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霸擂台夢 (3).jpg

 

 

 

網飛放上了一部「制霸擂台夢」(Wrestlers),2023年的影集。這部影集是以OVW(Ohio Valley Wrestling)俄亥俄谷摔角聯盟為主下去講解OVW這個摔角團體如何謀生的故事,也道出了一些經營團體、故事劇情,摔角選手擂台上和擂台下的故事,先聲明一下,美摔最有名的團體莫過名WWE和AEW,我知道的唸的出來的名字還有IMPACT和ROH這幾個,而OVW我是看了這影集後才知道有這個團體在。

 

整部影集分為七集=俄亥俄谷摔角聯盟、廉價惡評、正派反派、勝敗得失、母親、關於臉、壓軸戰,每集約一個小時,但這部影集基本上是建立在現代大家都知道摔角是一種娛樂有套招和事前決定好勝負的前提下去進行的,這個跟過去大家以為是打真的時代就不大一樣了,現在大部份的摔角迷也都知道職業摔角這部份其實就是一種表演娛樂,所以現在還會持續看職業摔角的人,大都能接受這種事實,欣賞的是故事的說服力和精釆的比賽內容。

 

雖說這影集是以美摔為主,但基本上摔角團體的運作方式在我看來是大同小異,就是有個經營人和BOOKER(稱為劇本家好了),而職業摔角的規則在世界各地大致上也都差不多,所以就算沒有翻譯,單純看比賽內容也能知道在做什麼,這影集主要的除了擂台上面的事,也講解了很多擂台下的事,OVW的經營人-麥特(Matt Jones)和劇本家-艾爾史諾(Al Snow)是這套影集的靈魂人物,看他們的運作方式就知道經營一個摔角團體有多不易。

 

艾爾史諾曾待過WWE摔角,他最有名的就是拿個人頭在那邊甩,而觀眾也會受他的情緒鼓動一起甩假人頭,艾爾現在是OVW的劇本家,他就說出你要如何讓觀眾如何相信你是真的,他拿著假人頭,但觀眾都相信你是真的並沉浸在你的演出中,這也是一個角色塑造很重要的一點,而且OVW並不像WWE或AEW是一個大型團體,以我的眼光來說,就比較像是一個獨立團體,裡面的摔角選手其實還需要兼差才能養活一家人,有的人還去當外送員、酒吧服務生之類的,獨立團體的待遇無法跟大團體比。

 

OVW雖然有好的名聲,但會看到經營者麥特常出來說經營的困境,他有談到營業場所的門票收入、網路收入、電視廣告收入、贊助等問題,其實他們一直在虧錢,而進行大會所準備的東西也是要考量到,請來大牌選手也是要花錢,經營故事線也需要道具也是需要錢,為了財政平衡與摔角演出的品質,可以看到麥特與艾爾常出現討論與意見相左的畫面,也可以聽到其他選手對這部份的看法,他們有機會是會想跳槽到WWE或AEW的。

 

除了經營面和擂台面外,就連播報員的述事能力很重要,影集中可以看到艾爾都會提示播報員在說什麼,比賽進行中時,在後台的工作人員和準備亂入的選手也都會準備好衝出去,而且故事性要合理有說服力,因為現在的觀眾都看的出不合理的部份,所以各個選手的故事線和真實世界的故事也要講得很合理,而且不只觀眾,就連在銀幕前看的我,也都會被在擂台上的劇情線給帶入,這也是這部影集厲害的地方,等他們擂台上表演完後,進到後台的另一個面貌,也是這部影集的一個重點,因為我們平時看摔角比賽,是看不到後台的實際模樣的,只能說這部影集還真的道出很多以前不能說的秘密來。

 

而摔角選手的人品也很重要,像是一個人如果犯法吸毒的話,很可能會影響到整個團體的名聲,而這些選手們其實也有自己的故事,有的人為了打摔角養家跟妻兒分散兩地很久不能見面,而團體經營的不好的話,團體就賺不到錢,有時會發不出薪水給摔角選手,有時我們看摔角比賽時都會覺得怎麼不這麼做或那麼做,但說真的,今天如果你來當經營者或劇本家的話,從預算成本和人事控制你都能處理的完美的話,那你真的是神人了,你真的該來當經營者,因為用說的真的很簡單,如果實際下去經營一個團體就真的知道難處在那,尤其是人事不是我們可以輕易控制的。

 

經營者與劇本家的經營理念相左通常很正常,一個是要財務平衡,一個是要打出好的比賽,所以站在經營者的理念會想讓自家的選手去參戰AEW這種大團的比賽增加曝光率和保持良好關係,但這種情況下的獨立選手基本上是去當肉墊子的(所以個人不大喜歡團體對抗戰就是這樣),還有有時請來一個大牌選手,通常都是會讓他拿下當團的至尊腰帶,但身為王者要他敗戰…其實是挺傷選手的自尊心的,而且還要事前溝通好才行,搞的不好會影響到選手的心境,所以人事管理真的不好處理。

 

還有付費的PPV,你要求賣出500份,但最後可能只賣出74份PPV,如果我是經營者,我的壓力鐵定超大的!你找贊助商希望人家付你1500美金,但人家只想付1000美金,你能拒絕嗎?而進行大會場比賽時,通常會把最好的一切都提供給觀眾,結果這時王牌選手受傷欠場,還有選手想欠戰去參戰更知名的團體,你會不會傷腦筋?而幾個月的時間經營下來,告訴你虧損了18萬美金,你會怎麼做?經營一家公司不容易哪,這影集雖說也有戲劇化的演出,但某方面是真的挺寫實的。

 

而有些身為摔角選手的人,是因為摔角這職業給了他一個救贖和宣洩的出口,他如果不來打摔角,很可能會去做一些非法或暴力的行為。而有的人是家庭因素從事摔角,所以兒女也跑來打摔角,也有觀眾從小就帶兒女來看比賽的,讓他們從摔角比賽的故事線中跟著成長,這點對台灣觀眾而言可能比較難一點,因為台灣人對摔角都會有一種暴力的刻板印象,而片中裡面的艾爾就說過「職業摔角是一種藝術,是用身體敘事的藝術」,這句話深得我心,什麼叫暴力,每天在電視上造謠進行人身攻擊或抹黑、設計、辱罵別人這個才叫暴力啦,立法院打架才是暴力啦!摔角選手要讓人尊重和喜歡,不只角色形象,就連外型和比賽能力也得講究,簡單的說就是要用心去設計、培養、鍛練、練習才辦的到,一群膚淺的人只看到打來打去就認為是暴力!卻不懂得人家要站上擂台需要付出多少的心力。

 

總結一下,這部「制霸擂台夢」我個人很推薦給想剛入門職業摔角的摔角迷們看,看了後應該會對職業摔角的幕後有更多的認識,這部影集雖然不像電影「力挽狂瀾」那樣具有故事性,但至少像是以紀錄片風格的道出一個團體的經營者、劇本家、各個摔角選手的故事,多了好幾分的真實性,而且這影集的敘事能力其實就跟打摔角一樣,也是有故事性的下去進行,看到最後會讓你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很成功了,也是因為這部影集才讓我知道原來還有OVW這個摔角團體,也讓我更了解經營一個摔角團體有多麼的不容易了。

 

因為我個人不大看美摔的,所以裡面出現的一些摔角手背景故事不大了解,但裡面一些場景卻讓我看到熟悉的畫面,某牆壁上貼的是舊全日本時期的海報吧,美日摔風格雖然都不同,但本質上都是表演娛樂,想站上擂台上可是得付出相當的努力呢,個人真的很推薦這部影集,如果你是摔角迷的話,這部影集個人是更推薦,可以知道更多一些摔角幕後和運作方式,而宣傳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要如何讓沒接觸過摔角的人來看摔角也是一門學問哪,以上。

制霸擂台夢 (2).jpg

↑哪,牆壁左上角有舊全日本時期的海報

制霸擂台夢 (1).jpg

↑哪,左上角那名選手,不就是舊全日本時期的三澤光晴選手嗎?

 

※最後套一句艾爾說的「如果你認為成功,就是從事自己熱愛與喜歡的事物,讓你有存在的目的與動力,那麼你就真的很有成就」。OVW出了布洛克萊斯納(Brock Lesnar)、約翰西南(John Cena)、戴夫巴帝斯塔(Dave Bautista)等等這幾名知名的摔角選手,日後還會不會繼續出現世界級的摔角巨星呢,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制霸擂台夢 Wrestler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