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沒錯的話,是跟二姐去看「啟動原始碼」電影完散場時,看到了2011-倩女幽魂 的廣告看板,當時心裡想的是,咦,又是一部經典重拍喔。心想經典重拍的結果幾乎都慘不忍睹。所以這部電影就沒放在心上了,直到最近跟朋友借了這部片子回來看,再次證明了一件事!經典就是經典,經典就該封存(甄子丹說的)


 



先說說1987年版的倩女幽魂好了,這部電影我印象是當時跟阿母去台北玩時,表姐們帶我去看電影院的,那時也是人潮爆滿,看完後對張國榮演的寧釆臣、午馬演的燕赤霞、王祖賢演的聶小倩 印象極為深烈,直至今日還忘不了,可以想像這三位人物塑造的多麼成功。


 



 


1987年版本的倩女幽魂故事大意是,收帳書生-寧釆臣,因為帳簿被大雨弄濕,又身無分文可投宿,只好到山上的蘭若寺廟借宿一晚,其中遇到了大鬍子-燕赤霞 來警告他離開!寧釆臣當然不予理會,不久就遇到了女鬼聶小倩,原本聶小倩想吸取寧釆臣的元氣給控制她們的姥姥-黑山老妖。


 


可是聶小倩被寧釆臣傻里傻氣又天真的性格給吸引,人與鬼的一段戀情就此展開,當然人與鬼是不可能在一起的,聶小倩為了保護寧釆臣而反叛了黑山老妖。捉妖高人-燕赤霞 奮力擊敗了黑山老妖,但聶小倩早已被許配給鬼王,鬼王把聶小倩抓入鬼界,燕赤霞與寧釆臣合闖鬼界,終於救出聶小倩!但人鬼殊途,最後還是在悲傷之餘分開了。


 


2011年版本的倩女幽魂,聶小倩原本是與燕赤霞有一段情,但人與妖(此片不是女鬼,改成妖了)是不可能在一起的,所以燕赤霞利用神兵封住聶小倩的所有關於她與燕赤霞的記憶,而黑山老妖在眾獵妖師的奮戰下,被封印在蘭若寺。


 


寧釆臣這次不是收帳書生,而是官方派來支援黑山村無水之苦的官員,寧釆臣為了找出水源來到蘭若寺,此時在蘭若寺相遇的寧釆臣與聶小倩就陷入情網,並用水雷不小心炸開了封印黑山老妖的封印,黑山老妖再次復活作怪,獵妖師-夏雪風雷與其弟-夏冰、燕赤霞、聶小倩、寧釆臣共五人力抗黑山老妖!以上。



 



 


直接重點式的說一下我對這二版本的差異好了


 


1.經典1987年版的聶小倩設定是女鬼,所以白天不能出來見人。2011新版的聶小倩設定是狐妖,所以白天出來照常見人,女主角幾乎沒有那種朦朧的美。


 


2.經典1987年版每個人的對話都可以感受到那股愛的死去活來的情緒與分離的悲傷。2011新版的情感交集完完全全沒感染力。看到最後小倩與寧釆臣的分離,讓我這個觀眾慶幸這二人沒在一起!


 


3.經典1987年版沒太多特效,但燕赤霞那句「天地無極、乾坤借法」非常有力!發出的紅色法力彈也讓我覺得超酷。同樣一句話,2011年版的讓我感覺非常無力,法器很多,特效也很多,但讓我感覺不到有啥特別強的必殺技!特效方面感覺有點像「刀鋒戰士」砍殺吸血鬼的特效,但最後大戰黑山老妖那段尚算精釆啦。


 


4.經典1987年版鬼娶親那段有出現一幕「人頭饅頭」讓當時的我看的心驚驚!還有特效不強的殭屍在抓寧釆臣那段也是讓人心慌慌。2011年版呢!完全沒有這種讓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5.演員的差異



↑張國榮飾的寧釆臣-憨直又自然散發出鬱悶的氣質,讓人看了就想去幫他一把。



↑余少群飾的寧釆臣-感覺應該是被女妖殺掉的路人甲角色……



↑午馬飾的燕赤霞-角色特色有型強烈,另有一種滄桑的感覺。



↑古天樂飾的燕赤霞-太帥,大鬍子與他實在搭不大起來(讓演夏雪風雷的樊少皇來演較適合)



↑王祖賢飾的聶小倩-最幽撫的女鬼,此後的古裝女鬼電影還沒人能超越她



↑劉亦菲飾的聶小倩-靈氣過強、太過清新的形色蓋過了妖這個角色,演天使、仙女較適合她。


 


另外燕赤霞被綁在樹上整整一天,那些妖居然都沒來趁機要他的命,這點就令人難以想像為什麼了。還有導演是有名的「葉問1&2」的導演 葉偉信 所執導的,所以在對戰過招方面處理的算是不錯,但文戲上的舖陳和說服力就不足了。


 


以上幾點,就是我看完2011年版的倩女幽魂感想,還是老話:「經典果然是難以超越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