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A20230122 (1).jpg

 

 

2023年1月22日橫濱競技場「ABEMA presents GREAT MUTA FINAL " BYE-BYE"」為GREAT MUTA的最後引退之日,實在是不想看到的一場大會,如果是從90年代開始看摔角的人,都會知道有一名很厲害的彩繪選手,會噴毒霧和使用怪奇的招式來攻擊對手,令人覺得是一位很炫的選手,而這名選手的本尊就是-武藤敬司。

 

曾經從武藤敬司的自傳提到一件事,當時新日本的週邊利潤賣的最好的就是MUTA的週邊商品,而且是將近一半的獲利都來自MUTA商品,就知道這名選手的吸引力有多可怕,今天是MUTA的引退大會,看了一下官方和現場觀眾的直播,跑來買MUTA商品的人龍真的是很長,而且現場觀眾也很多都是戴著MUTA的頭罩入場,真的是很可怕的人氣選手。

 

而今天2023年1月22日!GREAT MUTA也終於來到了引退之日,就讓我們好好看著這名傳奇選手的最終之戰吧!

MUTA20230122 (20).jpg

↑這裡有一張MUTA的簡易年表,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試合 小峠篤司 & 吉岡世起 VS 大原甫 & HI69 - Welcome to bye bye

MUTA20230122 (11).jpg

副標題是「歡迎bye bye」。有種送行的感覺…也沒錯就是了。

 

開場試合由NOAH次重量級的正規軍對決金剛軍做開場,這二組的連結默契都不錯,有表現出雙打該有的連結,但金剛軍團的表現較突出,HI69最後使出跳水肉彈壓擊打敗了吉岡,雖然二組都沒有發揮全部的實力,但整體比賽的節奏還不錯,作為開場試合很適合。

 

 

第二試合 安納Saori & 叢林叫女 VS 雪妃真矢 & 夏Sumire - Who is the valkyrie?

MUTA20230122 (10).jpg

副標題是「誰是女武神?」,因為少看女摔,所以這場就單純看表演就好。

 

嗯嗯,四位女摔選手入場果然賞心悅目!這四人的力道與技巧扎實度或許比不上男摔,但幹勁可不下男摔,四人打的很火辣…不是,是火熱,安納和叫女的力量 和技巧讓人覺得很棒,而夏和雪妃有看到令人性感的一面,而夏還使出武藤的閃光魔術,這四個人也不是隨便出來串場性質的,單以比賽內容來看,個人覺得比第一試合更好看,這場也不錯,最後是叫女使出叢林翻摔(筋肉人翻摔,穆罕默德.尤內還在底下當解說)打敗了夏,賽後四人很和睦的相處握手,很不錯的女色對決!

 

 

第三試合 Timothy Thatcher VS 望月成晃 - BEST OF IRON MAN

MUTA20230122 (8).jpg

副標題是「最佳鐵人」,這二個好手的確都是鐵人級的。

 

TT是技巧派,而望月就是踢擊攻擊型的,但這二人的纏鬥技術也很高明,就是喜歡看這種身經百戰磨出來的技術在那交織,二個人就是用各自的風格交戰,TT就是想辦法切入使出關節技,而望月就是使用踢擊系來猛攻,而TT的韌性也很強,能撐過望月的攻擊,最後是望月被TT抓到,直接切入脇固,讓望月不得不投降,比賽時間短,但充滿了緊張感的一場好比賽,這二個都真的是好手呀!

 

 

第四試合 小川良成 & Eita & NOSAWA論外 VS 宮脇純太 & Alejandro & 矢野安祟 - This is Anarchy Time

MUTA20230122 (9).jpg

副標題是「無法無天的時刻」。這一看就知道會發什麼事了,某方面來說,也是很有MUTA的風格就是了。

 

小川組一開始就偷襲少年組,不過少年組也表現的得體就是,小川組的每個選手都是單靠經驗就能把對手耍的團團轉,少年組每個人都有表現出自己的特色,比賽節奏相當快速精釆,但最後就是小川Eita強剝亞烈韓卓的面具,直接被裁判判決反則敗,以結果來說,很符合無法無天的副標題呀,這場比賽少年組應該也得到不少的經驗值,這場比賽也值得一看。

 

 

第五試合 Jake Lee & Jake Lee & Anthony Greene VS 馬沙北宮 & 稻葉大樹 & 稻村愛輝 - WRESTLING BATTLE CRY

MUTA20230122 (6).jpg

副標題是「摔角戰吼」。傑克李這三人組現在共組軍團為「Good Looking Guys」,直翻的話,就是帥哥軍團,感覺就是一個外人軍團,以前傑克李在全日本的軍團都很快就消滅,希望這次能存活久一點。

 

傑克李這次的二個老外搭擋都是個人挺欣賞的,挺適合NOAH風格的選手,這場比賽就感覺是在練默契,而且打的還不錯,至少連結上是OK的,反觀北宮這組就有點變成是各打各的,稻村愛輝的力量殺法最豪邁,不過這是多人打比賽,不是個人強就一定贏,最後是傑克李使出串刺衝刺踢擊打敗了稻村,稻村又再次成為坐墊…沒辦法,北宮和大樹要挑戰GHC重雙,而GLG也才剛成立…岡田欣也 也還沒復歸,只好又讓稻村躺了,這場比賽就欣賞帥哥軍團的默契吧。

MUTA20230122 (14).jpg

 

第六試合 櫻庭和志 VS 鈴木秀樹 - GHC Martial Arts Rules

MUTA20230122 (4).jpg

副標題的GHC是Granada Hills Charter的意思,也就是GHC武術規則,但我對這個沒有研究,決勝方法就是KO、投降、TKO這三種,沒有壓制三秒,如果逃到場外、插眼、打LP、用咬的就會發黃卡,三次黃卡就是犯規敗。這次裁判仍然請來了 島田裕二 來執法(曾執法過 高田延彥VS Rickson Gracie、櫻庭和志 VS Royce Gracie 等等等的比賽,是MMA知名的裁判)。

 

這種格鬥技比賽通常都是享受那種一瞬結束的緊張感,只要一切入成功就幾乎結束比賽,這二人都是技巧好手,二個人都在抓對方的空隙切入致命一擊,所以這場比賽看不到太多的拋摔技,有的只是趁虛而入的緊張感,本來以為鈴木秀樹抓到櫻庭了,但也被櫻庭給解套,最後反而是櫻庭抓到秀樹切入三角鎖,直接被裁判終止比賽,真的是很緊張的一場比賽,看習慣摔角的人,偶爾看看這種格鬥技比賽也是可以轉換一下心情。

 

 

第七試合 AMAKUSA & Ultimo Dragon & Ninja Mack VS YO-HEY & Dante Leon & Kzy - To rise sky high

MUTA20230122 (7).jpg

副標題就是「飛往高空」。看這幾個次重量級選手都是飛天型的,就來期待這場的饗宴吧,另外!職業摔角加唱歌跳舞有沒有搞頭!看看YO和Kzy的入場就知道,雷夢看來也是第一次享受這種入場,整個律動起來了!而究極龍這邊是請來Sonny Onoo這名經理人一同入場,記得以前他是讓MUTA在國外不爽的經理人,轉而讓MUTA加入蝶野NOW的大功臣XD,沒想到還能看到他出現!

MUTA20230122 (12).jpg

這場比賽就當成表演性比賽來看就好,基本上有看到究極龍的比賽就很爽了,每個人都有出來發揮自己的特色風格,雖然方式不同,但大都是空飛風格,而且Kzy讓人雀躍的能力也能引起共鳴,就連Sonny Onoo最後也是露了一點拳腳功夫,不過看來究極龍應該不大適合使出場外飛撲攻擊了,而且這場比賽有點小MISS,但整場看下來,其實就是一場視覺饗宴了,這場比賽也不錯。

 

 

第八試合 清宮海斗 & Hijo del Dr. Wagner Jr & 杉浦貴 & 小島聰 VS 拳王 & 中嶋勝彦 & 船木誠勝 & 征矢學 - Champion's Night

MUTA20230122 (5).jpg

副標題「冠軍之夜」。還真的沒錯耶,GHC重單、國際、次重雙四個王者都在同一側!

MUTA20230122 (16).jpg

小島聰被糟蹋的最可憐,不只被拳王襲胸還被封口不能喊「要上了,混蛋傢伙」,後來有成功喊出來,但已經被打到筋疲力盡,旁邊的阿貴還要他上,這個錢實在難賺,清宮海斗這場有對上船木誠勝,二人的打擊技有看出二人的層次,清宮現在的殺氣有比較強,金剛軍團的連結不用多說當然比較好,最後是征矢學與小瓦古納來決勝負,這二人要戰GHC國際腰帶,征矢學的攻擊比較直線,結果被小瓦抓到來記陸奧螺絲坐擊,征矢雖然掙脫,但小瓦後來再補上一記月面水爆,擊沉了征矢學,不愧是冠軍之夜,還不錯的比賽。

 

 

第九試合 Great Muta & Sting & Darby Allin VS 白使 & AKIRA &丸藤正道 - End of Nightmare

MUTA20230122 (3).jpg

副標題「惡夢終結」。終於來到Muta的最後一戰了!對手選了1996年跟他有過極大話題戰的白使來做對手也很有意思,而Muta的搭擋也是來自國外並與自己有淵源的Sting。Z頻道有翻譯相關新聞,請看以下↓

 

※MUTA 1月22日告別擂台 昔日對手Sting將參戰

 

※MUTA回歸魔界前最後一戰 將對上宿敵白使

 

※丸藤正道談MUTA引退賽展望

 

丸藤則是以彩繪紋身上擂台、AKIRA則是歌舞伎方式入場、白使就是來超渡MUTA的感覺!MUTA組上場前,MUTA的父親-花面大帝 先來做個耍雙截棍開場!Darby則是帶著有寫BYE!BYE的滑板車滑入場、Sting則是伴隨著雪花並拿著球棒入場、MUTA則是穿著有寫BYE!BYE的戰服入場,而面具也是寫著BYE!BYE。

MUTA20230122 (18).jpg

MUTA20230122 (19).jpg

比賽由MUTA和白使先過招,接著是丸藤對史汀,然後是AKIRA對達比,這場比賽很明顯MUTA的腳痛很嚴重,看他不時都敲敲自己的右腿側,這些老將基本上是出來露露臉的,比賽刺激的部份就交給丸藤和達比這二位較年輕的去打,比賽過程不能太要求,就連白使的拜佛渡彼岸都很遺憾的失敗了,MUTA則是賞了一記毒霧化解這場面。

 

接著白使被其他二個對手圍攻,最後MUTA再砍出閃光妖術打敗了白使,繼1996年4月29日MUTA在卒塔婆(日本為亡者做超渡的簡易木製靈牌)寫上死字後(據說MUTA本尊當時覺得太過份,開車回家時還怕會受到天譴…),這次MUTA一樣拿著卒塔婆,用白使的血寫上「完」字,MUTA終於要回歸魔界了,最後是史汀與達比扶著腳痛的MUTA慢慢走回後台,MUTA再請二位搭擋自個先回去,MUTA一個人慢慢回去,也噴了最後一次的綠色毒霧做為END。

MUTA20230122 (17).jpg

↑完…

 

 

這天的觀眾人數為8433人,跟昨天新日本與NOAH的對抗戰比起來,今天票房好很多,沒辦法,畢竟這是傳奇選手的引退戰…某方面來說,也是最不想看到的比賽。

 

我對MUTA有印象應該是1997那年的事情,我是因為PS「鬥魂烈傳2」才入坑新日本摔角的,那時玩鬥魂烈傳2時,裡面就有一隻噴毒霧的我很喜歡用,當時朋友跟我說這隻叫做MUTA,也叫假面武藤,我很喜歡這隻MUTA噴毒霧的攻擊方式,但可惜的是無法連續噴,但他其他的招式不是很好用,但他的超必殺我很喜歡,就是噴毒霧後加雪崩頭剪腳翻摔固定,這記是我玩鬥魂烈傳2最喜歡用的。

 

後來開始看Z頻道時,才慢慢往回追過往MUTA的比賽,直到了1999年時,那時是我最喜歡的NWO武藤時期,因為大仁田厚挑撥武藤,逼的武藤再次化為MUTA出來應戰大仁田厚的分身-NITA,那時長髮MUTA的入場機器人造型很炫,而且這場比賽的話題性超高的,記得是在神宮球場擠進了48000名觀眾,而且當時我還在當兵,只能放假時回來看某頻道,而某頻道還給人家播盜版的,更可惡的是分二次播,害我只能看一次只能一半。

 

接著就是武藤敬司退團去到全日本摔角的事了,現在武藤全日本的一些摔角比賽不大好找,但MUTA的部份算是還比較好找一點的,只是光頭武藤變身MUTA後,那種妖氣就消失了,感覺比較偏像一個怪物或惡魔的形態,而且武藤的腳那時就已經傷的很嚴重了,自從離開新日本的MUTA,在話題性上感覺就差了不少,這就是新日本的劇情舖陳功力,不過還是有幸能在台灣大會上看到MUTA的出現,是的,MUTA有來台灣打過比賽。

 

而台灣在1999-2000年那一、二年其實也有出過中文版的職業摔角雜誌-ZRF職業摔角雜誌,它第一期出現雜誌就是MUTA特輯,除了MUTA特輯外,其他出的我都有買到,可惜這職摔中文雜誌出幾本後就停刊了,而我後來一直在網路上尋找第一集的MUTA特輯也一直找不到,直到去年朋友跟我說他發現一本中古的MUTA特輯在網路賣,我就趕緊收回來了,因為以後要找真的不好找了,雖然是中古的,而且也沒有附贈的海報,但至少保持還算完整,算是完成一個心願。

MUTA20230122 (2).jpg

↑這本特輯有提到MUTA名字的由來與誕生歷史,也有年譜與戰績(從1989年~到1997年為止),這本雜誌出版了二十年過後,才被我買到中古的,而且是以當初的原價十倍以上入手的,個人是覺得很值得。

 

現在回味往事就真的像昨天一樣,沒想到MUTA真的引退了,不過看他的腳傷成那樣,真的是該退下了,看完今天的比賽後,他再不退下的話,可能會造成腳部更大的傷害,今天的卡司整體而言算是排的很「正常」,我原本以為啥愚零鬥孤士、NITA、魔流不死等分身選手都會上場來把這場大會轉變一場魔界武鬥大會的,可惜看來還是不可能。

 

今天整體而言的比賽也大多是NOAH內部排出來的好卡司,會場的燈光效果非常的棒也很炫,卡司排法也有為接下來的劇情線舖陳,也算是有心了,GREAT MUTA這名選手不敢說後無來者,但絕對是前無古人,至少我看的摔角選手裡面,還沒有一個人的分身感覺就是另外一個人似的,這點也真的是只有武藤才能辦的到!就連被稱為天才的魔流不死,我都覺得他跟本尊沒啥兩樣,真的是見證了一名傳奇魔界住人的消失…以上。

MUTA20230122 (15).jpg

↑BYE BYE MUTA MY IDOL…

 

以上圖片來源 https://bit.ly/2Kfz3GR https://bit.ly/32Sq2e9 https://bit.ly/3wlALxB

 

以下是這次MUTA引退的其他宣傳圖

MUTA引退 (1).jpg

MUTA引退 (2).jpg

MUTA引退 (3).jpg

MUTA引退 (4).jpg

MUTA引退 (5).jpg

MUTA引退 (6).jpg

MUTA引退 (7).jpg

MUTA引退 (8).jpg

MUTA引退 (9).jpg

MUTA引退 (10).jpg

MUTA引退 (11).jpg

MUTA引退 (12).jpg

MUTA引退 (13).jpg

MUTA引退 (14).jpg

MUTA引退 (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EAT MUTA引退 GREAT MUTA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