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假面騎士 (1).jpg

 

 

「新.假面騎士」(日文片名=シン・仮面ライダー。英文片名= Shin Kamen Rider),2023年日本電影。最近終於找了藍光影片來看完這部電影,我其實對假面騎士的情感是還好,我個人小時候最先被洗禮的是「超人力霸王」,所以假面騎士不是我的愛,但我印象中以前有買過「假面騎士V3」的VCD來看完,但假面騎士1、2號我就沒看了,但只知道假面騎士1號和2號的男主角的名字叫-本鄉猛一文字隼人

 

故事就是說一開始本鄉猛被人抓去改造成蝗蟲改造人,而改造他的綠川博士因為不滿修卡組織的作為而背叛了組織,綠川博士被殺,綠川博士的女兒-綠川瑠璃子跟著本鄉猛一起行動,並與二個政府人員一起合作,擊殺了蜘蛛改造人、毒蠍改造人、黃蜂改造人,最後還碰上另一個蝗蟲改造人2號,在瑠璃子的感化下,蝗蟲改造人2號馬上變成假面騎士2號,然後瑠璃子就被螳螂變色龍改造人給殺了。

 

假面騎士1、2號就衝進修卡組織的本營對抗蝴蝶改造人,其實他是瑠璃子的哥哥,也是本集最強的頭目,他自稱為假面騎士0號,假面騎士1、2號合力擊敗他,假面騎士1號犧牲自己的生命讓假面騎士0號覺醒,最後在政府人員的幫助下,一文字隼人的假面騎士2號接受1號的頭盔成為假面騎士2號+1號,繼續對抗著修卡組織,而據說又出現一個新的眼鏡蛇改造人,最後假面騎士2號+1號騎著旋風號繼續對抗著修卡組織,完。

 

看完後只覺得莫名其妙,雖然我比較喜歡超人力霸王,但我也不會刻意去抹黑假面騎士,因為我喜歡的摔角選手-武藤敬司棚橋弘至就是假面騎士派的,但這部電影版讓我看完我只覺得是在演什麼???感覺就是把假面騎士1、2號的劇情整個濃縮成一部二小時的電影,講的太快、人物角色又刻劃的比紙還薄弱、構造細節部份比較深入點,就算我有看過假面騎士,要瞬間融入劇情也要一點時間,如果是沒看過系列的人,能融入這部電影版的劇情嗎?

 

這部電影在修卡組織的著墨上比較有「深度」點,以前昭和的修卡組織目的很簡單,就是壞人「征服世界」這樣而已,這部是扯到人工智慧和給予人們幸福感為目的而產生的偏差型思考,整部電影出現五個為主的改造人,我們當時都稱呼為「怪人」,這幾個怪人的據點就大喇喇的把招牌掛在上面,好像讓人不知道他們就是修卡組織的據點,這樣政府還無法處理?政府都可以靠己身之力來幹掉毒蠍怪人了,這也證明不需要假面騎士你們也能處理吧?

 

假面騎士1號就算了,假面騎士2號的出現和轉變就很突兀,被女主角改一下程式就變好人,接著女主角的死別也讓我無感,我反而覺得這對男女主角是各演各的,完全沒啥舖陳就感覺在一起,情感的累積幾乎是0,女主角死了,我只覺得怎麼死的這麼快,她算是全片中唯一讓我能保持清醒精神的人物,因為這部電影的節奏快速到讓我覺得雜亂頭暈想睡,女主角死了後,我就開始昏昏欲睡到最後。

 

怪人的造型這部份我不多言,算是OK,尤其是黃蜂改造人的女演員也很正,這點又讓我提起精神了,但整部電影除了女主角和黃蜂改造人外,其他的男性角色我都無感,簡言之,就是沒有我的緣,除了那二位政府官員外,一個是竹野內豐演的,一個是齋藤工演的,這二人都是「新.超人力霸王」的政府角色,害我以為二部是不是有聯動,後來才發現根本無關,但除了女演員和二個政府角色,其他都沒我的緣,所以我實在提不起勁,而且全部角色的背景和塑造極其薄弱也是本片的極大缺點之一。

 

特效這部份看的出來不突出,蝙蝠改造人那段最讓我出戲,黃蜂改造人還有漂亮美眉加持,所以動作武打戲份我可以放到旁邊不管,看美眉就行,其他的武打動作就很抱歉,實在太假,最後的0號原本無敵,打到最後變成小孩在打架的感覺,加上特效實在不行,我是越看越想睡,以前的昭和時代的假面騎士沒有特效,但有那種實物質感在,雖說武打也一般,但至少感覺的到那種基本用心製作的水準和簡單有力的劇情,至少不會太雜亂,但這部電影版真的是我不知道想表達什麼?「新.超人力霸王」我反而覺得還比較簡單易懂,而且特效上也比較優秀。

新假面騎士 (2).jpg

↑這麼血腥,是孩童取向?不過算了,昭和時期的超人力霸王其實更加血腥,只是沒這麼真實就是了…

新假面騎士 (3).jpg

↑蜘蛛改造人

新假面騎士 (4).jpg

↑女主角-綠川瑠璃子(濱邊美波 飾)

新假面騎士 (5).jpg

↑蝙蝠改造人

新假面騎士 (6).jpg

↑毒蠍改造人。長澤雅美 飾演的,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是她

新假面騎士 (7).jpg

↑左是齋藤工、右是竹野內豐。這二名演員還不會讓我出戲,除此之外的男演員全都沒有我的緣…

新假面騎士 (8).jpg

↑黃蜂改造人(西野七瀨 飾),也是讓我有精神的演員

新假面騎士 (9).jpg

↑黃蜂改造人還是不要戴面具較好吧…

新假面騎士 (10).jpg

↑假面騎士1、2號的追逐戰,路上都沒車耶…這在台灣是不大可能的街景

新假面騎士 (11).jpg

↑螳螂變色龍改造人

新假面騎士 (12).jpg

↑著名的必殺技-假面騎士踢

新假面騎士 (13).jpg

↑假面騎士0號,也就蝴蝶改造人

新假面騎士 (14).jpg

↑最後假面騎士2號繼承1號的頭盔,變成假面騎士2號+1號,不如乾脆稱為假面騎士V3算了。

 

我只看過昭和時期的假面騎士,平成版和現在令和版的我都沒看過,不過以前我租帶子回來看特攝作品時,其實也有一小部份都是看裡面的女主角,小時候都覺得這些特攝作品裡面的大姐姐都很漂亮,所以除了怪人、怪獸外,其中之一就是看這些漂亮的姐姐們,以前的單集劇情也都很簡單,就是怪獸或怪人出現抓了誰或為了啥目的而幹壞事,超人騎士們就出現宰了他們,而這部電影版把劇情搞的太過複雜又沒啥劇情的張力,說穿了就是故事講的枯躁乏味又難懂,特效動作戲份感覺就是日劇等級的水準,還不如製作成假面騎士特別篇的日劇較好。

 

導演是庵野秀明,他導的「正宗哥吉拉」我覺得還不錯,但正宗哥我中意是裡面的人文戲,反而裡面哥吉拉的戲份我覺得不是重點,而庵野秀明在「新.超人力霸王」裡面是編劇,所以個人覺得,這部假面騎士如果導演換成新超人力霸王的樋口真嗣來執導的話,或許會不一樣?庵野秀明就只負責編劇的話,搞不好我的評價會比較高一點也說不定,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假面騎士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