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jpg

 

 

過年期間買了一個月的D+,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看漫威的「無限可能…假如」第二季,另一個就是「元素方城市」(Elemental),2023年皮克斯動畫電影。以前想到皮克思電影,都會覺得裡面的工作人員是不是有外星人頭腦等級之類的能手,他們製作的電影都相當的出色,只是近幾年似乎評價有點下降了,但這部「元素方城市」讓我很想看。

 

故事大意就是-火、土、風、水這四個元素組成的世界。一對火夫婦來到元素方城市裡受到其他元素排擠,最後找到一個落腳處開了家雜貨店並生了一個女兒小炎,小炎慢慢長大一直想接手雜貨店讓老爸退休,但小炎的脾氣不好無法圓滑處理各式各樣的客人,所以老爸一直不放心讓她接手,而此時水弟闖入了小炎的生活,他們一起處理雜貨店的危機,也開啟了小炎的世界觀。

 

水弟的家庭也讓小炎的心態轉變,原本她的夢想是接手老爸的雜貨店,但後來發現她真正的夢想是藝術創作,而頑固的老爸對水元素的印象很差,甚至奶奶的遺言是希望小炎嫁給火人,但小炎與水弟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愛上了,二人踏出勇氣的一步,發現二人並非水火不容,而是可以相處融洽,但在老一輩人的眼中,這就是禁忌之戀,最後水弟為了保護火人的火種而犧牲,也讓火元素老一輩的人對水弟改觀,這就是故事大意。

 

像這種小孩取向的動畫首重的就是可愛的角色造型和炫麗的畫面,這點這電影做到了,裡面的四個元素角色都很吸晴,畫風也很漂亮,使用電視看高畫質的更是一種五彩繽紛的視覺享受,重要的是,要給小孩子們大量的正面能量,也就是看完心情要好是很重要的,這部電影的結局並不是悲劇,而是喜劇,這點就成功了,這部電影記得有很多好的評價文,但我個人比較推薦看的是D+的「元素方城市 幕後特輯」這部四十分鐘左右的影片。

 

這部幕後特輯有道出導演彼得·孫(Peter Sohn)的創作心境,其實看完後就會發現這根本就是導演彼得孫家族這一生的故事,他們是韓裔,父母親當初70年代從韓國來到紐約後才相識,接著父親從熱狗攤開始營業買下一間店來經營雜貨店,這部動畫電影根本就是他們的寫照,接著彼得孫與弟弟便去開始逛以前老爸開的雜貨店,述說他們過往小時的歷史,如何遭到種族歧視,還有遇到自己另一半的故事。

 

也提到當初導演的老爸是很反對他們兄弟讀藝術系的,因為藝術系好像不能當飯吃,但後來彼得孫還是走上這條路最後並發光發熱,也算是不愧對他老爸了,他對元素方程式的概念也是來到紐約後看到那些大廈建築物就像是化學元素表似的,也激發了他的靈感,他也做過皮克斯其他動畫電影裡面的配音員和其他工作,最後還成為一位導演,導出了這一部可以說是他家族寫照的動畫電影,他也真的是功成名就啦。

 

這部電影的中文台詞翻譯也挺有意思的,是那種會讓台灣人看了會心一笑的諧音翻譯,從導演訪談來看,這就是他父親的不拘小節的風格,把核子唸成孩子之類的,而他們也把韓國文化融到電影裡,比方說對父母行的跪拜禮,這點在西方應該很少見,但對我們亞洲人來說,這就是對父母的最高禮,電影裡面也有這一幕,這對我們比較有感,而且導演也提到父母親其實都沒把「我愛你」掛在口中,他們對你好的方式,其實就包含了我愛你的涵意在裡面,西方人似乎都把我愛你掛在口中吧。

 

這部電影導演也說出其實就是對他父母愛的表達方式,所謂愛的表達方式,並不一定要從口中說出我愛你之類的,其實這段讓我挺有感的,每年情人節或啥七夕的,都一堆亂發誓在那邊用嘴巴說啥愛你啥之類的,這二天有時天空閃大雷,我就覺得是不是又有人在亂發誓的,真正愛你的人,通常不會說的那麼好聽,而是在平時就用行動來證明他愛你,這也是這部動畫讓我感到溫暖的地方。

 

但畢竟動畫仍然是給小孩子看的,所以一定要有正面能量,電影中老爸說他的夢想並不是雜貨店,而是小炎,而小炎後來也發現自己的夢想不是繼承雜貨店,而是去發揮自己的藝術創作能力,這個說穿了,動畫發展的太完美,現實中就有不少父母希望孩子是成為父母想像中的樣子,而不是孩子想做什麼就支持他的那種,這部一小時五十分鐘的電影可以讓你暫時脫離現實世界,並給你童話故事般美好結局的心情,但看完電影後,還是請回到現實,因為這個世界的現實就是這麼冷酷,這是別人家的家族寫照,並不是你我家族的寫照,這部電影也是皮克斯近幾年來我個人覺得較喜歡的動畫作品,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元素方城市 Elemental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