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驢知道.jpg

 

 

網飛上面放了一部「如果驢知道」(波蘭語:Io,我看海報是寫:Eo),2022年電影,這部電影我有印象,但沒上戲院去看,網飛有放上,剛好最近看不少摔角比賽,想說轉換一下心情就看下去了,其實我對驢子有一點感情,不是因為在動物園看了驢子覺得很可愛之類的,而是我曾養過驢子…電腦上的那種,牠幫助我找來很多好東西,所以我對驢子的印象很好…這題外話,來看看這部電影在說什麼吧。

 

一隻驢子叫伊歐(跟片名一樣,驢子的叫聲原來也像Eo呀),牠原本是一個馬戲團裡的表演動物,牠有一個很愛牠的女主人-卡珊卓,接著因為動保團體的抗議(認為馴獸就是虐待),所以馬戲團解散,伊歐被迫與卡珊卓分開被抓去其他地方安置,伊歐跟一群飽受關愛的馬群關在一起,馬受到良好的照顧與使用,還有專人幫馬洗澡,伊歐沒這福利,都被用來搬東西,馬在那邊跟人群拍照,伊歐被綁在一旁無人聞問。

 

卡珊卓後來有找到伊歐,但卻是來道別的,接著伊歐因為想念卡珊卓就跑掉居住的地方,從波蘭跑到義大利,這期間牠看到了人世間的生態-走私動物、莫名被當吉祥物關愛與虐待,甚至還不小心踢屬一個人想被人抓去處理掉,接著又遇到人間的殺人事件,最後還被帶到某過氣貴族不倫的豪宅,最後跟著一群牛群被趕入牧場,最後的結局是伊歐並沒找到卡珊卓,而牠的命運可能就跟一般牲口一樣的下場,完。

 

我原本以為這會是一部以「擬人化」的方式去述說一隻驢子的故事,就像我們看魔幻電影裡的動物都會說話,還有某米老鼠動畫裡的動物會說話跟人差不多的那種,沒有!這部電影就是以一隻叫伊歐的驢子的視角和第三人稱視角去看牠所看到的人類世界,牠看到跟驢相似的馬受到良好的照顧與關愛,而自己則是被綁在一旁,而且還要受鞭打來運送東西,牠有感受到嫉妒嗎?沒有,有的是我們對這隻驢的同情,驢子知道什麼叫差別待遇嗎?不知道,牠有的就是一付動物的純真。

 

雖然驢子沒有人類的複雜感情,但從片中可以看到牠記得卡珊卓對牠的好,所以牠才想逃離居所尋著卡珊卓的腳步去找她,途中還看到獵人射殺其他動物,而伊歐並不是獵人的目標,伊歐看著被射殺的動物也是無感,驢子看來也不知發生什麼事,就覺得眼前的小傢伙怎麼動也不動了,以我們人類的角度來看,就會擔心伊歐會不會被射殺?

 

伊歐接著跑到人類世界被消防局的人抓到綁在消防車,被有心人士給放走,伊歐也只不過跑到人家的球場裡,結果造成一場比賽的關鍵勝負,贏家把這隻驢子當成吉祥物,沒風度的輸家跑來砸人家的場,看到這隻「吉祥物」就攻擊牠,還打斷伊歐三隻腿,還好伊歐經過治療活了下來,繼續牠的旅程,但收留伊歐的人,都把伊歐當成運送用動物,沒用的話,就抓去製成臘腸?(反正也沒人知道那是是什麼原料)。

 

伊歐在貨車上親眼目睹人類殺人事件,伊歐是目擊證人,但牠一樣無感站在旁邊,接著被某沒落的貴族之子帶回家,這貴族正發生家族事件還有不倫事件,伊歐仍然無感,看到門開著就離開去找卡珊卓,最後跟著一群被圈養的牛群被趕入牛堆裡,伊歐對人世間的一切事物都無感,只保存著動物原本的那份純真,而跟這隻驢子有過交集甚至養過牠的人,還有人會記得這隻驢子嗎?

 

說真的,電影一開始用紅色閃爍表現出一個女孩和驢子在表演的過程,我承認我看成人獸交,後來才發現是以驢子的角度來看人類世界,其他動物不說,這隻驢子如果還在馬戲團的話,牠的確可以受到卡珊卓的照顧直到逝世也說不定,但這是好的走向,因為曾聽聞馬戲團為了馴獸有做出不人道的事情,這部電影探討的不是馬戲團的馴獸問題,而是以一隻驢子所看到的人類世界為主題。

 

我們從頭看到尾,看到這隻驢子經歷過世態炎涼,牠知道人類世界的感受嗎?唯一會擔心和同情這隻驢子的人,可能只有在銀幕面前的你和我吧?驢子是知道什麼感受?這隻驢子唯一比較像人的地方,除了吃喝外,大概就是記得誰對牠好,牠就會想要去親近去找這個人,只是從現實面來看,這根本是驢版的不可能任務,我們人類去找寵物還有機會找到,但寵物想找到自己的主人是難如登天,除非是全世界的人都幫你找還有可能。

 

但從這隻驢子所經歷的事來看,最後有人在乎這隻驢嗎?最愛牠的女主角卡珊卓最後也是選擇離開,而養伊歐的人大都把伊歐當成搬運工而言,牠的待遇不像馬兒受到良好的照顧,也沒人幫牠洗澡,結果莫名其妙人當成吉祥物,伊歐不想跟這群人一起狂歡,跑去外面吃草,結果被輸家莫名其妙打斷三隻腿,這關動物什麼事?就好比有人說貓很陰,養貓很不好之類的,要把貓處理掉一樣的意思,這關動物什麼事?

 

看到最後只會覺得這是一部給人類看的電影,片中出現一些驢眼中看世界的角度,只讓我看到動物那份純真的天性,片中一些拍攝手法讓人看了有點暈眩迷幻,就當作這是驢子或其他動物感受到的莫名的人類世界吧,因為以這隻驢子的下場來說,至少牠的結局是還活著,現實中的其他動物可沒這麼好命,我們台灣的某狒狒事件就是一個悲劇,在這個複雜的人類世界裡,能保存著最原始的純真天性,大概只有動物了吧,所以最後想說的話是,不要欺侮和牽拖動物,因為牠們有最純真的性格,這在越來越貪婪黑暗的人類世界裡,已經是最天然的純潔的寶石了,不過說真的,這部電影其實有點沉悶,因為它是劇情線,沒有啥太大的起伏劇情,就是以驢子的角度看完整部電影,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可能會看到睡著,這點要說一下,以上。

 

※想想台灣翻成「如果驢知道」也是挺有意思的,因為驢根本什麼也不知道,看完整部電影,可能驢只知道有人要攻擊牠的話,要趕快跑吧,這也是動物的本能,還有人類是會分階級的,也會把動物分階級,馬可以用來生財就好好照顧,而像馬的驢子就用來做苦工,人類世界這點就很露骨現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果驢知道 Eo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