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煞 (1).jpg

 

 

「霹靂煞」(法文:Nikita  英文名:La Femme Nikita),1990年盧貝松的電影。也不知在那裡聽到這部電影的名字,聽說這部電影也對港片和後來好萊塢的殺手電影有著重要的啟蒙功能,所以就找回來看了。

 

一名叫妮基塔的吸毒少女,因為吸毒產生幻覺槍殺了一名警察,結果被判死刑,但法國情報局的主管鮑柏覺得她是可造之材,就造假了她的死亡證明,讓妮基塔加入情報局的殺手陣容,經過訓練之後,妮基塔開始執行她的初次任務,而且能從險境脫身回到情報局,最後她成功成為一名女殺手,妮基塔接著在超商遇到一位叫馬克的人,她們成為情侶關係,但隨著接下來的任務也讓妮基塔的一生驟變,最後選擇離開自己居住的城市、男友、唯一的朋友鮑柏,這就是故事大意。

 

其實看到前面妮基塔要被執行死刑的那一段,我就有印象以前曾在老三台看過這一幕了,因為那時是中文配音,所以應該是老三台播的,只是我當時對電影沒啥興趣,看到這一段完後我就轉台了,現在因緣際會又看到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就是叫「霹靂煞」,其實這部電影的劇情拿來現在或當時的殺手電影來看,應該也不是什麼特別突出的電影。

 

畢竟這幾十年來也看過不少殺手有關的電影了,而且近來的殺手電影都對殺手的人性刻劃的比較詳細,但這部「霹靂煞」號稱就是讓港片和好萊塢注意到殺手人性這一點的啟蒙電影,所以後來1991年港片出了一部「黑貓」,1993年好萊塢出了一片「雙面女蠍星」,黑貓以前第四台有播過,只記得女主角很漂亮,但我沒看完…,雙面女蠍星有空再找回來看好了,據說這二部都是依據霹靂煞下去翻拍的版本。

 

看完霹靂煞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飾演妮基塔的安娜·芭麗瑤(Anne Parillaud),她就是把一個吸毒少女從被判死刑的無奈悲傷演到成為幹練殺手,訓練過程中接受各式各樣的訓練,也把自己野蠻無知的一面整個表現出來,接著為了接納她的鮑柏而開始改變自己,接著第一次任務就被鮑柏挖洞跳產生危機,而她能化險為夷的逃出來,接著找到新男友開始過新生活,緊接而來的任務也讓她的生活產生變化,然後因為高層搞砸行動,結果讓妮基塔不得不陷入險境,然後高層再派出一個白痴來處理事情,讓事情無法安全下莊,妮基塔才不得不放棄一切離開。

 

整部電影的節奏其實挺快且生硬的,妮基塔的訓練過程感覺像是在玩耍似的,沒看到她經歷生死磨練的過程,比較像是無拘無束的在玩耍,在學化妝那段算是比較細膩點的表現,開始初次任務後,看得到她緊張害怕空洞無助的眼神,接著被鮑柏刻意的挖洞跳在廚房裡的動作槍戰片段算是還OK,這種橋段也曾在港片的武俠殺手片看過類似的,看來應該是致敬霹靂煞這部電影,廚房動作槍戰的部份是本片唯一最精釆的動作片段。

 

而妮基塔交到男友馬克的片段,還有與馬克相處的情感累積可以說是根本就是0,而且要一邊安撫男友,還要一邊進行暗殺任務,再次證明殺手不適合有另一半,而且最後外交館的任務失敗,就是高層掌握情報不夠確實,所以妮基塔也沒辦法繼續進行任務,而高層居然派出一名清潔員來處理事情,這位清潔員就是尚雷諾飾演的白痴,做事不可靠,凡事用槍解決,本來可以處理好的事情,被他一直開槍到無法解決,自己也被射殺了,真的是愚蠢至極的角色,怎麼會讓尚雷諾來演這個角色呀。

霹靂煞 (2).jpg

↑妮基塔(安娜芭麗瑤(Anne Parillaud)飾),真的也有盧貝松的前妻-蜜拉·喬娃維琪的影子,後來的電影「安娜」女主角,也是有同樣的影子,盧貝松真的愛這型的。※後來才發現原來她跟盧貝松也有夫妻關係...

霹靂煞 (3).jpg

↑法國情報局主管鮑柏(傑奇·卡尤(Tcheky Karyo)飾),他演這種角色很適合,他在李連杰的電影「龍吻」裡飾演的惡警督察也很出色!

霹靂煞 (4).jpg

↑初次出任務,看的出她的緊張感與生澀,在廚房裡無助害怕空洞的眼神也很棒

霹靂煞 (5).jpg

↑後來慢慢變的有型,處理任務也老神在在了

霹靂煞 (6).jpg

↑當時的手提電話(手機),這是這麼大台

霹靂煞 (7).jpg

↑本片最大的白痴清潔員,就是尚雷諾(Jean Reno)演的

 

回頭看這部電影,就只剩下女主角從毒蟲慢慢轉變到女殺手的心理過程和情境可看了,現在看這部電影的動作戲份和情感戲,會給人一種很普通與生硬的感覺,但演員挑的倒是不錯,比較讓人看了傻眼的是尚雷諾的角色,真的是演一個白痴,當一個屍體的清潔員,居然沒確定對方死了後再處理,證明辦事不牢靠,然後進行接下來的任務就是不斷開槍射殺大使館的警衛,這個會引起國際事件都不知道,然後最後死的挺爽快,就把剩下的責任丟給妮基塔了,真的是一個出色的白痴!

 

記得這部電影除了港片和好萊塢有翻拍外,後來還有影集版的,影集版的我就沒看過,但這部霹靂煞裡面的一些情節,的確我在後來的港片或好萊塢電影裡都有看過類似的橋段,所以也是啟蒙了一些後世的電影吧,在殺手的心路歷程,這部電影的確講的比較深入,我後來看的殺手電影大都有殺人心路歷程的劇情線,或許是拜這部電影所賜,下次再找雙面女蠍星和黑貓回來看一下好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霹靂煞 Nikita La Femme Nikita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