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犯罪.jpg

 

 

人家介紹我一部叫「未來犯罪」(Crimes of the Future),2022年作品。看導演的名字是-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他的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變蠅人」。

 

故事是說未來人類的進化到已經沒有疼痛的感覺,而且體內會自行生長出一些新的器官,而我們的男女主角就是在大家面前切除這些器官來做為一種表演藝術,但在一些人眼裡,這又稱之為一種新型態的性愛,而且最後還扯到一名被母親謀殺的小孩屍體,因為這小孩會吃塑膠,他體內的消化系統可以消化塑膠,他老爸希望這種消化系統可以以遺傳或用手術方式流傳千古,所以想請男女主角進行公開解剖的表演藝術來讓這種手法發揚光大,但最後可以說是因為政治關係而失敗,是一部挺獵奇的電影。

 

說真的,個人慧根不足,完全看不懂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是什麼,大衛柯能堡的電影我沒啥看過,但從看過的變蠅人來看,他有點喜歡改變人體基因的想法應該是流傳下來了,這部電影裡面有解剖畫面,但在這部電影裡面被演變成一種概念藝術,而被解剖的人似乎有一種快感,因為這時代的人都沒有痛覺,應該是連感覺都沒有了,所以他們才尋找另一種替代性的快感來取代,而這個他們稱之為藝術!

 

感覺整部電影就是設定在一個人類已經是「進化」型態的新人類了,人們沒有痛覺,而且會長出不知什麼功用的器官,政府設定的機關也是以「維護安定」為主,他們不喜歡跳脫框架的東西,因為會無法控制並可能為害到他們,所以劇中那位可以消化塑膠的小孩,其實他是天生就可以消化塑膠的小孩,但有一個問題,就是他的父親是經過手術後可以消化塑膠的人,這小孩是遺傳自手術過後接著自然生產出可消化塑膠的小孩,他母親因為無法接受這種「怪物」,就親手殺害了他。

 

而這名父親其實有一個組織,就是利用廢棄物工業所產生的塑膠生產出一種食用合成棒,普通正常人吃了就會馬上斃命,但如果經過手術的話,馬上變的可以食用這種塑膠棒,所以才想利用小孩的屍體來做知名的藝術展示,讓世人可以接受這種做法,但最後還是被人搞掉,最後這種太過新穎或可能引起革命的作法就很快的被某種方式根除了。

 

這部電影真的要吃重鹼才能啃的下去吧,我雖然沒看到不舒服的感覺,但整部電影看下來倒是挺黑暗鬱悶的,主要是男主角是我喜歡的人皇演的-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演的,他的演技現在也不差。接著女主角也是我喜歡的龐德女郎(蕾雅·瑟杜(Léa Seydoux)飾)演的,而且她在本片有露點和全裸,可以看到她的好身材,這對我而言,是本片最值得看的一幕,她真的很美。

 

另一個比較矚目的點,就是某個女配角看來很眼熟,查了一下,果然是-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飾演的,以前看她的電影都覺得只是花瓶,但這部電影我對她有點改觀,她演的挺出色,一時間讓我忘記原來是她,還特地去查了演員表才確定,她的戲份不多,但算是整部電影去掉裸體美的蕾雅瑟社,我覺得她是演的最好的第二個人!第一名則是戲份更少的那個謀殺自己小孩的母親,名叫朱娜(黎希·康諾夫斯基(Lihi Kornowski)飾),戲份很少,但我覺得她是整部電影最出色的演員。

 

簡言之,這是一部我無法消化的概念電影,裡面的人體藝術和概念對我而言太前衛獵奇,我感受不到那情感的塑造、哲學的知性、還有那藝術的基礎(以上抄片中警探的台詞),而且劇情走向其實很沉悶,喜歡這種風格的人或許吞的下去,但我實在無法看出這部電影給人的情緒或隱喻在那,要說有的話,那就是「痛覺」是一件很重要的,你感覺那裡痛了,就代表身體在告訴你那邊出問題了,該去看醫生治療了,如果完全不感覺到痛的話,那天出問題你也不知道,可能就直接閤眼說掰掰,還會造成人家的不便,也是很麻煩!

 

這部電影裡面也有解剖畫面,但裡面的實體導具和特效感覺是B級電影水準,而且沒有大量的血腥畫面,但解剖畫面倒是有顯示內臟的部份,因為沒有痛覺,所以利用手術傷害的方式來製造一種快感,又稱之為新型態的性愛,這部電影真的太超前了,我實在不能接受,喜歡獵奇電影的人,這部電影倒是可以參考看看就是了,但一般正常人可能不會愛看這部電影,看了一下成本,花了三千五百萬美金?但一些道具器材怎麼看起來這麼廉價?是把錢都花在請這些知名演員了嗎?以上。

 

※結果是男主角最後也啃著那個塑膠製成的合成棒,而且還好吃到流下眼淚,是代表他也能消化塑膠了嗎?因為他吃一般食物都吃的很痛苦的感覺,是不是說再怎麼打壓,也改變不了生物進化的存在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來犯罪 Crimes of the Future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