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更新。因為4月20日PS4出了太空戰士1-6代的像素復刻版,重點是有中文版的,可惜沒有實體版,從4月20日我就開始瘋十天把1-6代全破了,這復刻版或許對一些新玩家不值一提,但對我這個從一代玩到十代的人來說,絕對比新世代主更加吸引我,我一次六代就全買了,因為有中文,所以就完全了解1-6代的劇情了,我就簡單的更新一下吧。我原文是2009年8月16日寫的,沒想到經過近14年我還會更新呀,藍字就是我2023年4月30日更新的部份,其他的部份保持2009年的不動。

 

後來才知道原名為FINAL FANTASY,翻過來的話,應該是最終幻想,但太空戰士這個名字用了很習慣了,還是叫太空戰士吧。聽說是與當年台灣自製的特攝影集「太空戰士」有點關係….台灣方面為了提昇銷售量,就用這個名字了。與勇者鬥惡龍並列為日本兩大RPG

 

除了勇者鬥惡龍外,這款RPG遊戲是我第二喜歡的RPG,太空戰士裡的很多怪物幾乎都是神話世界為基準下去設計的。記得以前還有在夜市買了一本天野喜孝畫的插畫集,裡面都是太空戰士的插畫,天野喜孝也為太空戰士設計了不少插畫,可惜那本插畫集搬家時不見了。天野喜孝可是日本有名的插畫家哪………那本盜版的只有200元,又很厚一本。真是殘念……

 

我先接觸的RPG其實是勇者鬥惡龍,那時看我表哥在玩勇者1代,我就問他這種遊戲有啥好玩的,我表哥就叫我玩看看,我就試著玩一下,後來才發現角色扮演遊戲這麼有趣呀。

 

用打敗怪物得到的錢存起來買強力的武器、防具來增強自個的實力,然後再不斷打怪賺經驗值來提升自己的等級,再解開遊戲中設計的事件,慢慢就讓我吸引上了。

 

後來就開始我的RPG瘋狂之路了,太空戰士從一代我就開始玩,也是看我表哥在玩,我才覺得這款RPG遊戲跟勇者鬥惡龍的視窗不一樣,是一個畫面可以看到敵我雙方的場景,然後基本上一些指令跟勇者鬥惡龍差不多,所以也慢慢著迷了。

 

太空戰士我大概只玩到10代,後續的系統我就不大習慣也因為比較沒時間,就沒玩下去了,就我玩過的部份來懷念一下吧

 


 

太空戰士1

 

這款遊戲我記得是我國一時玩的吧,記得是選四個光戰士,來打敗四個邪惡卡歐斯後進到一個神殿來打敗一個大魔王然後救出公主。我印象很深的是,這個最後大魔王會使用全回復體力的魔法,我快打死他,他居然給我補全血,差點沒氣死。

 

 

以任天堂來說,當時這款遊戲的畫面其實做的很細膩了,雖然我覺得它根本是在抄襲勇者鬥惡龍,但玩了一下,它還是有屬於自個獨特的特色,側視視窗與神話世界這點讓我很喜歡,所以就玩下去了。沒記錯的話,這代銷售量約50萬套左右。

太空戰士1代 (2).jpg

↑1代低機率出現的死亡機器,聽說比最終魔王還強的敵人,我FC時代沒遇到,但這次復刻版有遇到了,真的很強!而且復刻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隨時隨地記錄,早期的RPG難度都很高的。

太空戰士1代 (1).jpg

↑1代大魔王!我當初的惡夢又出現了,這魔王打到一半又給我使用超回復術(超療傷),一次補9999,一代攻擊一次最高也不過999而已,真的是很麻煩的角色,紅白機任天堂版的像素復刻版就很明顯,而且打法很流暢,而且這次復刻版1-6代都有戰鬥加速功能,也就是經驗值和金錢最高可以調高到4倍,比較不用花時間去練級。

 

 

太空戰士2

 

這一代,是要打敗一個名為皇帝的魔王,這代的系統我覺得有點複雜,要記一些特別的指令才能過關,而且不是等級制的,後來才發現可以砍自己人來訓練力量、HP、魔力等。

 

 

這一代的怪物都設計的很有型,最後的死亡大道,那些飛龍、黑騎士、鐵巨人等怪物讓我覺得設計的很棒(天野喜孝的畫風),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把劍是「古代之劍」,被這把劍砍到的敵人有一定的機率會受到咀咒,然後敵人的能力會大幅下降,這樣打起來就輕鬆多了,包括最後頭目皇帝在內。這代銷售量約80萬套左右。

太空戰士2代.jpg

↑2代的皇帝。我對2代最終戰鬥的BGM(背景音樂)印象很深,復刻版有新版的音樂還加入人聲,真的值得一聽,而且自虐式練級這次很好練,還可以選擇隨著等級提高而增加HP,練MP的話,其實用「攝魔」打自己人就很快,而且魔法威力的不平衡也有改進,一樣變的很順暢的打法,那把隱藏最強武器「正宗」真他喵的好用,「古代劍」的咀咒功能也一樣保留著,但似乎對一些魔王級的變成沒用了,還有作弊式的「吸血劍」原來也這麼好用呀!

 

 

 

太空戰士3

 

我國二時花了1200元去買卡帶回來玩的,這代算是挺創新的,有轉職系統、召喚魔法,那頭召喚獸巴哈姆特算是我心目中召喚獸最喜歡的第一名。

 

太空戰士破百萬的銷售量就是這一代,印象最深的是中半段的劇情有一個迷宮一定要用魔劍士這個職業來打怪物才不會分裂,當時我不知道,一直用騎士、魔法師硬撐打整個迷宮花了好幾個小時(因為怪物一直不斷分裂再生)

 

最後的頭目黑暗雲吧,就只靠一招黑暗波動連放,沒記錯的話,我是靠兩個忍者使用手裡劍狂投再加兩個賢者猛放巴哈姆特才破關的。這代銷售量約130萬套左右。

太空戰士3代 (2).jpg

↑3代的頭目,第一次遇到是無敵狀況,復刻版在無敵狀態時有加入籠罩在魔王身邊的邪氣,這點是任天堂紅白機沒有的。

太空戰士3代 (1).jpg

↑破除無敵之身後,邪氣就不見了,而且紅白機的攻擊模式印象中固定都是「黑暗波動」,復刻版在這點的平衡上也有改進了,但記得有些怪物的出沒地點似乎被改掉了,我之前早期常練功的某個地方,那些怪物都變了,召喚魔法也變的更漂亮了。

 

 

太空戰士4

 

我最喜歡的一代,我高一時出的,當時台灣受歡迎的程度是有錢也買不到片,我超級任天堂SFC可以是為了這片而買的也不為過。

 

動人的音樂、耳目一新的畫面、動人的劇情,當時有一位SD太郎在超任特輯2寫的太空戰士4代攻略文引起相當大的迴響,可以一邊享受遊戲一邊享受刺激小說般的攻略。

 

這一代開始戰鬥系統採用了即時戰鬥,就不是回合制的,你在唸咒文時,敵人的時間也是跟著在流動的。印象較深的是後半段找尋最強武器、防具、召喚魔法那一段,伴著令人興奮的音樂,不斷打敗守護強力武器的超強怪物,是這代最讓我念念不忘時光。這代銷售量約150萬套左右。

太空戰士4代.jpg

↑4代因為是超任畫面的,所以這次的復刻版就比較沒那麼明顯,但畫面整體而言還是有進步,但差距就沒那麼大了,在磁力洞窟那裡,以前只要裝鐵製裝備就會無法遊戲,這次是改成可以移動,但戰鬥是無法動彈狀況,但一些敵人只要吃到特殊攻擊就會使用特別攻擊的點一樣沒改掉(兇惡巨獸王只要吃到「神聖」這魔法就會使用全部讓你HP只剩個位數的魔法)。這次大魔王也不會狂用超級必殺技了,要不然有時還打到不三回合,吃個二發就掛了。

 

※超任特輯2有著名的SD太郎寫的FF4攻略,這次因為有中文版,我看完完整劇情後,才發現SD太郎原來在人物角色設定上的劇情有改寫過,比方說男主角與反派其實是兄弟關係,SD太郎寫成父子關係,但不得不說那攻略寫的實在精釆!

 

 

太空戰士5

 

太空戰士銷售破二百萬的作品,記得剛發佈此遊戲的畫面時,心裡還會想:「天哪!怎麼這麼華麗」,畫面的華麗程度是有史以來最讓人嘩然的。

 

當時這片的銷售量雖然比不上勇者鬥惡龍的280萬套,但聲勢上卻是大大超越了勇者5代,那時勇者系列似乎也感受到FF系列的強大,把勇者5代從原本預定的8MB改成12MB,而且幾乎全部重製。

 

這代的轉職系統也進化了,職業所習得的技能,可以留在最後給一開始的平民職業使用,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個難以打敗的金錢龜、歐美加、神龍了吧,當時是靠亂打+魔法劍的技能打敗的,還有那個該死的芭樂消息-摩艾石像。這代銷售量約245萬套左右。

太空戰士5代 (2).jpg

↑5代的轉職系統我真的覺得是製作的最棒的一代,有了中文版和以前的經驗後,我都先操獵人,目的就是「亂擊」,接著魔法劍士的「魔法劍」也要學一下,目的就是那二隻比最終頭目更強的「歐美加」&「神龍」,5代頭目會變身,這張相片是最帥氣的時候。

太空戰士5代 (3).jpg

↑接著吸收「無」之力,變成樹狀怪物,如果你能打敗「歐美加」&「神龍」的話,真的打最終頭目很好打。

太空戰士5代 (1).jpg

↑最後被「無」奪走身體的最終頭目,基本只要一直扔錢或放巴哈姆特就很好過,個人最喜歡的就是5代的轉職系統,練起來的能力可以放到平民(自由人)身上,這個比較合理,以前日文版都看不懂,所以浪費了不少時間。

 

 

太空戰士6

 

這一代的畫面和角色變的比較精緻,而且角色的個性也劃分的很清楚,但這一代我所喜歡的召喚魔法就變的很薄弱了,幾乎沒啥用到。因為故事上設定的關係吧。

 

這代有多了競技場、拍賣會等新的系統,故事上因為魔大戰而使魔法消失,所以敵人想利用魔法+機械所產生的魔導力來統治世界,也因為三鬥神的力量導致世界毀滅,故事相當完整,但個人實在不喜歡後半段世界毀滅後的那個昏黃的景色。但我很喜歡後面把全部角色依個人喜好分組下去攻略的情節,不會永遠都是四人組。

 

 

這代有個密技,就是把敵人變隱形後,再使用即死魔法就可以贏,包括最終頭目。還有該死的芭樂消息,說啥可讓雷歐將軍復活加入我方,只要讓席德加入再帶他去雷歐將軍處即可,結果席德救活了,但他根本無法加入,讓我又被騙了一次。還有當初的忍者加入方法也讓一群人傷透了腦筋,後來是雜誌公佈的方法後,大家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呀。這代銷售量約260萬套左右。

太空戰士6代 (2).jpg

↑6代的最終頭目總共要打四次,個人最喜歡6代的就是它的分兵制度,四人一組,最後分成三組去打最後一關,如果沒練好等級的話,可是會被打的很慘!

太空戰士6代 (4).jpg

↑最終頭目第二段。這代的召喚魔法其實不熱門,但要利用魔石來練魔法,最強的魔法當然就是「究極」,這招練起來的話,打敵人真的很好用。

太空戰士6代 (3).jpg

↑最終頭目第三段。6代的武道家輸入指令在復刻版其實很好用,就照用箭頭慢慢~輸入就行,↘這種的只要輸入右就接受,不一定要按斜下,算是很有誠意了,所以不難。

太空戰士6代 (1).jpg

↑最終頭目型態。超任版的其實其實有一個密技(上面提到的),就是把敵人變隱形後,再使用即死術、異空間術,其實就直接打敗很多大頭目了,包括最終形態的頭目,有些複數形態的敵人就不適合,可惜這點在復刻版被取消掉了(真的是太可惜了),另外女主角在歌劇院唱的歌,這次是技術成熟的歌唱版,非常值得一聽,網路上有人放,我強烈建議放來聽。

 

※1-6代花了十天的時間重新再破一次,真的是滿滿的回憶,以前看不懂日文,現在的遊戲都有中文化了,所以可以慢慢享受劇情,也算是補足了以前的遺憾,也改掉了以前一些比較不合理和不平衡的地方,看到有人說這種復刻版沒誠意,可能是對方有玩過其他復刻版(手機之類的),但這次PS4的復刻版,算是我初次重玩復刻版的感受,我真的玩的很瘋很爽呀!即將要推出的FF16我完全沒期待感,不是說FF16不好,而是FF16已經不是我的青春了。

 

 

太空戰士7

 

跨世代的作品,充份利用了PS主機的功能,要說SONYPS能這麼成功,是靠太空戰士7代也不為過,話說當時史克威爾(太空戰士的製作廠商)因為財務方面的問題向任天堂伸出援手,任天堂方面拒絕了,此時SONY伸出了援手,史克威爾便投向SONY了。

 

太空戰士7代除了是RPG遊戲劇情最佳第二名外(第一名是勇者三代),它的3D畫面是最大特色,裡面的角色克勞德、塞菲羅斯也是沒玩過遊戲也聽過其名的角色,當時也利用了便利商店的銷售手法,可讓大家很「便利」的在便利商店買到遊戲也是特色。

 

這一代後來還出了國際版等等其他產品,最咋舌的當然是它那嚇死人不償命的超漂亮CG動畫,後來也讓其他廠商跟進製作一些漂亮的動畫來吸引消費者。印象最深的當然是那超華麗的動畫了,當時看的人沒人不驚訝的。這代銷售量約320萬套左右。(不包括國際版等)

 

※2023年4月30日更新,2020年FF7後來有推出PS4重製版,就蒂法和艾莉斯很漂亮,以上。但這不是我想玩的RPG遊戲,根本變成動作遊戲了。

 

 

太空戰士8

 

這一代出的時候剛好是我當兵的時候,發售那天剛好放年假一個星期,回到台南就馬上去電玩行,早上一開門我就衝進去花了2200元買下來了(晚上我朋友去買變成2500)

 

這一代除了有更精緻細膩的CG動畫外,系統與自由度也都變的不大一樣,角色要增強能力要吸取敵人的魔法並累積在自己的裝備上,這代的錢反而變的不是非常重要,經過一定時間後錢會匯入你的戶頭,有點像領薪水。

 

記得過年那一個星期假期最後一天,剛好是我打到最終頭目魔女的時刻,結果當然被打敗了,然後就回營啦,那時人在軍中,心在FF上,我那時都會向弟兄們借電玩雜誌來看,主要當然是看FF8的資料,退伍後當然有充分的時間和資料來慢慢品嚐這款遊戲了。這代銷售量約360萬套左右。(發售當週250)

 

 

太空戰士9

 

這一代又回歸到傳統的太空戰士玩法了,等級制、傳統武器、防具的系統,類似神話世界般劇情,之前幾代給人感覺太過趨於科幻世界。而此代銷售量不如預期應該也是史克威爾預料內。

 

我記得那時史克威爾在PS2上出了一款棒球遊戲,結果因為版權問題導致柯拿米公司不高興(因為柯拿米有棒球遊戲方面的製作權),雙方因為此事件有點不合,所以史克威爾就挑柯拿米某大作發售時,也發售了FF9代來打擊柯拿米。

 

 

其實FF9的劇情很短,那時我也是在當兵,我放假三天入手後,在快收假時就又破關了,那時好像電玩大觀園還有辨最快破關的比賽哩,但這代的劇情和特色我想不大起來,記得只玩過一次就沒玩了,如果沒記錯的話,是挖掘這個系統較有趣,而且女主角挺可愛的。這代銷售量約290萬套左右。

 

 

 

太空戰士10

 

PS2上的太空戰士大作,利用了PS2強大的功能造就了更精緻細膩的畫面、CG動畫,還有光是那個水球遊戲就應該可以單獨出一款專門遊戲了。

 

這一代的自由度不高,幾乎都是照著劇情走,武器合成系統相當的有趣,還有晶盤來提升能力的系統也是,而且人物幾乎都有語音,故事劇情到了最後卻讓人以悲劇收場是較為動容的部份。(後傳就變成美好的結局了)

 

 

這款遊戲是在朋友家看朋友們玩的,因為那時我沒PS2,後來買PS2也是一年後的事了,那時也才慢慢回味此大作。這代銷售量約200萬套左右。

 

 

往後出的太空戰士系列我就沒在玩了,也許是年紀有了,比較無心去玩了,FF X-2我玩了一半就玩不下去了,FF 11代是網路遊戲我沒碰,FF12出在PS2我也玩了一下,結果根本不是我心目中的太空戰士,而是荒腔走調以太空戰士為名的一款遊戲。

 

不可否認,太空戰士也是我從小玩到大的作品,雖然後來出的作品都讓我覺得走味了,但早期的遊戲卻是讓我回味無窮,現在比較不會碰RPG的遊戲了,但如果再發售以早期風格為基礎的系統,也許會再提起我的興趣了。最上方的圖片是我最喜歡的四代開頭畫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空戰士 最終幻想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