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絕 (1).jpg

 

 

終於把網飛上的「滅絕」(Annihilation),2018年作品看完了。以前就曾耳聞這部科幻電影很精釆,當時就加入片單,一直到現在才看完,看完後就有一種這跟凱吉哥的「星之彩」很相似的感覺,但這部滅絕感覺比較容易懂一點就是了。

 

故事是說一位軍人兼生物學家的女主角-莉娜(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飾)的老公-凱恩 一年前去進行軍事任務後就失蹤沒再回來,一年後,凱恩突如其來的回到家,但他一整個喪失記憶甚至吐血送醫,但送醫過程就被政府人員攔截,才發現老公進行的是一種極機密且高危險性的軍事任務,話說三年前黑水國家公園飛來一個隕石,這個隕石在當地造成一種叫「微光」的區域,而這個區域不斷慢慢擴大,三年來政府派進去尋找情報的人,沒一個回來,唯一一個回來的人就是-凱恩。

 

因為從凱恩身上也得不到情報,這次政府派遣了五個娘子軍,其中一個就是自願加入的莉娜,這五個人都有自己的傷心故事,進去後才發現這個「微光」區域會造成基因的突變,裡面的動植物的基因都產生變異,微光甚至就連DNA都能折射到生物身上,人類也甚至會變成植物,五個人裡面,有二個被變異熊獵殺,一個受不了打擊直接選擇人形植物自殺,一個本身就有癌症不斷前往目的地「燈塔」找尋情報,而莉娜最後也選擇到燈塔,她在那裡發現了凱恩的秘密,也看到了自己的複製人,而這一切都是外星人造成的,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故事一開始就說莉娜是一名生物學家,她在課堂上講解細胞分裂與腫瘤癌症的例子,剛好最近也在看科學養生保健的書,還有想到我老爸當初癌症治療的過程,這部電影我覺得剛好可以用這個例子來解釋就比較好懂一點。簡言之,我們把這個被外星隕石感染的「微光」區域設定為一個細胞突變的癌腫瘤,這個腫瘤會慢慢擴大,而我們人類為了處理這件事情,就派兵進去找尋情報或治療(化療),這樣比較好懂一點。

 

之前的三年進去的軍方除了凱恩之外,沒人活著回來,一切通訊器材無法從內部傳到外面,所以裡面的情報基本上是為0,這次的五人娘子軍都是有自己的傷心往事,分別有心理學家、生物學家、護理人員、物理學家、地形學家,從心理學家的口中得知人類具有「自我毀滅」的本能,舉凡抽煙、喝酒、暴飲暴食之類的都算在裡面,甚至因為一些事件而引起人類的自毀本能也是其中之一,這部份說的就是莉娜老公-凱恩。

 

我們電影看下去就會發現,其實莉娜都在凱恩出外進行任務時,她會與其他學校老師偷情,而凱恩似乎也隱約知道這件事,所以他才可能因此選擇了危險性極高的「微光」任務,這不也是一種自毀本能,而莉娜似乎也是受到良心譴責才自願加入這個微光任務去找尋凱恩變異的原因,但到最後才發現出現在他面前的凱恩其實不是真正的凱恩,而是凱恩的複製人,是外星生命體複製出來的凱恩,就連莉娜本人也遇到這種情況。

 

而那位先行到燈塔遇到外星體的心理學家卻沒有出現複製人,個人猜測可能她是因為本身有癌症,所以外星體才選擇了後到的健康莉娜做為樣本,而心理學家也因此被消滅,而莉娜為了消滅這外星體,也利用外星體複製學習主體的習性引爆了白磷手榴彈,所以這個複製人也跟著複製這模式,利用燃燒的火焰把他們的一切全都燒毀,這一切的「微光」區域,因此整個消滅,事件一整個解除,而真正的凱恩其實早已自盡,複製人凱恩仍存活在地球上,莉娜與他相見相擁,但眼前的這個人算是真的凱恩嗎?只是一個不知道莉娜外遇的複製人凱恩,沒有凱恩的人生與記憶,算是真正的活著與凱恩嗎?

 

挺有意思的一部電影,進入微光區域的人,都會出現基因突變的狀況,甚至會有失憶的情況,裡面出現的動物比較明顯的就是變種鱷魚和那隻變異熊,因受到DNA感染,這隻變異熊會學人話誘騙人類,就連鱷魚的牙齒也變成雜交型的,其他植物也都成了變種模樣,而且人類可以直接變成植物,也發現了過往軍人們在這裡遭受到的待遇,我們知道治療癌症時,就算癌腫瘤治癒時,身體還是會留下癌基因存在,最後莉娜雖然成功清除癌細胞,但她與複製人凱因身體上仍留有微光殘留下的基因,也就是說,癌細胞會不會再復出,這點就留給觀眾想像了。

 

而外星體的目的是什麼,他們要的大概就是「改變」,這個就是所屬生命體的一種本能吧,就跟人類的「自毀」本能是一樣的道理,人類無法用地球的邏輯去看外星人在想什麼,這個外星體或許是一個生命體,但它沒有人類的理性思考,而它的本能就是細胞複製並改變寄生體之類的存在,只是這種本能對地球生態來說,就好比我們人體中的癌細胞,如果不清除讓它繼續擴大的話,會危害整個地球生態,只是就算外星隕石不來,我們地球人不也自個在造孽傷害地球嗎?

滅絕 (8).jpg

↑微光區域慢慢擴大,進去的人沒一個活著出來

滅絕 (3).jpg

↑五個娘子軍

滅絕 (2).jpg

↑變種鱷魚

滅絕 (7).jpg

↑變種熊,被人類DNA給感染,變成會說人話

滅絕 (4).jpg

↑因基因突變而慘死的軍人

滅絕 (5).jpg

↑變異鹿

滅絕 (6).jpg

↑人形植物,其實是人類變成的

 

的確是跟凱吉哥的「星之彩」有異曲同工之處,但這部科幻電影有影后-娜塔莉波曼 撐場,整部電影不用說,就是她演的最好,如果不是她來演,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人看到昏昏欲睡,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但至少特效有一定水準,沒讓人達到出戲的情況,反而去深思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東西,可以看到人類的自我毀滅本能,還有以地球為例來述說癌細胞對人體和地球的傷害,而外星體只是一個引子而已,而人類的自毀本能,通常目的是自己得到了心理或肉體上的滿足後所產生的一種餘孽或罪惡感,要清除這種餘孽和罪惡感,反而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這部電影也多少是有警世功能,我們人體的大約有37兆個細胞,每天有數不盡的基因體都要複製一次,在複製的過程中如果出錯了就是我們所說的突變,也是因為有基因的突變,所以人類才會有演化,而演化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所謂的癌,這部份就是專業的部份了,只能說這部電影的「微光」區域就是會使人基因產生突變的區,在裡面或許你可以演化成更高等的人類,也可能成為演化後的變異體而死亡,但基本上都不是我們樂見的結果,但不管是人類或外星體,唯一可能不會變的就是自身擁有的「本能」吧。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亞力克斯·嘉蘭(Alex Garland)。這部電影可以明顯感覺到不會受到大眾的歡迎,因為某方面來說有點難懂,我還是用人體與癌症的關係下去解釋才比較好懂的,總歸一句話,為人處事要做到問心無愧才不會產生罪惡感,人們的心中難免會有忘不卻的傷痛,但自盡真的不是一個好方法,應該可以尋找其他救贖的手段,還有平時飲食多均衡、要持續的運動比較不會生病,還有遠離致癌因子(不當飲食、空污、煙酒之類的自毀因子),因為家裡有人曾是癌症並接受化療,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這是看完這部電影後給我的啟示,以上。

 

※這部電影名稱是「滅絕」也沒說錯,如果放著不管的話,整個世界就會被微光覆蓋,然後我看就沒救了,所以有小病就要趕快治療,不要等到大病出來了,就很難醫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