很有參考價值,但要實現的話,那就是另一回事,我們都知道政客一開始或許是真的想為國家人民做事,但日子久了,慾望權力越滾越大,就會變成政客怪物,這個真的看多了。

 

賽門其實時日也不多,他唯一的心願就是去看他年輕時拋下的妻兒,蒙堤帶他去見兒子最後一面,雖然相見,但兒子再也不認他,也不讓孫女認爺爺,賽門的心中留下一個遺憾,但他卻開啟了蒙堤的心房,蒙堤小時的父親也是棄他們而去,所以某方面來說,蒙堤和賽門有彼此互補的一種遺憾,最後賽門把論文還給蒙堤,但蒙堤受到賽門的影響,決定整個改寫論文,而蒙堤放棄得到榮譽畢業生的機會,帶著賽門去見他兒子最後一面,因為他現在知道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了。

乞丐博士 (2).jpg

↑蒙堤(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飾)

乞丐博士 (4).jpg

↑賽門(喬派西(Joe Pesci)飾)

乞丐博士 (3).jpg

↑當時的電腦鍵盤都很大,而且我現在很懷念這種鍵盤的打鍵聲

乞丐博士 (5).jpg

↑沒錯,後來他成為神鬼傳奇男主角救了世界三次

乞丐博士 (6).jpg

↑兒子與孫女都不認賽門,但至少賽門完成了見兒子的心願…

乞丐博士 (7).jpg

↑賽門因病逝世,陪在他身邊的是像父子的蒙堤與其他室友

 

這部電影時間不長,劇情方面有點簡潔直白,沒有太多的轉折燒腦劇情,但如果要挑毛病的話,其實可以挑不少,像一個流浪漢居然可以駁倒一個知名大學教授?蒙堤的其他三個室友都很大氣的接受流浪漢入住他們租的房子(好吧,其中一名其實是排斥的),但裡面的女主角有固定性伴侶又喜歡蒙堤這段感情我倒挺喜歡的,雖然這小倆口的感情路線在這部電影不是重點(甚至有點扯),但至少帶出失敗比遺憾好這個事實,而且這部電影的劇情實在太過戲劇離譜化,但整部電影看下來的心情是好的,也或許會讓你有一點省悟吧。

 

最後是賽門把論文還給蒙堤寫的一句話,也挺有意思的,一樣照抄下來↓

 

「不要相信別人的說法,也不要相信古人的經驗,不要輕信書上的觀念,也不要相信我的意見,要聽各方說法;並自己過濾」

 

上面這些話其實也很有意思,但我最推的是最後那句話「要聽各方說法;並自己過濾」,其他的就見人見智,看你要不要相信了,因為有些人的說法(一些政客說的話)和書上的觀念(尤其是沒科學證據的養生保健書)根本就有問題,但古人的經驗這句話我就比較會去思考,我們學歷史不就是想知道我們跟之前比起來有沒有進步?所以啦,這部電影看下來,的確有學到一些東西。

 

蒙堤因為賽門的關係變的不會迎合教授的觀點去寫論文,學會獨立思考和多聽各方說法,也學會與室友們和平相處,在這之前他為了得到榮譽論文的地位不想多鳥這些室友,而這些室友們也因為賽門的關係得到新的想法與救贖,女主角能跟蒙堤在一起也是賽門在後推了一把。而另一名寫不出論文的室友也因為賽門點出其實他看不起的賽門就是在看他自己,而另一位則是賽門修好了他的車,也就不在意賽門煮了他的雞,甚至還邀賽門去上節目聊天打屁,有時人生中的一個小角色很可能就是你的貴人。

 

這部電影本身也不長不沉悶,雖然是28年前的電影,裡面一些觀念現在再看也不覺得過時,反而覺得更加有道理,你是用什麼心態去看人,那個人就會變成你心目中的樣子,你有去試著了解這個人的內在嗎?還是人家說你就信,又或者只看外表就直接判斷一個人的身份?有去聽聽多方說法來判斷一個人嗎?最後用那位教授說的一句話來做總結:「我尊重獨立思考」(造謠和亂說話不算),以上。

 

※台灣片名翻成「乞丐博士」也怪怪的,因為這名流浪漢也不是博士呀,但不否認是一部好電影。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和配樂很棒,值得注意一下。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