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的魔術.jpg

 

 

「破案天才伽利略-禁忌的魔術」,2022年日劇特別篇。這部日劇是在電影版「沉默的遊行」之前播出,仍然是福山雅治經過了9年後再扮湯川學教授的作品,我是先看過「沉默的遊行」後,再回頭來看這部日劇的,而且還是經過了一段時間才回味。

 

這次的故事是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的天才高中學弟古芝伸吾(村上虹郎 飾)捲入一起記者被殺事件,加上一個名為磁軌炮的武器,讓古芝成為一個殺人嫌疑犯,而湯川學似乎也跟這件事有點關係?而刑警草薙俊平(北村一輝 飾)帶著女部下牧村朋佳(新木優子 飾)一起查案,這之間又發生一些案外案,最後查出記者被殺是與古芝無關,但又扯到一名議員的生命安全,湯川學發揮自己的腦筋和判斷,終於找出這整起事件的真相,也阻止了一起命案的發生,也讓自己的個性有所改變,這就是大意。

 

因為草薙刑警身份的時間點有點奇怪,所以查了一下資料。「沉默的遊行」是在「禁忌的魔術」四年後的故事,怪不得草薙這時是刑警,因為他在「沉默的遊行」時是股長,而「禁忌的魔術」則是在本篇日劇的第一季之前,那時內海薰(柴崎幸 飾)還沒出現,時間大概知道這樣就夠了,如果再鑽牛角尖下去,搞不好會在無意義的事上燒腦,小說跟日劇的時間點多少會有點不一樣,我沒看過小說,但以電影戲劇來說,時間順序點差不多知道以上這樣就行。

 

其實故事發展很好猜,主要就是懷舊一下福山雅治和北村一輝這二人的明星魅力這樣,畢竟日劇當時也挺火紅的,我也有追完,有對這二人留下不錯的印象,這影集IP也是我會追的系列,原著小說我就沒全追了,這次的科學原理主要講的是磁軌炮,這個其實我有點興趣,因為我有在玩機器人大戰,機器人使用的武器有些也是跟磁力有關的,這次講到的這個原理好像還有點意思,接著就是日本影集或電影最愛的說道故事。

 

古芝伸吾的老爸是一位正義的科學家,常常把「掌握了科學就掌握了世界」當口頭禪,所以古芝和他姐姐古芝秋穂也常把這句話當座右銘,可是當他發現爸爸做的工作是殺人地雷後,就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加上姐姐是當人家小三,結果姐姐發生急病事件,而那位議員卻置之不理,害得姐姐喪命,而古芝才被仇恨蒙敝了眼睛,產生復仇的心理,而記者的殺人事件只能算是一起小支線罷了,古芝和照顧他的那位工廠女兒情感戲份其實很薄弱,只是滿足一些劇情線上的說服力而已。

 

接著就是湯川學並不是為了正義或想破案的心情來幫助古芝,而是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因為他認為是他教導了古芝磁軌炮的知識,但沒盡到不可使用科學來危害人類的事,所以這集裡的湯川學跟我們看之前日劇的湯川有點不大一樣的感覺,這集算是他的個性啟蒙影集吧,最後甚至還不惜為了幫助古芝而打算下手殺議員的心態這點有點太灑狗血,但的確不是我認知的湯川學,而草薙想開槍擊殺湯川這點其實也是預料的到,但演技最出色的反而是飾演古芝伸吾的-村上虹郎,他那一分鐘掙扎的表情的確有感染到我,甚至壓下這部影集演的最出色的北村一輝,這部特別篇其實並不突出,但這一分鐘的感情表現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最後古芝的父親其實也沒有背叛他們姐弟,因為父親發現自己製造了殺人地雷後而懊悔不已,所以才去進行偵測反地雷的工作,人總是會犯錯,最差勁的是錯了還不改,而父親其實已反省改進,這也是古芝心態轉變的一個重要轉折,而那個議員最後也良心不安自首了,罪名是遺棄罪,因為他為了自保而沒叫救護車來救古芝秋穗,但這段實在矯情,現實中的我們都知道,「真正」的政客不可能會做這種有良心的事。

 

以日劇特別篇來說,這部「禁忌的魔術」劇情算是尚可,因為過程太好猜,對我而言可以看到湯川學演的教授就很高興,而這集的女主角其實就是很美的新木優子,整部影集看下來,她最讓我賞心悅目,可以彌補柴崎幸(第一季女主角)吉高由里子(第二季女主角)不在的不足感,而全片印象最深的除了漂亮的新木優子,接著就是我說的那一分鐘村上虹郎的掙扎表情,其他人的表現就屬正常水準了,「沉默的遊行」演的最出色的反而是北村一輝,有時這種影集或電影類的,除了出色的男主角外,只要再有一個穿透全劇靈魂人物存在的話,真的水準會整體拉昇,「嫌疑犯X的獻身」不用多說當然就是堤真一飾演的石神哲哉囉。

 

裡面的記者之死支線我也覺得挺諷刺的就是-有時人為財死這句話,有時也可以改成人為食亡了,因為兇手也是活不下去才逼不得己動手殺人,因為記者的證據可以拉下他們政敵的重要官員,而兇手也是因為活不下去才跟政敵借錢之類的,最後因為利益關係才犯下大錯,但平心而論,今天如果你為了活下去或為了家人,你會不會做出違心之舉?今天你家人被某個王八搞死,你會不會想復仇?這部影集的說道方式很重,但只適合出現在影集裡,現實的話,我只能說處理事情還是聰明並「合法」較好,以上。

 

※科學的確是該應用在使人類更美好的未來上,偏偏戰爭這玩意也能促進科學的進步,有時想想還是挺諷刺的。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