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悍將 (1).jpg

 

 

「冷血悍將」(Ronin),1998年作品。會想看這部電影是看到影迷和朋友都推祟這部電影的飛車追逐畫面,有人說想到知名電玩俠盜飛車手(GTA)的畫面,因為我也很喜歡玩GTA開車不小心撞到人或不小心在高速公路逆向行駛,所以就很好奇看了這部電影,英文片名的Ronin就是日文浪人(ろうにん)的發音。

 

故事一開頭就用文字說明「日本封建時代的武士,誓言以性命護衛君主,君主被弒是武士的奇恥大辱,他們必須四處流浪,尋找武士或是強盜的工作,這些無主的戰士不再被視為武士,他們有另一個稱號叫做「浪人」,就是下面的字樣。

冷血悍將 (2).jpg

↑Ronin就是日文浪人(ろうにん)的發音

 

故事是一群僱傭兵共六人,一起計劃要搶奪某個不知名的箱子,搶奪成功後又出現窩裡反,現在活下來的人要找出這個窩裡反的傢伙搶回箱子,接著俄國人和愛爾蘭人也想要這個箱子,結果上演了一場精釆的諜報戰和飛車追逐大戰,最後三方展開一場你搶我奪的戰鬥,直到最後都不知道這個箱子是什麼玩意,但最後是美國的勝利,除掉了愛蘭爾反派份子,讓愛爾蘭與英國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算是完美結局,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故事現在來看的話,其實有點老套,但故事如果分為二段的話,前半段就是很精釆的諜報戰,可以看到山姆(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飾)近似龜毛的問東問西非常的謹慎,交易武器時也覺得有異就特別注意是不是有狙擊手或陷阱,接著剔除掉一個做事神經大條不謹慎的伙伴史班斯(西恩賓(Sean Bean)飾),接著勤於研究計劃增加成功的機率,然後覺得地圖不夠確實,就去現場堪查確切的地形和情報,並利用相機和一些手段來拍到更多目標物的情報。

 

山姆做事非常謹慎成功的得到箱子,但卻沒料到有窩裡反的事發生,一名叫葛格(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飾)的伙伴把箱子調包想高價賣給俄國人,接著山姆又被自己信任的女主角黛卓(娜塔莎·麥克洪(Natascha McElhone)飾)給出賣,後半段就是山姆與剩下的伙伴文森(尚雷諾(Jean Reno)飾)一起尋找箱子並對抗俄國人和愛爾蘭人的劇情,但第二段的諜報動作戰就很虛,沒啥張力,最推的就是高速公路的逆向飛車追逐戰,感覺開車的演員表情都是真正的繃緊神經,而且該撞的東西都撞,包括機車、各式車輛,還有那最該死的喇叭聲也叭不停!這段的真實感真的超棒的,不像其他賽車電影,怎麼開都撞不到其他車或聽不到該死的喇叭聲!

 

以諜報戰的話,前半段山姆的能力表現的非常出色,這裡也有點大美國主義存在,其他傭兵在山姆底下似乎都變成不夠看的配角,而且山姆受傷後還能教其他人幫自己動手術,真的是無所不能呀!大美國主義這部電影也表現的很強烈,最後還是山姆追回了不知道是啥碗糕的箱子,才阻止了一場戰爭,而且山姆對片中愛爾蘭的女主角也是不忍下殺手,真的把美國人無所不能又鐵漢柔情的一面拍的非常刻意…呃,是出色啦!

 

其實這部電影裡面就有提到47武士的故事(有興趣可查元祿赤穗事件),失去信念和榮譽的武士為何而戰?最後47武士成功報仇後,則是全部選擇了切腹自殺!這部電影代表美國的山姆似乎不認同這種行為,這部電影片名就是以日本浪人為主題,但由西方人來演出,也道出了東西方文化和思想上的不同,而且這群僱傭兵其實就像是被國家或軍隊踢出來的武士浪人,最諷刺的是,其實山姆根本沒被中情局踢出來,他仍在職,目的就是想抓那個愛爾蘭人阻止戰爭,山姆的信念就是為了國家,其他人無主的信念,大致上就是為了錢和私慾的理念吧。

冷血悍將 (3).jpg

↑左是西恩賓,右是史戴倫.史柯斯嘉

冷血悍將 (8).jpg

↑左是娜塔莎.麥克洪,右是勞勃狄尼洛

冷血悍將 (7).jpg

↑尚雷諾

冷血悍將 (4).jpg

↑槍戰真的有點GTA的即視感

冷血悍將 (5).jpg

↑能在小巷弄裡飆車才是鬥魂啦!

冷血悍將 (6).jpg

↑不得不說這些特技演員真的專業,閃跳的功夫一流

冷血悍將 (9).jpg

↑最後的高速公路逆向追逐戰超棒的!我玩GTA就是這樣,都會不小心把騎重機的騎士給撞飛,我是不小心的呀!

 

前半段是很不錯的諜報戰,就看勞勃狄尼洛那種龜毛似的問東問西,打破沙鍋問到底和有效獲取情報的方式很值得一看,還會教其他人如何注意有問題的點,如果真的要進行不夠專業的搶劫計劃,那他就要求十倍以上的報酬,但自從窩裡反事件後,後面的三方敵人箱子爭奪戰就整個亂套了,劇情搞的我有點混亂,但那段飛車追逐戰實在精釆到可以把這些雜亂劇情給忘了,可以理解為何大家都推這部電影的飛車追逐了,因為很寫實,就連演員的表情和撞車畫面與喇叭聲都超寫實的,拿玩命關頭來比的話,玩命是很炫但太過浮誇,演員表情令人覺得沒那種玩命飆車的神經繃緊感!

 

整體看下來是很棒的諜戰與飛車追逐電影,雖然大美國主義仍然感覺很重,不過算了,看勞勃狄尼洛的演技也值回票價,加上那超讓人繃緊神經的飛車追逐戲,本片雖然有些虎頭蛇尾的感覺,但整體我給的評價很高,導演是-約翰·法蘭克海默(John Frankenheimer),本片成本五千五百萬美金,成本挺高的,看來都用在飛車追逐與撞車上了,全球票房只有四千一百六十萬美金左右,只能說是叫好不叫座的電影呀,但個人挺喜歡這部電影的,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血悍將 Roni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