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的報酬1953 (1).jpg

 

 

終於找到「恐怖的報酬」(Le Sa​​laire de la peur),1953年的法國電影,而英文片名叫「The Wages Of Fear。看完了2024年網飛重拍版的「恐懼的代價」和1977年的「千驚萬險」,現在終於可以看看原版的黑白電影是如何了,以下這張舊海報風格也不錯,多放一張來當養眼一下。

 

地獄的報酬1953 (14).jpg

 

一開始仍然是南美洲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這裡的生活水準不高,而且大家都靠打零工過活,想離開這裡一定要有錢才能離開,但沒工作的話就無法賺錢離開,而石油公司都拉這裡的遊民去做危險的工作,然後出事就把責任推給過世的員工,現在石油公司出事了,他們要找四個司機運送硝化甘油來滅火,從這小鎮裡找到了馬里歐、老喬、魯伊吉、賓巴這四個人,其中一位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工作,寫了封信給在老家的母親報平安後,就直接自盡了。

 

接著一樣二輛貨車各二名司機輪替開車,經過了泥濘路、山路,接著到了一個無法通過的路,他們試著在小路中迴轉去找新的路這段是全片最驚險的片段,接著遇到大石擋路,他們用硝化甘油炸掉這岩石,接著一輛車發生意外爆破,魯伊吉和賓巴身亡,剩下馬里歐和老喬,他們到了積油處,老喬在這裡被車壓斷腿,接著利用絞盤通過打滑的積油處,老喬傷重不治,只有馬里歐一人成功完成任務,並得到4000美金,他高興的開車回小鎮時,因為高興到蛇行跑山路,結果樂極生悲墜崖身亡,完。

 

71年前的電影呀,說真的,這部電影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可能會覺得還好,就只有裡面的演員演技可以有那種感染力,因為我是先看2024年的「恐懼的代價」,接著再看1977年的「千驚萬險」,最後才回頭看1953年的「恐怖的報酬」這部電影,以拍電影的技術來講,我是從2024年看回去到1953年的,電腦特效部份不用多說是2024年最出色,但劇情方面和演員方面的話,當然是1953年的,如果沒有1953年的,當然也不會有1977年的版本,而1977年版本整體而言是個人給予最高的評價。

 

像這種自然風險的驚悚感,個人覺得1977年的腐爛吊橋那段實在讓人印象深刻,而1953年的小山路迴轉那段也是讓人看的心驚膽跳,不要忘記這是71年前的電影,雖然是黑白畫面,但那種摒息感仍然可以在銀幕面前感受的到,雖然開車畫面和背景畫面很明顯看的出是剪接的,但演員的氣場可以蓋過這一切,以前老演員的氣場就是特別強,加上是黑白畫面的單一色調,可以蓋過很多簡陋的部份,這也是黑白電影的好處。

 

1953年版的片長約二個半小時,前面半個小時就是在講主要角色的故事,這部份就不及1977年的四個角色小插曲故事來得清楚明白,但在剝削底層員工的部份,這就是1953年講的比較清楚了,凡事推給過世員工,並不斷壓榨他們,這個在現代也一樣在發生呢,而四個角色的內心戲,印象比較深刻的反而是1953年的老喬,他看似一個很有膽量的狠傢伙,但事實上他膽小如鼠,很怕事也怕死,出事就會抱怨,其他三人都會想辦法解決問題,就只有他是在拖後腿的感覺,算是一個比較出乎人意外的角色,原本以為他會是一個最會解決問題的人,結果是最沒用的傢伙!

地獄的報酬1953 (2).jpg

↑這次的四個人,中間那個是石油公司的高層。穿工作服從左至右是=魯伊吉、賓巴、馬里歐、老喬

地獄的報酬1953 (3).jpg

↑二輛貨車載滿硝化甘油

地獄的報酬1953 (4).jpg

↑在山路倒車迴轉這段最驚險

地獄的報酬1953 (5).jpg

↑要利用樹枝等物品來增加摩擦力,才不會打滑

地獄的報酬1953 (6).jpg

↑順利迴轉成功,但橋架也剛好倒塌…

地獄的報酬1953 (7).jpg

↑接著是遇到大石擋道

地獄的報酬1953 (8).jpg

↑設計機關用硝化甘油炸開!

地獄的報酬1953 (9).jpg

↑接著是通過積油處,利用絞盤的拉力來前進

地獄的報酬1953 (10).jpg

↑老喬傷重身亡

地獄的報酬1953 (11).jpg

↑最後只有馬里歐一人完成任務

地獄的報酬1953 (12).jpg

↑可惜樂極生悲,在山路上蛇行後墜崖

地獄的報酬1953 (13).jpg

↑馬里歐也過世,死的最不值得的一個

 

看完2024年「恐懼的代價」、1977年「千驚萬險」、1953年「恐怖的報酬」這三部後,我個人建議可以把2024年的給忘了,如果你能找到1977年或1953年的這二部電影,我建議看這二部就行,個人是覺得1977年的拍的最出色,人物角色背景和說故事的張力很不錯,而且突破難關的劇情也拍的最出色,有好好運用到電影進步的技術,而且演員也出色。1953年的是71年前的電影,所以用來比較其實不公平,但拍攝部份也很用心,所以也是值得一看,但如果沒有這部經典的話,或許也不會有1977年的「千驚萬險」,所以一句話,把網飛的「恐懼的代價」給忘了吧。

 

有時看老電影也可以感受一下當年年代的氛圍,1953年的鳥不生蛋小鎮,衛生習慣不佳,很多人沒工作,想離開的交通費用價格很高,娛樂就是酒吧喝酒、跳舞、聽音樂,能找到工作就是幸運之人,而且當時重男輕女的傾向很嚴重,1953年的這部電影還可以看到欺侮狗狗、打女人和輕視女人的片段,當年的氛圍大概就是這樣子吧,我記得以前到南投工作時,也是坐著小貨車在山路跑,有一段差點還掉進山崖的記憶我仍然存在著,我們看電影的話,會覺得沒什麼,但如果以上驚險片段是真實發生在你身上的話,我可能就會像那個老喬變成一個膽小鬼了,最後樂極會生悲呀,人在得意時還是低調小心點好,以上。

 

※導演是亨利-喬治·克魯佐(Henri-Georges Clouzot),今天能看到老經典作品,也算是幸運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