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2).jpg

 

 

最近看到某科大的白飯之亂事件,總覺得現在的大學生是怎麼了?怎麼會去「熱炒店」吃白飯吃到飽,然後沒白飯吃就去給人家刷一星負評的事,這件事雖然有一些爭議,但這種沒吃飽就刷一星的事,我個人就有點反感,整件事個人覺得最可憐的就是某科大了。

 

所以讓我想到某部教育電影「春風化雨1996」,然後我才想到1989年羅賓威廉斯主演的「春風化雨」我還沒看過,就二部都找來看一看了,當時我是去戲院看二輪片的「春風化雨1996」的,當時看完就覺得這部電影很棒很好看,後來才知道還有一部1989年的「春風化雨」,我當時以為1996年版的是翻拍版,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不過一樣都是談教育的內容就是了。

 

※台灣片商把1996年的電影翻成「春風化雨1996」,所以我才誤以為這是翻拍1989年羅賓威廉斯版本的,這二部根本就完全沒關係!1989年的片名是「Dead Poets Society」,而1996年版本英文原名是「Mr. Holland's Opus」!根本完全不一樣,台灣片商真的取名會害人不淺,我直到今天才發現原來只是教育議題一樣,但內容不一樣呀,算了,早習慣了,即然台灣片名都翻成「春風化雨」,也都是在講教育的話題,就看一看寫在一起好了。

 

 

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1989年

春風化雨 (1).jpg

一家名為威爾頓預備學院的學校專門培育優秀的學生上優秀的大學,這所學校有著嚴格的教學課程與作業規定,還有死板的教學方式,直到教詩學的老師-基廷(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以他風趣活潑且不死板的教學方式,讓這群在制式教學裡的學生中以各種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更打開自己封閉的心靈迎向世界,而且是很快樂的學習課程。

 

但某一位叫尼爾的學生,因為極熱愛演戲,而他父親希望他成為醫生,不讓尼爾做他喜歡的事,也不肯跟尼爾溝通,強逼尼爾成為父親心中的樣子,而完全不理自己兒子內心的想法,最後導致憾事發生,而學校與怪物家長當然不會認為自己有錯,而是找一個替死鬼來揹起這黑鍋,逼著學生簽下一切都是基廷老師的錯的切結書,最後基廷老師離開教室時,這群受教基廷老師的學生們都站上自己的桌子上用老師最愛的詩句「噢,船長,我的船長!」來敬稱並迎送他離開。

 

1989年的片子,現在就算來看也是有點不過時,因為片子中的憾事,在這幾十年來的社會新聞也是時有所聞,印象中有個新聞是父母逼孩子考醫學院,孩子拼命考上後,留下證書後就直接自盡離世,遺書上寫給父母的話就是「這張證書是你們想要的,我走了」,這是我很久以前曾經看過的新聞,但記憶會失真,我找到的新聞跟我印象中的新聞不大一樣,但看來的確是有類似的新聞發生,而且不是一起而已。

 

我本身是一個不愛讀書的人,但說真的,如果我上學時有遇到像基廷老師這樣上課風趣的人,可能我就會變的比較愛讀書,事實證明我去唸高職時有遇到這樣類似的老師,我就會很想上他的課,也會開啟自我學習的開關而去自動自發的讀書,但我小時候遇到的老師,大都是我父母親自挑的,長大後我問他們選這些老師的理由是什麼,答案是:「人家說這幾個老師不錯」,所以是聽說的…

 

這幾個不錯的老師也的確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直到現在都不會忘記他們的名字,一個叫劉老師的是每次都嫌我笨,去她家補習每天狂甩我耳光,甩到我哭還在持續甩,然後跟學校其他老師說看到我就威脅要甩我耳光,這劉老師有病,後來我直接跟我媽說不補習了,她沒錢賺了,態度就大轉變了,只會讓我更想吐,後來再路上遇到這位劉老師,我直接當不認識。

 

另外二個老師都姓林,一個是把「怎麼那麼笨呀」當成口頭禪罵我,還有我分數不是全班最低的,卻說我是全班最低的,這種人當老師真的可悲,然後有事就去找我老爸(家長會長)幫他處理升官問題,然後又私開私塾(教育部有規定不能這樣做吧?),然後打學生又罵學生。另一個姓林的老師則是直接在班上五十幾個同學開口直接問你是不是靠關係進來好班的?對啦,我靠關係進來的啦,聽到我這麼直接的點頭回答是後,她大概也知道自己下不了台,因為我靠關係進來的,成績才這麼差嘛!有誰不希望自己出生頭腦是天才呀,我也希望頭腦好一點呀,但這群王八老師一天到晚污辱學生打學生,有用嗎?只能證明你們不會教而已。

 

什麼是好老師,我覺得這部「春風化雨」的基廷老師就是那種會引起你學習興趣的好老師,有些學生真的不是笨,而是需要一個好老師引出他心中的學習興趣與潛力,片中的學生-陶德(伊森霍克(Ethan Hawke)飾)就是一個很羞澀的學生,他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基廷老師卻用自己的方式引出了他的潛力,而打開他的心房,這種學生就是需要這種能引出你學習興趣和潛能的老師,而不是那種只會罵打外,其他沒本事的王八老師。

 

片中那位自盡的尼爾是基廷老師害死的嗎?他在遇到基廷老師前就熱愛演戲,而他老爸則是想把尼爾打造成一個醫生,而直接斷送他的夢想,可以肯定的是尼爾在上基廷老師的課是開心的,但面對他老爸時,得到的是恐懼與無奈,請問有問題的人是誰?而學校校長則是怕學生自盡的事會導致學校關閉,所以才需要找一個替死鬼,這個人無庸置疑就是基廷老師了,但仔細想一想就會知道真正該對尼爾之死負責的人是誰?

 

基本上聰明又有自律的學生,不用特別的老師來教導就能得到不錯的發展,能進這學院的學生基本上都是相當優秀的,但基廷老師則是教了他們更為風趣的教學過程與用各種不同角度來觀看這世界,教他們讀書也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盡信作者所言,讓他們的學習更加有樂趣與效率,但也勸戒學生做任何事要小心謹慎,不能自由HIGH過頭,要不然被退學就無法上他的課了,所以打開心胸有著自由的情懷,也不能造成他人的困擾,也試著讓無心學習的學生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無心學習的表達更能有意思的表達出來,有這種老師的課,我一定會上的很開心。

 

我現在沒有教育子女的問題,但最近看到一些社會新聞,就會覺得現在的一些教育是不是出了啥問題,有時也會想到如果當初我沒遇到那些好的老師,我是不是會跟新聞中的這些學生一樣做出這種令人反感的事,所以有時我會回頭看看一些不錯的教育電影,有時會讓你重新反省一些自己做過或沒反省到的事,這部「春風化雨」的導演是-彼德威爾(Peter Weir)。本片成本一千六百四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二億三千五百萬美金左右,現在就算再看一次這部電影,還是會讓人省思一下教育上的問題。

春風化雨 (5).jpg

↑最後送基廷老師走的這一幕很經典,但說真的,有點矯情就是

 

※片名中譯為「死亡詩社」,我看的片子是翻成「古詩人社」,是一個讓片中孩子們打開心房的一個過往社團,但過度的渲染也會造成反效果,所以也會出現凡事不能無限上綱的問題,這點也是值得省思的一點。

 

 

春風化雨1996 (Mr. Holland's Opus) 1995年

春風化雨 (3).jpg

原本無意當老師的-霍蘭德老師,原本只是客串性質的想去當甘迺迪高中當幾年的音樂老師,後來發現教導這些學生們根本無心學習音樂,他都快放棄了,但此時他老婆懷孕了,為了未出生的孩子,不得不硬撐著頭皮教下去,但教了五個月更發現這群學生是對牛彈琴,霍老師改變教法,先問學生們喜歡的音樂是什麼,有人回答「搖滾樂」,霍老師從現代搖滾樂中找到古典樂的歷史,這點引出了學生們的興趣,讓學生們開始喜歡上音樂。

 

其中有一位女學生吹豎笛都吹不好,她很勤於練習,但就是吹不好,而霍老師則是因材施教使用其他方法引出這女學生的潛能,讓她吹出自信來!而另一位黑人學生是摔角高材生,但學業成績不及格無法升學,所以體育老師拜託霍老師讓他加入樂隊可以加學分,但這黑人學生完全沒碰過樂器,所以霍老師讓他練他覺得比較有興趣的打鼓,但他就是學不會,霍老師使用各種方法來引出他的興趣,最後打的有模有樣,最重要的是,這幾段劇情,我都沒看到霍老師打罵學生。

 

接著霍老師發現自己的孩子有90%聽力受損的情況,也就是「失聰」,他的兒子聽不見,他在課堂上使用「貝多芬」這位音樂家也聽不見的例子來教課,也表現出自己情緒上的失落,這一幕真的該讓他得影帝(當年被凱吉哥拿走了),除了家庭問題外,也出現師生戀的問題,有一位極具歌唱天賦的女學生出現了,女學生喜歡霍老師,其實霍老師也很迷戀這位女學生,但最後霍老師選擇了家庭,沒跟女學生一起離去。

 

接著霍老師也遇到了家庭問題,他兒子認為霍老師只會教其他人的孩子音樂,而不重視自己的兒子,霍老師也反省後去跟啟聰學校的老師進行討論,為同樣失聰的孩子們進行了一場適合失聰孩子們的音樂會,也為自己的兒子親自用手語演唱了一首歌,時間來到1995年,學校因為經費問題,不得不裁減音樂、藝術、戲劇課程,也就是說,霍老師和這些課程的老師們都要失業了(被遺棄)。

 

在霍老師要離開的當天,過去30年曾受教霍老師教育的學生們都回來送他一程,而那位豎笛學不好的女學生現在是當地的女州長,他回來帶領著當年的同學,請霍老師幫他們指揮出一場美國交響曲,霍老師一生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作曲家,但成為老師後,為了教學生和顧家庭,他根本沒時間花在作曲上,但他不知道的是,其實他已作出一首很偉大的曲子,就是這群優秀的學生們!這群優秀的學生們為社會盡心盡力,這就是霍老師一生中最偉大的作品,最後雖然學校的事無力回天,但霍老師是值得尊敬的好老師,很感動的一部電影。

春風化雨 (6).jpg

↑最感人的一幕

 

當初1996年去看二輪電影時,就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耶,現在再回味一次,才發現這部電影是二個小時二十分,但我當初在戲院看完全沒注意到時間長短,果然好的電影就是會讓你忘了時間的存在,當年我是家變後才去看這部電影的,所以有撫慰了我一些傷痛的心靈,個人給這部電影的評價比羅賓威廉斯的春風化雨分數高一點,可能是因為我是先看1996年的電影後,才回去再看羅賓威廉斯的電影吧。

 

其實1989年的「春風化雨」,羅賓威廉斯感覺戲份其實不長,對這位老師的刻劃也不夠深刻明顯,但就是因為他戲份少,出現的戲份又演的好演的巧,給人很多省思的空間,所以才會對他印象很深。而「春風化雨1996」的霍老師(理察·德萊弗斯(Richard Dreyfuss)飾)演的也很棒,我當初也是看過一次後,就對這位老師演員的印象記到現在,1996年的春風化雨是以霍老師為主角,以他的角度和30年的生涯下去述說一個老師的故事。

 

而從1965年到1995年30年間,也有很多真實歷史上發生的事件-越戰、約翰藍儂之死、電影「洛基恐怖秀」一些歷史有名的事件畫面來帶領時間的經過,而我們觀眾就在這二個約半小時的時間,跟著霍老師的人生一起渡過, 片中女校長曾說霍老師說過一句名言就是「老師有個任務,一個是傳授學生知識,另一個是當學生的羅盤」,女校長點出霍老師只做到第一點,但第二點她指出霍老師這個羅盤故障了,因為他下課趕回去忙著自己作曲的興趣,霍老師也是因為老婆懷孕後,才真正重視自己的教育工作。

 

一個好老師除了傳授學生知識外,也要引導學生,而且霍老師還會因材施教,一些有問題的學生他不是放棄,也不是同樣無用的方法一直使用,而是會想其他的方法引出學生的興趣,只要引出學生的興趣,這樣教學起來才會有效率,如果硬逼學生死背和硬學東西,沒心的情況下,只不過是浪費時間罷了,至少霍老師在這部電影裡沒有打罵學生的畫面。

 

但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霍老師也有自己的家庭問題,他兒子失聰,他們不得不多花心力和錢在育兒身上,讓失聰兒去上高學費的啟聰學校,還得面臨師生戀的問題,霍老師看出女學生歌唱的天賦,建議女學生直接去紐約往歌唱這條路前進,甚至幫她聯絡了紐約的友人幫助她,但女學生是希望霍老師跟她一起走,但霍老師盡了人夫與老師該有的責任,回到自己家裡做好人夫人父的工作,這部電影並沒有像1989春風化雨那樣讓人悲傷的事件發生。

 

而學校經費問題也是現實問題,這個也不是校長的錯,但霍老師也說過如果女校長還在的話,她一定會據理力爭!因為被裁員的教師們都是數十年在學校教學的老師,他們不是退休,而是被遺棄,這倒也是很現實的問題,看看台灣現在少子化,一些學校不也跟著退休了嗎。

 

最後還是回歸到教育問題,這二部台灣片名為「春風化雨」的電影的二位主角老師,都是值得尊敬的好老師,我們現在再回歸現實,我遇到的老師有一部份都是很差勁的那種,就我上面提到的那幾個老師,會公然罵學生笨或污辱學生和打學生的,基本上都沒啥資格當老師啦,就拿電影「人間師格」裡的那位老師來看,他也不會去打罵學生,雖說因材施教,但可以肯定打罵學生,只會讓學生更加不想讀書而已,這種不想學習的學生說穿了,你也只能用打罵管好基本秩序而已,但污辱人的話,就自個去撞牆吧。

 

1989的春雨化雨最讓人痛心的是自作主張不與孩子溝通的怪物家長,1996的春風化雨則是一些學生因材施教的話,可以得到好的效果,但老師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故事。但二部電影看下來,可以肯定的是,好的老師真的可以影響你一生,壞的老師也會影響你一生,至少我很肯定的是,以上那些我說的王八老師,就算他們退休或生病了,我也不會想去理他們,甚至會對他們吐口水,但那幾個引出我學習興趣的老師,我到現在還會懷念他們,並想跟他們說聲謝謝。

 

看完這二部電影後,仍然覺得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能唸到大學生的話,基本上學識和基本倫理應該都會有,怎麼還會像個屁孩去做一些只有國中屁孩生才會做的事,要說教育失敗嗎?我看也不盡然,除了學校教育外,自個家裡的生活環境正不正常?父母是不是怪物家長?老師素質有沒有基本底子?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因素,但我可以很肯定的是,我今天如果想白飯吃到飽,我是絕對不會去「熱炒店」吃的,熱炒店一定是主打熱炒呀,白飯根本就不是主角好不好,所以除了老師教導的事以外,做什麼事還是自個多思考一下再做較好。

 

「春風化雨1996」的導演是-史蒂芬赫瑞克(Stephen Herek),本片成本二千三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零六百萬美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結局也是有點矯情,但我很喜歡。而且本片可以看到後來有名的黑人演員-泰倫斯霍華(Terrence Howard),鋼鐵人第一集的羅德中校(以下圖片),這二部電影在心情不好時可以找來看看,可能會讓你會有一些新的或不同的感觸,以上。

春風化雨 (4).jpg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