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城謎案.jpg

 

 

在網飛看了一部「危城謎案」(Infiesto),2023年西班牙電影。因為是懸疑辦案的電影,這個很合我跟我姐的胃口,我們就看下去了,而且近幾年的西班牙電影口碑都不錯,也引起我們的興趣。

 

故事是說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期間,西班牙封城15天。這次講的就是這15天內封城的一個案件,一個小女孩穿著睡衣、頭戴花冠、手綁人偶走在路上被警察帶回,負責辦案的男女探員普分別是-山繆卡斯卓,山繆的老母親在養老院,因為疫情關係無法進入院裡看母親,就連妻兒也都只能視訊而已。而卡斯卓的男朋友也因為確診後危急住院,也無法進入院中看男友,所以這二人就在疫情期間除了辦案也無力好好對待自己家人。

 

但隨著線索不斷辦案,好不容易抓到二個綁架嫌疑犯,才發現還有另一名名為先知的幕後嫌疑犯在逃,這是一個邪教案件,很多失蹤少年少女都被抓去準備獻祭,一開頭的小女孩算是無意中逃出來的,才引起警察注意追蹤這起事件,但又因為疫情關係,警力吃警,就看男女探員一直找線索辦案,最後身為男探員的主角中彈身亡,留下的女探員在已知道犯人身份的情況下擊殺犯人並救出被綁的人質,最後女探員的男朋友也平安無事,而疫情的情況從封城15天繼續延期…完。

 

這劇情套用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時期和導入世界末日的邪教論,其實有經歷過那段新冠肺炎時期的我們,應該對裡面的防疫措施很熟悉吧,台灣相較之下,疫期這部份算是管控的良好,我們面臨的情況並沒有像西班牙這裡般的嚴苛,我們的口罩算是有足夠,而且也沒有宵禁,台灣人民素質也不錯,都沒啥亂跑,電影裡面有提到親人和異性朋友在醫院裡也不能去看他,家人過世也不能見最後一面直接載去火化,確診的男友病危也無法入院看他們。

 

而且還有宵禁和封城,人員出入並不簡單,執法人員雖然還可以行動,但警力不足的部份也只能苦力撐著,而邪教人們就趁機宣導世界末日論,並抓無辜的少年少女們進行邪教儀式來獻祭他們的神,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就是在疫情下辦一件異教綁架案,推理的部份並不怎麼突出,就很一般,但他們辦案的過程是慢慢尋線推進的,這個就跟一般辦案差不多,接著再從相關情報找到嫌疑犯,這點倒是一般的水準操作。

 

只是最後男女探員都在自己的情報中發現真兇的所在處和名字,比較讓我意外的是男主角-山繆居然被槍殺領便當,讓男主角在最後關頭喪命這點真的讓我有點訝異,而且是確實的往頭部開了一槍,這個根本無法救活,而活下來的女主角帶隊去尋找真兇,居然還一個人下礦場,也差點沒命,所幸最後真兇稍微分手才讓女主角有機會反擊,這起案件也算是偵破了,最後是女主角與康復的男朋友一起悼念男主角,而新冠疫情也越來越嚴重中結束。

 

以新冠疫情為主題的劇情中,帶出一對男女探員辦案的過程,這男女探員就算沒戴口罩到最後似乎也沒確診,但他們辦案真的是沒日沒夜的在辦,而且礙於警力不足,這起綁架案就是他們二人在辦而已,必要時才會叫支援,而且家人們也因為新冠肺炎的隔離制度讓他們無法見面,甚至連家人的最後一面也沒見到,也讓他們心力更加交瘁,而這個是真正的現實,當初新冠肺炎時期的新聞有不少這種見不到親人最後一面的新聞,這個真的看了會讓人心酸!

 

這是一部算還OK的辦案電影,只是套上新冠肺炎的情景下去辦的一個案子,並沒有非常出色的轉折劇情和燒腦片段,比較意外的是男主角最後領便當的畫面,當時他才剛失去母親而已,結果因為暴力對待犯人被上司留職停薪,進而不小心找到更新的線索,也因此失去性命,全片中其實吐槽的點也挺多,但也道出新冠肺炎時期人們的無奈,這還只是西班牙的部份,其他國家比電影裡更慘的更多,而這些警方也沒有因為新冠肺帶就停止工作,反倒是讓一些世界末日的異端分子趁機崛起,不過這次的新冠…武漢肺炎真的有種世界末日的感覺,這三年也改變了世界不少的事,人們真的該警愓自身的作為,因為這根本是人禍產生的,以上。

 

※看了一下維基的資料,西班牙確診人數有超過千萬,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則超過十二萬,看來當初也是相當嚴重呀!我們台灣疫情管控的很不錯,所以那種絕望感跟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比起來,我想相對是輕很多,所以我們看這部電影,或許比較無感一點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危城謎案 Infiesto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