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的理想鄉 (1).jpg

 

 

2023年7月21日去台南FOCUS威秀看了早場的「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と空の理想郷ユートピア。英文:Doraemon: Nobita's Sky Utopia),2023年作品。上次看宇宙小戰爭選了中文版的讓我有點出戲,所以這次我就選了日文版,沒想到來看這日文版場次的人加上我約15個人,還有點意外的多呀,老規矩,以下的人名全用舊翻譯,也是我的一個回憶。以下放張日本版的海報做一個防雷。

 

大雄的理想鄉 (2).jpg

 

這次的長篇故事,講求的是理想世界-「烏托邦」,大雄的烏托邦(理想世界)是一個不用考試讀書、每天可以玩耍的樂園。但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烏托邦,但某天大雄在天空看到一個童話故事中的月亮烏托邦世界,想當然的,他當然去找小叮噹了,小叮噹使用時光新聞,找出過去曾目擊這種月亮烏托邦的新聞,然後貸款買了一架「齊柏林時光飛船」,也就是可以在空中飛,也可以穿越時光的飛船,小叮噹、大雄、宜靜、技安、阿福一行人再次出發去尋找烏托邦的探險之旅。

 

不斷穿越時光的過程中,發現目擊的空中烏托邦世界可能是過去時代的氣球、雲、飛船、裝飾造型等等,直到了1632年的歐洲,他們打算放棄時,終於讓他們遇到真正的烏托邦樂園-帕樂達邦。一行人發現這裡的人都過著幸福的日子,沒有戰爭、災難、悲傷,這裡的統治者是三位賢人,大雄一行人在這裡渡過了幾天快樂的日子,但也發現宜靜、技安、阿福的個性不見了?這個就是他想要的樂園嗎?

 

後來更發現這個樂園的主要目的是「控制人心」,簡言之,所謂的烏托邦樂園,就是人人過著被控制的生活而沒有自我,這樣無慾無望的活著的確是沒有戰爭與持續和平的日子,但這樣的日子是我們想要的嗎?而且控制人心這種行動不也是一種慾望,三賢人甚至還因此想控制大雄一行人自相殘殺,但大雄們心中的自我活過來後,阻止了三賢人和背後魔頭的計劃,最後也讓帕樂達邦的人們回復正常,而這部電影的新型貓型機器人-索尼亞也扮演了穿透整部電影主題的軸心,完。

 

我們大人心中的「烏托邦」是什麼樣子呢?可能是只要有錢有閒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如果能加上龐大的權力和女色、酒池肉林?那當然是更好了!所以說啦,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理想國,而這部小叮噹電影是兒童向,所以大雄的理想鄉當然是不用考試、不用擔心被媽媽罵、每天不用面對暴力技安和心機阿福的作弄,這個就是大雄的理想國。

 

但如果有一天,你生活在一個沒有喜怒哀傷的世界裡,當技安不再暴力、阿福也不再心機玩弄你、宜靜也不再固執己見,而是一視同仁的對你溫柔體貼,你會不會覺得不協調?簡單的說,這部電影的烏托邦其實就是一個「被控制」、「被洗腦」的世界,裡面的魔頭發明的「控制人心的武器」其實就是一個權力武器,這是為了達成自我的欲望所產生的東西,但說到底這魔頭也是因為小時候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才會想製造出這種控制人心的武器,但這種世界是你我想要的嗎?

 

我喜歡跟一些合的來的朋友聊天,他們也有各自的特色與個性,不就是因為這個社會才會有趣,合不來的當然就離遠點,像這種被洗腦控制的世界,其實我們週邊大概也看的到,男人的話就是「當兵」,裡面的世界就是一板一眼,過著被控制的生活,雖然被嚴格的限制著,但至少還能保持自我,所以我們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自我和自由的可貴,其實學校在我看來也差不多是這樣,但學校有各式各樣的人可以「充實」你的生活(惡霸不算),所以如果每個人的個性都是一張白紙的話,這種生活根本跟機器人無異吧。

 

這次的小叮噹電影版題材很不錯,近幾年的電影大多是重翻拍新,就算是原創故事,但講的也不怎麼精釆且深入,這次天空的理想鄉,其實有道出人性的一面,這次沒有太多複雜的敵人與道具,有的只是生活體制上的不同,但人與人的感情是交織出這個社會豐富的重要因子,你把它奪走的話,這個社會就無異於機器人的無感情世界,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就為活而活這樣,實在空虛又可悲。

 

不過這部電影前頭就說過是兒童取向,所以過程與結局當然是都是適合兒童看的,大雄與小叮噹的情誼仍然很感人,技安雖然是惡霸但很勇敢甚至會為朋友付出性命。阿福雖然心機很重,但仍然會為朋友著想。宜靜雖然固執,但她很溫柔聰明。小叮噹雖然是機器人,但他一直陪伴著大雄成長。出木杉(王聰明)太過聰明,有他在的話,故事發展很快就會順利無聊的結束,所以他仍然是客串角色。這些經典角色交織出一個很精釆又適合兒童看的結局與故事,個人這次很推薦這部電影。

 

這次的長篇電影仍然是大雄一行人的故事,會讓人們思考所謂的「理想國」到底是什麼?失去自我的人不過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空軀,人生在世總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在你身旁陪伴著你創造回憶,這部電影把現實的殘忍面給去除掉,只留下美好的那一面給你,所以是很適合小孩子看的一部電影,小叮噹的電影裡鮮少有黑暗負面能量的,這部份我們大人懂就可以,小孩子就讓他好好享受這些經典動畫角色塑造出來的精釆故事吧,這次的哆啦A夢長篇電影我喜歡,可以注意一下配樂很棒,還有片尾的主題曲可以聽完再走,配上的畫面有這些角色們的後續,不看可惜,以上。

 

※片中的索尼亞就是一個被拋棄的機器貓,接著他被三賢人利用來控制人類,遇到大雄小叮噹後才開啟了內心自我的部份,最後為了幫助大雄一行人而犧牲自我,他的確是最適合代表這部電影主題的軸心,而且有貓就是加分,那位女特務賞金獵人呢~~~就當成推動故事走向的配角來看就行,真正的女主角應該是大雄的媽媽(那生氣的表情實在一絕!)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