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鯨魚老爸.jpg

 

 

一直下雨想出遊的計劃被打亂了,早上去加班,下午在家就去借了「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2022年作品來看,男主角是我很喜歡的森林泰山與神鬼傳奇男主角演的,最近看太多怪獸妖魔電影,也該看一下有深度的影片來均衡一下腦子才行。

 

故事大意就是一位極度肥胖且有暴食症又有充血性心衰竭的線上教授-查理在8年前為了自己的同志愛人而離開自己的妻女,現在他自知不久人世,所以找來8年不見的女兒-艾莉想做一點補償,接著陰錯陽差闖入的傳教士-湯瑪士,還有一直以來照顧查理的女護理師-麗茲,披蕯外送員-,最後連已離婚的妻子-瑪麗都來到查理這裡進行了一場想見與不想見的會談與會面,而支撐著身心衰弱的查理其實是艾莉在8年級所寫的「白鯨記」讀後感文章,最後查理也得到女兒的救贖在一陣陽光下回到了當初最美好的日子後昇天了。

 

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是二個家庭破碎的故事,查理為了自己的同志愛人放棄自己的妻女,接著查理的同志愛人因為這段戀情不受家庭祝福而厭食而走上絕路,查理則是因愛人逝世得到暴食症,查理自知不久人世想對愧庂的女兒做出補償,但這女兒則是一個17歲的小屁孩,她不只糟蹋自己的父母親,也糟蹋了傳教士湯瑪士,還用安眠藥迷昏自己父親,還把父親餵食的野鳥盤子打碎。

 

而剩下的披蕯員外送看到查理的體態後,也落荒而逃,甚至一直不讓線上學生看到自己容貌的查理,最讓也滿足學生的好奇生,而學生們露出的表情也顯現了他們在想什麼,還有人拿手機在拍照,唯一不離不棄的卻是自己逝去愛人的妹妹-麗茲,但查理卻想把一切都留給艾莉,也不打算讓麗茲知道自己其實有十二萬美金的存款,而查理對離婚的妻子在意卻只是艾莉過的好不好,可以說是忽略了妻子的感受,一部電影的角色其實不多,但也道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以下就用重要人物來說明一下好了。

 

查理(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飾)=8年前為了同志愛人拋妻棄女,愛人過世後開始暴飲暴食也不去積極治療,就是一種慢性自殺的傾向,他感覺自己也快離世了,所以想做點補償給心愛的女兒,因為女兒8年級的「白鯨記」觀後感是她心靈的依託,但他跟同志愛人是真心相愛的,容不得別人說三道四,最後暴食症的模樣也讓一些不熟悉他的人怯步,他只想在死之前做對一件事,畢竟他是真的拋家棄女去跟愛人在一起,這就是愛情,無關宗教和他人想法。

 

湯馬斯(泰·辛普金斯(Ty Simpkins)飾)=新生會的傳教士,其實他是陰錯陽差來到查理家的,也不小心救了查理一命,後來就繼續來查理家傳道想解救查理,但他的宗教信仰也是有偏差,他在自己得到救贖後反認為同志是一種罪,卻得到查理的反駁,也真的脫口而出說查理真的很噁心這句話!查理也是很好心的請他離開而已,他本身也是有故事的人才因此離家出門,而也是陰錯陽差的得到家人的諒解而準備回家。

 

麗茲(周洪飾)=一直以來照顧著查理的護理師,她的哥哥就是查理的愛人,因為得不到家裡的認同,所以認為宗教其實是一種癌症,所以對湯瑪士的新生會很反感,因為她哥哥就是新生會的人,她算是全片中唯一不會對查理反感的人物,因為她知道查理是一個很善良的人,也是因為哥哥逝世查理才會暴飲暴食,但查理似乎也沒打算把遺產留給她,畢竟還是自己親人比較重要吧。

 

瑪麗(珊曼莎·摩頓(Samantha Morton)飾)=就查理的妻子,全片中就只出來一次,這一次就道盡她與查理的酸甜苦辣過往的回憶,但離婚後,查理似乎就只關心女兒,這邊其實可以解釋成查理後來愛的人只有他的同志愛人了,出場時間不多,但靠演技就有足夠的說服渲染力了。

 

=披蕯外送員,他一直幫查理送披蕯,在一直沒看見查理的情況下,還會噓寒問暖的在門外問查理好不好,並跟他道晚安說再見,直到他偷看到查理的真實模樣後…脫口而出的那句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想可以解釋成「天呀」的感覺,因為他的表情很驚訝,然後就再也沒他的戲份了。

 

線上教學的學生們=查理在教他們線上課程時,一直說攝影頭故障了,所以不讓學生看到他的模樣,直到最後他教他們要誠實面對,也把自己的模樣放給大家看,學生們的表情就說明了一切,還有人拿手機拍攝,這就是真實與現實。

 

艾莉(莎蒂·辛克(Sadie Sink)飾)=我把她放在最後寫,其實全片我對她的印象是最深的,雖然她的演技可能是上面幾個角色中最不突出的!但她在電影裡做的事很符合17歲小屁孩的事!抽大麻、為了錢留下來跟老爸糾纏、請老爸寫作業文章、逼傳教士抽大麻並把相片上傳給大家看,還把傳教士的秘密錄音給他的家人和教會看,目的是為了幫助傳教士?在我看來不然,她只是想糟蹋傳教士而已。

 

而且明明知道老爸重病,居然還餵他吃安眠藥,還把老爸餵鳥的盤子給打破!甚至辱罵自己老爸老媽,也把自己老爸老媽的不堪的相片上傳給大家看,我們在17歲時是不是也是一個白目的小屁孩?以我這個年紀來看這部電影的話,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艾莉這個角色,年紀小不懂事,在經過老爸一個星期的洗禮後,或許某年某日她會覺醒變的更加成熟也說不定,但電影我們知道都是美好結局的。

 

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其實有點矯情,因為每個家裡都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都曾做錯事,想要有第二次的機會或補償自己的過失,電影中的查理至少還想在死前做對一件事,但有的人真的是死前想補償自己家人或想再做一件對的事也不可能了,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像麗茲或湯瑪斯這樣的「好人」,有的是在你弱時給你落井下石,而且被你拋家棄子的人,也未必最後會站在你這邊聽你說話,可能會是一付你生死與我何干的模樣,這部電影最後教我們要誠實面對,要我說的話,現實比較接近我說的這樣,這部電影的劇情算是某部份可以導向人們往正面的方向走。

 

基本上這部電影感動我的不是劇情,而是布蘭登費雪大反差的演技,以前看他的電影就是看帥氣值的而已,這次的真實情感流露的確有感動到我,可能與他在好萊塢的一些不堪待遇也有關,他有十年的時間消失在好萊塢,這部份可以上網查查原因,所以這部電影某方面來說,或許也是他的一種寫照,我是真的沒想到他能演出這種電影,更沒想到他能拿下奧斯卡影帝,算是真的挺意外的!

 

另一位讓我感動的是周洪飾演的麗茲,她對查理的真情與痛心其實在我看來,比布蘭登費雪還出色,最後她來看查理與望著查理流淚那段其實也真的刺入我心,其他的演員也都挑的很出色,整部電影就是靠出色的演員撐起來的,艾莉這個演員則是把那種17歲桀驁不馴的個性表現的很棒,但情感流露方面她還需要多磨一點時間,整部電影看下來,就像這個社會其中一個家庭的故事,而每個家庭都有難唸的經這樣,我最推的是演員的演技。

 

整部電影看下來要我說的話呢,就是查理出軌的不對,都已經結婚了就該負起責任顧好妻女,就算你發現你的真命天子出現了,也不能拋下妻女就離開,這部份「麥迪遜之橋」的梅姨就做的很棒!因為你的女兒可能就是因此才會變成小屁孩,你也是因為快嗝屁了才會想做出補償的行為,但如果你健康的活著呢?你會怎麼做?你今天變成這樣,不就還好有一些「好人」和陰錯陽差的傳教士來幫助你才能活下來嗎?某方面這不就是宗教的命運說?我身邊也就有這樣的例子,但我身邊例子的主角是想補償也無能為力了,所以在做出會影響自己和家人整個人生的事情前來,能多思考與反省是最好的,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鯨魚老爸 The Whal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