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龍傳奇第一集 (1).jpg

 

 

最近有要上映一部新的電影「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這部電影我看預告時就完全沒有我的緣,但後來一些先看過試映的影評家說都給予高評價,加上看到龍貓大王寫的一篇文-《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之前三十年……為什麼好萊塢一直不改編《龍與地下城》?還有被人遺忘的《神龍傳奇》三部曲 後,才有引起我的興趣。

 

「龍與地下城」這個名字,以前就常耳聞,近幾年看的美劇「怪奇物語」裡面也有提到這個桌遊的名字,而我是一個很喜歡玩RPG(角色扮演遊戲)-勇者鬥惡龍 的人,以前就聽說過勇者鬥惡龍的始祖遊戲是「龍與地下城」,只是我從來沒玩過,這次看到其他影評和龍貓大王寫的文,我就很好奇這系列的電影是怎樣,新版的還沒上映,但我找到舊版三部曲了,台灣翻譯為「神龍傳奇」,就從2000年的神龍傳奇第一集開始看吧,英文原名「Dungeons & Dragons」,2000年作品

 

故事是說可使用魔法之力的伊斯瑪王國女王想讓這個帝國的人民享有自由平等的權力,而邪惡法師-普菲恩不認同這種行為就想奪權,他想找到一把叫塞維爾權杖的道具來控制紅龍毀滅帝國奪權,我們的男主角-雷德利是一個小偷,他跟他黑人伙伴、女法師、矮人、女精靈一起去尋找塞維爾權杖來阻止惡法師的陰謀,在最後的龍之戰中剷除惡法師,解救了整個帝國,完。

 

看完後,覺得一整個「魔戒」的即視感,這部電影2000年誕生的,但魔戒是2001年出現的,拿二部來比實在太殘忍過份!神龍傳奇不否認一些場景其實看的出是有設計過的,這個真的不愧是4500萬美金成本打造出來的,但去除掉一些場景和優秀的演員後,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和剪輯基本上可以跟瘋人院匹敵!一些場景切換的太快讓人無法消化就到下一個場景,接著一群龍就無緣無故出現了,一整個劇情發展讓人在霧煞煞之中渡過,這部電影是不是原本四個小時被硬剪成一個小時五十分呀!

 

優秀的演員有飾演惡法師-菲利恩(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飾),但他演的怎麼像是在演歌舞劇的浮誇,一整個調調跟整部電影不搭,而且造型也一樣不搭,是一個最顯眼又不搭調的存在。惡將領-達摩大也演的不錯-布魯斯培恩(Bruce Payne)飾演,演的很有反派味道,這部電影就他演的最出色,但這部電影讓他來演只能說是埋沒他的演技,另一位演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男主角旁邊的黑人小偷-馬龍·韋恩斯(Marlon Wayans)飾,這部拍成恐怖電影裡面演的最靈活又有喜感的可能就是他了,他領便當那段是全片唯一有挑到我情緒神經的一段,但被那個爛演技的男主角一整個給毀了!

 

簡單的說,這部電影的演技層級反差巨大到讓我覺得詭異,劇情邏輯又破爛不堪,太多場景直接切換到我無法消化,電腦CG特效部份是B級電影水準,故事就是找權杖幫女王,然後進入迷宮找道具,再到只有男主角才能進入的洞窟找到權杖進行最後的龍之大戰,怎麼看都沒有一種冒險的舖陳,也完全感受不到主要角色的成長故事,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終於了解為何魔戒要有三部曲了,以魔戒第一集來看,成本9300萬美金,也只不過是神龍傳奇的一倍左右!但出來的品質勝神龍傳奇十倍以上,這個級數實在相差太大,也難怪魔戒可以名留青史,這部神龍傳奇是人家不說我都不知道有這部電影!

神龍傳奇第一集 (2).jpg

↑我是邪惡魔法師-菲利恩(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飾),這個造型怎麼看都不搭,而且感覺他是在演舞台劇,而不是拍電影。

神龍傳奇第一集 (3).jpg

↑惡將領-達摩大(布魯斯培恩(Bruce Payne)飾),演的最出色的反派,可惜這部電影讓他變成白痴…

神龍傳奇第一集 (4).jpg

↑不得不說這部電影還是有些值得推薦的點,場景和一些實體特效不算差

神龍傳奇第一集 (5).jpg

↑這句話說到我的心坎!

神龍傳奇第一集 (6).jpg

↑有些怪物的特效其實不差,但就是露面而沒打鬥畫面

神龍傳奇第一集 (7).jpg

↑全片唯一讓我揪心的片段,就是黑人伙伴被殺的畫面,的確有挑到我的情緒神經,讓我心痛了一下!

神龍傳奇第一集 (8).jpg

↑但馬上就被男主角的爛演技給整個毀掉我的心痛!!!!!!!!!!!

神龍傳奇第一集 (9).jpg

↑這把就是塞維爾權杖,骷髏特效部份OK,但那把權杖塑膠感很重

神龍傳奇第一集 (10).jpg

↑不知何時跑來的龍龍大軍

神龍傳奇第一集 (11).jpg

↑龍龍與召喚來的紅龍大軍作戰

神龍傳奇第一集 (12).jpg

↑我是女王

神龍傳奇第一集 (13).jpg

↑最後惡法師被龍龍吞了,結束這場不知怎麼產生的大戰

 

的確就像是一部RPG的冒險故事,但如果你看過魔戒三部曲的話,就會覺得這部電影根本不值一提,但它也是花了4500萬美金的成本,所以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花大錢打造出來的場景,但這部電影真的是一部災難呀,看完後,更讓我覺得魔戒三部曲真的是有夠經典,也讓我了解製作一部好的電影難度有多高了,不是花大錢就一定能拍出好的電影,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就像是花了4500萬美金交給瘋人院影業去打造出來的B級高檔品差不多,全球票房三千四百多萬美金,連成本都回不來,應該說這部電影能破三千萬美金也真的厲害了,可能是死忠玩家迷支持吧?

 

 

神龍傳奇II:仁者無敵 (Dungeons & Dragons 2: Wrath of the Dragon God) 2005年

神龍傳奇第二集 (1).jpg

這部電影的台灣譯名很容易跟另一部「魔龍傳奇」(Dragonheart)搞混,偏偏台灣譯名就真的翻成-魔龍傳奇II:仁者無敵(請看下面圖片),如果不是龍貓大的文,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就是(神龍傳奇)龍與地下城的第二集,台灣譯名真是害人不淺。

神龍傳奇第二集 (2).jpg

↑哪,台灣釋名真的是魔龍傳奇Ⅱ:仁者無敵

 

故事為第一集的一百年後。上一集的惡將領-達摩大 因為被上一集的老大-菲利恩給下咀咒成為不死殭屍,所以達摩大尋找到了一個叫弗拉索的魔法金球來破解他的咀咒,並打算對伊斯瑪王國進行復仇的計劃。而這個叫弗拉索的金球來源就是三千年前有一隻叫弗拉索的黑龍與都蘭人民戰鬥,都蘭人民使用風、火、水、土的魔法封印了這隻黑龍,並把它的力量封印在金球裡,現在達摩大打算利用黑龍的力量來毀滅伊斯瑪王國。

 

我們的男主角-柏瑞克男爵奉命去尋找金球阻止達摩大,柏瑞克召集了男僧侶、女戰士、女魔法師、男盜賊共五個人成為遠征隊去尋找金球的下落,僧侶在過程中與冰龍作戰身亡,而其他人也在尋找金球的過程中身受重傷,最後柏瑞克把金球帶回王國找到了對抗黑龍的魔法,把黑龍封印在湖中,並把達摩大關入監牢,完美結局。

 

靠!你喵的!這部續集比第一集好看好幾倍呀!先看一下成本大約是1500萬美金,只有第一集的三分之一,卻比第一集好看三倍!真的是意外,首先讓第一集的惡將領-達摩大成為本集的大頭目很不錯,仍然是同一個演員-布魯斯培恩(Bruce Payne)飾演的,他就是很有反派的味道,而且男主角挑的也不差,就成熟的騎士紳士味,而不像是第一集的屁孩型,全部的演員演技都很平均,沒有那種反差感,這點就不錯了。

 

接下來是劇情部份走的很平穩順暢也合理。就壞人出現想讓黑龍復活毀滅伊斯瑪王國,接著男主角帶著遠征軍去妖精村莊找情報,結果遇到冰龍,然後再解謎找到地下幕穴,這裡面的致命陷阱也有創意在,而且伙伴們也犧牲或重傷,而城堡裡的人也沒閒著,魔法師們一起在尋找處理金球和黑龍的方法與情報,也就是各有所職的去進行任務,不會讓人覺得有閒人的感覺,而反派當然也會派兵去攻擊男主,並潛伏在城堡內襲擊那群在搜集情報的魔法師們!

 

這部電影可以看到RPG遊戲該有冒險和特色,僧侶使用光明法咒對抗邪靈騎士、女戰士就負責格鬥與肉博戰、魔法師就使用魔法攻擊敵人與輔助我方,盜賊就負責開鎖解謎和避開死亡陷阱、男主角就是有統率力和信念的勇者,而且敵人有邪靈、冰龍、惡魔、黑龍等怪物,對付冰龍那段是利用強酸傷害冰龍,再用武器攻擊強酸腐蝕的傷口,再利用魔法爆擊打敗冰龍,可惜僧侶在此戰戰死,這種催淚元素也有呀!

 

最後的黑龍復活大鬧伊斯瑪王國,也可以看到王國士兵不斷用武器攻擊,也可以看到大量人民在逃難的畫面,而且這裡的爆破特效很有誠意,大部份是使用實物爆破,一些部份則是特效,而且這隻黑龍像是喪屍龍,也是挺有型的,最後被男主角夫婦找到古代都蘭人使用的四元素魔法,把黑龍給封印起來,也把達摩大打入大牢,而其他伙伴們也慢慢康復,可惜的是僧侶仍然是戰死的下場,大家也慢慢把被黑龍毀滅的王國給建立起來,整部電影沒啥冷場,雖然是B級電影,但這部我覺得真的拍的意外好看。

神龍傳奇第二集 (3).jpg

↑本集的反派是上一集的惡將領-達摩大(布魯斯培恩(Bruce Payne)飾)

神龍傳奇第二集 (4).jpg

↑右邊就是本集的男主角,左邊是男主角的老婆,也是本片的重要人物,重點是很正

神龍傳奇第二集 (5).jpg

↑女戰士也很正,這也是重點

神龍傳奇第二集 (6).jpg

↑反派之一,會派出邪靈騎士攻擊

神龍傳奇第二集 (7).jpg

↑從左算起-女魔法師、女戰士、男盜賊、男僧侶、男主角(勇者)

神龍傳奇第二集 (8).jpg

↑中頭目-冰龍

神龍傳奇第二集 (9).jpg

↑留在城堡中的魔法師群們也沒閒著,一直在收集如何應對金球與黑龍的情報

神龍傳奇第二集 (10).jpg

↑黑暗斗篷,算是暗黑型的攻擊生物吧

神龍傳奇第二集 (11).jpg

↑強大的飛天惡魔,強大的女戰士也陷入苦戰

神龍傳奇第二集 (12).jpg

↑最終大頭目-黑龍

神龍傳奇第二集 (13).jpg

↑黑龍破壞伊斯瑪王國的片段也不差

神龍傳奇第二集 (14).jpg

↑黑龍最後被四元素魔法給封印

 

如果把第一集的預算成本拿來拍第二集的話,我想第二集會更精釆,第二集的特效和電腦動畫部份就看的出簡陋的部份,但大部份都看的出是有在用心在製作的,一些獸人的畫面當然沒辦法跟高成本的級數相比,但一些特效至少用的還得體,有些道具和場景不得不否認讓人看的有點出戲,但想到這種預算至少還把整部冒險故事拍的算精釆就不簡單了,至少有出現一些怪物畫面讓我看的很歡樂,而且女戰士非常正,雖然沒露點,但有養眼畫面就不小心加了點分數,總而言之,這部第一集的神龍傳奇好看數倍呀!

 

 

神龍傳奇3:邪惡黑暗之書 (Dungeons & Dragons: The Book of Vile Darkness) 2012年

神龍傳奇第三集 (1).jpg

2000年前一個狂愛濫殺無辜的男巫師-納古爾,他在死前把靈魂賣給了惡魔,把自己的皮骨肉化為書頁,而血則成為墨水,製作成一本黑暗之書,把他的黑暗精神流傳給後世,只要人們碰到這本書就會化為惡魔甚至導致戰爭,就這樣過了1200年,一群曙光騎士在太陽神-佩羅的庇護下得到一個太陽神護符,騎士們利用這護符打敗黑暗,黑暗之書被分解成幾個部份分散在各地,而血墨水則是被毀滅,但納古爾信徒仍試著找回黑暗之書,重返黑暗時代。

 

就這樣過了800年,納古爾信徒們一直在尋找黑暗之書,但他們也需要新的血墨水,所以抓走了曙光騎士團的團長,曙光騎士團經過800年後,他們早認為黑暗之書不可能再現,所以太陽神護符早已失去力量,現在納古爾信徒就是想取騎士團長的血來製作新的血墨水,而團長之子-格里森,為了救父親,不惜與陰影女巫為伍,甚至為達目的還不惜殺害無辜的人來找尋自己的父親,最後格里森與陰影女巫搞上也成為本片最關鍵的勝機,太陽神護符在格里森手上回復能力,幹掉全部的納古爾信徒,完。

 

先看了一下導演是誰,咦,跟我覺得第二集不錯的導演是同一人耶-Gerry Lively。再看一下成本,維基是寫1200萬美金?過了七年後的續集,成本少三百萬,然後拍成直發DVD的水準,感覺就看的出差距,但第三集就真的是一般電視電影的水準,跟第二集有一個差距在,基本上第三集的格局非常小,劇情走向也沒啥張力,但場景和特效部份有基本水準,應該說以電視電影來看的話,是比較高水準,只是怪物部份少了點。

 

演員部份也是有平衡,男主角挺帥的,這次的陰影女巫也很正,而且重要的是有養眼露點畫面,所以不小心加了一點分數,但劇情冒險走向倒是很平凡,就是男主角為了找父親,不惜加入一個惡人團隊,甚至還不惜殺害無辜的人與屠村,最後也殺了自己內部的伙伴,甚至還跟陰影女巫上床,但他為自己的作為感到羞恥,但他全是為了救父親,而太陽神佩羅似乎也感受到格里森的正義之心,就給予了他太陽神之力,這段轉折我覺得是全片最有意思的。

 

一個正義之士為了某目的不惜殺人做出違背良心之事,如果在這個社會裡,大概會被罵為偽善人士,但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格里森就無法救出自己的父親,而格里森也是盡可能讓自己做的事減到最低的傷害,其實在我看來,這個比較符合現今社會型態,不可能有100分的正義,今天社會上的警察或為人師表的老師,有幾個可以稱為聖人的,或許他們有自個的秘密,但整體的所作所為有沒有對這個社會做出貢獻或幫助更多的人,這第三集反而有讓我思考這個點。

 

第三集我給予的評價比不上第二集,但一樣比第一集好看點。雖說第三集在一般人眼中可能是一個爛片,但個人有看到喜歡的點,想在這個世界上生存與辦事本來就不可能只有一種管道可以處理,在你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你會做出什麼事來?不過說真的,這個騎士團也很弱就是了,整個騎士團居然被盜賊團給全滅,團長還被抓走,這個兒子也算是用心良苦,為了救父親不惜加入惡人團,甚至還做出違心之舉,但能說他是錯的嗎?這個世界上能有幾個聖人,讓我意外的是太陽神佩羅也認同格里森了,所以我說這部電影的導演和編劇其實在劇情轉折上的思考挺巧妙的。

神龍傳奇第三集 (2).jpg

↑這集的男主角挺帥的

神龍傳奇第三集 (4).jpg

↑這位就是女主角-陰影女巫(伊蓮娜·吉克絲(Eleanor Gecks)飾)

神龍傳奇第三集 (5).jpg

↑陰影女巫把頭髮放下來很正,所以分數加了一點

神龍傳奇第三集 (3).jpg

↑這部電影的火龍

神龍傳奇第三集 (6).jpg

↑這次正義的男主角加入的是搶錢的惡人團體

神龍傳奇第三集 (7).jpg

↑裡面的惡魔小孩特效就不錯

神龍傳奇第三集 (8).jpg

↑藏有黑暗之書封面的惡靈騎士

神龍傳奇第三集 (9).jpg

↑最後的結局是格里森使用太陽神護符直接毀滅全部的納古爾信徒

 

總結一下這部電影,劇情平凡沒啥張力,角色外型與場景有一定水準,但感覺實在太乾淨,就好比去一家古式餐廳用餐,結果裝潢和餐具都是最新型式的用品,但放上來的都是一些古早烹調料理,看起來很乾淨舒適,但吃起來就是有點不搭的感覺,怪物部份不多,但特效部份算是有用心製作,不會太爛,男主角加入惡人團體的成長與心態轉變是本片的重點之一,雖說說服力不強又讓人覺得很蠢,但卻讓人感受到這世間的現實,然後女主角很正,沒辨法,這片只好給一點高分讓它及格了。

 

這部電影比較出戲的部份,就是騎士團被滅團,團長被抓走那段,還有男主角去找妓女那段讓我覺得場景切換太快,沒啥張力與劇情舖陳,多花個五分鐘來舖陳這段會較好,但妓女帶男主角去道具店買武器、防具、道具那段我倒是挺喜歡的,因為這也是RPG遊戲的重點之一,劇情發展就是第三集的敗筆了,但這種惡人軍團大部份是自相殘殺的戲碼也算是很正常就是了,的確有別於前二集的正義人士軍團,還是有部份的巧思存在。

 

看完神龍傳奇三部曲後,個人給予最高評價的是第二集>第三集>第一集。不過如果沒有第一集的話,也不會有後面二集了,但第一集在我看來真的是災難片,意外是第二集個人覺得還不錯看,不過世人似乎認為這三部曲是爛片吧,但人家不說我也真的不知道有這三部曲就是了,也不知道原來這就是舊版的「龍與地下城」,現在就等新版的「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上映後,再來看看新版的會是什麼樣子吧,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龍傳奇 Dungeons & Dragon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