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刑者 (1).jpg

 

 

 

2024年1月12日下班後,晚上就想說去看看史塔森主演的「蜂刑者」(The Beekeeper),2024年電影。感覺像是一部鬼怪超能力電影,我事前也沒看簡介就去南台影城看了,只知道是史塔森主演的動作片就對我有吸引力,以下放張其他海報當防雷,這部電影有些劇情還是防雷一下較好。

 

蜂刑者 (2).jpg

 

故事是說一個養蜂人-亞當克雷(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飾)很受一位老婦人的照顧,但某天老婦人因為被詐騙全部財產和慈善基金後舉槍自盡,老婦人的女兒也是一位FBI探員,從女兒口中得知詐騙老婦人的集團完全找不到資料,而克雷就利用過去他「蜂刑者」機密組織的身份找出詐騙集團的分部,並把它炸了後,再尋線去尋找幕後主謀的復仇故事,故事就是差不多這麼簡單。

 

我看海報以為蜂刑者是許多蜜蜂組成一個超人類的超級英雄,結果不是,是史塔森的動作電影,但這部電影的主題很明顯,就是利用蜜蜂的習性帶出人類社會的缺陷結構,裡面有一句話直接道出這部電影的重點,就是蜂巢的女王蜂如果產生有缺陷的後代,其他蜜蜂就會攻擊女王蜂,而蜂刑者的任務其實就是維持蜂巢(這個社會)的秩序,如果出現有缺陷的行為,體制外的蜂刑者就會出現維持社會秩序,也就是蜂巢的蜜蜂會攻擊這隻有缺陷的女王蜂!

 

這部電影另一個主題就是「詐騙」的猖獗,這些詐騙集團騙人不手軟的,不管你這筆錢的用途是什麼,可能是慈善或者是啥醫蘗費的,就是想盡辬法把你的錢騙過來,電影裡被騙的都是老人,裡面也道出一個事實,如果是小孩的東西被搶被騙的話,還會有人幫小孩出面,甚至幫小孩把東西搶回來,但如果被騙的是老人,大部份沒啥人會理他們,老人就是孤獨的,就跟蜜蜂一樣裡面是微不足道的存在,這點的確道出現代詐騙的現實與無奈,很少有人會在意老人的詐騙(或許說不為人知?)

 

而這部電影最大的頭目是誰呢?其實就是女總統的兒子,這總統兒子利用國家級的網路資訊軟體創造了為數眾多的詐騙集團公司,只要對方一上勾就能把他網路戶頭裡的錢全騙光,就連他母親的選總統資金都是這樣來的,所以警方找不到詐騙集團的所在地就是這樣,因為還有一位前CIA高級主管等級的人在幫他,而這位CIA主管是全片我覺得演的最出色的人,他是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飾演的,看他演這種諜報主管角色我就是很甲意!

 

傑瑞米艾朗和女總統是好朋友,所以一直私下幫助著總統兒子,幫他擺平和掩飾一堆犯法不公的事,但這次踢到鐵板了,蜂刑者也不是他能對付的了的,他雖然請來現役蜂刑者,但也被克雷宰了,再請來軍方的特種部隊,也是全數被幹了,再請來外面的精銳傭兵外加總統級的保安級數,也全被克雷給幹了,只能說惹到不該惹的人物,最後總統兒子還是逃不了被蜂刑者制裁的命運,看的大快人心!

 

史塔森真的讓我有史特龍接班的影子,史特龍的動作電影就如同他把一整塊肉丟下火裡去烤的那種豪爽感,現在時代進化了,史塔森是把整個肉切一切,一部份拿去火烤加點簡單的調味粉,另一部份再拿去煎炸,再配上一點簡單的配菜和佐料也是很豪氣的美食,這部電影就是這種感覺,沒有太難懂的劇情,但又簡單的道出現在詐騙猖獗殘害老人的社會現實,而背後主謀很可能跟政府高官有關,就直接讓總統兒子來揹這個角色,這也實在是頂級菜色了!也道出法律與正義,你最後該選那個?

 

如果是選法律的話,這些詐騙份子可以拿騙來的錢請個好的律師,可能說對方是心甘情願匯錢給他們的,然後就無罪了,不然就是抓個人頭關個幾年後就出來,以前有個記者訪問了詐騙了對方X千萬的詐騙女子,這位女子說,我關了X年出來後,可以賺到X千萬嗎?怪不得一堆人去做詐騙就是這樣,我也差點被詐騙過,對方可以說出我匯錢的單位,而且連金額也正確,我才覺得是不是真的有問題,而且不讓我掛電話要我去操作ATM,我就用室內電話打165詢問,然後再打電話給這個單位確認一下,我才沒上當,這群詐騙集團真的是無孔不入!

 

電影最後的結果是克雷擊殺了總統的兒子,終結了這個巨大的詐騙集團,不知救了多少人,如果依法律制裁的話,他是總統的兒子,能辦得了他嗎?的確是私刑正義我比較能接受,現實的詐騙集團如果被抓,我個人也是希望判重刑,因為關個幾年他們根本不痛不癢,出來後可以拿詐騙來的錢去大吃大喝玩樂,而那些被騙的人可能永遠翻不了身,如果是你,你會選那個?

 

總結一下,這部電影就是看史塔森的一人軍隊,把各個領域的好手單槍匹馬的全幹掉,不管是國家軍隊或私人傭兵,甚至同等級的蜂刑者都全幹了,真的有一種在看史特龍風格的電影,這也是我現在很喜歡史塔森的點之一,這部蜂刑者沒有冷場,就全部從頭爽到尾,劇情就是簡單易懂的以暴制暴,看史塔森的動作戲份就值回票價,這部電影我個人還覺得比「浴血任務4」好看也完整太多,導演是-大衛艾亞(David Ayer),感覺他比較適合處理這種單純簡單的動作片,個人挺推薦這部「蜂刑者」的,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